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安全

驚!問題油品下架4500公斤

驚!問題油品下架4500公斤#衛生安全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食」破天驚!上週爆發回收乳瑪琳重製成油酥、白油、酥片等19項商品事件,第一時間雖已經將產品下架,食安問題仍存在相當大的問號。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追查遠東油脂問題產品下架情況,截至昨日共稽查101家業者,總計下架4407.49公斤。28家早餐店、19家烘焙店都中標除了早餐店、超商賣場及烘焙店等使用違規問題產品下架,目前已查核的美而美、蕃茄村等28家早餐店、家樂福、全聯、7-11、全家等15家超商賣場及19家烘焙店,業者皆已自主下架。衛生局說明將持續追查違規問題產品下架情形,目前已查核36家餐飲業、19家販售業、23家烘焙業、3家工廠、6家物流業、14家雜糧行,目前查核結果皆已自主下架,並與遠東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聯絡退貨事宜。有效日期在九月前都不要吃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劉君豪提醒,油脂司問題產品為「有效期限:2017.03.08至2017.09.30」前的產品,消費者購買時可以簡單以有效日期分辨,避免吃到假貨。另外,呼籲業者經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切莫心存僥倖,若仍販售或使用公告品項公告品項乳瑪琳酥油等製售產品,將依同法第7條及第47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港埠核心計畫」 強化我國衛生管制

「港埠核心計畫」 強化我國衛生管制#衛生安全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強化國際機場、港口之把關功能,有效阻絕境外傳染病進入國內,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交通部及衛生署於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舉辦「101年度『建置國際衛生條例(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計畫』執行成果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共同回顧我國建置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的推動歷程,並針對指定港埠核生化災害的管理與應變能力,以及指定港埠夥伴關係之形塑等議題,進行經驗分享與探討。  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並提升我國港埠競爭優勢,行政院於100年初核定「建置IHR指定港埠核心能力計畫」,擇定桃園國際機場及高雄港為我國指定港埠,透過「中央跨部會」與「港埠跨單位」間雙向整合模式,持續強化我國港埠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以保障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作為「IHR國家對口單位」,除修訂傳染病防治法以符合國際規範外,並透過嚴格的機場及港口之邊境衛生安全管制,即時偵測與因應國際相關疫情,有效防堵傳染病於國際間蔓延,並與國際間即時交換疫情資訊。

新版廚政系統 提升餐飲衛生安全

新版廚政系統 提升餐飲衛生安全#衛生安全

近來,國人在「食」的方面無不人心惶惶,不僅在食材的來源上要層層把關,而還要配合一個好的廚師我們才能吃得更加安心。因此,為強化廚師證書之運用管理及鼓勵餐飲從業人員持續接受食品衛生安全教育,以提升餐飲衛生水準,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置新版「中華民國廚師證書資訊管理系統」,透過系統可查詢持證廚師、優良廚師表揚外,亦可查詢餐飲界活動、開課等訊息。民眾可以輕鬆至系統搜尋餐飲衛生教育資訊,下載講義、查詢發證公(工)會、廚師證書、衛生講習開課訊息及報名。餐飲業者更可透過系統,聘用擁有廚師證書的廚師,提升我國餐飲衛生安全。該系統之建置及營運,將可增進政府、各餐飲相關職業公(工)會和廚師從業人員之互動與有效溝通為目的,使餐飲衛生資訊充分傳達並維護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