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

親子飯店9成不合格!這2間違規最多

親子飯店9成不合格!這2間違規最多#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週休二日的實施,讓國人使用旅宿業住宿環境及周邊設施的機會大增。近年來國內旅宿業者以附設兒童遊戲場設施(下稱兒童遊戲場)及親子主題套房等型態吸引父母帶兒童前往消費之情形日益增加,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兒童遊戲安全,隨機對國內24家旅宿業者及其附設之兒童遊戲場進行聯合查核。竟然就高達22家不合格,不合格率超過九成。行政院消保處已要求主管機關轉知各地方政府督促業者改善。消保處於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新竹市進行抽查,查核項目一共有「建築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衛生管理」、「旅宿業經營及附設兒童遊戲場管理」、「定型化契約」等五項。查核結果,發現下列未符合規定情形:(24家查核結果彙整表請按此)一、建築安全管理:13家未符合規定。主要為直通樓梯或安全梯未符相關建管法規(如於安全梯間堆置物品等)為最常見缺失,有13家。二、消防安全管理:6家未符合規定。主要為未設滅火器、室內消防栓設備遭雜物阻擋、排煙設備未符及未使用防焰標示物品為常見缺失,均各有2家。三、衛生管理:7家未符合規定。主要為緊急醫療設施或急救箱藥品逾期為最常見缺失,有4家。四、旅宿業經營及附設兒童遊戲場管理:21家未符合規定。其中兒童遊戲場安全證明部分有8家未符合規定,另有9家業者未指派管理人員或管理人員未參加講習。五、定型化契約:1家未符合規定。主要缺失態樣為禮券記載不得找零、毀損恕不掛失補發等字樣。 夏都城旅安平館及宮賞藝術飯店 違規情況最嚴重24家查核業者中,有2家全部的查核項目都合格,分別為「高雄富野渡假酒店」及「新竹竹湖暐順麗緻文旅」!另,「台南市夏都城旅安平館」及「高雄市宮賞藝術大飯店」這2家則是違規情況最嚴重,其他4項查核均不合格。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至親子飯店消費時,可先從下列基本事項開始注意,以維護自身權益:一、注意逃生動線及安全梯是否暢通。二、室內消防設備有無雜物阻隔,地毯及窗簾等物品有無防焰標示。三、使用急救箱藥品時,注意是否仍在有效期限內。四、使用兒童遊戲場前應充分閱讀告示牌及注意事項,並留意有無專責管理人員。最後,行政院消保處再次提醒消費者,多一分留心,就多一分安心;慎選旅宿場所,親子同遊就能平安又盡興。

抽驗超市、量販店蔬果 7成檢出農藥殘留

抽驗超市、量販店蔬果 7成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綠色和平昨公布「2016超市及量販店農藥管理評鑑」,調查各通路的農藥管理資訊,去年底2次採樣中,分別有65%及73%的農藥檢出率,絕大部份通路願意以積極態度面對農藥殘留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只有Costco在多次聯繫後,仍沒有提供具體農藥殘留管理政策,僅回應食安標準遵照臺灣與美國法規。好市多四季豆農藥超標 僅回:遵守台美規定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可容表示,此次的農藥管理評鑑,抽驗7-11、全家、大潤發、全聯、家樂福、好市多Costco、頂好、愛買等8間超市及量販店的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其中愛買的椪柑,家樂福的油菜、萵苣及棗子,及愛買網購的百香果,皆被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絕大部份通路願意以積極態度面對農藥殘留問題,並主動提供食安保障方案。此次Costco販售的本產四季豆在2015年11月的抽驗中,檢出農藥菲克利殘留超標8倍、達滅芬更超標69倍,明顯違反法規。Costco不公開具體農藥管理政策,僅回應食安標準遵照臺灣與美國法規。然以美國法律標準來看,仍有7項產品不合乎美國法律規範。羅可容說,要徹底解決農藥殘留問題,超市及量販店禁用農藥的具體政策和措施是把關重點,公開透明的食安政策是保障消費者知情權的第一步。家樂福提供多樣安心選擇 7-11決心表現佳而同樣是外商的家樂福,則是將禁用多項極劇毒與劇毒農藥的產品比例提高至70%,讓消費者有更多的安心選擇。此外,本土量販店的愛買則自2016年2月起,其南雅分店將停售一般葉菜,專售有機及產銷履歷蔬菜。大潤發持續增加賣場農藥快篩站和有機專區。頂好則是在2016年將大幅提高履歷蔬菜品項,提升蔬果追溯機制。其它通路方面,7-11僅販售有機和有機轉型期的蔬菜,農藥殘留風險最低,禁用農藥的決心表現最佳。全家便利超商所售蔬果以無農藥殘留為主要訴求。全聯福利中心仍以其在2014年推出的安全蔬果白皮書為改善準則。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

普渡品抽驗8件不合格 麵製品比例最高#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元普渡,食藥署昨公布第二波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祭祀、普渡產品,包括烘焙食品、肉加工製品、豆製品等相關產品進行抽驗,共計284件,有8件檢驗不符合規定,麵製品比例最高,合格率為97.18%。麵製品防腐劑過量 水果有農藥殘留食藥署指出,此次檢驗中,不合格產品以麵製品比例最高,主要違規情形為檢出防腐劑苯甲酸過量;其次為水果,違規原因為檢出農藥殘留超標;另有1件滷豬耳朵檢出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超標不符規定,及1桂花糕產品檢出著色劑紅色六、七號,惟外包裝未標示,營養標示亦不符合規定。依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魚肉煉製品、乾酪、糖漬果實類、脫水水果、濃糖果漿、魚貝類乾製品、碳酸飲料等食品,惟不得使用於麵製品中,檢驗不符規定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其產品及其原料應予沒入銷毀,惟實施消毒或適當安全措施後,仍可供食用或不影響健康者,應通知限期消毒、改製或採行適當安全措施。購買前應謹慎挑選食品藥物管理署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相關產品時應儘量選擇有信譽之廠商,亦呼籲食品業者應熟稔目前法令規範,重視產品製程、作業環境、從業人員衛生及倉儲等自主管理,維持產品衛生安全。

冰品衛生逾4成不合格 竟驗出大腸桿菌

冰品衛生逾4成不合格 竟驗出大腸桿菌#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夏天吃冰總是暢快人心!台灣地處亞熱帶,冰品消費市場極大,為維護眾多商品的衛生狀態,食藥署針對市售78件冰品進行採樣,並檢測衛生指標及病原菌,檢驗結果顯示,逾4成冰品不符衛生標準,其中以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為最大宗,均占24.4%。生菌數過高 刨冰不合格率居冠食藥署針對市場流通率高的冰品類別採樣檢驗,除調查其衛生指標,另針對冰品之好發汙染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仙人掌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等進行檢驗。檢驗項目包含刨冰17件、冰沙17件、冰淇淋15件、冰塊18件及其他冰品11件,共78件產品,結果有34件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43.6%,包括衛生指標超標、檢出病原菌者或兩者皆有。依不合格檢驗項目分析,以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為主,約占24.4%;在病原菌檢出方面,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仙人掌桿菌分別檢出6件、5件及4件,沙門氏桿菌及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則均未檢出。依冰品種類分析,刨冰之不合格率最高達64.7%、其次依序為冰沙、冰淇淋、冰塊及其他冰品。設備清潔、人員衛生為影響因素食藥署本次市售冰品調查增加病原菌汙染之檢驗,作為消費者選購冰品時之參考,並呼籲消費者選擇信譽良好之店家,同時注意現場環境及設備衛生、員工衛生狀況及是否有交叉汙染潛在情形,於購入後儘快食用,以降低微生物孳生之風險。冰品微生物不符規定之原因,可能為場所、設施及設備清潔不足、原材料受汙染或儲存不當、水質管理不良、製備過程不當、人員衛生不良、盛裝容器不潔等所致,食藥署呼籲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

咖啡工廠衛生近半數不合格 統一、金車都中鏢

咖啡工廠衛生近半數不合格 統一、金車都中鏢#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民眾嗜喝咖啡,早餐、下午茶等,一天可以喝上好幾杯,這更帶動了咖啡產業的銷量逐年提升,為確保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其原料及製程之安全衛生,食藥署鎖定26家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啟動「市售包裝咖啡飲料工廠稽查專案」,抽驗顯示,金車宜蘭廠有病媒出沒、中壢廠牆壁空調出口未保持整潔,統一楊梅廠冷藏庫外排水孔堆置廢棄物等,衛生堪慮。12間環境衛生堪憂 灰塵多、蚊蟲出沒食藥署本次針對「咖啡飲料原料來源」、「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及「食品添加物使用情形」等項目進行查核,同時抽驗咖啡豆原料,檢驗其赭麴毒素及農藥殘留情形,另針對低咖啡因豆製程會使用之加工助劑-二氯甲烷進行殘留量檢驗,檢驗結果大部分均符合規定。然而,其中近半數工廠GHP不符合標準,包括金車、馥餘實業(西雅圖極品咖啡)、拉瑞亞、福達、開元、統一等共12間,不合格項目有防蟲簾未完整掛放、病媒出沒、牆壁空調出口未保持整潔、廠區灰塵過多、生豆原料未覆蓋、冷藏庫外排水孔堆置廢棄物等,經輔導改善,目前所有工廠已全數通過衛生單位複查。食藥署呼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並依追溯管理原則,做好原料來源管控;在採購過程中,應建立完善之採購評選制度,並落實原料驗收管理,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及品質。

享用火鍋要注意 清淡適量為首要

享用火鍋要注意 清淡適量為首要#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天冷吃鍋、過年圍爐也吃鍋,火鍋對於有些民眾來說,已逐漸成為團聚時刻的最佳首選,因此,食藥署特地委託調查54件市售火鍋湯底(粉)之標示符合性,其中32件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已由所轄衛生局要求業者依法改正。市售包裝火鍋 共32件標示不合格103年度委託計畫,針對54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檢驗其動物性成分,以調查其標示之符合性,調查結果發現,共32件市售包裝火鍋湯底(粉)產品之標示不符合規定,包括18件產品未詳細標示其成分,16件產品之品名與本質不符,5件產品之品名未依「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規定標示,及1件產品標示之宣稱涉誇張或易生誤解。前述標示不符合規定之產品,除4件產品之原料仍由所轄衛生局調查外,其餘產品已依法改正。吃火鍋應注意均衡飲食 減少肉類保健康食藥署表示,火鍋為國人冬天喜愛之餐飲,火鍋種類多元且成分複雜,因此提醒民眾,在購買火鍋湯底(粉)等產品時,應慎選有完整標示之產品,並儘量以新鮮食材烹調。此外,在大啖火鍋時應均衡飲食,高湯之攝取應適量,並搭配時蔬食用及減少高脂肉類的攝取,減輕身體不必要之負擔,以確以確保飲食健康。

竹市二次抽查年節食品 仍有2成3不合格

竹市二次抽查年節食品 仍有2成3不合格#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農曆年節將至,民眾忙辦年貨,新竹市衛生局為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對年節應景食品進行第二波抽驗,抽查傳統市場、大賣場、商店的年節食品,檢驗結果有23件合格,合格率僅76.7%,不合格的7件產品,除請業者即刻下架,並已移請製造商所在地衛生局依規處辦。亞硝酸鹽過量 頭暈、嘔吐、腹瀉樣樣來竹市衛生局此波年節食品檢驗,特地於傳統市場、大賣場、商店進行抽驗,其中包括臘肉、肉乾、肉鬆、香腸、火腿等30件,檢驗項目則包括有已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水楊酸、對羥苯甲酸、亞硝酸鹽等,結果發現,不合格的7件產品(香腸、臘肉)為亞硝酸鹽過量,現已由各轄區衛生局依規處辦。亞硝酸鹽為食品加工(香腸、臘肉)常被用來當作防腐劑的合法添加物,可用來預防肉毒桿菌生長及維持食品顏色外觀,但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頭暈、想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民眾應多加注意。包裝標示很重要 低溫冷藏保風味新竹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採購年節食品時,儘量把握以下原則選購,才可買得安心、吃得放心:1) 不買來路不明之食品/購買商品時可請業者提供發票或收據。2) 選擇包裝、標示完整之產品,並注意中文標示的完整性/商品須標示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廠商地址、有效日期及原產地,若要挑選散裝食品應注意需有中文標示「品名」、「原產地(國)」、「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等事項。3) 選購肉製品要注意/香腸、臘肉、火腿等請勿挑選顏色過於鮮紅,易有亞硝酸鹽(保色劑)超量之危險,香腸、火腿、臘肉等請務必貯存於冰箱之冷藏或冷凍庫以保風味,也可避免微生物之生長。 

中市衛生局抽查市售豆製品 2項不合格

中市衛生局抽查市售豆製品 2項不合格#不合格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清明節是祭祖的大日子,民眾們紛紛準備祭品拜祖先,然而,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日前進行超市、大賣場及傳統市場抽驗應景食品,共抽驗豆製品24件、粿類製品紅龜粿、草仔粿16件,分別檢驗殺菌劑及防腐劑等。民眾請注意!豆製品不得驗出過氧化氫經檢驗後發現其中2件豆製品不符規定,分別為豐原區攤商所販售的「豆乾」,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為陽性;另外一個則是東區生鮮食品行販售的「五香干絲」,檢出苯甲酸0.340g/kg、殺菌劑過氧化氫為陽性。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豆製品」不得檢出過氧化氫,已要求販售業者下架回收不合格產品,並依法處分新台幣3萬到3百萬元罰鍰。不肖業者添加氧化氫 吸引購買率有些不肖業者為了增加食材色澤的白晰度,例如:豆乾、麵腸、麵類等,因此添加氧化氫,為的就是吸引消費者購買慾望,並延長保存期限,但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而民眾若食用到過量的過氧化氫食材,有的會出現急性腸胃炎、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因此,在選購過程中應注意以下5點,以避免購買到含氧化氫的食材:1)應盡量不要選購過白的豆乾、脆丸等食材。2)盡量挑選有完整標示的食品。3)有刺鼻味或酸敗味不要買。4)回家後記得以清水清洗,再下鍋烹煮。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提供免費過氧化氫試劑臺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為了顧及民眾的飲食衛生健康,從即日起於轄區各衛生所上班時間,免費提供民眾每人索取1份過氧化氫試劑,讓民眾在家也能自行檢測食材,安心過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