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菌數

冰塊生菌數超標 一芳、茶湯會都中標

冰塊生菌數超標 一芳、茶湯會都中標#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手搖飲旺季又到了,連日高溫讓不少人喜歡在飯後來一杯清涼飲品,為維護民眾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完成196件產品檢驗,其中11件食用冰塊、1件茶飲及1件刨冰經複驗結果與規定不符,不合格名單中赫見知名連鎖飲料店comebuy、茶湯會、一芳、路易莎及丹堤咖啡、coco都在此列。衛生狀況不佳可開罰300萬以下罰鍰食品藥物管理科劉君豪科長說明,196件產品檢驗中,177件產品檢驗結果與規定相符,合格率為90.3%。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飲冰品的衛生指標,超過標準即表示飲冰品在製作過程中衛生狀況不佳,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以下罰鍰。衛生局指出,可能原因包括場所、設施及設備不潔、原材料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或盛裝容器不潔等。衛生局呼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保障民眾食用飲冰品衛生安全。冷凍在攝氏–18度以下、冷藏在攝氏7度以下夏天氣溫高、悶熱潮濕容易生細菌,只要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就有可能讓細菌大量孳生。衛生局強調,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的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更應該維持在攝氏7度以下。買回家儲存食物在冰箱時,冷藏及冷凍的溫度也要在7度及–18度以下,以確保冰品安全。 

噁!知名手搖飲 生菌數超標165倍

噁!知名手搖飲 生菌數超標165倍#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艷陽高照,飲冰品成為民眾夏日消暑良方,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69件飲冰品中,有2件生菌數超標,經衛生局責令業者限期改善並再次複驗後未符合標準,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三商巧福冰塊 驗出生菌數逾17倍衛生局表示複抽仍不合格之2件產品,分別是「三商巧福板橋店」使用之「冰塊」產品,經抽驗檢出「生菌數1,700CFU/ml(標準:100CFU/ml以下)」不符規定;「Come Buy」製售之「冰塊」產品,檢出「生菌數600CFU/ml(標準:100CFU/ml以下)」與規定不符。手搖飲Mr. Wish 超標165倍衛生局指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數值為產品的衛生指標,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而導致交叉污染。今年6月,知名奶茶販賣機業者「福知奶茶」遭爆料,員工打赤膊邊工作邊摳腳,福知濃茶拿鐵驗出20萬個生菌數,比正常值200多了1000倍,消息一出,福知飲品立即下架,知名手搖飲料店Mr. Wish,上月也遭驗出生菌數165萬CFU/ml,是標準值165倍。手上有傷 停止調理食物夏天食品中微生物及病原菌極易滋生,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食品業者製售之飲冰品應符合飲料類及冰類衛生標準,除重視製作過程中的環境衛生,若工作人員手上有傷口,應立即停止調理食物,避免汙染食材,並應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落實自主管理,以確保消費者飲食權益。

泡泡水玩具生菌數超標 恐增腸胃炎風險

泡泡水玩具生菌數超標 恐增腸胃炎風險#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泡泡水玩具只要輕輕一吹,一顆又一顆夢幻的泡泡就會從中飛出,不僅帶給小朋友無限的想像空間外,也是每個人童年必備的玩具之一,只不過,在挑選上可要特別注意!日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查北部市售的17件泡泡水玩具,結果發現除了10件不符合中文標示規定外,2件生菌數超過國家標準規定14倍與36.6倍,若不慎接觸、誤食,恐會導致結膜炎、腸胃炎等;另外也檢出2件含有綠膿桿菌,如有傷口則有引發敗血症風險。泡泡水玩具生菌數過高 恐引發結膜炎標檢局表示,由於泡泡水玩具含有較高的水活性,容易滋生細菌,一旦泡泡水含生菌數過高,兒童於玩耍時,不小心碰觸到眼睛、使用完沒有立刻洗手或誤食等,皆可能導致兒童出現眼睛發紅、結膜炎、喉嚨紅腫、皮膚過敏、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至於綠膿桿菌,則為常見的病原菌之一,容易經水作為媒介傳染至人體,形成傷口及血液感染,如敗血病。玩樂也能兼顧安全 4大注意事項要知道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標檢局提供了4大選購及使用泡泡水玩具的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玩樂同時,也能兼顧到健康安全:1)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2)建議不要購買商品標示不明之產品,請選購中文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產品。3)使用泡泡水玩具時,應避免觸碰眼睛及嘴巴,並於使用完立刻洗手。4)由於泡泡水開封後,即可能受到環境中微生物之污染,此類產品應於開封後儘速使用完畢。

芽菜生菌數超高!三步驟安心吃

芽菜生菌數超高!三步驟安心吃#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現在有越來越多標榜著養身的生機飲食,只是,日前根據食藥署調查發現,市面上的豆芽類生菜,竟然有九成的大腸桿菌皆超標,如果民眾未清洗直接食用,很可能會把這些細菌通通吃下肚!對此,台大園藝系林碧霞博士表示,傳統芽菜經過大量人工採收漂洗、且環境潮濕,受到環境與工作人員汙染的可能性較大,特別是漂洗的過程更容易受到損傷,芽體營養液隨著傷口流出,加上長時間的浸泡,更會增加壞菌的滋生,由此可見,芽菜採收與漂洗的過程是滋生壞菌的最大關鍵。芽菜味道變濃、半透明狀 應避免食用為幫民眾在挑選過程中,能降低選到滋生壞菌的芽菜,生機飲食專家廖怡雯特別提供了安心挑三步驟,另也提醒民眾當芽菜購買回家放置冰箱時,往往都會出現水氣,此時民眾無須過度擔憂,只要外觀正常,清洗後還是可以食用的:1)看外觀/檢視壞菌數多寡就是看芽菜的狀態與耐擺程度,壞菌多的芽菜容易出現水傷潰爛的情形,一般已經採收的芽菜比較不耐擺,因為採收會有傷口容易產生菌的問題,只有活的芽菜還在持續生長,直挺挺的就是鮮活的表現,另在挑選芽菜時也要特別留意有沒有根,所有種子在萌芽的時候,都是先從長根開始,帶有根部不僅是芽菜生命力的象徵,也是最原始的風貌。2)清洗後再吃/所有生鮮食材包含蔬果與芽菜,皆建議清洗後再食用,只要經過適當的清洗,可有效避免大腸桿菌感染,除此之外,芽菜因含有豐富的營養與珍貴的酵素,通常在55度C以下就會被破壞,所以,除了豆芽、豆苗等習慣熟食的芽菜外,建議民眾完整清洗芽菜後再食用,才能攝取完整營養3)了解生產者/了解生產者與種植方式,才能確保產品品質安全。除了以上的三步驟外,其實只要芽菜的味道變濃變重、呈現半透明狀時,廖怡雯也建議民眾盡量不要在食用了。

驚人!皇廚餐飲冰塊 生菌數超標千倍

驚人!皇廚餐飲冰塊 生菌數超標千倍#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抽驗轄內市售「冰塊」衛生標準,結果60件中有4件超標。其中皇廚餐飲土城分公司初驗時生菌數超標竟達1,350倍、複驗17倍,也被驗出大腸桿菌群,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表示,法規生菌數的標準是每公撮中生菌菌數100(100CFU/ml)以下,大腸桿菌群則須陰性。土城區皇廚餐飲公司所使用的冰塊,被檢出生菌數高達135,000CFU/ml,是標準100CFU/ml以下的1350倍,責令立即限期改善後,再次抽驗仍檢出生菌數: 1,710CFU/ml及不得驗出的大腸桿菌群3.6MPN/g。超過規定限量值 食品恐遭受汙染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數值為產品的衛生指標,如超過規定限量值,代表食品遭受汙染,原因可能為水質不良、製造場所衛生欠佳、成品儲存不妥、員工個人衛生不良或食物容器洗滌不潔等所致。衛生局也呼籲,購買冰品時應注意不買冷凍、冷藏溫度不足之產品,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須維持攝氏7度以下。

OL常吃麻辣燙、燒烤 胃痛一個月檢查罹末期胃癌

OL常吃麻辣燙、燒烤 胃痛一個月檢查罹末期胃癌#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上班外食族,在飲食方面的挑揀,可要多加注意!大陸就有一名二十三歲的上班族,平日因工作繁忙,除了三餐時常不定時吃之外,平日愛吃的食物也都是麻辣燙、燒烤等等,近一個月突然胃痛頻繁,經當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不幸罹患胃癌末期。女子除了胃痛 還暴瘦十一公斤這名中國江蘇女子,近一個月來,不僅常常胃痛,就連體重也突然爆瘦十一公斤,才數日,臉頰轉眼消瘦,但她卻不以為意,認為是近日工作繁忙所致,直至某天解黑便,她才驚覺不妥,趕緊到醫院檢查,證實罹患胃癌末期。因女子踏入社會後,天天工作繁忙,三餐時常不定時吃,有吃也是叫外賣與吃路邊攤,其中,她吃的食物都與麻辣燙燒烤和沙鍋脫不了關係,當地醫師研判,很可能就是長期飲食不正常,才導致罹患胃癌。

冰品冷飲生菌數超量 知名飲料店也上榜

冰品冷飲生菌數超量 知名飲料店也上榜#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夏日炎炎,許多人都喜歡來杯冰品、冷飲消消暑,為保障食品衛生安全,桃園縣衛生局公布第二波冰品冷飲抽驗結果,檢驗項目為生菌數、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共抽驗75件產品,13件不符合食品衛生標準,不合格率17.3%,分別是1件麥茶、1件冬瓜茶、2件綠茶、2件紅茶、6件冰塊及1件冰淇淋有生菌數超量、大腸桿菌群過高等情形,本次不合格名單包括舞茶道楊梅店、清玉手調原味茶、早餐店如巨林美而美及瑞麟美而美等店,衛生局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其作業環境並將進行複驗。 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為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品質、包裝流程及工作人員不當操作器具皆可能導致食品遭受污染,如:冰杓直接置於冰塊槽內、製冰用之濾水器未定期更換濾心、茶水桶出水口積垢、容器具清潔不徹底、原物料儲存不當等,衛生局呼籲業者應加強食品製程符合安全衛生原則,以避免食品汙染。 衛生局叮嚀,炎炎夏日除了冰品衛生要注意外,吃下去的熱量也要多加留意。普遍的消暑聖品,珍珠奶茶等各式現搖冷飲、配料豐富的剉冰,這些冰品飲料雖能讓人透心涼,它所帶來的熱量卻很驚人,想要消暑又顧健康,衛生局建議可以自己動手DIY,選擇熱量較低的材料及新鮮蔬果製作冰品,除了能享受到冰品的清涼,還可以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這樣才能吃的健康、安全、無負擔。

新北冬季抽檢冰品 生菌數全數合格

新北冬季抽檢冰品 生菌數全數合格#生菌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雖然冬天了,但天氣仍然忽冷忽熱,許多人還是會偶爾買冰來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飲料連鎖店冰塊,檢驗項目為冰類衛生標準,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冰類衛生標準包含生菌數(每公撮中生菌數100 CFU/g以下)及大腸桿菌群(每公撮中大腸桿菌群最確數陰性)。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林冠蓁指出,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衛生局表示,因為今年冬天冷得特別慢,民眾對飲冰品購買頻率仍高,因此,新北市衛生局去年12月抽驗市售飲料連鎖店冰塊,檢驗結果10件均合格。即使此次抽檢合格,但衛生局仍呼籲業者應加強自主管理;更提醒民眾在購買飲料冰品時,也要慎選衛生環境良好的店家,並注意產品的保存方式,以維護個人健康,並避免衍生消費爭議。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