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諮詢

抽菸少活10年 雙胞胎2周戒菸成功

抽菸少活10年 雙胞胎2周戒菸成功#衛教諮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戒菸不難,神隊友相伴,成功機會大增,一對雙胞胎兄弟18歲起接觸菸品,30歲相約戒菸,在戒菸門診接受專業治療後,成功擺脫菸癮;選在6月3日禁菸節當天擔任醫院戒菸大使,要以自身的經歷,鼓勵癮君子開啟清新無菸人生。 10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菸害為國人頭號健康殺手,10大死因幾乎都和吸菸有關。菸害也是全世界可預防性死因的第一名,更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研究指出,吸菸者平均壽命比不吸菸者足足少了10年,可見菸害傷身有多大。 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指出,一項涵蓋數千人的雙胞胎研究發現,遺傳基因幾近相同之同卵雙胞胎,若一人吸菸一人不吸菸,在追蹤12年後,吸菸者死亡率約是不吸菸者之2.4倍;反之,吸菸者若成功戒菸則可延年益壽,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成功戒菸者,預估各可延長10年、9年、6年與3年壽命,可知吸菸影響身體健康甚鉅!只靠意志力戒菸失敗率9成蔡忠紘主任表示,雖大家知道戒菸很重要,但只靠意志力戒菸,失敗機率超過九成,除菸品的成癮性外,家人的支持也是極重要因素。此外,研究也發現遺傳基因本身亦會影響吸菸量與戒菸成功率。 蔡忠紘主任提到日前戒菸門診出現一對尋求戒菸的雙胞胎兄弟,雙胞胎哥哥看完骨科門診,經護理人員轉介至戒菸衛教室,在戒菸衛教師鼓勵下,哥哥積極配合衛教師的指導,接受口服戒菸藥物的治療,一星期後就不再吸菸,一個月後就竟然就完全戒除菸癮。弟弟看見哥哥順利戒菸,且過程出乎意料地順利,因此也在哥哥的陪同下至戒菸門診尋求協助,在兩星期後成功擺脫菸癮,不再是菸品的奴隸。 藥物治療+親友支持 成功率大增蔡忠紘主任強調,戒菸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若能接受專業戒菸衛教諮詢及醫師評估後的戒菸藥物治療,可以有效降低戒菸過程的不適感,再加上親友支持,戒菸成功率可大大提升。

衛教諮詢少戒斷衝擊 成功率提高

衛教諮詢少戒斷衝擊 成功率提高#衛教諮詢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現今醫院為協助病人建立健康生活,改善其疾病的病灶與預後,除了提供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以及B型C型肝炎、氣喘等疾病的專科衛教諮詢外,對於其他也需要衛教的疾病患者,也特別設置「一般護理衛教諮詢」的服務。成大醫院衛教師詹紹華表示,除了糖尿病之外,在一般諮詢中,高血脂、高血壓的病人占了相對多數,這類「三高」病人可能分在不同醫師門診治療追蹤不同的疾病,若是再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一週要跑好幾天醫院,不僅病人困擾,對陪伴的家屬也是苦差事,甚至也會是經濟上的負擔。減少就醫次數 降低重複用藥風險因此,整合照護成為一般諮詢的重要任務,詹紹華衛教師指出,這項服務既配合健保署針對65歲以上、2種以上慢性疾病的高就診率病人進行輔導,也在協助檢視病人多科就診之改善性,以達到減少就醫次數、天數等體力與經濟上的負擔,並且降低重複用藥等的風險。身體影響心理 心理影響身體詹紹華衛教師表示,除了整合照護的協助外,針對病人的需要提供衛教諮詢是另一個重點,諮詢個案的來源有2個管道:醫師轉介及個案自行求助,因應諮詢個案的不同需求,提供其建立自己健康生活形態的協助,藉由「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的疾病演化歷程,反向重建健康。她舉一居家工作者個案為例指出,該名病例是名SOHO族,窩在家的工作時間很長,因為經常需要思考,喜歡甜食,像是蛋糕、巧克力等,咖啡則是以3合1為主,這樣的飲食習慣,造成血壓偏高,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偏高,是心血管及代謝性疾病的高危險群。不是叫你不要 而是叫你改變詹紹華衛教師表示,這裡的改變,不是要她立即戒斷她的飲食習慣,蛋糕跟麵包相比,麵包的油量、糖量比蛋糕要低,但不要挑使用奶油的、酥油的麵包,堅果麵包會比較好,而咖啡則要揚棄3合1,關鍵點除了含糖,還有奶精,用黑咖啡+低脂鮮奶來替代健康多了,重點是「不是叫你不要,而是叫你改變」,少了戒斷的衝擊與排拒,成功率提高。

節慶與健康結合 送春聯還有衛教諮詢

節慶與健康結合 送春聯還有衛教諮詢#衛教諮詢

農曆新年快到了,彰濱秀傳健康園區日前邀請鹿港地區書畫名家揮毫贈春聯,還有版畫DIY,園區內洋溢著新年的喜氣;揮毫現場還有醫檢師們提供衛教諮詢和有獎徵答,祝福大家健康快樂過新年。新年新氣象,家家戶戶貼春聯,彰濱秀傳健康園區與鹿港文教基金會、鹿菁獅子會合作,邀請鹿港地區名書畫家許文共、尤祖和、魏鍾生、施植寶等多人揮毫寫春聯,凡是有當天掛號收據的民眾都可獲得一份春聯,現場也有福神、門神版畫供民眾DIY,許多民眾排隊動手拓印版畫,都覺得新奇又興奮。彰濱秀傳醫院把醫療和文化結合,把節慶和健康結合,醫檢師們除了在現場教大家健康操,也推出有獎徵答,獎品是春聯。「過年吃火鍋,痛風患者要少喝含高普林的火鍋湯」、「過年糕餅糖果多,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喔!記得每天監測血糖」、「腎臟病患者記得少吃臘肉、香腸等高鹽食物」,這些都是彰濱秀傳醫檢師為民眾設計的有獎徵答題目,答案就在題目裡,民眾都踴躍舉手作答拿春聯,贈春聯也贈健康,皆大歡喜。彰濱秀傳院院長楊大羽表示,每年過年前院方都會邀請書畫名家來辦揮毫贈春聯的活動,每年準備數百份的春聯都贈送一空,院方和民眾分享新春的喜悅。一位林姓婦人說,雖然市面上的印刷春聯很多,但是名家現場寫的春聯有古早味和親切感,覺得貼在大門更有人情味,所以每年都來排隊等春聯。當天的春聯贈送活動,現場氣氛很熱絡,得到健康知識又有春聯獎品,大人小孩笑呵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