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色素

長期吃進人工色素 恐引發兒童過動症

長期吃進人工色素 恐引發兒童過動症#人工色素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食用色素」的安全性,截至目前為止,一直都具有爭議性,美國有不少團體,紛紛針對食用色素的安全性提出質疑,他們認為食用色素對健康的危害,遠比想像中大,尤其是兒童,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目前仍無證據顯示,食用色素會危害健康,不過同時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著手研究食用色素,和兒童過動症之間的關係。讓食物顏色更鮮豔 能提升食慾「食用色素」簡單來說,就是食物的著色材料,可以讓食物顏色更鮮豔、豐富,不僅能提升食用者的食慾,還可以增添感官享受,食用色素可以粗分為「人工」和「天然」2大部分,天然食用色素的來源非常廣泛,包括植物色素、動物色素、維生素色素和焦糖色素等,來源多取自於自然,透過物理方法提取精製而成。長期食用人工色素 埋下健康隱憂人工色素一直到20世紀左右才出現,之後漸漸大量被使用,現在,在我們周遭有許多食品,都可以發現人工色素的蹤跡,不過,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長期食用人工色素,無疑是對身體埋下健康隱憂。英國曾有研究指出,小朋友只要吃進過量的人工色素,就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情況,美國公益科學中心也曾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人工色素不僅有致癌的風險,也會提高兒童過動等行為問題,和過敏等健康問題。標示不清者 較容易含法定外的色素目前法定的人工色素有8種:藍色1號、2號、綠色3號、黃色4號、5號、紅色6號、7號、40號,購買食品時,請注意外包裝的標示,標示不清者,較容易含法定外的色素,建議不要購買。老實說,關於食用色素的問題,目前仍是議論紛紛,莫衷一是,我們不需要太過驚慌,但必須懂得保護自己,雖然食物添加人工色素,看起來真的很「吸睛」,好吃度瞬間提升,不過,還是別忽略人工色素所潛藏的問題,偶爾食用不是大問題,但是長期來說,建議還是減少攝取量比較安全,畢竟食品的選擇有很多,不一定要吃染色後的食物。(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4:食物安全吃健康/康鑑文化)

鮮豔的食物要當心!人工色素食多孩童恐過動

鮮豔的食物要當心!人工色素食多孩童恐過動#人工色素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在101年5~6月針對西點麵包店、飲料製作原料公司、DIY食材販賣點、市售國內外果醬、餅乾、糖果共36件具色澤食品,結果含有人工色素為20件,甚至有6件標示不符的狀況,顯示民眾在生活上食用到人工色素機會很大。根據桃園衛生局指出,本次調查結果,在飲料、西點的濃縮果汁、果醬共9件商品中,發現7件添加人工色素,比例高達77%;DIY食材店的香精、蒟蒻粉粿、葡萄蒟蒻凍、芒果布丁粉等9件商品則被發現,全都添加了人工色素,添加比例高達100%;西點麵包店6件商品,則有3件添加人工色素占50%;國外進口果醬7件全無添加人工色素,相較之下歐洲國家對於色素把關較為嚴格。不過吃入人工色素有害嗎?如何避免人工色素的風險?根據國外研究,持續使用食用色素將產生不必要的風險,特別是孩童,會促使患有過敏症狀的人產生反應、削弱免疫系統功能、引起過動症、焦慮和行為問題,甚至癌症等多重危險。桃園衛生局提醒民眾於飲料、食品、食材選購時應謹慎並參考標示,防止食用太多不必要的人工色素,危害身體健康國外研究也指出,這些合成的化學物質絕對沒有什麼營養價值,也不是安全食品,但要如何避免食用人工色素的機會?除了在選購時多注意標籤上的標誌外,平時多吃一些更天然的食物,不要挑選過於鮮豔的食材,盡量選購天然色澤的食物,避免或限制加工食品的數量,輔導業者有染色的食品必需加註警語,以避免民眾經常攝入含較高劑量人造色素。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桃園縣衛生局更再次提醒民眾應多加注意,同時也將更積極監控食品安全問題,以維護縣民的健康,讓民眾能夠「吃」得更安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