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

研究:日喝3杯咖啡 降失智症風險

研究:日喝3杯咖啡 降失智症風險#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咖啡在健康與長壽上所扮演的角色一直充滿爭議。雖然過去的研究把咖啡當成許多年齡相關疾病的一個風險因子,包括癌症和心臟疾病,但是,之後更為仔細的研究卻發現,適量的攝取咖啡事實上可能可以保護身體對抗帕金森氏症、第二型糖尿病與肝臟疾病。不意外地,也有一些研究指出咖啡也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劉俊秀(Junxiu Liu,音譯)研究團隊檢視了一九六六年到二○一四年之間出版的、關於咖啡攝取量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的研究。他們總共檢視了十一個研究,追蹤了二萬九千名受試者。結果發現,所有的受試者,不論是否攝取咖啡,其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的風險並沒有差異。這些研究顯示在那些咖啡攝取量最多的受試者群組中,他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大約減少了百分之三十。因此,每天喝三到四杯的咖啡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椰子油含中鏈脂肪酸 有助對抗失智症椰子油包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但是跟其他膳食飽和脂肪酸不同。其他膳食飽和脂肪酸主要是由長鏈脂肪酸所構成,椰子油則含有大量的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可以輕易轉換成為酮體,也就是在斷食期間會大量產生的一種分子。在長時間的斷食期間,當血糖稀少時,大腦會以酮體當作主要的能量來源。在一個針對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研究中,發現攝取四十毫升(每天一點五液量盎司)的初榨椰子油,可以改善認知狀態。這個研究結果跟其他研究一致,都指出椰子油和中鏈脂肪酸有助於對抗失智症。總而言之,雖然椰子油和中鏈脂肪酸可以對抗失智症的保護性角色,仍有待透過大型的臨床研究再加以證實,但是根據已經公布的數據顯示,椰子油可能有助於改善阿茲海默症病患的認知。肉類富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椰子油裡所含的好的中鏈脂肪酸,以及橄欖油裡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似乎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但是如果攝取的是飽和脂肪酸和其他類型的油脂,卻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好幾個研究指出攝取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舉例來說,根據芝加哥健康與老化計畫(Chicago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 CHAP)的研究,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攝取跟阿茲海默症罹患率之提高有關聯這些數據也符合我們建議的長壽飲食的理由,因為長壽飲食絕大部分不包含來自動物性食物(紅肉、牛油、起士、全脂奶、豬肉)裡面所富含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相較之下,在大部分植物性食物中,例如蔬菜、豆類、堅果以及各種魚類中,則只有非常低或甚至沒有任何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本文摘自/長壽健康飲食法/遠流出版)

防失智 健腦食物大推薦!

防失智 健腦食物大推薦!#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的家人開始作菜,設法讓他們採用可活化大腦、改善認知機能的食材吧!目前最建議大家注意的食材是「椰子油」。美國一名女醫師讓罹患早發型失智症的丈夫攝取椰子油,結果發現可稍微抑制病症惡化,這則消息引起我的關注。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較高在歐美,椰子油是超級市場販售的商品,主要成分是植物性「中鏈飽和脂肪酸」。因為用途跟奶油一樣,可混在沙拉醬或咖哩等醬汁中,或是用來炒菜,運用範圍很廣。女醫師建議在燕麥中加入兩大匙椰子油,每天三餐攝取。椰子油效用的秘密,在於中鏈飽和脂肪酸會在體內合成酮體。本來人類的大腦會優先以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但阿茲海默症患者會出現無法完全燃燒葡萄糖的症狀,可說是「腦部的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比較高。神經細胞會漸漸退化,最後壞死。初榨橄欖油的「刺激醛」可控制腦部發炎由於運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可阻止細胞退化。由於阿茲海默症沒有特效藥,椰子油的作用可說是劃時代的發現,對於同樣屬於腦神經退化的巴金森氏症似乎也有效。除此之外,建議攝取的脂肪還有紫蘇油、荏胡麻油、核桃等堅果;沙丁魚、竹莢魚、青花魚等青背魚以及甲殼類海鮮所含的「Omega-3系列多價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造成動脈硬化的三酸甘油酯、改善高血壓。有實驗資料提出,核桃可提升記憶力。有報告指出,初榨橄欖油所含的辛辣成分「刺激醛」(Oleocan thal)可控制阿茲海默症引起的腦部發炎,緩和症狀。兒茶素有恢復認知機能的作用蔬菜中所含的微量營養素—植生素當中,特別引起注意的是米糠中含有的「阿魏酸」。國立醫療機構菊池醫院的木村武實臨床研究部長確認可緩和失智症的外部症狀,也很容易買到補充製劑。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可降低血液中使動脈硬化惡化的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根據東北大學調查,一天喝5杯以上綠茶的人,因腦中風死亡的機率明顯降低許多。另一方面,佐賀女子短期大學的長谷川亨名譽教授證實兒茶素有恢復認知機能的作用。在此也建議大家將茶葉運用在烹飪方面。薑黃素可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咖哩粉的黃色成分「薑黃素」透過老鼠證明,可阻礙導致阿茲海默症的β類澱粉蛋白形成。常食用咖哩的印度人,阿茲海默症發病率只有美國人的1/4,或許要歸功於薑黃素的作用。最後要介紹的是紅酒中的白藜蘆醇。根據美國范斯坦醫學研究所的實驗,白藜蘆醇有促進β類澱粉蛋白分解的作用,而且有消除活性氧的高抗氧化力。當這些食材的效用以科學方法證實後,不由得敬佩先人根據經驗發現健康食材的智慧。我們也可以透過作菜、一起享用,讓失智症遠離全家。(本文摘自/要美也要長壽/天下雜誌出版)

椰子油妙用多?醫:仍恐增心病風險

椰子油妙用多?醫:仍恐增心病風險#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一提到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失智,許多人都會聯想到心血管疾病,近期有研究指出,椰子油不但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連帶還有防失智、減肥的功效,坊間也因此出現許多相關產品,然而,醫師及營養師表示,一段時間內只攝取同一種油,未必是營養最佳的攝取方式。代謝後會產生酮體 有效延緩阿茲海默症營養師宋明樺表示,炒菜用的豬油、橄欖油、大豆油屬於長鏈脂肪酸,如果攝取過多身體沒利用完,會在體內堆積成脂肪,而椰子油含有高比例的中鏈脂肪酸,在人體代謝後會產生酮體,可以提供大腦能量,國外研究發現可能延緩阿茲海默症惡化,又因中鏈脂肪酸不容易轉化成脂肪堆積在體內,因此對於預防肥胖可能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好、壞2種膽固醇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大部分的食用油只會增加壞膽固醇,不會增加好膽固醇,特別的是,攝取椰子油不但會增加壞膽固醇,同時也會增加好膽固醇,因此它對人體可作用的程度,較其他油品來的多。體內代謝熱量比澱粉高 仍增心病風險另外,醫學上常認為植物油相對動物油來說比較健康,對人體也較不會產生負擔,事實上,最近很夯的椰子油即是例外,宋明樺營養師表示,椰子油吃太多,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不論是植物油或者動物油,在體內代謝完後1公克都會產生9大卡,是蛋白質及澱粉的2倍高,因此並不是只食用一種油就可以永保健康,再好的油攝取過多都會對人體產生一定程度的負擔。主輔搭配、均衡攝取 才是飲食原則一般來說,當食用油加熱到某一特定溫度,就會出煙、產生化學物質,這個溫度稱為發煙點,若一直使用單一種油,就會因為油脂溫度而限制烹調方式,可能也會因此導致營養吸收不均,植物及動物性油脂,應該要主輔搭配,均衡攝取,才是健康飲食的最高原則。

治療肥胖、癌症 「椰油」新選擇

治療肥胖、癌症 「椰油」新選擇#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椰子這項食品的等級,和鮭魚一樣,雖不是真的神仙聖品,但相差不遠矣,一部分是因為,在非葉菜類植物中,它的碳水化合物極低,而主要則是因為它是中鏈三酸甘油酯的絕佳來源。椰子油有更多的中鏈三酸甘油酯椰子油有66%都是中鏈三酸甘油酯,可謂脂肪界的皇族,不會像其他脂肪一樣被囤積在人體,中鏈三酸甘油酯很容易被燃燒為能量,代謝的過程中,會比其他脂肪產生更多酮體(替代葡萄糖成為細胞的燃料)。治療癌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中鏈三酸甘油酯被使用在治療肥胖、癌症、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以及其他神經疾病,這一類疾病通常需要有穩定的葡萄糖供應,中鏈三酸甘油酯不容易取得,而椰子類食品,尤其是椰子油,比任何其他食物含有更多的中鏈三酸甘油酯,這種偉大油脂的最便宜來源就是純椰子油,470毫升只要400多台幣,你可以每天吃每天喝,有原味的、也有調味的,把椰子油加在熱飲中,假如你可以接受,也可以直接食用。1)    椰子脂(coconut butter) /有時候稱為椰子漿(coconut cream)──是已經打發成固體的椰子油脂,你可以自己做,也可以直接從店裡買,價格和椰子油差不多。椰子脂的中鏈三酸甘油酯含量,沒有椰子油那麼高,因為它畢竟不是純的油脂,但是吃起來不像直接吃椰子油那麼怪,而一旦習慣了,它還挺好吃的。2) 椰奶(coconut milk) /是把椰肉榨成汁,它的顏色像一般牛奶一樣白,讓你對它的滋味有所期待,但可惜呀,嚐起來就像是濃稠的白開水,它的好處是,每250毫升的椰奶只有1到2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如果需要更多調味,你可以加入甜味劑,像是甜菊或是天然甜菊代糖。3) 椰子水 /是椰果內的的汁液,現在十分風行,因為極為香甜,一品脫的椰子水大約2美元,不過對我來說碳水化合物太多了,但是假如你正在逐步戒除果汁和可樂,這倒是個很好的過渡期飲料。4)椰子乾 /有絲狀、也有片狀,未加工的、或烘烤過的,這是穀物早餐裡很棒的基底食物,也是綜合果仁零食包的好材料,可以增添低糖點心的口感和風味。(本文摘自/吃培根,別慢跑/大是文化出版) 

多吃椰子油好處多?恐不利心血管

多吃椰子油好處多?恐不利心血管#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食油危機爆發之後,許多民眾紛紛尋找那些油品比較健康,而近期開始盛傳椰子油能夠預防失智症,甚至還能抗菌或減肥,椰子油的功效也就開始備受關注,還因此賣到缺貨!但椰子油真的有那麼好嗎?對此,消基會出面指出,根據多種研究,椰子油並沒有以上功用,吃多了更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產生。椰子油 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消基會說,大量椰子油危害心血管健康是世界共識,世界衛生組織發行的宣傳手冊《避免心臟病發作和中風》就指出,像是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會導致『壞』膽固醇的產生,應限制這類脂肪的使用,其中包括奶油和酥油、棕櫚油和椰子油、豬油和起酥油等。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對食品外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所做的說明,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動物產品如肉類和乳製品,以及椰子油、棕櫚油和氫化植物油……它們會增加血中膽固醇的含量,尤其是LDL(或稱為『壞』膽固醇)的水平。吃多還會加速身體老化消基會提醒,由於椰子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少得可憐,故長期單一地食用還容易導致必需脂肪酸的缺乏;而常吃富含短鏈及中鏈脂肪酸的食物,得當心身體會加速老化。 

銀髮族吃什麼?白蘆筍含高營養價值

銀髮族吃什麼?白蘆筍含高營養價值#椰子油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已是人口老化速度極快的國家,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表示,1993年臺灣正式進入聯合國界定之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2014年預期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12%,2025年將超過20%,即每五人中就有一位高齡者,因此,老年人的照護需求更顯重要,其中,適當的營養照護是老年人維持健康的基礎。吳東進董事長為了照顧到住院長者們飲食需求,提升營養品質,在親身品嘗過白蘆筍的美味後,特在適逢歐洲白蘆筍盛產的初春季節,特別邀請廚師好友法樂琪餐廳主廚張振民幫忙,從歐洲空運素有珍貴食材之稱「蔬菜之后、貴族白美人」的白蘆筍來台,贈送給本院住院長者享用,今年已是連續第六年辦理此活動。新光醫院江幸芸營養師指出,白蘆筍所含β-胡蘿蔔素、維他命A、E、C,以及氨基酸和微量元硒皆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且具有質地較軟的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改善便秘,幫助排毒或減少體內毒素累積。其抗氧能力可與洋蔥、番茄、綠花椰菜媲美,擁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此外,江幸芸說,椰子油主因其化學性質接近中鍵脂肪酸(MCT oil),可快速被吸收,然後直接送到肝臟進行分解,快速轉換成能量,故較一般油更能提供熱量,提高新陳代謝率。而根據醫學報導,補充中鍵脂肪酸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病人的記憶、認知等;椰子油是最佳中鍵脂肪酸來源,由65%中鍵脂肪酸構成,因此椰子油對於預防老人失智症、巴金森症、腦退化等疾病開啟另一個契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