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下垂

防子宮下垂 產後一天就可開始運動

防子宮下垂 產後一天就可開始運動#子宮下垂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時代在變,大環境在變,思維要改變,改變坐月子不可以「動」的舊觀念。運動的目的在於活化體內的細胞,促進新陳代謝,解除產後疲累。練習如何讓自己放鬆,恢復精神,讓心情保持寧靜,消除緊張和壓力預防產後憂鬱症。增強會陰肌肉的彈性,促進子宮收縮、恢復位置產後運動在坐月子期間就要開始。因為它不但可以增強會陰肌肉的彈性,促進子宮收縮、預防子宮、膀胱、陰道下垂,讓產道恢復彈性,並使子宮恢復回原來的位置,所以產後瑜珈是促進骨盆腔血液循環很好的運動。不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雖然恢復情況不同,但大致來說準媽媽們在坐月子期間即可依個人體質及傷口癒合情況逐漸練習產後瑜珈。簡單的瑜珈伸展動作均可苗條身材,保護內臟,促進新陳代謝,增強皮膚的彈性和光澤,改善腰酸背痛,讓產道恢復彈性。謹此祝福諸位準媽媽們產後更健康、更美麗、更有自信、更性福。產後復原運動:1. 產後第一天:舒緩產後的疲累可做胸式呼吸,輕輕吸氣慢慢擴胸,輕輕吐氣,吐氣要比吸氣「長」,慢慢放鬆,使心情寧靜、祥和,促使內臟機能提昇,腰部以下務必完全放鬆。2. 產後第二天:可開始做「腹式」呼吸輕輕的鼻子吸氣,肚子膨脹,慢慢的吐氣縮肚子(剖腹的媽媽兩星期後才可以做)。腹式呼吸法可以排出體內的濁氣、消除緊張、焦慮與壓力,促進內分泌平衡預防產後憂鬱症。產後復原的體位法,因為每一位媽媽的傷口癒合情況不同,體力恢復狀況也不盡相同,所以需要視個人狀況給予適當的引導。在輕鬆自在的氛圍中伸展筋絡,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促進內分泌平衡。使鬆弛的產道恢復彈性,預防或改善脫肛、漏尿,預防便泌,改善腰酸背痛,調整骨盤前傾,肩頸酸痛、僵硬,預防或改善手腳冰冷、消水腫,預防抽筋,促進乳腺分泌,亦可強化性功能,同時可達到消脂塑身之功能。(本文摘自/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遠流出版)

婦人受子宮下垂所苦 打個噴嚏就漏尿

婦人受子宮下垂所苦 打個噴嚏就漏尿#子宮下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8歲陳姓婦人,自然產1名子女,因長期從事清潔等體力性工作,5年前開始常常覺得陰道有下墜感,偶爾打噴嚏會漏尿。甚至後來還有膀胱脫垂問題,陰道口常有一個球卡著的感覺。因子宮下垂日趨嚴重,生活品質每況愈下,才鼓起勇氣求醫,並接受手術治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彥華說,婦女骨盆器官脫垂盛行率約30~45%間,但大部分女性卻選擇忍受。其實大多是因為害怕子宮需要切除,以及擔心住院會影響家庭生活作息,而不願意接受治療。黃彥華表示,以上個案代表台灣許多女性的問題,因傳統脫垂治療手術效果不佳,往往術後半年到一年間便復發脫垂,大部分女性也就選擇放棄治療。脫垂手術有解    不須再切除子宮但隨著醫療進步,子宮脫垂及應力性尿失禁手術治療已經可以同時進行。手術是從陰道進行手術,不須開腹,避開膀胱,傷口小,因此併發症也較少。這種以網膜懸吊的手術方式復原較快,不需切除子宮,2~3天即可出院。母親節快到了,黃彥華提醒子女們多關心媽媽健康,如果發現媽媽有漏尿、失禁、子宮膀胱下垂問題,應鼓勵和陪伴她完成治療。

子宮下垂掉到陰道口 人工網膜托子宮

子宮下垂掉到陰道口 人工網膜托子宮#子宮下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6歲的林姓婦人育有4子,最大的兒子已30歲,兩年前開始每當腹部用力時,就感覺好像有東西要掉出來似的,經友人介紹至台北中山醫院求診後,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了「子宮下垂」,在施以「人工網膜懸吊術」手術治療後,終於讓她擺脫子宮下垂的不適感。骨盆腔鬆弛現象是婦女常見的問題,約占女性約40%,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子宮下垂,常會抱怨有陰道鬆弛、東西從陰道掉出來、引起膀胱頻尿、尿失禁、性生活不適或是大小便困難等問題,台北中山醫院婦女泌尿科朱大維醫師表示,現今腹腔鏡手術、人工韌帶及骨盆腔整體重建手術進步,尤其是新式的「人工網膜懸吊術」傷口小,不需要切除子宮就能提供骨盆完整的支撐,讓患者能更快重拾往日生活品質,對於有類似困擾的婦女朋友是一大福音。因此對於像林姓婦人一樣沒有計畫再生育的患者,醫師建議採新式的「人工網膜懸吊術」,只要將四支撐臂的人工網膜從陰道壁下方置於膀胱底部,再加上陰道整形,即可讓患者在保留子宮的情況下解決子宮下垂所造成的下墜感與下腹沈重的困擾。朱大維醫師指出,子宮下垂通常發生在生育過或生育次數多及常常使用腹部力量,例如便秘、常搬或抱重的東西的婦女,由於骨盆內支持子宮的結締組織(如韌帶)變鬆變薄,以致於無法再有效的支持子宮在原來正常的位置,而往下掉落;而婦女在停經後,也會因為缺乏女性荷爾蒙的支持,使下垂情形更惡化。  朱大維醫師也提醒,子宮下垂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大的患者,亦有可能發生於年輕、有性行為的患者,包括先天異常、長時間用力、長期便秘、咳嗽、提肛肌無力和神經受傷等, 也建議三十歲以上婦女可利用每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早發現是否有子宮脫垂問題,若只是輕度下垂,可透過凱格爾運動、電刺激、生理迴饋等物理治療方式,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支撐力量,以延緩病情惡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