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

年紀大酒量越差,是錯覺嗎?日本名醫揭真相:關鍵點在「這含量」

年紀大酒量越差,是錯覺嗎?日本名醫揭真相:關鍵點在「這含量」#酒量

許多人會在下班後和親友聚會,飲酒作樂享受下班時光,但隨著年紀增長,酒量竟然不如從前⋯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日本酒類新聞工作者葉石香織於《日本名醫教你飲酒的科學》一書中,邀請14位日本專業醫學、酒業人士分享酒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並說明正確的飲酒習慣,幫助民眾降低生病風險。以下為原書摘文:

真的嗎?酒量好的人容易瘦

真的嗎?酒量好的人容易瘦#酒量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紅酒主要是葡萄的汁液發酵製成,是含有糖分的釀造酒。紅酒的醣類含量為每一百毫升一.五公克,而白酒有兩公克。另外,氣泡酒也是兩公克。紅酒、清酒、啤酒都是由穀物或果汁以酒精發酵的釀造酒,含有糖分。以減肥的觀點來看 糖分少的紅酒是聰明的選擇另一方面,像燒酒、威士忌、白蘭地等蒸餾酒,是將釀造酒蒸餾後,讓酒精等揮發成分濃縮而成,糖分已經被去除,除非是喝雞尾酒或調酒,否則血糖不太會上升。以減肥的觀點來看,糖分少的紅酒是聰明的選擇。但是重點在於飲用的量,不能因為是紅酒,就認為喝多久都沒關係。酒類中的酒精由肝臟負責分解,會消耗代謝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下酒小菜請選擇富含能幫助分解酒精的維生素B群、鎂、鋅的食品,以減輕肝臟的負擔。紅酒適合搭配義式生牛肉薄片、貝類等魚貝類。如果你問我:「有沒有有益健康、美容養顏的酒?」我只能回答:「酒精對肝臟而言,就是一種毒。」酒精在肝臟中會變成有毒物質乙醛並代謝掉,所以對身體不是有益的物質。適量的酒 對於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幫助請把「酒為百藥之首」的觀念全部拋棄。不過,喜歡喝酒的人如果勉強戒酒,欲望被轉化成旺盛的食欲也不妥當,還是與酒好好打交道比較明智。適量的酒可以消除壓力,對於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分泌有幫助。各位大概都有「吃了甜食就不會那麼焦躁」的經驗吧。為什麼會如此?是因為醣類可以抑制皮質醇的分泌。相關話題先告一段落,針對酒量好的女性有一個好消息是,酒量好的人比酒量差的人代謝好,更不容易發胖。酒量好的人,表示他的肝臟對酒精、乙醛的分解能力高。肝臟是占一天基礎代謝率三成的巨大代謝組織,肝臟的機能好,就表示代謝機能高。但是絕對不能仗著有「鐵打的肝」,就毫無節制的喝酒。酒量好所以沒關係?大錯特錯。太多黃湯下肚,下酒菜也一併增量是非常危險的。(本文摘自/30歲起這樣吃,代謝好就不難瘦/如何出版社)  

酒量變好了?肝臟負荷恐超重!

酒量變好了?肝臟負荷恐超重!#酒量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酒量差的人也可以靠練習來讓酒量變好。這種說法是真的嗎?這種說法有點微妙。其實,除了乙醛分解酵素之外,還有另一種簡稱MEOS(microsomal ethanol-oxidizing system,微粒體乙醇氧化系統)的酒精氧化酵素。這種酵素可以說有「助手」的作用。「助手」角色的酵素發揮作用 酒量會變好如果無法把乙醛分解掉,這種毒性物質會積存在體內,讓人頭痛!這時身體會動用到扮演「助手」角色的酵素,協助分解積存的乙醛。據說這種酵素增加時,酒量會變好。這種酵素類似緊急避難的輔助回路。當身體因緊急狀態而惡化、需要協助時,這種酵素會發揮作用。當這種酵素增加時,酒量會變好。然而,仔細想想,進入人體的酒精就是一種「毒」。連酒精被分解後所形成的乙醛,也是「毒」。當這些毒性物質一再攻擊人體,應該迎頭痛擊的酒精分解酵素,久而久之變得無法發揮作用。這時作為援軍的酒精氧化酵素會來幫忙分解,因為本來的酒精分解酵素已經無法支撐,需要援軍作戰。這樣一來,其實肝臟負荷過重。沒有分解酵素強喝酒恐喪命仰賴「助手」酵素的人如果持續喝酒,肝臟會操勞過度。而援軍型酵素如不喝酒就會消失,因為身體不需要它了。一直仰賴緊急「援軍」酵素的人,其實酒量並沒有變好,而是身體一直處於拚命製造可以保護自己的援軍的狀態。酒量不知不覺變好的人,有時會因為某種原因暫時沒有喝酒,最後變得不能喝酒。因為已經不需要援軍型酵素,於是這種酵素逐漸消失。總之,酒量好壞是遺傳決定的。不能喝酒的人千萬不要勉強。從科學觀點來看,絕對不可以強迫真的不能喝的人乾杯、一飲而盡。過去因為不明白這個道理,據說某鐵工廠有一種儀式是在新進員工的安全帽裡倒酒,要對方一口氣喝下去。沒有分解酵素的人如果被迫這樣喝酒,很可能喪命,絕不可以這麼做。別相信酒量會越喝越好的說法空腹喝酒容易醉,因為吸收比較好。如果肚子空空地喝酒,只有酒精一口氣被吸收;而若吃過東西再喝酒,酒精和食物一起慢慢被吸收,比較不危險。總之,「酒愈喝酒量愈好」其實是身體仰賴援軍型酵素、勉強作戰,不要太信服這種假設比較好。雖然仰賴援軍時酒量變好,但長期來看是肝臟的工作透支,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所以是身體一直耗損,不是酒量變好。(本文摘自/黑白假說/臉譜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