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登革熱

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

本土登革熱北飄!首例中和汐止警戒#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和區秀景里40多歲男子近期無出國史,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登革症狀,平時活動地包括中和區住家,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工作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8月14日公布新北市今(2019)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通知後隨即橫向聯繫新北市環保局與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立即啟動進行孳生源清理、噴藥,包括個案工作地周邊半徑100公尺病媒蚊密度調查、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針對個案活動地半徑100公尺再次進行巡檢與化學防治,以避免疏漏,並依地形、地勢評估擴大逾半徑100公尺進行防治。登革熱的傳染途徑?病人發病前一天至發病後5天的這段期間,稱為「可感染期」,或稱為「病毒血症期」,如果感染者在這個時期被斑蚊叮咬那麼這隻斑蚊將感染登革病毒,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12天的增殖這隻斑蚊就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當牠再叮咬其他人時,就會把體內的登革病毒傳染給另一個人。臺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歐佳齡科長表示,臺北市政府業於108年5月1日公告臺北市「防止病媒蚊孳生,預防登革熱」之孳生源清除防疫措施,若發現孳生源,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及第70條,處新臺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做好清理打掃 才能防範登革熱疾管署官員指出,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因此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戶內外積水容器;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早期診斷與治療。

本土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高市已破6千例

本土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高市已破6千例#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指出,高雄市今年截至21日止,計有604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含55例登革出血熱。避免登革出血熱危害  主動清除積水容器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在嘉義以南,喜好棲息於室內,警覺性高不易捕獲,且高雄市位處北回歸線以南,埃及斑蚊密度為全台之冠遠高於其他縣市,加上年均溫25度且多雨潮濕,成為最利於斑蚊生長的環境,增添防治上的困難。而國際間對於登革熱防治的共識,仍是清除積水容器為主、成蟲化學防治為輔的雙軌運行方式。因此衛生局再次呼籲,衛生機關執行噴藥的目的在撲滅帶病毒成蚊,避免其繼續叮咬他人造成疫情擴散,然而噴藥無法根除積水內的幼蟲(孑孓),勿因噴完藥就掉以輕心。登革熱最根本、最有效的防治,仍是清除居家內外的積水容器,方能根除病媒蚊可能孳生的場所,進而降低病媒蚊密度及感染機率。

男子染本土性登革熱 雲林今年首例

男子染本土性登革熱 雲林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雲林縣衛生局指出,疾病管制署於20日確認雲林縣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18歲男性,因就學因素,多數時間在雲林、高雄活動,10月15日出現發燒、肌肉酸痛、頭痛等症狀至醫院就醫,經通報確認為登革熱。個案發病後未曾返回雲林,發病前14天曾回高雄住家,目前未發現有接觸者感染。本年入夏截至10月20日止,全國本土登革熱病例達5,900例,衛生局呼籲縣民提高警覺,務必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等病媒蚊孳生源,如欲前往東南亞及南部等登革熱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長袖淡色衣褲,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噴防蚊液等,返家後也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南市本土登革熱風險未減 境外移入又來

南市本土登革熱風險未減 境外移入又來#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全國截至103年9月8日入夏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共1,546例,入夏境外移入病例97例,9月已進入登革熱高峰期,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臺南市上週(8月31日至9月7日)再新增1例入夏本土登革熱病例及3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累積7例,第7例病例為70歲男性,居住在西港區竹林里,8月18日出現發燒、食慾不振、下痢、倦怠、打噴嚔、流鼻水等症狀,2度就醫才被通報確認為登革熱。應加強防蚊及積水容器清除該民眾未至高雄市活動亦無出國史,感染源不明。境外移入病例累積10例,第8、9、10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源分別為孟加拉、印尼、廣東省。顯見登革熱病毒已存在社區,再加上境外移入病例不斷增加,社區隨時有疫情擴散的風險。近期仍有漸歇性降雨,戶內外積水容器增加,孳生病媒蚊的陽性容器亦增加。衛生局呼籲,為避免登革熱病毒在社區傳播,導致死亡率高的出血性登革熱病例出現,民眾應落實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至東南亞、中國大陸廣州活動時應加強防蚊措施。

屏東登革熱疫情升高 上周新增18例

屏東登革熱疫情升高 上周新增18例#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上周(9月24-30日)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18起本土病例、8例境外移入病例,上周新增的本土病例患者皆居住於屏東縣,疾管署表示,屏東縣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分布範圍逐漸擴大。新增本土病例皆發生在屏東縣市 分布範圍擴大上周新增的18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皆居住於屏東縣,分別是屏東市15例(橋北里10例、豐榮里2例,一心里、中正里及溝美里各1例)、潮州鎮2例(八爺里、光華里各1例)及萬巒鄉萬金村1例;經疫情調查結果顯示,萬巒鄉本土病例患者發病前曾前往屏東市豐榮里工作,應於屏東市遭受感染,今年截至9月30日止,共累計135例本土病例,分別是屏東縣123例、為最大疫情處,台北市7例、、高雄市4例、新北市1例。境外移入病例也有2百起 留意中國大陸、東南亞高風險區疾管署表示,鄰近東南亞地區疫情持續,中國大陸亦爆發登革熱疫情,今年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累計共204例,僅次於2010年同期,病例感染國家以東南亞最多,目前該地區登革熱疫情雖逐漸趨緩,但近期中國大陸雲南及廣東省爆發疫情,因此提醒民眾前往上述國外流行地區或國內高風險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劑等。做好防蚊措施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返家後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及活動史,以利醫師診療和通報。疾管署提醒,預防登革熱最有效的方法為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因此呼籲全民一起合作,經常檢視助家戶內外環境,回收處理不必要的積水容器,以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杜絕登革熱疫情延燒。

第二例本土登革熱 屏東現蹤

第二例本土登革熱 屏東現蹤#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屏東縣屏東市第二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為屏東市大武里52歲女性。屏東縣已完成個案居住地擴大疫情調查,並進行住家周邊病媒蚊密度調查及孳生源清除,預定8月11日執行強制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以防止疫情擴散。今年流行季截至8月8日止,共累計60例本土病例,分別為屏東縣59例、高雄市1例。今年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共有148例。疾管署表示,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極為嚴峻,截至7月底,泰國已有8萬7,000餘例通報病例,高於去年全年總通報數,新加坡累計通報數亦為去年同期的5.5倍。呼籲,目前正值暑假旅遊旺季,民眾前往東南亞等地旅遊、探親、經商,應落實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劑等防蚊措施。另據文獻資料顯示,部分登革熱感染者症狀並不明顯,該感染者如於病毒血症期遭病媒蚊叮咬,即有可能造成登革熱疫情於社區傳播。疾管署持續呼籲,民眾應經常檢視住家戶內外環境,落實清除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 

高雄市第6例本土登革熱現蹤!

高雄市第6例本土登革熱現蹤!#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於今年3月25日接獲疾病管制局檢驗通知,確認高雄市出現今年度第6例本土型登革熱病例。該個案為67歲男性,居住於苓雅區,主訴過去未曾罹患過登革熱,有高血壓及高尿酸等疾病史。個案經第二次採檢後,於3月25日由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感染登革熱,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市府防疫團隊不敢掉以輕心,經苓雅區衛生所完成住家及活動地周圍擴大疫情調查,總計訪視計144戶450人均無疑似症狀。苓雅區級指揮中心預計3月28日及29日再執行個案周圍200公尺強制孳生源清除工作,並持續動員社區里民進行環境整頓。由於適逢暖冬,南台灣白天氣溫居高不下,登革熱病媒蚊活動旺盛。鑑此,衛生局自3月份起陸續稽查學校、市場、花店及工地等重要病媒蚊孳生場域,以有效杜絕防疫死角。衛生局再次呼籲,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另呼籲本市高風險地區醫師,應特別注意患者是否有疑似登革熱症狀,一旦懷疑病患可能感染登革熱,應即通報衛生機關。

新增8例本土登革熱 籲醫師提高警覺

新增8例本土登革熱 籲醫師提高警覺#本土登革熱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管局公布上週國內登革熱共新增8例本土、5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自今年五月起登革熱本土確定病例已累計有48例(臺南市32例及高雄市16例)。  值得關注的是,8例本土個案中,7例分別就診2至5次才被醫療院所通報;平均就診次數高達2.9次。依據疾管局資料顯示,今年度截至29週的40例登革熱本土病例,於通報前就診次數平均為1.8次,其中13例就診次數高達3次以上才被通報,因此,疾管局呼籲醫師,由於登革熱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醫師應保持警覺性,如發現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患者,應主動洽詢其就醫紀錄及旅遊史,並儘速向衛生機關通報,以利儘早展開防治工作,降低流行風險。目前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為降低登革病毒於社區傳播,疾管局提醒民眾應落實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戶內外不需要的積水容器,並儘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使用防蚊液等個人防蚊措施,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治及通報,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局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