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

前庭功能衰退 年過40易跌倒!

前庭功能衰退 年過40易跌倒!#感官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個人的前庭功能好壞與平衡有關,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到了40歲以後,前庭功能就會開始衰退,在一個人做動作時,大腦會透過感官收集資訊,當前庭功能退化,這樣的能力也會跟著衰退,平衡感、空間感也會變差。前庭功能衰退 容易產生跌倒意外美國麻州眼耳專科醫院團隊主持這項研究,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神經學探索〉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研究發現,過了40歲,每多10年,前庭「閥值」就會翻倍,這代表這人對於動作的感官能力與平衡感、空間感都在衰退,當這些能力逐漸衰退,很容易就會跌倒、產生意外。「前庭閥值」代表一個人對於輕微動作所具備的感知能力,研究資深作者美國麻州眼耳專科醫院前庭生理學主任丹尼爾‧墨菲爾德表示,前庭閥值增加,與平衡感表現變差息息相關,過去不少研究也發現,平衡感不好,跌倒機率就會上升。年過40歲 前庭閥值逐漸上升前庭系統是由內耳一些細小管道所構成,專門負責收集動作、平衡感、空間感資訊,所有人口中,超過一半的人曾出現頭暈、暈眩、失去平衡、視力模糊等前庭系統相關症狀。在這次研究中,研究團隊請105名年齡18歲到80歲的健康民眾做實驗,研究團隊請他們進行平衡感、動作測試,並測量其前庭閥值。結果發現,男女差異不大,不過只要年過40歲,前庭閥值就會開始增加。透過物理治療 改善平衡感研究人員也發現,前庭閥值數值越高,受試者越無法完成平衡感測試。研究團隊觀察過去研究數據,認為美國人每年約有15萬2千人因前庭功能障礙而死亡,為美國第3大死因,名列心臟病、癌症之後。研究作者表示,當前庭功能不斷退化,很容易引發跌倒意外,若透過物理治療、平衡感輔助工具等,或可提升前庭功能、改善平衡感,進而預防跌倒意外發生。(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新鮮感」能喚醒感官 提升察覺力

「新鮮感」能喚醒感官 提升察覺力#感官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例行事務讓感官委靡不振,而新作法帶來新體驗,這種新鮮感能再次喚醒感官,於是又進一步提升了我們的察覺能力。開始注意新的事物後會得到一些特殊的結果,其中一個就是會忍不住發現自己以前注意的事物真是少。察覺力 是過量卻無礙的物質之前總是任其流逝的事物,一旦開始加以注意,腦袋的胃口就越來越大,不再只為淺嘗一小口而滿足,而是催促身體感官將過去忽視的事物全部大口吞下。許多暴食的渴求並不健康,這個慾望卻不然。察覺力提高了,在能夠改變我們腦袋的「物質」當中,這是少數過量卻無礙的物質。要滿足這樣的渴求,就得了解自身的感官、與其合作、加以微調,讓感官能夠好好練練身手。找個人(最好是你信任的人),請他帶你蒙著眼睛走一段路。接著拿下蒙眼的布條,設法畫出剛才走過的地景。用新的方式運用感官、提筆作畫(無論你覺得自己會不會畫圖),這兩件事將能帶來新的感官察覺能力。剛才所說若聽起來太過麻煩,那就只要走到戶外的空曠之處,在地上躺個十分鐘-這件事要花的力氣夠小了吧!感官會用許多出乎意料的方式報答我們感官得到鍛鍊,很快就會有收穫。我們開始注意新的美,過去躲在「忙碌」這張大帷幕後面的事物開始浮現,彷彿迷霧散去,開始看到形狀、色彩-這些事物不可能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吧!是嗎?感官會用許許多多出乎意料的方式報答我們,我們開始注意到事物改變、反應的方式,若人事物對你有反應,要建立關係也容易許多。若有人評論你的衣著,而你完全沒有反應,你的臉皮恐怕比常人要厚一些。說也奇妙,科學家已經證明,就連植物對我們的衣著有反應。植物對顏色有反應。比如,身上穿著藍衣服會影響植物生長的方式;若穿紅衣服,則會影響植物對於時間的概念。植物向著陽光生長的過程稱為「趨光性」,只受到藍光影響;另一方面,紅光則影響了「光周期性」,光周期性控制了植物對於一年四時的敏感程度。我們或許無法察覺衣服顏色對植物所造成的改變,但是知道植物有反應,就可能改變我們對它的想法。(本文摘自/喚醒感官的大自然練習/時報出版)

資優生難教?應注重心理問題

資優生難教?應注重心理問題#感官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雖然敏感本身沒有好壞,但是,當「敏感」遇上了孩子的「過度解釋」,特別是往負面的胡同裡鑽牛角尖時,則容易使自己陷入情緒的風暴與泥淖裡,資優的孩子較能夠辨別自己當下是處在哪一種情緒,然而,在情緒控制及想法的轉念上,他們是需要協助的。很敏感 能有效地察言觀色資優生對於周遭的一切常充滿著熱烈的情感,影響所及,面對人際相處,如果遇到了知己或能力相當的夥伴,就有機會相互合作,但在知音難尋的情況下,他們也能耐得住,而一個人埋頭苦幹,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們很敏感,能有效地察言觀色,感受對方所要傳達的訊息及情緒反應。資優生通常是有幽默感,並且熱愛分享的,不過,有時候會因傾向於「想講自己要說的」,而忽略了對方的需求,及對方所能負荷、理解的程度,所說的內容太過深奧,曲高和寡,因而容易被一般同儕視為愛現,覺得他們自以為是。過度激動特質 在資優孩子身上易發現波蘭精神科醫師卡齊米日.東布羅夫斯基(Kasimierz Dabrowski)曾提出一個「過度激動特質」(overexcitabilities)的概念,包括智能、情緒、想像、感官及心理動作等,在資優的孩子身上,很容易發現其中1、2項或幾項不同特質的排列組合。當我們對於孩子的身心特質有了概念,在教養上,面對孩子的表現,也就比較容易給予合理的對待,至少可以肯定一件事,即孩子的表現並不是故意的,更重要的是,提醒了我們在陪伴資優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否忽略了孩子心裡隱微的問題,卻不自知。各階段壓力源不同 父母應特別留意這些特質雖然沒有好壞,但是會視每個資優生的不同情況,深刻地影響孩子在生活中、學習及人際、情感上,產生不同的反應,目前在校園裡,國小、國中是採取分散式資優資源班,高中則採取集中式資優班,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我們所需要關注的焦點將會不一樣。例如:國小、國中資優生的壓力源,大部分來自於和原班級裡,與一般同學的人際相處及互動,而高中資優生的壓力源,主要則來自於資優班內部的同儕競爭、比較、課業負擔,以及周遭他人的高度期待,因此,建議父母特別留意,孩子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成長挑戰。(本文摘自/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寶瓶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