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區

掌握黃金4~6分鐘 AED前進山區!

掌握黃金4~6分鐘 AED前進山區!#文山區

(優活健康網記者許芝菁/綜合報導)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依據衛生福利部106年6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05年有2萬0,812人死於心臟疾病,較104年增加8.4%。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期望掌握4至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提高患者救活率。保障民眾安全 北市AED數量居全國之冠臺灣擁有AED僅次於日本及美國,截至105年底,臺北市AED設置數量有1,461臺,設置率已跟上國際水準,皆為全國之冠。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首創推出「山區行動AED即刻救援計畫」,讓員警於山路出勤或接獲通報時車內即有行動AED,可把握黃金救援,以保障民眾登山之時生命安全。指南派出所於104年7月即通過安心場所認證,每年有25位員警接受心肺復甦術及AED操作教育訓練。臺北市文山區第一分局指南派出所所長陳柏剛指出此項計畫至今雖未實際使用到AED,但員警出勤巡邏時攜帶AED,增加一個可以幫助民眾的工具,以備不時之需。推廣山區AED培養救人救已102年起為響應臺北市政府致力推廣AED設置,讓市民朋友瞭解AED,不怕使用AED救人,當狀況發生時,民眾馬上就能反應並尋找AED,呼籲所有市民朋友大家一起動起來學習CPR+AED操作,培養救人救己的好身手,讓「心」動起來。

北市文山區肥胖率排第二 衛生局推體重控制班

北市文山區肥胖率排第二 衛生局推體重控制班#文山區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臺北市文山區肥胖比率高高達44.1%,高過台北市肥胖率39.2%,更高居十二行政區肥胖率第2,因此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因應臺北市健康所的減重政策,推動健康體重自主管理,營造「綠意生活」及「食在好健康」特色方案,並提供免費體重控制班及健康講座,教民眾如何健康生活,不花大錢也「享瘦」健康。文山區經由致胖環境評估結果發現區內多處閒置空間未善加利用,若加以適當的營造,只要多一點點的用心,多一點點的改變,在社區內的街角、轉角、山坡地等,透過閒置空間的改造以及輔導餐飲店標示「健康菜單-健康飲食紅黃綠燈」的策略,將健康體能及健康飲食融入在地生活化,帶動樂活新風潮。忠順社區發展協會曾寧旖理事長表示:該社區自5月起將踏查里內所有餐飲店、運動點及閒置空間,將原本窳陋廢棄建築等閒置空間,營造成「綠意生活」庭園、農場,提供區民可以運動兼種菜的空間,以簡單易行的方法落實健康生活,並培訓志工完成健康飲食及運動地圖,一起來打擊肥胖,維持健康體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