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上皮癌

血尿不痛以為感染 竟罹尿路上皮癌!

血尿不痛以為感染 竟罹尿路上皮癌!#尿路上皮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年約30多歲美髮師出現血尿,但只有血尿,沒有疼痛症狀,她以為是泌尿道感染不以為意,拖了一段時間才就醫,醫師仔細檢查才揪出血尿元兇,原來是尿路上皮癌作怪,所幸經過一連串治療,病情終於獲得控制。出現無痛性血尿 要提高警覺!臺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表示,尿路上皮癌典型症狀為「無痛性血尿」,而泌尿道感染不只血尿,還常伴隨排尿疼痛、頻尿、急尿等症狀,驗尿時常發現尿液帶有細菌、白血球,兩者大不相同。尿路上皮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與長期接觸染髮劑等, 裘坤元主任分析,有些女性解尿後直接沖水,沒觀察尿液,或腫瘤長在上泌尿道,出血遭尿液沖淡,而這都可能延誤治療,患者確診時,癌症可能已進入中、晚期。治療早期尿路上皮癌以手術、膀胱內灌藥為主,一旦轉移,患者就得接受化療。裘坤元主任表示,許多患者聽到要接受化療就非常憂慮,而化療有腎毒性,腎功能不好、年長的患者,更無法接受化療,偏偏許多尿路上皮癌的患者同時還洗腎,治療選項更受到侷限。新型免疫藥物 助免疫細胞殲滅敵人已完成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的Anti-PD1新型免疫藥物,為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提供了另一種治療選擇,今年並通過晚期尿路上皮癌第一期、第二期適應症。根據2017年10月出版的〈免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 Research)中,一項大型臨床試驗顯示,同樣是第二線治療,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療後,整體存活期為10.3個月,比化療7.4個月延長許多,追蹤兩年後,接受免疫療法的患者整體存活率為27%,化療為14.3%。至於藥物反應率,免疫療法的藥物反應率為21%,化療則只有11%,兩者有明顯差異。裘坤元主任說明,免疫細胞遇到重大威脅會發動攻擊,而癌細胞會在「PD-1免疫檢查點」進行偽裝,逃避追緝,新型免疫藥物主要針對「PD-1免疫檢查點」作用,破除癌細胞偽裝,讓免疫細胞就能馬上辨識,並主動殲滅,其藥物副作用比化療輕微,由於沒有腎毒性,腎功能不佳、年長患者也適用。但要注意的是,少部份患者用藥後可能產生自體免疫方面副作用。避免接觸致癌因子 減少復發風險!裘坤元提醒,尿路上皮癌治癒後,患者想減少疾病復發風險,除了定期追蹤,也要戒菸,盡量不要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少碰染髮劑,一有「無痛性血尿」,就要趕快看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婦血尿就醫 「尿路上皮癌」已晚期

婦血尿就醫 「尿路上皮癌」已晚期#尿路上皮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9歲的張女士2年前突然發生血尿,竟然是尿路上皮癌徵兆。檢查後發現腎臟指數出問題,照電腦斷層及切片後,確診為晚期尿路上皮癌,癌細胞已轉移到淋巴,不只腎臟被侵襲,癌細胞也遠處擴散至脖子淋巴腺,考量腎功能狀況,已不適用化學治療。免疫療法3次療程後,張女士脖子上的淋巴腺腫瘤已全部消除。持續追蹤2年,共接受9次治療,最後一次回診,電腦斷層確認已找不到腫瘤。膀胱癌好發60歲以上 男性罹患高居第8位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尿路上皮癌(又稱泌尿道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其中膀胱癌約6成,台灣每年新增案例數約2千名。膀胱癌約5至30%的表淺性癌會發展成侵犯性深層癌,而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患者,且以男性居多,是國人男性罹患第8名。尿路上皮癌復發風險高,高達78%患者在5年內有復發的危險,一旦轉移,5年的存活率只剩5%。過去尿路上皮癌患者的第一線治療僅有放療、化療,不過由於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多數出現腎功能不全狀況,無法完成化學治療療程。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使用於治療晚期尿路上皮癌,今年同時通過第一線及第二線適應症。免疫療法喚醒T細胞保護功能 攻擊癌細胞根據刺胳針醫學期刊臨床試驗中發現,第一線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治療,治療後有58%的患者在成功縮小腫瘤,其中更是有29%患者的腫瘤縮小超過3成以上,且超過8成以上的患者,使用Anti-PD1免疫療法藥物持續反應時間長達6個月以上。對於年紀大、腎功能不好患者,藥物有效反應率能達到32%。江博暉理事長解釋,人體免疫有自動對抗外敵的保護機制,但因為癌細胞上的PD-L1會和人體T細胞上的PD-1連結產生「剎車機制」,讓T細胞無法展開攻擊。Anti-PD1免疫療法喚醒自身免疫系統T細胞上的「PD-1免疫檢查點」受癌細胞壓制的免疫機制,打斷兩者間的「剎車機制」,讓T細胞恢復應有的保護功能,對癌細胞發動持續性的攻擊。透過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免疫治療副作用相較外來化學毒性攻擊的傳統治療要來得小。免疫療法副作用雖較小 仍可能出現疲倦、搔癢等不良反應江博暉理事長提醒,儘管相較傳統化療,免疫療法的副作用較小,但由於免疫療法是一種透過病人自身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因此也可能使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病人的正常器官或組織,如免疫媒介性肺、結腸炎等,也可能造成嚴重或致命的威脅。其他最常見的相關不良反應為疲倦、搔癢、皮疹、便秘、噁心、腹瀉以及食慾降低等,治療時應依醫師建議,隨時與醫師溝通,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30多年老菸槍尿出血 檢查竟是膀胱癌

30多年老菸槍尿出血 檢查竟是膀胱癌#尿路上皮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53歲的郭先生,有30多年的煙癮,平均每天抽三包煙,而在今年年中上厠所時,發現尿液後段出現鮮血,但因無伴隨其他症狀,所以並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在太太催促下就醫檢查,才發現他竟罹患多發性尿路上皮癌,而目前經手術摘除右邊腎臟及輸尿管,並刮除膀胱腫瘤後,正持續追蹤中。對此,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表示,有多數患者都是因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引發的疼痛性血尿而來就醫,然而無痛性血尿更是不容忽視,像個案郭先生,發生血尿卻沒有疼痛症狀,就要小心是否為尿路腫瘤出血所引起,因為泌尿系統腫瘤早期多是無痛性、間歇性的血尿,一但有疼痛或是發生肉眼可見的巨觀血尿,可能已是較嚴重的狀況。感染發炎致血尿 常合併頻尿、尿痛一般來說,血尿可分為巨觀性血尿及微觀性血尿,林佳達醫師表示,巨觀性血尿是肉眼可見的血尿,容易被民眾發現,而微觀性血尿則是肉眼看不出,需得用檢驗儀器檢查,才能看到尿液含有數量異常的紅血球,一旦尿液中有5個以上紅血球就是血尿,且通常民眾都是透過健檢才被發現。在門診中,主要以感染發炎較為常見,多數患者還會合併頻尿、排尿疼痛、尿道灼熱感、下腹痛等症狀,但只要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即可。若是因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引起的血尿,也可能會伴隨劇烈腰痛或排尿困難等症狀,在施以藥物的保守治療後,仍有症狀者則需要體外震波或是內視鏡碎石治療。服用中藥、吸菸者 為高危險群而對於尿路上皮癌的引發原因,抽煙或是吸二手煙是最重要的致病因子,另長期或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從事化學染料、橡膠、皮革等事業者,危險性也較高,要多加留意,因此,醫師建議民眾,平日多喝水、少憋尿,是泌尿道保健的基本之道,一但發現血尿,應先提高警覺不要慌張,盡速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才可早期診斷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