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

吃素缺鈣怎麼補鈣?喝豆漿竟然沒用?營養師:不如多吃「5種蔬食」

吃素缺鈣怎麼補鈣?喝豆漿竟然沒用?營養師:不如多吃「5種蔬食」#黑芝麻

蕭太太今年60歲,日前因不慎滑了一跤,傷到腰椎,本以為是扭到,推拿敷個藥膏就會好,可過了1個月還是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原來是腰椎壓迫性骨折造成,兇手就是骨質疏鬆。醫師請蕭太太掛營養門診,營養師詢問她的飲食內容,推測造成蕭太太骨鬆的原因,就是鈣質長期攝取不足造成。

養腎=養腦!中醫教自製養腎健腦飲

養腎=養腦!中醫教自製養腎健腦飲#黑芝麻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睡眠時間偏晚且不足,早餐常隨意吃個麵包或蛋餅,一杯咖啡或奶茶,就草草了事。但其實吃錯早餐,不但會讓一天的精神狀況不佳,無法集中精神,同時也會增加飢餓感,還沒到中午時間肚子就餓了,反而增加了吃點心的機會。扶元中醫郭大維中醫師表示,想保持一整天的元氣和體力,早餐更不能馬虎隨便吃!出門上班前沖泡一杯快速又營養的「養腎健腦飲」開啟活力的一天!郭醫師的黑五類腦粉◾準備材料:黑豆、黑芝麻、黑米、桑椹子、女貞子、何首烏、桃仁、枸杞、黑棗各30克,磨成粉。(可至信賴的蔘藥行購買藥材,並請店家磨粉)因為這杯以黑色食材為主,故稱為『黑五類腦粉』!各類材料營養素1.黑豆:補腎、活血,且有豐富的蛋白質營養2.黑芝麻:入肝腎,有潤腸通便的作用3.黑米:滋陰補腎、健脾,並有澱粉質可攝取4.桑椹子:補肝益腎、填精血5.女貞子、何首烏:補肝益腎◾吃法:每天用3-5湯匙的粉,依照個人口味加入溫熱的水、牛奶或是豆漿調和即可。時序漸進入秋冬,很明顯的感受到早晚涼意,這個時候我們透過補充黑色食物來養腎防寒,同時也為接下來的冬季養陽,提前作準備喔!

養顏美容 黑芝麻還可減肥!

養顏美容 黑芝麻還可減肥!#黑芝麻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美容的食物很多,這裏介紹的,是功效顯著的5色食物。1)     嫩豌豆 /豌豆性味平和,含有維生素A原,維生素A原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可以潤澤皮膚,嫩豌豆最適於那些氣虛臉色不佳,或者臉上有黑斑、黃褐斑,或者臉部皮膚乾燥的女性。嫩豌豆的吃法很多,可以和米一起煮粥,可以煮熟後涼拌,也可以和玉米等一起清炒,豌豆尖的營養價值與豌豆基本相同,且鮮嫩清香,最適合做湯,也可作蔬菜炒食,需要注意的是,多吃豌豆會腹脹,一般以每天50克為宜。2)     紅櫻桃 /中醫認為,櫻桃味甘,偏於暖性,有補益氣血的作用,常吃可以滋養膚色,使臉色變得紅潤光潔,需要注意的是,櫻桃可以常吃,但每次應少吃,多吃會使人噁心嘔吐,發虛熱,誘發潰瘍。3)     黃小米 /小米性平微溫,具有滋陰養血,健脾和胃的功效,氣血充足,脾健胃和,自然會讓膚色很好。4)     白蘿蔔 /白蘿蔔化痰止咳,通利肺氣,具有美白潤膚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也證明,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減少皮膚色素沉積。白蘿蔔也能消食化積,促進消化和排便,能防止毒素在體內的蓄積,防治痤瘡。如果腸道不通,腸內的大腸桿菌就會分解蛋白質,產生有毒的氨類物質,這些物質被吸收進入血液後,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加速身體老化。此外,其健脾的作用還有助於營養的吸收,間接產生補益氣血的作用。5)     黑芝麻 /黑芝麻能夠補腎抗衰老,其作用可概括為3個方面:其一是補肝腎,對於肝腎虧虛所導致的頭暈眼花、耳鳴耳聾、腰膝酸軟等症,有一定效果,其二是益精血,對精血不足導致的脫髮白髮、頭髮乾枯、臉色不佳有效果,其三是潤腸燥,適應於經常大便乾燥的人。在美容方面,黑芝麻能潤澤肌膚,改善氣色,抗皺防衰,潤腸通便,經常食用黑芝麻糊,皮膚會變得光潔,少皺紋,紅潤白淨,黑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蛋黃素、膽鹼、肌糖等,因此有助於減肥。(本文摘自/人體排寒手冊/台灣廣廈出版)

靠黑芝麻美髮?心理作用啦!

靠黑芝麻美髮?心理作用啦!#黑芝麻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看到頭上一根根的白髮出現,無論年紀多大,心裡都會感到難過,因為白髮象徵著老之將至,有人會吃些黑芝麻或是黑木耳,希望能夠有所改善,不要讓白髮繼續增多,甚至希望能夠使白髮變黑髮,然而,中醫師卻直指,吃這些東西都只是心理治療,讓人存有希望,實際上並沒有證據顯示,吃黑芝麻或是黑木耳會使白髮變黑髮。 黑芝麻、何首烏、黑木耳 是心理治療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陳俊良表示,會有白髮除了基因遺傳之外,則是和壓力與血液循環不好很有關係,其次則是因為年紀大了,老化造成的腎氣不足,也會導致白髮,所以,想要改善白髮問題,就應該針對這些原因來著手,至於想要靠食用黑芝麻、何首烏或是黑木耳等食物,來改善白髮問題,則是心理治療成分居多。 沮喪使人易生白髮如果已經5、60歲,髮蒼蒼是正常的,但是常有很多30出頭年齡層的人,頭頂已冒出一根根的白髮,因而會好擔心頭頂白髮叢生,進而會想盡辦法來改善,然而,陳俊良主任指出,藉由食用這些食物想要使白髮變黑髮,並沒有實際的證據可以證實,但卻是可以因為吃了這些食物而獲得安慰,讓人存有希望,使生活品質有所幫助,因為沮喪確實會使人更加容易生出白髮。 延緩黑髮變白髮 找出原因矯正另外,至於想要延緩黑髮提早變白髮,則是可以採用中藥來治療,陳俊良主任進一步指出,家族遺傳基因造成的白髮是無法改變的,而且也並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使白髮數減少,只能針對不同原因與體質予以改善,找到原因之後來矯正,可延緩黑髮提早變成白髮。 壓力大+血循差+老化 中藥可緩解陳俊良主任建議,壓力大所造成的白髮,多會因為肝氣鬱結而生出白髮,這時則是可以用舒肝解鬱中藥來舒壓,經由改善睡眠,使能寧心安神,就能減少生白髮的速度,而有人也會因為血液循環不好,會有早生白髮的現象,這時就可以用養血活血中藥治療,年紀大了,老化會引起腎氣不足,也會長出白髮,因此可以補腎氣中藥來改善。(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吃過量黑芝麻讓頭皮油膩 反引發掉髮危機?

吃過量黑芝麻讓頭皮油膩 反引發掉髮危機?#黑芝麻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很多人都認為,掉髮的人應多吃黑芝麻,也有人說,黑芝麻吃多了會加速禿頭,因為吃太多黑芝麻會使內分泌紊亂,引發頭皮油膩,導致毛皮枯萎、脫落。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表示,在中醫學上黑芝麻確實對促進黑髮有幫助,不過對於吃過量反而會造成脫髮反效果的說法,中醫較無此說法,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黃建榮中醫師表示,在中醫典籍中,有所謂「髮為血之餘」,認為頭髮的營養來源是在於血,所以一般氣血足的人,頭髮較烏黑且茂密,而氣血虛的人;而久病臥床的老人家或植物人等,經常脫髮或是頭髮變白即可應證中醫的道理。黃建榮中醫師表示,中醫上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且「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所以長白髮或頭髮脫落,與肝腎有密切關係,而頭髮漸漸失去光澤甚至掉髮,都是因為「脾腎二虛」的關係,此外像是長期熬夜、失眠等,會大量耗損腎精、肝血,阻礙血流順暢,就容易出現大量掉髮的現象。黃建榮中醫師表示,中醫上一般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而黑芝麻在中醫上具有滋養肝腎、補益氣血等作用,所以常被拿來當成治白髮的聖品;不過他提醒,因為黑芝麻的成分主要為油脂,建議食慾不佳、大便較稀的人不宜多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