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為山地離島 開啟IDS計畫

醫護人員為山地離島 開啟IDS計畫#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由於社會變遷,山地鄉會面臨不同的社會問題,103年埔里基督教醫院發現部分的山地兒童發展遲緩而有早期療育的需求,然而在這樣交通困難的偏遠山地,要執行須長期療護的兒童早期療育,十分困難和艱辛。埔基增聘專業人員、排除萬難,每週4天派早期療育專車翻山越嶺上山服務,醫療團隊每個月跑1500公里山路,只求山上的小孩能健康的發展。到目前已經服務302位兒童,有60幾位小孩已經可以正常學習。醫護人員深入偏鄉 照顧山地離島居民健保目前有52個山地離島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每年約投注45億經費照顧山地離島居民。這52個IDS計畫中,中部南投縣的仁愛鄉,堪稱為卡通動畫史瑞克中的「遠得要命王國」。仁愛鄉幅員達1274平方公里,面積超過整個彰化縣,33個部落分布在海拔400公尺至3000多公尺之高山峻嶺中,最遠的部落翠華村,距離醫院72公里的山路,醫護人員開車上山要3小時,而且路況很差,往往下過大雨就坍塌,所幸,參與IDS計畫的醫護人員使命必達,每週仍排兩班醫護人員上山。除了早期療育,仁愛鄉IDS計畫提供了居民需要的醫療服務:(1)結合當地社區照護資源提供門急診服務,這是主力,包括如夜間門診、待診、例假日門診、巡迴醫療等,居民一般性的感冒、慢性病、小外傷由家醫科、內科處理。(2)專科診療:針對當地特殊的醫療需求,協調或整合不同科別專科醫師上山支援專科診療,例如:部落高齡化,老人或農忙的住民腰痠背痛有復健科的需求,現在有復健科醫師上山,仁愛鄉衛生所有設置復健設施,也聘有物理治療師,這些服務在山地鄉能獲得是很不容易的。其他像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婦產科、眼科及小兒神經科等專科,目前也都有開診。(3)居家醫療:提供因為失能或疾病特性,外出就醫不便民眾的醫療照護可近性,由居家整合的醫療團隊,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安寧療護」3階段連續性的居家醫療照護,在醫療團隊的相互合作和良好的個案管理機制,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轉介。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 長期守護仁愛鄉山地醫療健保署中區業務組方志琳組長表達感謝埔里基督教醫院團隊辛勞,尤其團隊20多年來長期守護仁愛鄉山地醫療,不畏路途遙遠投入偏鄉照護,期許團隊朝擴展多專科遠距醫療服務及BC肝炎防治等方向努力,健保署的理念「健保是到達全國每一個角落,為民眾守護健康」,未來仍將持續秉持全心全意照顧山地離島居民的初衷,積極整合醫療資源並投入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照護工作,與醫界一起攜手,深入山地、跨越離島,成為山地離島居民健康的長期守護者,落實全民健康的目標。 

足感心!新北逾30人接種可設站

足感心!新北逾30人接種可設站#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足感心,準備「疫」網打盡!為方便企業員工施打流感疫苗,新北市衛生局宣布,只要符合公費接種對象30人以上,可接洽轄區衛生所,即安排醫護人員前往設站提供接種服務,副局長許朝程指出,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企業都應該鼓勵員工踴躍接種疫苗,讓民眾能更安心工作。壓力或作息不固定 造成免疫力下降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去(104)年流感季,新北市總共有287人感染流感併發重症,其中50~64歲民眾計128人(佔45%),高居各年齡層,且經調查感染的民眾皆未接種疫苗,考量多數50~64歲民眾仍在為家庭打拼,可能會因工作壓力或作息不固定,造成免疫力下降,加上辦公場所人員聚集,更容易引起流感傳播,故今(105)年擴大納入50~64歲民眾皆可接種。呼籲企業號召員工踴躍接種許朝程副局長表示,若員工因流感侵襲請假,必定影響業務運作,增加企業成本,故衛生局決定將醫護團隊直接開到公司設站,只要符公費接種對象30人以上,就可向衛生所提出申請安排日程,呼籲企業號召員工踴躍接種,不用擔心員工因請假接種疫苗而影響業務。依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流感疫情似乎來得比較早,自10月1日至今,新北市已有4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高於去年同期0例,均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慢性病史,且均未接種流感疫苗,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方法,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長者、幼兒與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

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

A流初癒竟罹B流 醫護人員連續中鏢#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的流感疫情堪稱十年來最嚴重,A型流感病毒與B型流感病毒更是輪流肆虐,造成一波接一波的流行。許多民眾以為,流感疾病只要得過一次,今年就可免疫,但事實不然。一名醫護人員在今年二月初罹患A型流感,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情才剛趨緩,結果不到兩週又再次發高燒,經醫師確診為B型流感,讓她直喊:接連得到兩次流感,怎麼這麼衰!流感有明顯頭痛、發熱、倦怠感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忠紘醫師說,流感病毒分成A、B、C三種亞型,C型對人體較無影響,只有A型及B型可以引起季節性流行。A型與B型流感病毒兩者的差異之處,包括A型流感病毒是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宿主,變異性大,易引發全球性大流行;B型流感病毒只以人類為宿主,變異性與傳播規模都較小。症狀方面,則是觀察到B型流感的患者,出現腹瀉和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但A型與B型流感的共通點,就是病況都與一般感冒不同,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甚至併發腦炎、肺炎、心肌炎等重症,因此一旦發高燒,或有疑似症狀,都應盡速就醫並接受快篩來確診。流感病毒每年都有變異 施打疫苗以預防蔡忠紘醫師說明,本流感季從104年7月1日起截至上周為止,共累計1423例重症、121例死亡案例。目前流行仍以A型流感病毒為主,但B型流感病毒比例有上升趨勢。在當年流感季罹患A型流感後,對B型流感病毒並不會產生抵抗力,還是可能再次得到B型流感。而且流感病毒每年都會變異,今年得過難保明年不會再得。對此,蔡忠紘醫師提醒,每年10月政府都會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其中內含2種A型與1種B型的病毒株抗體,都是前一年根據流行趨勢製作的,每年皆不相同。因此,若是屬於孩童、長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者、孕婦、醫護人員、衛生及防疫人員等高危險族群,皆應每年定期施打才會有抵抗力。而且流感疫苗接種後,大約要2~4週後會產生保護力,因此越早施打,才能越早免於流感病毒的威脅。

血汗工廠掰掰!醫護人員元旦全改工時制

血汗工廠掰掰!醫護人員元旦全改工時制#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醫護人員工作環境,在過去醫生與護士不僅要超時工作,連挪出吃便當的時間都顯得困難,甚至時常還傳出護士需抱病吊著點滴,也要站在第一線服務病人,但這種情況,似乎能從明年元旦開始,逐漸改善,因為全台14萬醫護人員,將不再適用責任制,而是改採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法定工時,若雇主違法,將吃上30萬元的罰緩!醫護人員終於可以擺脫工時超長的惡夢?明年元旦開始,除了「醫師之外」的醫護人員,包括,急診室、手術室,就連一向最緊急的加護病房等,都一律改採法定工時,每天工作最多八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若加班,雇主依法要給予加班費,否則將開罰三十萬元。醫護人員全面改採工時制,可望解決就業環境惡劣的醫護工作環境,防止醫護人員動率過高、年輕人不願投入醫療就業市場等問題出現,向血汗工廠說掰掰! 

白色巨塔輕忽健康 醫護癌篩不超4成

白色巨塔輕忽健康 醫護癌篩不超4成#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醫護人員照顧病人的健康,那誰來照顧醫療巨塔中的白衣天使和白袍醫師們的健康呢?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推廣的「四大癌症篩檢」服務,呼籲民眾前往補助的醫療院所進行免費檢測,但身為醫療人員接受篩檢的情況又是如何呢?醫護忙於照顧病患 自身健康卻忽視環台醫療聯盟針對北中南東16家醫院進行調查,針對院所中醫護人員訪問接受「四大癌症篩檢」的比例,結果顯示,身為醫師的執行率最低,僅33.8%,其次是醫技人員,占37.9%,接著是護理人員39.2%,最高執行率是行政人員,占有46%的比例;這個結果發現醫師可能忙於看診和服務病人,疏於照顧自己健康,參與篩檢的執行率相對較低,而行政人員在醫院內獲取消息來源較其他人方便且完整、並注重自身權益,相形之下,參與度較高。醫護的健康 是病患的希望環台醫療聯盟表示,這個數據或許可作為一些參考,在醫護過勞頻傳的浪潮下,醫師的健康是所有病人的幸福,因此呼籲身為醫療人員要先從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開始,因為擁有了健康,病人才會有希望;這個調查不只瞭解醫療院所員工對於四大癌篩的參與程度、還藉由各項宣導管道讓員工得知相關訊息,透過宣導提高篩檢率,讓守護健康的醫療工作者,自己的健康也能被守護。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推廣「四大癌症篩檢」,符合條件的民眾可免費進行檢查:(1)乳房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親內曾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可2年免費檢查1次;(2)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需檢查1次,或建議每3年至少接受1次;(3)糞便潛血檢查:50-69歲民眾,每2年作1次檢查;(4)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者,每2年接受1次。

大甲媽遶境將展開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

大甲媽遶境將展開 醫護人員全程隨行#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大甲媽祖一年一度遶境盛事將展開為期九天八夜的行程,童綜合醫院全程派有醫護人員及救護車隨行,由四組醫護人員全程輪流待命,讓遶境的信眾或工作人員在遇到突發性傷害、身體不適時,都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及後送。童綜合醫院每年都派出專業的醫護人員跟團遶境,今年隨行的醫護人員都年資已超過十年,救護經驗豐富,且救護車駕駛都具有中級緊急救護認證資格,車上不僅準備各樣緊急醫療設備、藥物,也配置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以因應任何意外的發生。連續好幾年都參與盛事的救護技術員課長王世榮表示,遶境行程常發生腳起水泡、中暑、腸胃炎、撕裂傷等意外狀況,信眾還是要特別注意補充水分避免中暑、穿著舒適易行走的鞋,避免受傷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最近在大陸爆發H7N9疫情,童綜合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陳志銘呼籲,民眾先別恐慌,因疾管局已啟動全面防疫流程。因禽流感與流感症狀類似,參加遶境的信眾要注意若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等身體不適時,請戴上口罩並儘速尋找鄰近醫療救護站(車)協助就醫,不僅可保障自身健康,也保護其他參與遶境信眾的安全。(圖片:童綜合醫院提供)

偏鄉醫療資源落差大 醫護人員難留

偏鄉醫療資源落差大 醫護人員難留#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生病要看良辰吉時(醫生不在就不能生病)」、「南區偏鄉人民沒有生病的權利」,是南區鄉親自我解嘲的打油詩,卻也顯示花蓮縣南區偏鄉由於生活圈出現嚴重城鄉差距,距離鬧市花蓮市、台東市又足足有九十公里之遙交通不便,甚至連網路速率都比都市慢半拍;雖然有好山好水,但卻難以留住醫護人才,以致醫療水準是「四大皆空」。導致嚴重城鄉差距的原因,是因為社會結構改變人口嚴重外流,玉里榮民醫院院長林知遠表示,花蓮縣南區距離花蓮市、台東市都約有九十公里之遙,以致各項生活機能不如都市,甚至有些年輕護理師被派到偏遠花蓮南區,結果也是沒多久就陸續落跑,還曾經多次出現護理師不告而別的情形,造成有醫生、病患,卻無護士的情形出現。林知遠院長提出幾點建議,如合理待遇,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婦兒科醫療品質計畫;一日生活圈,也就是興建快速道路,讓醫師們願意在花蓮定居、置產且養育兒女,亦有利急診轉送,希望四十分鐘內能夠轉送至慈濟醫學中心、加速網路到宅之布設;相較北部及西部地區已能申辦一百m速率之光世代網路,花蓮南區之網路基礎建設落後甚多。醫護人員感嘆交通不便,網路速度也慢。

醫療美麗天使選拔活動開跑!

醫療美麗天使選拔活動開跑!#醫護人員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醫護人力缺乏,醫療人員過勞事件頻傳,他(她)們除了面對工作的壓力、負擔醫療的責任,還必須擔憂身體的警訊,日前臺中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劉麗芳受訪時表示,除了各個機構有不同的問題外,勞累也來自於「責任感」,「護理人員本身的職涯選擇就有愛心、助人的熱忱和特質」;護理人員的壓力最多來自病人、家屬的抱怨聲,平時也需兼顧家庭、工作和進修,他們需要醫院團隊的支持,社會也應多給予護理人員鼓勵。本身從事護理工作已有四十年經驗的她表示,護理工作是一項傳承,現今醫療正以提升護理人員的能力,搭配社工、營養師、照護專業、醫院團隊等,朝向病人的「全人照顧」為目標努力,照顧病人是社會的責任,每個家庭都會有人生病,故醫療人員不足是大家的問題,她呼籲大眾應用正面的態度去正視,勿讓錯誤報導澆熄他們的熱忱。有鑑於此,某線上醫療網於9月17日起,舉辦票選活動,活動範圍遍及台、澎、金、馬地區,凡職業為護士、護理師、助理、藥劑師、看護員、護校學生等皆可參加,目前已有14位美麗天使報名,活動宗旨在於喚起民眾對醫療人員的重視,感念他(她)們在工作上認真的付出、對醫護體系之貢獻,民眾也可向透過活動網站推薦醫療人員,讓更多人了解他(她)們的辛勞,發聲向他(她)們表達感謝,為這些內外在兼具的美麗天使們加油。欲報名者可從活動網站登入,上傳照片後即可報名,一般民眾則可用使用網路、APP投票或推薦,支持心目中的美麗天使。活動報名與推薦時間自9月17日至10月12日,票選時間自10月1日至10月31日,結果將於11月8日公佈於該醫療網及粉絲專頁,並於11月10日上午11點,在中國廣播公司舉行頒獎(圖片:icare醫療網提供)。活動網站:http://www.icare99.com.tw/angel/index.htm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