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上腺

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

藥別亂吃 高血壓可能是這4種原因#腎上腺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年紀輕輕就高血壓要當心!29歲的王小偉,今年博士班畢業後,進行踏入職場前的員工體檢,發現他有高血壓的情形,收縮壓高達160mHg,回家量測甚至偶爾會超過180mmHg。沒想到吃了一陣子血壓藥後,血壓仍然居高不下。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他的腎上腺分泌醛固酮(aldosterone)過高,也發現左側腎上腺有一顆1.2公分的腺瘤。這4種原因可能是續發型高血壓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強調,雖然90%以上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即多重因素造成,包含遺傳、體重過重、鹽分攝取、壓力、酒精、缺乏運動引起,這時主要治療還是以降壓藥為主。但若是高血壓的情形比較特殊,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是其他因素造成的「續發型高血壓」。譬如 :1)  年紀低於30歲即被診斷。2) 使用三種以上藥物仍難以控制。3) 原本血壓正常突然在短期內升高。4)  惡性高血壓(極高血壓引起器官受損)等。壓力大、不健康、不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大問題陳擇穎醫師表示,上述患者的腫瘤暫時不需手術切除,而是服用針對內分泌的藥物治療。目前不須使用高血壓藥物,血壓也已經回到正常值。陳擇穎醫師提到,工作壓力大、外食不夠健康、缺乏時間運動等一直是現代人3大問題,三高問題也因此越來越年輕化,若年輕族群對自己身體的照顧觀念卻往往比中老年人不好,反而會延誤治療。正確的預防觀念必須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發現問題一定要趕快配合醫師治療,才能確保健康的身體。

抗老也要靠肌肉?

抗老也要靠肌肉?#腎上腺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談如何運動之前,我一定要讓讀者知道肌肉的重要性。一般人只知道肌肉發達的人,日常生活比較有力氣、不容易受傷,能做家事、搬重物、行走跑跳等。其實,肌肉在抗老化方面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為它有儲存血糖、調節血氧、提高新陳代謝率等作用。肌肉的抗老作用1)儲存血糖:肌肉在收縮時,會把血糖從血管帶進肌肉細胞內轉換成肝醣。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說,鍛鍊肌肉可以讓血糖比較穩定,而且肌肉內的肝醣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能量,就會讓人比較有耐力、有體力、有衝勁。反之,肌肉萎縮、肥肉充斥的人,就顯得無精打采,稍微活動一下就氣喘吁吁。2)調節血氧:肌肉裡面含有肌原蛋白(myoglobin),平時可以儲存氧氣,當血中氧氣不足時,它會釋放氧氣到血液中,以免血氧不足,造成頭暈、眼花等症狀。由於肌肉可以儲存氧氣,收縮時不需要完全依賴血液中的氧氣。也就是說,肌肉愈多的人,含氧量就愈充足,全身的生化反應愈有效率,不但愈有體力,各大器官也愈健康。3)提高新陳代謝率:肌肉多的人新陳代謝較高,體溫高,比較不怕冷。反之,肥肉多看起來好像可以保暖,但事實上新陳代謝較低,體溫低,比較怕冷,也就容易生病。而且肌肉愈多,愈容易燃燒脂肪,愈不會有多餘的肥肉。所以想要減肥的人,一定要想辦法增加全身的肌肉量。對減肥者來說,最重要的運動絕對不是跑步,而是肌肉訓練。4)保護關節:若是肌肉無力,關節就容易扭傷或脫位,因此核心肌群、關節旁的小肌肉都必須強壯健康,才能避免關節扭傷或閃到腰。如果老人家的肌肉強壯,加上關節靈活,就不容易跌倒,也比較容易保持體能狀態。(本文摘自/做對3件事,年輕20歲/天下文化)

瘦子血壓也狂飆?原來是腎上腺瘤作怪

瘦子血壓也狂飆?原來是腎上腺瘤作怪#腎上腺

身材瘦削的呂先生明明生活作息及飲食都很健康,但不知為何血壓卻長期居高不下,看過幾家醫院都控制不好,有時還會下肢無力。後來到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看診,經過一系列詳細的檢查後,發現原來是腎上腺腫瘤作祟,才會導致長期高血壓控制不良。主治的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指出,腎上腺腺瘤會引發患者高血壓,低血鉀的症狀,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等嚴重後果。過去就曾有患者因太晚接受治療而必須終生洗腎的病例,提醒民眾要特別小心。(圖:腎上腺瘤致血壓飆高)今年42歲的呂先生身高165,體重60公斤出頭,是大家眼中公認的瘦子,原本身體十分健康的他從兩年前卻開始出現高血壓的問題,收縮壓與舒張壓常常飆高到180及100。呂先生跑了很多醫院,甚至服用了三種血壓藥,仍然控制不佳,讓他非常納悶。後來經轉介到光田醫院腎臟內科治療。該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透過檢查發現患者有低血鉀的問題,懷疑與腎上腺腺瘤有關,因此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果然確認呂先生高血壓的原兇就是左側腎臟內一顆2公分大的腎上腺腺瘤作祟所致。腎上腺腺瘤的治療方式無他,唯有透過外科手術切除才能根治。而呂先生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後,血壓馬上就獲得控制,也不再下肢無力。王家良醫師強調,腎上腺腺瘤除了會造成高血壓外,也會產生低血鉀、下肢無力、心臟無力、腸胃便秘等許多併發症,對健康有長期、不良的影響。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