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

腋下狐臭原因是什麼?哪些人好發?醫1招判斷:先看有無「濕耳垢」

腋下狐臭原因是什麼?哪些人好發?醫1招判斷:先看有無「濕耳垢」#多汗

腋下散發狐臭異味,常讓大多數患者感到尷尬而難以啟齒,不但舉手投足受限,在社交活動或工作場合也變得比較沒有自信,擔心別人投以異樣眼光,甚至產生憂鬱或焦慮不安的現象;其中有半數以上狐臭患者,還合併腋下多汗的問題,常有腋下衣物變色的困擾。對此皮膚科醫師提醒,目前已有非手術方式可解決。

非侵入式新技術 解救狐臭多汗者

非侵入式新技術 解救狐臭多汗者#多汗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人是恆溫的動物,需保持一定的體溫,而汗腺具散熱、調節體溫及排泄的功能,當雙手的多汗在寫字時因手上的汗水太多而弄溼紙張,或因手太濕而不敢和人握手,這樣汗流不止的情況,往往會影響正常社交及工作。多汗症狀與狐臭是因在腋下出汗量多於正常人的5倍。多汗的原因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多汗佔大多數,主因是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引起異常排汗。多發生在腋窩、手心及腳底這些汗腺分佈較多的地方。多汗症也可繼發於某些精神神經疾病、代謝性疾病、內分泌紊亂、腫瘤及藥物等,上述因後天其它疾病而導致的症狀稱為繼發性多汗症。狐臭的成因是腋下大汗腺(頂漿腺)活動力旺盛,其分泌物當中的脂肪酸與表皮細菌產生反應而衍生狐臭。根據調查指出,每十人就有一人飽受腋下汗水或異味問題的困擾。另臨床觀察發現,求診病人近八成為20-54歲,每三人就有二位有家族病史,在夏天及秋天就醫者較多。需做治療的6項評估當症狀已超過六個月,並伴隨下列主客觀條件中的2項,就達到必須治療的標準:1. 稍為活動,腋下兩側就多汗。2. 異味已對日常活動造成影響。3. 家族親人有相同病史。4. 在20歲以前就常發生。5. 打開空調至攝氏26度以下還會出汗。6. 其它體質方面的評估。「微波熱能除汗術」能除臭去汗  安全有效過去腋下多汗及狐臭多以手術治療居多,然而這是侵入式治療,民眾治療意願較低。現已有非侵入性的「微波熱能除汗術」,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以下簡稱FDA)及台灣衛褔部認證,毋須開刀,便可深度破壞汗腺,有效改善腋下多汗及狐臭問題,單次療程僅需花費一個小時,效果持久,可說是狐臭及多汗症者的福音。以下幾種狀況需經醫師評估方可使用1.有植入電子設備,如心臟起搏器。2.使用氧氣補給或對於麻醉劑(利多卡因加腎上腺素)有過敏情況者。3.免疫能力較差或必須服用會干擾治療後癒合藥物者。4.懷孕的孕婦或產後不久還在哺乳的準媽媽。5.不久前有過侵入式腋窩外科手術,而有大型傷口者。6.治療區域的皮膚或脂肪界面難以辯識:極凹陷的腋下區域(或極其纖瘦的手臂與體質);肥胖造成腋窩皮膚皺褶,讓模板難以準確地定位。

夏季擠公車通勤 最怕密閉空間有「異味」

夏季擠公車通勤 最怕密閉空間有「異味」#多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屬海島型氣候,夏季氣溫特別潮濕悶熱,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民眾來說,頂著炎熱的天氣,在公車捷運上人擠人,滿身黏膩真讓人不舒服,若此時又面臨有多汗、狐臭狀況的乘客,在密閉空間裡,可真是苦不堪言。狐臭主要是因頂漿腺的分泌物經細菌分解後產生,想要改善狐臭,要從根本著手,目前外科手術是以微創旋轉刀手術將頂漿腺腺體刮除,並抽吸取出,以此改善狐臭狀況。頂漿腺分泌物+細菌分解 成狐臭主因為什麼人體會有狐臭發生呢? 整形外科林莉穎醫師表示,狐臭屬於個人體味,具遺傳傾向,主要是皮膚下頂漿腺分泌旺盛。頂漿腺是人體汗腺的一種,分佈於腋下、陰部、肛門、乳頭和肚臍等部位,會分泌黏稠且乳黃色的液體,與分佈於全身、分泌透明無色汗水的小汗腺不同。頂漿腺的分泌物含脂肪酸,當分泌物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排出至皮膚表面,經由細菌分解後,便產生惡臭異味,再加上腋下部位環境較溫暖潮濕,易成為細菌繁殖溫床,加快頂漿腺分泌物分解速度,狐臭異味問題也較嚴重。從根本解決 微創旋轉刀刮除頂漿腺腺體林莉穎醫師說明,想要改善狐臭,除了保持腋下皮膚清潔乾燥,盡量穿著輕薄透氣衣物外,減少頂漿腺腺體數量才可以從根本治療狐臭。以目前外科治療手術來說,是以微創旋轉刀進行頂漿腺的刮除,主要原理是運用骨科關節內的電動器械與整形外科抽脂技術做結合,透過專業醫師操作,將皮下的頂漿腺刮除後抽吸取出,有助改善腋下狐臭。林莉穎醫師還說,有別於傳統手術產生的傷口長度,微創旋轉刀刮除能將刀口控制在1公分內,減少術後傷口恢復時間,所產生的疤痕也較不易被察覺。詳細諮詢 尋找適合自身方法雖然狐臭對自身健康並無影響,其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如果民眾覺得影響到生活或人際關係時,建議到醫院檢查與諮詢,並評估是否接受進一步的治療。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治療狐臭的方式也日新月異,從傳統手術、肉毒桿菌、微波熱能除汗術、到微創旋轉刀刮除,民眾在選擇治療方式時,除了評估自身狀況,也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減少術後風險。

動不動就流汗!微波熱能讓你一勞永「腋」

動不動就流汗!微波熱能讓你一勞永「腋」#多汗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天氣逐漸轉涼,不如前陣子來的高溫悶熱,外出業務、會議,也不再汗流浹背,但是,有一些族群卻身受腋下多汗症所苦,不需室外高溫加持,僅在一般室溫下就會大量出汗,一天下來可能弄濕了好幾套衣服;有時候甚至伴隨著狐臭等異味,給人印象非常不好。然而,治療多汗症狀,除了傳統手術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呢?就讓皮膚科劉權毅醫師告訴你。汗腺發達好痛苦 嚴重導致憂鬱症流汗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正常現象,不過假使你流的汗特別多,超過一般正常需求的排汗量,就可稱之為多汗症。劉醫師說,發生多汗症的比例主要有三方向,第一是遺傳,第二則是因為交感神經失調所致;第三是荷爾蒙失調所引起,經常發生在更年期民眾身上。而也因多汗症發作時會直接影響外貌及穿著打扮,嚴重還可能導致憂鬱產生。汗症並存狐臭 比例超過10%劉醫師表示,因多汗症而就診的人,多半是為腋下出汗而來。因為腋下除了小汗腺還有大汗腺,流出來的汗可能會與毛髮間的細菌起交互作用,還可能伴隨著濃濃的狐臭味。依據臨床上的就診比例,多汗症與狐臭並存的比例大約10%以上,困擾不少人;當然其他還有像是發生在手掌及腳掌,因為生活容易受到影響,也經常前來就診。止汗不做表面功夫 微波熱能除汗效果持久大部分民眾都希望除汗能一勞永逸,也往往尋求短而快速的方式,期望達到改善多汗症狀,而其中爽身止汗劑、口服藥物、施打肉毒桿菌、做汗腺刮除或神經阻斷手術,都是民眾耳熟能詳的治療方式,但其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讓人聞之卻步。近來有一微波熱能除汗的方式,是利用非侵入性探頭,將微波熱能導入汗腺聚集分布的區域,讓熱能凝結組織,達到汗腺萎縮的功效,抑制腋下多汗及異味。劉醫師分享,臨床也證實,經過一次療程,可以改善80至82%的出汗量,好處是除了抑制出汗,也連帶改變了異味的困擾。劉醫師建議民眾如要尋求療程協助,先諮詢過皮膚專科醫師,瞭解自己是否患有多汗症,再與醫師討論手術流程及注意事項。切勿僅以個人標準來判定,就逕自接受無照手術,以免副作用帶給生活更多負面影響,得不償失。

妙齡女多汗纏身 日洗3次澡仍洗不去異味

妙齡女多汗纏身 日洗3次澡仍洗不去異味#多汗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6月已正式進入夏季,溫度開始逐日攀升,悶熱高溫不僅一般人難以忍受,對多汗症患者來說更是一大酷刑。有一名24歲女性攝影助理,從青春期過後就深受多汗困擾,不僅不敢穿淺色系衣服,一天甚至要洗3次澡;本想透過手術治療,但因畏懼開刀及擔心恢復期太長影響工作因而放棄;此外,她除了多汗也因有異味問題,害怕與他人互動,導致人際關係越來越封閉,個性也變得較自卑。但經過微波熱能除汗術的治療,腋下已不會出現濕一片的窘境,也助她擺脫多汗這個惱人的困擾。積極治療比例低 多汗症5指標自我辨別根據統計,全台大約有3%到6%民眾有嚴重程度不一的多汗症!開業診所陳俊宏醫師指出,天氣熱溫度高,多汗常帶來尷尬處境,除了讓腋下處,明顯溼一大片。還會帶來社交上的困擾,及影響心理層面,讓人自信心受挫、害怕與他人互動親密,尤其有多汗症狀的未成年者,更是會感到自卑,嚴重還會遭到排擠。但陳醫師提到,從求診人數來看,多汗症主動就診的比例不高,所以他也提醒若已出現以下症狀,符合條件達2項以上,且超過6個月,就算是必須治療的程度:1)稍微活動就可能有雙側性且相對對稱出汗,如雙手雙腳多汗。2)多汗異味已對日常活動造成影響。3)有家族病史。4)多汗發作年齡小於25歲。5)在冷氣房溫度26度C以下還會出汗。多汗症手術治療後遺症:代償性出汗、留疤針對這類多汗異味的患者,陳醫師表示,治療方式有螺旋刀汗腺刮除術、交感神經燒灼術、注射肉毒桿菌、雷射治療、超音波等,但常有復發率高、破壞周圍組織、燙傷等問題。此外,傳統手術會採用交感神經燒灼術,卻可能有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腋下疤痕也較明顯,讓患者望之卻步。而肉毒桿菌素注射,僅能維持3至6個月,就需再補打,長期下來所費不貲。微波熱能非侵入 縮短恢復期所以近年來,許多患者會考慮非侵入性的微波熱能除汗術。陳醫師解釋,微波熱能除汗術是利用攝氏約60度的微波熱能,深入真皮層與皮下脂肪間的交接處產生熱能,讓汗腺萎縮,因鎖定區域加熱,較不會破壞其周圍皮膚組織,同時輔助冷卻表皮的系統,也減少留下疤痕的可能性,較不會產生灼傷皮膚的問題,因此術後的恢復期可大幅度縮短,多數患者隔天便可正常上班,不須住院恢復,成為多汗者另一種治療選擇。

難以親密的關係!妙齡女異味纏身數年沒桃花

難以親密的關係!妙齡女異味纏身數年沒桃花#多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知道嗎?每逢寒冬季節,女性的生理周期會讓體味發生變化,對男人而言有著極大的吸引力。外科醫師蔡耀德表示,兩性間要有進一步的接觸,除了視覺外,體內費洛蒙的分泌飄散,對於異性吸引也有推波助瀾之效;不過有些人的體質汗腺分泌比較發達,身上容易散發異味,因此,如何使多汗異味不影響身體費洛蒙散發,也就變得相當重要。汗臭味掩蓋了費洛蒙,魅力吸引力盡失小君是一名面容姣好、身材比例均勻的職場女性,但這幾年身邊男友都來來去去,原因無他,就是多汗的困擾,尤其衣服多穿一些,腋下的汗水、汗漬就在身上揮之不去,動不動就出現汗臭味,甚至延伸到胸罩衣衫,令她感到尷尬不自在,只能靠止汗劑掩飾,但汗臭味混搭化學藥劑的味道,卻也掩蓋了本身費洛蒙散發,對於交友的關係影響甚鉅。「微波熱能除汗術」改善多汗及異臭體味針對這類多汗異味的患者,蔡耀德醫師表示,以往幾乎都是以外科手術或神經阻斷術治療,但卻有代償性出汗的後遺症,腋下的疤痕也較明顯可見;而肉毒桿菌素的反覆注射會增加患者花費;另外,雷射光纖燒灼汗腺的方式,則會對周圍非汗腺組織產生破壞,恢復期較長。近幾年,由美國研發的微波熱能除汗術,能利用微波熱能直達汗腺所在的真皮層區域,鎖定汗腺分布的區域進行治療,也因能量不會波及到其它皮膚組織,故能較精準改善多汗、異味等症狀,且減少留下疤痕的可能性。微波熱能除汗 汗水量減少8成以上蔡耀德醫師進一步解釋,根據相關醫學臨床研究顯示,經微波熱能除汗術特定的療程後,排汗量及異味可減少約8成以上,同時解決傳統治療的代償性出汗、多次治療的困擾,讓多汗異味不再掩蓋身體所散發出的費洛蒙氣味。現代人接觸,肢體語言的魅力也很重要,近距離的與伴侶相處時,體味也是增進彼此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秘訣。因此醫師特別提醒,改善多汗或異味的體質,可以避免造成伴侶的困擾與不適,「微波熱能除汗術」或許可以給飽受異味困擾的情侶們一絲信心希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