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漱口水

好「氟」氣!防蛀牙快來免費塗氟

好「氟」氣!防蛀牙快來免費塗氟#含氟漱口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吃甜食、喝飲料是許多兒童的口腔疾病元兇,因為缺乏清潔或者清潔不夠完全,加上家長因為幼兒耍賴而通融不刷牙,長此以往,幼兒幾乎含著糖水入睡,口腔問題越來越嚴重。維護口腔清潔應從小培養,不論是刷牙角度、漱口水、甚至牙線的使用,層層把關才能鞏固牙齒!不懂刷牙技巧 蛀牙率高達約95%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一般2~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身心障礙的小朋友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是高達約95%。國民小學的每周固定時間執行含氟漱口水,只要漱口3分鐘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有效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可以減少發生蛀牙機會。另外,刷完牙後也可以使用牙菌斑顯示劑檢測成效。先治療完畢再塗氟 以免效果不佳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李雅玲主任建議要塗氟的兒童,應在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維持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將在寒假期間進行免費塗氟活動,家長可以把握機會,一同鞏固寶貝的牙齒!

漱口水太酸?學童含氟漱口水pH值大於5

漱口水太酸?學童含氟漱口水pH值大於5#含氟漱口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針對12日有媒體報導消基會抽樣市售15件漱口水,發現部分商品pH值低於5以下,不適合孩童當作經常性潔牙用品。對此,國民健康局表示,補助牙醫全聯會採購之學童含氟漱口水,經查其pH值大於5。國民健康局指出,補助牙醫全聯會採購之學童含氟漱口水,是經由學校提供國小學童每週使用一次,每次漱口一分鐘,家長可以放心讓學童安心使用。有效率的使用氟化物是WHO建議21世紀防治齲齒之方案,其報告指出,經由系統性的回顧文獻證實飲水加氟、含氟牙膏使用及含氟漱口水可有效降低齲齒盛行率。另,研究顯示使用適量的含氟漱口水,讓牙齒表面吸收,可達到預防齲齒的效果,減少26%的齲齒率。國民健康局自90年開始提供學童含氟漱口水,已將12歲學童的齲齒率由89年66.5%降至95年37.3%,而齲齒顆數也由89年的3.31顆降到95年的2.58顆。 

含氟漱口水青黴菌污染 全面下架回收

含氟漱口水青黴菌污染 全面下架回收#含氟漱口水

國民健康局指出,自90年起推動含氟漱口水計畫,結合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專業資源,提供全國所有國小每星期使用一次含氟漱口水,並同時推動餐後潔牙和口腔衛教,目前全國22縣市共有2661所學校、152萬名學童參與。但有學校於11月28日發現,配給的含氟漱口水有沉澱物,立刻通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並由廠商派員了解,目前全國小學的含氟漱口水皆已停用、回收,預計兩週後回復供應。國健局表示,11月28日後,12月5、6日,又各有1所學校通報,合計3個批號的漱口水(P48111、P48121、P48131)發現有沈澱物,經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通報後,國健局立即下令停用。檢驗結果發現,4縣市共10所國小之漱口水、5個批號的漱口水有沉澱物,檢體驗出有青黴菌污染,雖然對一般人無害,且其生菌數檢驗也合格,但已顯示該公司品質管控有疏漏。除了緊急停用、下架之外,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向學校詢問學童的身體狀況,目前尚無不良反應通報的案例。國民健康局表示,供學生使用的含氟漱口水含氟量為1000ppm以下,且未添加藥物,非屬藥品,但要供應學生使用,仍將有更高的品管要求。未來將國健局將要求廠商出廠前須有外部專業檢驗單位真菌或黴菌檢驗合格報告,且牙醫全聯會也應加強出廠後、使用前的抽查。此外,也會要求學校在開封前與使用前,皆須進行目測,透過多重把關機制,強化衛生保障。

影音/漱口水含青黴菌 10小學停用

影音/漱口水含青黴菌 10小學停用#含氟漱口水

為預防學童蛀牙,衛生署從十年前開始推動、國小學童使用含氟漱口水漱口,不過最近衛生署和牙醫公會檢驗卻發現,有四個縣市、共十所小學被分配到的漱口水,含有青黴菌,可能是品管有瑕疵,目前已要求業者全面回收。唸完口訣,小朋友拿起含氟漱口水漱口,希望牙齒健康。為了預防蛀牙,國小學童幾乎每週都會在學校,使用這種含氟漱口水。不過衛生署和牙醫公會全聯會,最近檢驗卻發現,共有4個縣市、10所小學被分配到的含氟漱口水,含有青黴菌,共有16桶,其中三所學校使用前就發現。另外七所學校十個班級,是開封後才發現沉澱物,可能有少數學童有用過,但目前並無學童傳出身體不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