#高鹽

沒想到吧?這些食物超吸油

沒想到吧?這些食物超吸油#高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從不下廚,只能外出到餐館打牙祭的外食族,最容易出現「沒有所謂的正餐」、「經常以零食、泡麵填飽肚子」,或碰上餐館為了口感而加重口味、使用化學調味料等等,不但有害身體代謝,也會有營養不均、攝取過多油脂及熱量超標的危險。外食發胖陷阱多,小心以下食物,多吃只會讓你胖!三高一低飲食帶來肺癌、拖垮健康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是大部分外食者都有的飲食問題,長期會造成肥胖,還會引發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等健康問題。舉例來說,許多上班族經常買個糖醋排骨便當、炸雞排或焢肉飯打發一餐,這些食物看起來特別油亮美味,背後其實都經過了多重的加工處理。高溫油炸、過度精緻的烹調方式、人工調味,使食物失去原味與原貌,營養流失殆盡、熱量更是爆高。絞肉類加工食品 都有著高熱量體重雖然不超過標準值,但是體脂肪卻遠遠超出正常,這就是所謂的「隱藏性肥胖」。而攝取過量的隱藏性脂肪食物,正是導致發胖的主要原因!這些食物包括:蛋塔、麵包、糕點等精緻飲食,以及餃子、貢丸、香腸等絞肉類加工食品,都有著高熱量的隱憂。蛋塔、貢丸隱藏熱量高可別小看一個蛋塔的威力,它的熱量高達300大卡!而貢丸因為是以「7分油3分肉」的比例製成,隱藏的熱量更是驚人(3顆貢丸等於半碗飯的熱量!)。此外,米飯、麵條或是麵包等等澱粉類食物,也是威力十足的「超級吸油機」;甚至連全脂牛奶、奶精、乳酪等乳製品裡,都含有豐富的隱藏性脂肪,而這些也容易造成膽固醇增加。(本文摘自/7天吃對順序肚子一定瘦/台灣廣廈出版)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

一口鹽配一口糖好嚇人!檸檬水取代解膩#高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吃的越鹹,喝的飲料越多?過年期間家裡常出現火鍋、肉乾、瓜子、魷魚絲等重口味餐點或零嘴,邊吃就想喝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感覺更過癮。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表示,吃重鹹、重口味的食物會讓人糖飲喝不停,徒增疾病發生風險,提醒民眾過年仍需留意飲食,以免危害健康。澳洲迪肯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孩子鹽吃的越多,含糖飲料也跟著喝更多,平均每吃1克鹽,就會多喝17毫升的含糖飲料,日積月累恐有變身小胖童的危機;英國倫敦大學2008年相關研究也發現,平均每多吃1克鹽,會多喝約27毫升的含糖飲料,但如果將每日攝取的鹽量減半,平均每週可讓孩子少喝約244大卡的含糖飲料。對此,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吃太鹹或太甜都容易養成重口味,恐攝取過多的鈉、糖,並因而大量消耗身體內的鈣,影響骨骼發育,讓小朋友長不高;且糖吃太多還會增加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生率,同時影響孩子學習不集中、憂鬱、過動和暴力等行為,不可不慎。檸檬水、桔茶、洛神花茶取代糖飲 酸甜口感解油膩因此董氏基金會呼籲,過年放鬆還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口味,別讓孩童吃鹹又喝甜,許惠玉主任建議,喝白開水最好,或是加入新鮮檸檬切片增添滋味;亦可選無糖或低糖飲料,如枸杞紅棗茶、桂圓紅棗茶、薑母茶、低糖桔茶、低糖洛神花茶、大麥茶、決明子茶、大麥決明子茶等,解膩又健康。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

愛吃雞排配珍奶 孩童容易長不高#高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外食高鹽高熱量,小孩容易長不高!兒童放學後,由於家長忙碌,許多小朋友經常買垃圾食物充飢,但亂吃的結果,將嚴重影響發育。醫師指出,孩童愛吃雞排配珍珠奶茶,相當於兒童一餐的卡路里量,一天吃2份晚餐很容易過度肥胖,間接導致長不高等發育遲緩問題產生。根據雙和醫院調查顯示,大台北地區國小及國中學童,有5成2會在放學後購買外食,其中超過6成的小朋友熱衷雞排、薯條等油炸食物,另外,也有5成以上喜愛珍珠奶茶等飲料,比例相當高。醫師表示,國中生、小學生喜愛的油炸類和含糖飲料,不僅熱量高,也可能因為回鍋油酸價過高而產生致癌物;食入過多的油脂,恐引起血脂肪、血壓的變化,長久下來也會抑制鈣質吸收,不但影響孩童發育,也因營養不均衡,容易產生腸胃不適、嗜睡等情形。想高人一等 飲食、運動、睡眠缺一不可聶美華中醫師也表示,小朋友想長高,最重要的條件不外乎均衡充足的飲食、睡眠及運動,但現代家庭外食多,容易多油炸、少青菜,建議每天至少讓孩子在家吃一餐,且一定要準備青菜水果,同時要鼓勵他們多喝水、戒飲料,因含糖飲料中有太多香料、色素,且糖分過高會讓生長激素分泌變少又增加體重。聶美華中醫師提醒,生活習慣是發育的關鍵,外食高熱量容易肥胖,而肥胖者對生長激素的反應不佳,如此一來就不容易長高。醫師強調,均衡飲食並非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健康,必要時可以依照醫師指示選擇漢方滋補,如龜板、鹿角和人參可調整體質,晚睡的青年可用穀芽、黃耆幫助入睡。

低鹽未必較健康!研究:易罹心臟病

低鹽未必較健康!研究:易罹心臟病#高鹽

多年來我們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低鹽飲食比較健康,醫師和營養師也警告大家,高鹽飲食會增加高血壓及其他心臟問題風險;不過現在卻有一項新研究指出,低鹽飲食者罹患心臟疾病而死亡的風險反而較高,且因心臟衰竭而住院治療風險也升高,這項研究報告甚至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上。加拿大麥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一項研究顯示,鹽分攝取過少並不會促進身體健康,反而對身體健康有害,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大;而飲食攝取高鹽的人,中風、心臟病及其他心血管問題風險也高。因此研究人員表示,過多、過少的鹽分攝取都是不好的,只有適量攝取鹽分的人,心臟出現問題的風險才是最低。領導這項研究的麥馬斯特大學專家尤素夫博士表示,研究主要凸顯出那些高鹽飲食者對於降低鹽份攝取的重要性,且應該降低高鹽加工食品中的鈉含量,但對那些攝取適量鹽份者,是否要進一步降低飲食中的鹽份,則有待商榷。營養師教你如何吃的更健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9081冠心病飲食藥膳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5188心臟衰竭之診斷及治療新趨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29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