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散

切片或手術 會加速癌細胞擴散?

切片或手術 會加速癌細胞擴散?#擴散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破解癌症12大迷思,可以讓癌症治療更有希望。迷失2:切片或手術,會加速癌細胞擴散?【正解】1.)切片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但擴散的癌細胞將與原先的癌細胞在手術時一併被切除。2.)手術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但可控制並消除。這個是臨床醫師常被問的問題,有時也是難以回答、甚至是回答不當容易得罪人的問題。切片是診斷上必須要做的動作,沒有診斷,沒有辦法對症下藥,先要有病理報告才能給進一步的治療建議,不論有無什麼似是而非的負面看法。切片方式有粗針刺切片、細針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整個腫瘤切除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粗針切片確實在動物實驗上會有增加發炎反應,而且有些腫瘤變大、增加轉移的報告,但臨床上幾乎沒有大問題,因為切片後的數週內會治療;若切了片,病人猶疑不決,到處求神問卜而耽誤治療,並不能說是切片引起擴散,而是延誤治療導致癌細胞擴散。大家想想看,第一期乳癌治癒率大約90%以上,到第三期就降到60%左右,大家都有切片。所以,切片本身不影響什麼轉移率,但癌病本身就是非常可能有轉移,大部分的病人會自己想很多原因,這就是典型的迷思。一般腫瘤即便不到2公分,用精密的分子檢驗也能找到微小的轉移證據,但最後幾乎沒有移轉,這是因為我們的免疫力會清除之,要脫落的癌細胞落地生根發芽是相當困難的事。當然,臨床上偶爾會見到「治療針刺邊緣帶出一些癌細胞導致復發」的個案,例如:抽胸水在胸壁肌肉、肝切片在側腹壁,甚至開刀在刀疤內復發的個案等等,但與「因為沒有切片,因此不去治療」對比,前者比後者所造成的擴散風險不成比例的小。所以,醫界普遍認為不要擔心切片造成擴散的風險。我們的基本態度是主張「診斷必要、治療必要及快速必要」為治癌三大必要原則,不能因少數例外副作用而否定切片價值,畢竟,例外副作用在醫師有適當的訓練之下發生率微乎其微。好的手術必定講求「外圍包抄」整個拿掉,而非一片一片的撥落下來。如果腫瘤邊緣切得不乾淨或外科醫師擔心執行了一個不是很乾淨俐落的手術,那麼手術後或手術前的放射治療就非常重要了。手術仍然是治療癌症的最重要方法,匹茲堡大學外科醫師Tohme 2017 年在國際腫瘤學權威期刊《Cancer Research》發表動物實驗研究,手術後的一小段時間,有可能加速已經轉移的微小病灶轉移,並可能因發炎的刺激而致癌細胞長快些,加上大手術不可避免的會暫時抑制免疫力,促進血管生長發炎反應,甚至手術造成一些細胞脫落於血管中。儘管有這些潛在的風險,但比起現有的任何其他療法,動手術仍然是最優先選擇的療法。而在手術前、中、後能做的努力,在第五章〈自己的癌症自己救〉中,有些建議可供參考。(本文摘自/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時報出版)

開學後童互動頻繁 腸病毒疫情恐擴散

開學後童互動頻繁 腸病毒疫情恐擴散#擴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暑假已經過了一半,而腸病毒還沒退燒,疾管署憂學童開學後頻繁接觸互動,恐引爆另一波腸病毒疫情,提醒家長,若孩童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嘔吐與呼吸急促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夏令營及托育機構 增接觸腸病毒機會依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監測台北市學校腸病毒感染人數及停課家數資料顯示,今年度累計通報5800人次,停課學校累計461家次;依據疾管署本年度第31週監測資料顯示,全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共計通報55例、確診4例。預估開學後學童接觸互動更頻繁,將出現另一波腸病毒疫情。目前各級學校雖然已放暑假,然而學童參加夏令營及暑期活動,於公共場所接觸腸病毒的機會仍會增加,且托育機構於暑假期間未停班,學童於機構內仍有機會感染腸病毒,校方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消毒,若發現學童有疑似感染腸病毒之案例時,立即通知家長並送醫就診,且為防範學童交互傳染擴大流行,診斷為腸病毒,應請學生請假至少七天,以降低疾病傳播機會。發燒、嘔吐、手腳無力 是腸病毒徵兆提醒家長注意幼兒是否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務必儘速至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或大醫院就醫,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北市衛生局因應腸病毒流行期,已針對國小、幼兒園與托育機構及孩童經常出入之大型公共場所進行2次洗手設備查核與輔導工作,呼籲開學在即,教托育機構及家長仍應加強防範腸病毒不可輕忽。

登革熱疫情難檔 逐漸擴散中

登革熱疫情難檔 逐漸擴散中#擴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上週公布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24例本土病例,其中有9例男性、15例女性、5例境外移入,目前本土疫情正持續增溫,尤其是近日經常有豪大雨發生,使得積水容器易形成孳生源,因此,提醒民眾應主動巡查居家戶內、外環境,並落實孳生源清除,防止疫情蔓延。今年截至為止共124起病例新增的24例本土病例中,有1例居住於嘉義市西區,曾有高雄市前鎮區活動史,另23例分別居住於高雄市前鎮區、小港區、大寮區、左營區、鳳山區及旗津區,除了病例數增加外,疫情也有擴散的趨勢。今年截至為止,共累計162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87例及本土病例75例,其中入夏以來本土病例累計61例。而境外移入病例,感染來源分別為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諾魯、泰國、柬埔寨、法屬玻里尼西亞及吐瓦魯。身體若出現不適 應盡速就醫檢查對此,疾管署呼籲,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診治病患時應特別留意發燒病患,如有懷疑感染登革熱應立即通報。 

腸毒重症發展迅速 注意衛生勤洗手

腸毒重症發展迅速 注意衛生勤洗手#擴散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最讓小朋友開心的暑假已經到來,但腸病毒也跟著流行,截至6月28日止,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全國已出現85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其中新北市佔12例,且上週出現本年第一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死亡病例,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應與其他幼兒隔離,避免交叉感染及疫情擴大,提醒民眾千萬不可以因為假期而鬆懈,仍要記得勤洗手,預防感染腸病毒。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強調,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團體活動之環境易因成員間相互接觸而感染,鑑於暑假期間各機關團體多會辦理學幼童相關活動(如夏令營、觀摩會或研習營等),建議辦理場地如位於室內,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重點消毒(以500PPM之含氯漂白水擦拭)及保持通風,以降低參與之學幼童罹病及傳播機會。此外,請持續落實好個人衛生,養成正確勤洗手習慣及「生病在家休息」的觀念,可降低罹患疾病之風險。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也再次提醒民眾,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也歡迎民眾至衛生局網站查詢。或電洽新北市衛生局與各區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抗藥細菌越來越多!過度用抗生素導致

抗藥細菌越來越多!過度用抗生素導致#擴散

在1940年代因青黴素(penicillin)的廣泛使用以及鏈黴素(Streptomycin)的發現,使得因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或死亡明顯降低;那時候幾乎所有的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都能用青黴素來治療;但在短短的幾年後發現,有效的比例只剩30%,目前則僅有15%;其他新的抗生素也同樣出現療效逐漸下降的問題。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院區抗生素管制小組指出,各式各樣的抗藥細菌越來越多,但藥廠研發新藥的速率卻趕不上抗藥細菌的增加;避免過度使用抗生素,是減少抗藥細菌出現最重要的手段。但是,對於臨床醫師來說,當下病人能夠快速的順利康復最重要,是否會造成細菌的抗藥性往往不是最優先的考量。因此,在醫師使用抗生素時,往往存在「管制使用」與「自由選擇」兩難的衝突。為了避免日後無藥可用之地步,解決細菌抗藥性問題確有其迫切性,也是醫療團隊無可旁貸的責任。基於此理念,長庚紀念醫院建置了一套以病人安全為中心的抗生素電腦化管理系統,這是一套全方位、多功能的資訊平台,在抗生素的管理上,扮演重要的角色。長庚醫院從2004年9月開始,建置了一套「電腦化抗生素線上審核系統」,當醫師為住院病人開立後線抗生素時,這一套系統就會自動照會感染專科醫師審閱病人的抗生素藥品處方,使感染專科醫師協助臨床醫師更適當的使用抗生素,讓病人的用藥安全更多了一層保障。正確的抗生素管制觀念,並非只有一味的管制不能使用後線抗生素,而是在最適當的時機、充份的佐證下,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另外,落實的感控措施,例如正確的洗手,都是有效預防抗藥細菌的方法。期待我們所做的一切努力,能讓人類在與細菌的對抗賽中,永遠佔有上風。

藝人徐華鳳胃癌病逝 得年41歲

藝人徐華鳳胃癌病逝 得年41歲#擴散

與胃癌纏鬥將近3年的藝人徐華鳳,傳出在今天(6)上午病逝於台中榮總。其實徐華鳳在2008年年初進行檢查時,被驗出是胃癌第三期,經過手術切除之後,恢復的狀況相當良好,甚至在2009年的時候與相戀五年的富商湯偉結婚,還擔任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抗癌大使,激勵許多的胃癌病患;但是卻在今天傳出不幸的消息,因為癌細胞擴散,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得年41歲。根據了解,在她逝世的時候,丈夫湯偉一直陪伴在她身邊。(圖片翻攝自徐華鳳於2009年的婚紗照。)優活推薦:愛喝啤酒易罹胃癌!比喝葡萄酒風險更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22胃癌患者怎麼吃? 掌握3少2多1不原則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29中年男性菸酒過度 罹患「胃癌」風險增高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56

徐華鳳胃癌發現雖三期 老人、女性療後不如預期

徐華鳳胃癌發現雖三期 老人、女性療後不如預期#擴散

與胃癌纏鬥將近3年的藝人徐華鳳,傳出在今天(6)上午病逝於台中榮總。其實徐華鳳在2008年年初進行檢查時,被驗出是胃癌第三期,經過手術切除之後,恢復的狀況相當良好,甚至在2009年的時候與相戀五年的富商湯偉結婚,還擔任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抗癌大使,激勵許多的胃癌病患。但是去年也傳出徐華鳳沒有依照醫師指示治療,放棄療程,一直到今年年初才又回到醫院治療,但是卻在今天傳出不幸的消息,因為癌細胞擴散,導致多重器官衰竭,得年41歲。(圖片是胃癌手術之後的切片,翻攝自維基百科)根據衛生署的統計數字顯示,胃癌在所有癌症致死的原因當中,排名在第六位,每年有兩千多人死於胃癌。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的衛教文章表示,胃癌當中有五成以上是胃腺癌,一般來說在真正的癌症發展之前,通常會有一些前期的變化,但是這些早期的變化很少會有症狀,很少能立即被檢查出來。假如胃癌患者沒接受治療,癌細胞就會擴散出去,侵犯附近的器官。也可能經由血流或淋巴系統散佈至其它遠處的器官。至於胃癌的預後情況,年紀大的人、女性、體重下降快速的人、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系統的人,在之後的復原狀況都不是很好;如果轉移的癌細胞侵犯到食道、十二指腸、肝臟、神經等部位的病人,復原狀況也都不佳。根據過去的經驗發現,胃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大於90%,第二期大約50%,第三期15%或者更少,在第四期幾乎很少超過五年。該文章也表示,因為胃癌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通常病人發現胃癌的時候,通常都是第三、第四期了,整體的治療效果就會比較不好,所以醫師還是呼籲民眾,早期發現並治療是最重要的。優活聚焦:藝人徐華鳳胃癌病逝 得年41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84&HN_Yr=0&HN_Mon=0 晚期大腸癌合併療法 存活期可延長至28個月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69&HN_Yr=0&HN_Mon=0 強度調控放射治療 讓惡性腫瘤消失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968&HN_Yr=0&HN_Mon=0

「全境擴散」教你遠離病毒    享受「優質的生活」

「全境擴散」教你遠離病毒 享受「優質的生活」#擴散

當年SARS從一個廣東的小地方開始,快速地擴展到全世界,變成一場世界性的傳染病,超過八千多人感染,七百多個人死亡。特別是和平醫院封院,衛生官員全副武裝的場景仍深深烙印在很多人的腦海中,那段時間只要外出,都必須要戴口罩,打一個噴嚏就會被懷疑是否感染病毒,尤其是剛發現的時候,感染SARS的病人死亡率很高,造成人心惶惶,每個人都會擔心死神會不會挑上自己。日前越南也傳出禽流感突變的情形,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高度關切,深怕演變成世界性大感染,都是因為這些病毒會透過飛沫與接觸式的傳染,很容易從小地方就擴散開來,造成全球性的流行。而最近就有一部即將上映的電影「全境擴散」,非常寫實地描述這種情形,一個神秘的病菌,透過飛沫與接觸感染,從香港開始發生,然後透過旅客的移動,向全世界擴散,造成全球性的流行病,這與當初SARS的發生幾乎是一模一樣。在這部電影當中,麥特戴蒙飾演一個普通人米契安霍夫,他的妻子從香港出差回來時已經染上神秘病毒,不到兩天就死亡。而美國的衛生官員為了避免造成恐慌,對米契安隱瞞了真相,也對社會大眾隱瞞真相。同時有激進的記者發現美國官員的隱瞞,不斷地在部落格上揭發真相,但是他揭發的真的是真相嗎?導演透過普通人、官員、醫生、科學家與記者的角色,在電影中交織著驚悚、神秘的氛圍,從病毒的散播到流言的散播,再從流言的散播到恐懼的散播,最後已經沒有辦法分清楚是因為病毒致死還是因恐懼而亡。這部電影不只是好看,最重要的是它所賦予的教育意義。電影中為了能夠傳達真實的狀況,特別邀請美國疾病管制局的官員擔任電影顧問,教導民眾在面對病菌流行的時候,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態與預防措施等,可以說是兼具劇情效果與教育意義。優活認為這麼讚的電影,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才對。因此優活健康網特別情商電影公司,為長期支持優活的朋友爭取到一些免費的電影票。從現在開始,只要按下下面的連結,到「一天一優活,病毒遠離我」的網頁,看到優活Facebook的粉絲團,輕輕地按個「讚」,然後回答活動頁當中的問題,就有機會得到免費的電影票喔!「一天一優活,病毒遠離我」活動網頁:http://www.uho.com.tw/event/20111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