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

散步防肥胖?快用大自然治百病

散步防肥胖?快用大自然治百病#治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森林療法的歷史有多久?這是一門新興學問,在科學上是一個新的名詞,可說是最近才開始的療法;但也可說是自人類在地球出現以來就一直存在的活動。有醫學始祖之稱的希波克拉底斯,留下「大自然能治百病」這句話,在古今中外的文化中不乏見到提倡利用樹林為藥的記載。森林療法分成4個領域,即 1) 森林散步──森林浴、森林遊憩。2) 復健。3) 心理諮商。4) 保育、教育。強健身心也是一種治療換言之,森林療法是由多種領域與療法組合而成的治療方式。例如,森林遊憩的內容不僅是森林浴,還包括自然體驗【譯註:nature game是美國的Joseph Bharat Cornell於1979年在其著作《與孩子分享自然》(Sharing Nature with Children)一書中提到的一種自然體驗】和運動。在森林裡遊憩能強健身心,也是一種治療(用在身心障礙者身上,則稱為治療式遊憩)。至於復健的內容,以歐洲的「地形療法」為例,利用森林內高低起伏的地形,讓患者徒步在預設好的復健路線上。步行與散步路線,則依傾斜角度及距離區分成不同的難易度,再根據各人的體重計算消耗的卡路里。在德國,這種地形療法被當作一種醫療復健,適用於醫療保險,簡言之,是利於健康保險的森林復健。森林散步可預防肥胖症至於在英國及瑞典等地,標示出步行消耗卡路里的森林散步地圖,最近也有增加的趨勢。近年在歐美等先進國家,糖尿病患者及生活習慣病患者不斷增加,根據統計,肥胖患者也逐漸增加。歐美國家多將肥胖視為「肥胖症」,將肥胖者視為病患,而森林散步正是預防及治療這些疾病之道。另外,從心理、諮商層面而言,有一對一諮商、團體諮商,以及獨自在森林裡審視自己的自我諮商。三種方式都是在森林中散步,藉由長椅、小屋、殘枝枯木,或坐在林地上眺望森林景致與樹梢(稱為樹冠,英文是crown,德文是krone),藉以達到療癒的效果。進入森林彷彿能重新自我檢視森林是遠離人類社會塵囂,適合獨自探索內心的地方。我們平常面對的不僅是飛機和汽車的噪音,還有充斥四周的手機聲和街頭吵雜的聲音,你我當下身處的喧囂社會就是如此。於是,進入森林就彷彿進入一個能重新自我審視的環境。最後,就保育的內容而言,前面提及擁有森林環境之校舍與庭園的森林幼稚園是最好的例子。在日本也有在戶外度過一天的活動,像「戶外保育」、「晴空保育」等,但是真正每天都在森林活動的幼稚園和育幼院為數不多。溝通能力強、生活步調改善只不過民眾都逐漸明白,為了配合幼兒充沛的成長力,讓他們每天在森林裡活動,對其發展階段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且能帶來良好的保育效果。例如,森林幼稚園的幼童會有以下特徵:溝通能力特別發達、白天活潑好動、夜晚能安靜入眠(生活步調獲得改善)、更加愛護大自然等。(本文摘自/療癒之森/張老師文化)

治病、調味 醋還可助鈣吸收!

治病、調味 醋還可助鈣吸收!#治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天然釀造的食醋,近幾年越來越為人所重視,這些食醋就像可以治百病的魔法神水一樣,看似略顯誇張的效果讓人眼睛一亮,其實這是令人開心和值得感謝的事,因為食醋對人體的好處終於被發現,所有被食醋吸引的人,透過自身經驗分享它的神奇功效,也讓越來越多人開始正視「食醋」對人體的重要性。不只調味 可預防、治療疾病有學者主張,人類開始使用食醋約在10,000年前,但是從食醋製作的原理來看,其實更早以前,人類就開始使用的可能性很大,雖然一般人都將醋的功用侷限於調味料的使用上,但其實在悠久的歷史中,醋更多時候是扮演著預防疾病、治療疾病的角色。吸收過程 可能攝取排斥的物質我們每天都會飲食,透過嘴巴將食物吃進肚子裡,這一連串的消化、吸收的過程,會製造出人體必需的營養,並且製造能量來維持生命,但是在這個消化、吸收的過程,也有可能攝取了人體所排斥的物質,因而衍生出許多症狀,造成身體諸多疾病。醋含分解酵素 可緩解症狀天然發酵的食醋,在人體的消化和吸收過程中,會促進並分解消化液,因為天然醋本身就含有分解酵素、維生素、礦物質,可以緩解身體許多症狀,人體透過主食或飲料來吸收醋,而醋的原料蘊含了基礎物質,這些基礎物質經歷了微生物的分解和合成,再次發生變化後,改變為低分子結構。累積疲勞、毒性物質可排出這些比體細胞更小的低分子結構,他們的代謝活動會使活性氧變小,加上發酵過程產生的各種酵素,互相搭配之下,便可以將人體內各種部位累積的疲勞物質、毒性物質排出體外,甚至能協助吸收細胞內難以搬運的鈣和鐵的物質。(本文摘自/天然花草醋事典:花葉×水果×穀物,找回健康的100品美麗配方/山岳出版)

降尿酸藥易過敏 治病不成恐奪命

降尿酸藥易過敏 治病不成恐奪命#治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用來治療痛風、癌症的藥物allopurinol,竟然會引起嚴重過敏!據統計指出,台灣過去10年,每年20人死於此藥物所引發的嚴重過敏反應,就算經過治療幸運活下來,也會面臨腎功能衰竭或眼部後遺症等副作用,且據國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特別是腎功能不良、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此藥物所引起的過敏風險、致死率較高。allopurinol具潛在致命危機由於降尿酸藥allopurinol有潛在的致命風險,所以,衛福部過去有修改過適應症,但近年來此藥物在臨床上卻被用於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之高尿酸血症,以期改善腎臟或心臟功能。因此,為了解此藥物對患者的風險,林口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藥劑部門和中央健康保險署合作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中新服用allopurinol的患者,藥物過敏的發生率、致死率及風險因子。結果發現,2005~2011年間,每年每1000位服用allopurinol的患者中,有4.68位會引發藥物過敏反應,其中有2.02位需入院治療,更有0.39位病患死於嚴重過敏反應,包括藥物疹合併嗜伊紅血症及全身症狀、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或毒性表皮溶解症等。老人、腎功能不佳 皆為藥物高危險群經過研究分析還發現,60歲以上長者、腎功能不良、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患者,都是引起allopurinol藥物過敏反應的高危險群,特別是腎功能不良或是心血管疾病合併症的患者,服用此藥物後所引起的過敏風險、致死率皆明顯提高。因為allopurinol須由腎臟代謝,所以,慢性腎病患者一旦服用此藥引發過敏反應,將雪上加霜,因過敏藥物排不出體內,引發更強烈之免疫風暴,最後常因腎衰竭、心衰竭及敗血症死亡,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

號稱「拍打治百病」被罰 陸作家不服提告反敗訴

號稱「拍打治百病」被罰 陸作家不服提告反敗訴#治病

日前曾大規模宣傳新書的中國作家蕭宏慈,因為宣稱拍打可以治病,被台北市衛生局認定沒有醫師資格,不可以進行相關的醫療行為,所以開罰五萬元,但是蕭宏慈不服氣,提起行政訴訟,結果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敗訴。今年四月份的時候,中國作家蕭宏慈在記者會上宣稱,有11個糖尿病的病患,來上蕭的治療課程,結果就停止服藥,靠著拍打自我療癒了,前後不到7天的時間,病患就漸漸恢復,而五月多的時候也曾在電視節目上介紹拉筋拍打的民俗療法,一時間蔚為風潮,但是卻被台北市衛生局給盯上了,衛生局認為蕭宏慈並非台灣醫師,不可以宣稱療效,所以處罰蕭宏慈5萬元。但是蕭宏慈認為這是商業行為,不是醫療行為,於是提起行政訴訟,想要扳回一城,沒想到竟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他敗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民俗調理行為不能宣稱醫療療效,而蕭的行為屬於醫療廣告,所以判他敗訴;但是本案仍可上訴。不過拍打這種模式,也不是蕭宏慈的專利,其實有很多的傳統療法也都強調拍打功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但是有沒有效果就見仁見智。別再讓壓力挫折綁著你 運動增自信、助放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04&HN_Yr=0&HN_Mon=0魔術強森向世人證明 愛滋病患不代表死亡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45飲食太精緻又不喝水 小心結石找上你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08

中醫治病、養胎兼具 不必擔心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中醫治病、養胎兼具 不必擔心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影響#治病

孕期常見的腸胃不適經常會讓孕媽咪身心都受到煎熬,一方面自己身體不舒服,另方面又擔心吃不下,會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懷孕的時候,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的關係(特別是「黃體素」)分泌增加的作用),會影響腸胃蠕動,在懷孕初期常常會出現噁心、想吐、吃不下的症狀。到了懷孕中後期,又會開始出現腹脹、便秘、解不出來的症狀,這時候想要求助醫師,又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而裹足不前,中醫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讓孕媽咪更舒適,告別便秘、腹脹、孕吐等腸胃症狀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說,中醫在《內經》《素問‧六元正大論》中就指出「脾土健運,胎孕可保。」安胎、保胎重視運脾,這是最古老的安胎、保胎啟示,且中醫在治療懷孕期間的疾病時,特別注重「治病」與「養胎」並重,如果孕媽咪懷孕初期,有點感冒症狀,咳嗽有痰合併腸胃脹氣,中醫可以使用「紫蘇」這一類較溫和的藥材,治療感冒,一方面可以緩解媽咪的不舒服,另一方面也有安胎的作用,因為在古老的典籍中早就指出:「紫蘇香溫散寒,寬中消痰,順氣安胎。」這樣就可以「治病」兼顧「養胎」,不必擔心藥物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陳文娟醫師指出,除此之外,中醫還會幫不同體質的孕媽咪,調配適合的治療方式,如腸胃症狀,有些媽咪除了噁心、嘔吐,還有容易疲倦、頭暈、食慾不振等現象,此時中醫可以用理氣健脾的方式調理,如:使用香砂六君子湯;有些媽咪除了孕吐,吐酸水、胃灼熱,還伴隨焦慮、情緒低落、身體燥熱,此時中醫可以用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如:加味逍遙散加減可取得不錯的效果。

中醫調理腸胃 讓孕婦更舒適清爽

中醫調理腸胃 讓孕婦更舒適清爽#治病

孕期常見的腸胃不適,經常會讓孕媽咪身心都受到煎熬,一方面自己身體不舒服,另方面又擔心吃不下,會不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懷孕的時候,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的關係(特別是黃體素分泌增加的作用),會影響腸胃蠕動,在懷孕初期常常會出現噁心、想吐、吃不下的症狀;到了懷孕中後期,又會開始出現腹脹、便秘、解不出來的症狀,這時候想要求助醫師,又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而裹足不前,中醫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讓孕媽咪更舒適,告別便秘、腹脹、孕吐等腸胃症狀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文娟表示,中醫在《內經》《素問‧六元正大論》中就指出「脾土健運,胎孕可保。」安胎、保胎重視運脾,這是最古老的安胎、保胎啟示,且中醫在治療懷孕期間的疾病時,特別注重「治病」與「養胎」並重。如果孕媽咪懷孕初期,有點感冒症狀,咳嗽有痰合併腸胃脹氣,中醫可以使用「紫蘇」這一類較溫和的藥材,治療感冒,一方面可以緩解媽咪的不舒服,另一方面也有安胎的作用,因為在古老的典籍中早就指出:「紫蘇香溫散寒,寬中消痰,順氣安胎。」這樣就可以「治病」兼顧「養胎」,不必擔心藥物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 中醫還會幫不同體質的孕媽咪,調配適合的治療方式,如:剛剛提到的腸胃症狀,有些媽咪除了噁心、嘔吐,還有容易疲倦、頭暈、食慾不振等現象,此時中醫可以用理氣健脾的方式調理,如:使用香砂六君子湯;有些媽咪除了孕吐,吐酸水、胃灼熱,還伴隨焦慮、情緒低落、身體燥熱,此時中醫可以用疏肝解鬱的方式治療,如:加味逍遙散加減可取得不錯的效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