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病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談「思覺失調症」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談「思覺失調症」#發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最近公視的熱門連續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以精神疾病所引發的各種社會面向問題進行探討,也引起了很多回響。劇中人物應思聰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因工作上不被認可再加上女友逝世,精神狀態受到重擊,出現幻聽、幻視、幻想等症狀,進而衍生出攻擊別人和自殘等行為,且造成社會恐慌。「思覺失調症」的發病比例與時間安南醫院張俊鴻主任指出,刻板印象似乎認為此病症好發於男性?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是1:1,也就是說男女的發生比例是一樣的,但常見發病的年齡不一樣,一般來說男性發病較早 15-25 歲,女性好發的年齡較晚 25-35歲。「思覺失調症」和輕度躁鬱症臨床表現大不同既然男性比較常發作在大學生時期,若發現男友是思覺失調症患者,該怎麼辦?要繼續交往嗎?未來若結婚小孩會不會被遺傳?張俊鴻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顯示,年輕的男性思覺失調症很少有女友,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思覺失調症不像中風會突然發生,會有前驅期,就是漸進式的認知功能社交功能受到影響而顯得孤僻。不像躁鬱症在輕度躁期的患者常是多才多藝社交活動的焦點。「思覺失調症」可長期服藥控制病情至於是否要繼續交往?張醫師說,這牽涉到許多愛情婚姻的層面,但就醫療層面來說,思覺失調症屬於”慢性病”,可透過長期服藥控制病情。丹尼爾費雪醫師(Daniel B. Fisher, M.D., Ph.D.)是美國一位公開承認自己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精神科醫師,在穩定治療之下可進行臨床工作研究,還曾來台演講過。父母如為患者,兒女發病機率高張俊鴻醫師說臨床上的確是遇到有人來諮詢對方父母有思覺失調症,想問小孩的發病的機率。根據研究:一般人得到的機率是1%,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是思覺失調症的話,子女得到的機率上升為12%,若父母都是的話則高達40%。張俊鴻醫師語重心長表示,雖然這部優質戲劇讓民眾認識了「思覺失調症」這個精神疾病,並喚醒大家的重視,不過要真正改變精神疾病的汙名化標籤,仍然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量化診斷標準 思覺失調症家屬可預測發病

量化診斷標準 思覺失調症家屬可預測發病#發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思覺失調症是精神疾病的一種,具有高度遺傳性,過去研究已證實患者大腦有異常之神經連結,以往只能靠醫生個別診斷,但國立陽明大學結合臨床、影像以及計算模型等領域,揭開隱藏在思覺失調症之大腦功能網路系統的內在表現型,日後家屬也能預測發病可能。圖形理論分析 量化大腦神經網路連結思覺失調症主要在情緒、思考與感覺產生混亂,常見的臨床徵狀包含幻聽、幻覺以及妄想等。近年來,功能性磁共振造影技術能藉由非侵入的方式偵測腦區之間的運作模式,將大腦描繪成由點與線所構成之網路系統。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研究所團隊,透過圖型理論分析,發現人腦神經網路系統具有高度群聚性以及高效率連結,也就是連結關係緊密且傳遞訊息快的小世界網路;而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大腦神經網路具有「較低的群聚性和過高的連結效率」特性,趨向於連結較雜亂之隨機網路架構。患者如同分工紊亂公司 早期發現預後佳研究人員林慶波教授表示,若用公司部門來做比喻,正常人腦部的網路連結,就像是部門分工良好的狀態,而思覺失調症患者,則像是分工較紊亂的公司,部門層級不清,每個人都越級上報,使得腦中網路連結顯得混亂,做出不為常人所能理解的表現。思覺失調症的內在表現型,是在發病前就存在的,若早期發現,可以阻止病情惡化。樂生療養院蘇宗偉醫師表示,其為不可逆性的疾病,當症狀開始出現時,若能越早投藥預防,不僅能使病人維持在較理想的狀態外,也能有較好的預後。量化指標做診斷 助揪出裝病民眾以往思覺失調症都是靠醫生個別診斷,但經常面臨的問題是,病人可能因為健保給付以及某些保險問題而裝病,因此找到量化的指標,一直是醫界努力的方向及目標。林慶波表示,用影像的方式,找到大腦裡面互相溝通的聯結來做指標,對病人來說可以觀察期治療是否有效果,對家屬也能做到預測或預防的功能,以定量的方式作診斷或早期預測是否可能發病。此研究在今年7月發表於《美國國家研究院院刊》。

聚餐連連!「胃食道逆流」患者發病高峰

聚餐連連!「胃食道逆流」患者發病高峰#發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這兩三個禮拜以來,各種名目的聚餐將接連不斷,除了有肥胖疑慮之外,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此時此刻,更是火燒心發作的高峰期!中醫師提醒,如果胃食道逆流不積極治療,很可能會導致慢性胃炎,罹患胃癌的風險,也可能因此增加!括約肌胡亂放鬆 胃食道逆流發病主因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表示,胃食道逆流指的是,在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使食物進入胃,如果在任何其他的時間開啟,胃中的內容物就會逆流到食道,導致不適的症狀或併發症的一種情形。他強調,現在愈來愈多人有胃病,尤其以胃酸逆流,胸口灼熱為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更為常見;甚至有些慢性咳嗽、氣喘、睡眠問題等等也是由胃所引起。陳彥仁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容易反反覆覆,除了生理結構的異常,可能需藉由手術來處理以外,大部分胃食道逆流症狀多與情緒、感染、飲食等生活習慣有關,在臨床上常見許多患者是久病症狀反覆,門診時常主訴症狀時好時壞,平時沒發病可能不予理會,或自行服用成藥,往往病程日久,造成慢性胃炎,甚至影響到消化道的其他器官。中醫、西醫雙管齊下 症狀可望較快控制治療方面,現代人因為工作課業勞碌、繁忙、壓力大而引起的症狀,多為肝胃不和,治療上可以用四逆散、小柴胡湯等疏肝理氣,使胃氣運轉正常,好比排除卡住引擎的雜物;再搭配其他藥物如左金丸、金鈴子散瀉火止痛;甚至可以輔助西藥的制酸劑來控制症狀。陳彥仁提醒,現代人取得食物非常容易,因此常常或有過量的情形,最好能維持吃飯8分飽,才能減少胃食道逆流上身:已經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對於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咖啡甜食以及高鹽高油的食物盡量少吃,並且建立定時、定量、定性的良好飲食習慣,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基礎,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不要因為平常沒發病而輕忽,透過中醫藥調理,改善消化系統,才能有好腸胃來享受美食。

家長注意!學童易患水痘 4點該知道

家長注意!學童易患水痘 4點該知道#發病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2013年1月以來監測統計,全國所累積確診病例數已達9350例,近一個月內,雲林縣監測到數起疑似水痘群聚事件,即有3起發生於中、小學等學校小朋友較為密集之場所,由於水痘的感染對象多屬於學齡前或在學的學生,衛生局呼籲學校與家長應特別注意。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致病,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經飛沫傳染,也可經由被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特別是在發疹早期,為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學童於學校的相處時間長,孩童之間的交談、玩耍等近距離接觸行為特別容易造成病毒傳播,進而引發接二連三的群聚感染,故學校師長或家長若發現孩童有水痘症狀,請儘速帶孩童就醫診治。提供4項水痘資訊,讓家長更加明白水痘的潛伏期與發病前驅症狀以及感染後該如何處理:● 水痘的潛伏期:約2~3週,一般為13~17天,目前發現約60%的病例是3~9歲孩童。● 水痘的前驅症狀:包括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痛約2~5天,隨後全身性的皮疹逐漸顯現,變成水疱,最後形成粒狀痂皮,偶爾會在孩童身上出現敗血症和腦炎等嚴重併發症。● 水痘復原後:復原之後,病毒更會潛伏於神經節中,當宿主免疫力減弱時,便會活化並沿著神經皮節散布,造成帶狀疱疹,即俗稱的「皮蛇」。● 確定感染應如何做?經診斷為感染水痘者,則需與其他健康者適當隔離,當皮疹一出現後,至少應停止上學5~7天,或是直到全身水疱全部變乾痂為止,以避免患者與可被感染者接觸而造成疫情擴散。此外,環境中可能遭到鼻腔、喉嚨分泌物和水疱液污染的器物,亦須同時進行消毒。 

延遲篩檢 愛滋感染者通報後半年發病

延遲篩檢 愛滋感染者通報後半年發病#發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截至101年底,國人愛滋感染者累計通報人數2萬多人,其中住在新北市5,291人。且15至24歲年輕族群每年新增人數,由92年的49人增加至101年的147人,10年來攀升了3倍,不僅年齡層降低,因性行為感染人數的比例也攀升到9成以上。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有近3成的愛滋病毒感染者通報後半年就發病,顯示個案太慢接受篩檢的比例偏高。愛滋感染者規則就醫服藥後,檢驗偵測不到病毒量可達95%,顯示規則就醫服藥者能穩定疾病的狀態,也可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生活品質可如一般人,正常生活20-30年以上。因此,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均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僅可以保護自己健康,亦可避免傳染他人。因此,衛生局在原有39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點以外,進一步結合新北市醫檢師公會,及愛滋檢驗認證合格的醫療院所,擴大到60個服務網絡,且陸續增加中,讓民眾方便接受篩檢,保護自己與伴侶,守護健康。(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