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

親子共讀六原則 讓孩子更聰明!

親子共讀六原則 讓孩子更聰明!#聰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想讓孩子變得更聰明?給予豐富的正向語言刺激就對了!從新生兒起,就開始親子共讀,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兒科醫師詹前俊醫師表示,美國兒科學會早在2014年正式建議父母從出生開始大聲朗讀他們的孩子。因為親子共讀可以增強,豐富、改變兒童成長的語言環境。研究早已證實,嬰幼兒照顧者與孩子說話的量與孩子智力正相關。也就是接觸越多言語刺激的孩子,會有更好的認知能力,特別是在邏輯推理、算術和形狀辨識等。三分之一的臺灣家長 沒有參與親子共讀樂趣近來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從小大量閱讀,可以幫助媒體識讀能力,在成長過程釐清環境與社群媒體上似是而非的訊息。根據「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2018年最新研究發現,臺灣三歲幼兒家庭中,約14%的家長還沒開始與孩子共讀,每週共讀少於一次的比例為18.5%,兩者合計約32.5%,表示臺灣近三分之一的家長完全沒有或幾乎沒有與孩子共讀。美國有98%的家庭,家長每週會與孩子共讀至少一次,而天天與孩子共讀的家庭,比例為37%,皆高於臺灣。親子共讀六大原則:1.從對話式共讀開始2.找個舒服的地方一起看書3.若孩子專注力不長,不需要硬性規定時間4.從幾分鐘開始,再逐步延長時間5.孩子可能會分心,請大人持續以溫暖的聲音朗讀,孩子自然會被吸引回到書本6.家中經常有書、常有人閱讀,孩子自然而然會親近書、親近閱讀國立台灣圖書館將於12月7日(週六)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台灣閱讀嘉年華」活動。馬偕兒童醫院、台北市醫師公會以及多個單位合作,在嘉年華現場擺設「親子共讀魔法屋」攤位,讓家長孩子體驗、落實親子共讀。現場有志工講故事,還有闖關贈書活動。歡迎家長帶孩子們一起來聽故事!親子共讀魔法屋 由專業人員帶領親子進行對話式共讀「親子共讀魔法屋」由醫療人員及說故事志工帶領親子進行對話式共讀與介紹適齡童書。爸媽帶著孩子過三關,還可獲得限量適齡童書。關卡如下:「第一關」:現場提供衛教單讓家長知道小朋友該年齡的閱讀行為,以及爸爸媽媽可以怎麼做?如何選書?「第二關」:家長現場實際親子共讀,與說故事志工一同討論如何和小朋友互動「第三關」:由專業兒童繪本老師示範如何和小朋友親子共讀說故事!「親子共讀魔法屋」地點是大安森林公園,建議民眾從建國南路三號入口直走,在第34、35帳蓬。活動時間為上午10時30分至12時 ,每30分鐘一場共 3 場;下午為1時至4時30分,同樣是每30分鐘一場 共7場。

研究:聰明者較為長壽

研究:聰明者較為長壽#聰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擁有一顆聰明的腦袋,除了有助於在工作、學業上能夠一帆風順,在學習上也比較沒那麼吃力外,日前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聰明者較為長壽,而這與基因有關。智力、社會地位高者 較為長壽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倫敦大學經濟學院,針對來自瑞典、美國和丹麥的3對雙胞胎,進行基因與飲食、住屋、學習等分析,結果發現,雖然智力與壽命間的關係,有95%是遺傳,但在智能測驗中獲得較高分,或社會地位高於另一方者較為長壽,而這種現象大多出現在異卵雙胞胎中的機率比較高。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尚未了解這當中的關聯性,但聰明者之所以可以活得更久,可能有遺傳上的優越性,以及善於選擇健康的生活習慣有關,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國際流行病學雜誌》。

研究:女人屁股大 孩子較聰明

研究:女人屁股大 孩子較聰明#聰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俗話說,屁股大的女比較會生,也因此傳統農村的媽媽們,看媳婦的標準,屁股大小自然就被納入了挑選要點之中,不過,屁股大真的比較會生嗎?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的研究,竟然直接證實了此項說法!臀部含有豐富DHA 孩子會較聰明此項研究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指稱,女性大腿與臀部的脂肪,儲存了許多寶寶的營養關鍵,其中,媽媽能透過餵母乳的方式,將讓這些養分,提供給寶寶,進而促進孩子的腦部發育。女性臀部到底蘊藏了那些養分?研究人員表示,因為臀部脂肪內,含有大量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ic Acid,DHA),而DHA是寶寶腦部發育關鍵,推論屁股較大的女性能養出較為聰明的小孩。

脾氣壞的孩子比較聰明? 醫師:「沒這款代誌」

脾氣壞的孩子比較聰明? 醫師:「沒這款代誌」#聰明

大陸研究報導指出,有研究發現,嬰兒的性情和智商有關,脾氣壞的孩子因為在家庭中比起脾氣好的孩子,得到較多的關心和照顧,使得父母不得不和他們多接觸,因此開啟了孩子的智力。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精神科醫師周彥廷表示,任何的外在事件都有可能影響嬰兒的性情發展,不能單看這項研究就判定性情和智商有關。周彥廷醫師認為,小朋友從小到大認知發展受到非常多因素影響,認知和智力研究很難從單一事件去分析。例如孩子受到環境發展因素的影響,4~6個月大的嬰兒會抓東西,8個月大的嬰兒會爬,這時候父母親要給予孩子不同的東西抓和爬,讓他體驗不一樣的觸感。除此之外,周彥廷醫師說,孩子在學會用手指頭比東西時,要開始教導他指的東西是什麼,讓他學會認識物品,因為孩子在比東西的過程中,就是一種學習。周彥廷醫師也表示,孩童不管是語言學習,或是智力發展,從遊戲中學習才會擁有最好的效果。周彥廷醫師也提到,單用這項研究來判定性情和智商有關,這點是要存疑的。因為在1960年代有心理學家實驗,能控制情緒的孩子,比起不能穩定情緒的小孩在未來發展表現得更好。現在的父母親多為雙薪家庭,較不容易常和孩子相處,周彥廷醫師提醒父母親要多和小朋友作互動,就算小朋友很安靜也要多撥出時間關心孩子,才是對孩子發展最好的幫助。美國知名嬰兒沐浴乳含致癌劇毒 台灣追查並無發現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97勿用來路不明母乳 當心病毒、吸毒藥物傳給嬰兒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59影音/農藥、動物用抗生素 對孩童危害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89

吃魚油不會變得更聰明 但能降低前列腺癌風險

吃魚油不會變得更聰明 但能降低前列腺癌風險#聰明

小時候大人都說吃魚的小孩會變聰明,而且對身體有很多幫助,但這是真的嗎?根據《英國郵報》(Daily Mail)指出,吃魚不會讓人變得更聰明,但是卻會降低腦部的疲勞,並且增加人的反應能力,對於老年的而言,吃魚可以增加大腦的血液量,有助於降低老人癡呆症狀;另外美國的研究也指出,多吃魚油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風險。有兩篇刊登在英國營養雜誌的研究發現,如果在18~35歲時補充魚油,並不會讓人變得更聰明,但是卻可以讓降低大腦的疲勞感,還可以增加反應能力,如果是老年人補充魚油,可以幫助血液順利地流到腦部,降低失智症的風險,研究的主持教授菲利帕博士(Philippa Jackson)表示,根據這些研究結果,再加上過去的研究,我們可以發現到定期吃魚,的確會防止老人的認知能力下降,降低老人癡呆症的風險,但是如果可以找到相關的機制,會更加有說服力另外一項刊登在癌症預防研究雜誌(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的論文發現,吃魚油可以減緩前列腺癌的生長。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的威廉阿倫森教授(William Aronson)表示,魚油可以降低癌症細胞的分裂速度,當分裂速度下降,轉移的機會就會下降,並且增加治癒的機會。阿倫森教授表示,目前美國人對於魚油的攝取量還是偏少,所以如果多增加魚油的攝取,就有可能降低或減緩罹患言列腺癌的機會。多吃生薑可防癌? 美初步研究證實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4&HN_Yr=0&HN_Mon=0腸胃道是人體「情緒器官」 心理問題導致腸胃疾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80&HN_Yr=0&HN_Mon=0榴槤性熱舒緩經痛? 中醫師:沒聽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79&HN_Yr=0&HN_Mon=0

吃肉比較聰明? 營養專家:半素半葷最好

吃肉比較聰明? 營養專家:半素半葷最好#聰明

姑且不論吃素究竟對人體健康有多少幫助,看在環保專家眼裡,吃素既能減緩暖化又有益生態何樂而不為,不過,研究人類學家 Leslie Aiello根據研究結果指出,「吃肉的人比吃素的人聰明」!Aiello表示:早期老祖宗為了獲取更多能量,耗費很多時間在進食與消化,腸子的發育反而排擠掉腦部發展,從2300萬年前開始吃肉,而有足夠的智能發明更好的維生工具並烹調食物。靈長類動物學家 Richard Wrangham也認為,烹調肉類在人類大腦的進化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另一項由英國Southampton大學的科學家所進行的調查研究則發現,愛吃肉的人智商比幼年平均提高15%,愛吃素食的人平均提高38%,進而提出「吃肉會使智商下降」的結論,到底吃葷好?還是吃素好?營養學專家認為,葷素兼吃,比例得當,半素半葷才是最佳的飲食之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