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入侵

幼童玻璃藏手掌8周 洗澡喊痛才知道

幼童玻璃藏手掌8周 洗澡喊痛才知道#異物入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歲大的男童在洗澡時,突然喊手痛,爸爸仔細看了他的左手才發現手掌上有一小塊瘀青,只要朝瘀青的部分輕微下壓兒子就會喊痛。家長覺得不對勁,將男童帶往醫院才發現小瘀青竟包圍著0.5公分大的玻璃碎片,原來是男童先前打破玻璃罐,玻璃碎片藏在左手掌上長達2個月才導致瘀青出現。2、3歲好奇心旺盛 容易造成許多危險2、3歲時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時候,不論見到甚麼東西都想嘗試,也就容易增加許多危險。患者媽媽表示,兒子最近很喜歡自己開冰箱拿東西,受傷的那天早上,自己到冰箱拿了一罐剝皮辣椒玻璃罐,走到一半時突然打破,當時以為只有一塊小玻璃卡在大拇指處,沒想到還有另一片藏在手掌裡。豐原醫院傷口照護科主任陳明澤表示,雖然患者外觀上沒有明顯傷口、或是凸起來的東西,但是仔細摸,仍感到有硬硬的東西,從X光中得第三指處,也能夠看到一個類似玻璃的東西。身體防禦機制會把異物變肉芽腫塊陳明澤主任表示,因為異物在手中本身就不容易找到,主要是不知道異物藏在肉的哪一層裡,常有些患者因異物卡的太深,必須整個肉都要挖除,甚至要找1、2小時以上,幸好此次定位精準,才能在30分鐘內就找到了這個0.5公分大的厚玻璃碎片。 陳明澤提醒,如果異物沒有及時取出可能會造成感染發炎,即使傷口沒有發炎,身體的防禦機制把異物變成肉芽腫塊,導致患者摸到這個部位,就會覺得硬硬不舒服,因此建議一有傷口應盡快就醫,才能及早治療。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

神奇!鐵釘卡腹2年竟沒事#異物入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生鏽鐵釘穿腸卡肚2年竟沒事!一名疑有精神障礙的44歲婦女,日前因吞食小彈珠到院就診,神奇的是腹部除了有8顆彈珠外,竟然還有一根已斷成兩截的生鏽鐵釘卡在腹腔內,拒患者陳述該鐵釘在腹腔內2年都沒有排出,但卻沒引發腹膜炎等疾病,醫師利用腹腔鏡手術,取出小腸外、腹腔內的網膜處的2公分長的生鏽鐵釘。照射X光發現 體內有圓球物及不明物體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該名婦女吞了多顆彈珠,經照射X光發現,小腸處有8顆約1公分直徑的圓球物,而後病人又提及曾在2年前吞下鐵釘一直沒有排出,經仔細觀看X光,腹腔內確有兩段不明物體,經電腦斷層確認為外來物。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一般而言,異物入肚最多的東西是大根的魚刺,外來異物刺穿小腸,會造成腹膜炎,若不馬上處理,還可能演變成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但該起個案,鐵釘刺穿小腸後,小腸卻自行癒合,沒引發後續的腹膜炎,而鐵釘就待在體內達2年,又不會疼痛,相當罕見。異物入口要馬上就醫 由醫師評估處理陳詩典說,吞進異物都有機會從肛門排出,如果位置在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處就可直接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已經到了小腸,就只能等待排出,若觀察3天無法排出或產生腹痛,就得考慮手術取出。陳詩典強調,此件個案的鐵釘卡在肚子內長達2年,萬一鐵釘又被擠壓到其他器官,難保不會有生命危險,因此,不會消化的異物入口應該要馬上就醫,由醫師來評估後續處理方式。余明昌主任表示,異物入肚的病人以精神疾病患者最多,小孩子也常誤食,家人應多加關心。 

婦耳朵癢癢 夾出3公分蟑螂!

婦耳朵癢癢 夾出3公分蟑螂!#異物入侵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台中60歲的林女士,半夜突然有昆蟲鑽入耳朵,她凌晨3點掛急診,趕緊求助醫師,醫師從外可以觀看到昆蟲的翅膀,一夾出來竟然是一隻蟑螂,大約有2、3公分大,翅膀還在動,因為耳道太小,昆蟲體型太大,才無法整隻鑽進去,卡在外耳道才終於被夾出來。患者耳朵異物 蛾、BB彈、珠子林女士凌晨準備出門做生意,擔心下雨,去倉庫拿了一把傘,蟑螂本來躲在傘裡,突然被嚇醒,慌亂中鑽進林女士的耳朵裡,林女士說看到一團東西,誤以為是灰塵,本想手撥掉,後來它就飛到頭上鑽進耳朵。豐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煜謙說,曾經從患者耳朵取出的異物,包括蛾、BB彈、珠子等等,通常是小朋友玩耍,不小心把小東西塞到耳朵,少部分是「活體」直接入侵,小昆蟲鑽錯地方,曾經從患者耳朵夾出1隻約1公分大的蛾,可能悶太久,夾出來的時候已經動也不動了。勿用手指、尖銳物質將異物挖出一般來說,口腔期的孩子好奇心重,最容易將異物放入嘴巴、耳朵,有時還可能放到鼻孔裡,父母若遇到此種狀況,勿企圖用手指直接挖出,也不要利用尖銳物質試圖將異物挖出,可能導致物品越塞越深,或者間接使孩童耳膜受到撕裂傷,進而影響聽力。可滴有香味液體 透過味道引蟲如果遇到蟲子跑到耳朵無法立即取出,找耳鼻喉科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耳鼻喉科有頭燈和夾子等器具,能順利取出異物,若民眾一時無法就醫,可以在耳道口滴一些有香味的液體,透過味道把蟲引誘出來,例如香油、蜂蜜,但是保險起見,最好還是到耳鼻科確認,是否有蟲卵或其他異物殘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