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頸部感染

發燒喉痛非染疫 深頸部感染更致命

發燒喉痛非染疫 深頸部感染更致命#深頸部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0歲女子連續兩天發燒、喉嚨腫痛、吞嚥困難及聲音沙啞,擔心罹患新冠肺炎,趕緊就醫檢查,耳鼻喉科醫師一看喉嚨,發現她右側後咽壁鼓脹,會厭水腫,造成部分上呼吸道阻塞,診斷為深頸部感染,趕緊實施切開引流術,術後轉送加護病房觀察。醫師指出,若拖延治療可能有致命危險,幸好患者及時就醫挽回一命。恐引發敗血症、縱膈腔炎等併發症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賴文森表示,深頸部感染是從頸部肌肉筋膜發炎化膿,初期會出現喉嚨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接著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張口困難、甚至呼吸困難,若沒有立即處置,可能會引發敗血症、縱膈腔炎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安全。尤其是老年人、糖尿病、腎臟病等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族群。深頸部感染症狀輕者住院數天接受保守治療,重症則需要反覆清創手術,氣管切開術,住院數周才能出院,是個不可輕忽的致命急症。感冒久未痊癒、頸部腫痛提高警覺這名女病患因上呼吸道阻塞,因此採清醒插管方式全身麻醉,實施切開引流術,術後轉送加護病房觀察。若拖延治療,恐需清醒氣管造口後,才能以手術治療。她康復後表示,原本以為是感冒,也擔心感染新冠肺炎,但沒想到會是這麼嚴重的深頸部感染。幸好醫師即時醫治,手術後沒有其他併發症。賴文森醫師提醒,若出現感冒症狀久未改善、頸部腫痛、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與治療。

別輕忽扁桃腺發炎!惡化恐呼吸困難

別輕忽扁桃腺發炎!惡化恐呼吸困難#深頸部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扁桃腺發炎未即時就醫,竟惡化成深頸部感染!近80歲阿嬤從右側鼻咽到下咽和甲狀腺旁空腔塞滿膿液,幾乎壓扁呼吸道,聲音嘶啞、無法言語。進行經口顯微手術徹底清創引流後,康復的老阿嬤感嘆生了一場大病,彷彿快死又活過來,以後一定要好好的生活。深頸部感染 膿瘍壓迫呼吸道影響呼吸順暢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徐毓婷表示,這名病患被送至急診室時,呼吸急促無法平躺,聲音嘶啞幾乎無法言語。右側頸部有明顯的紅腫,理學檢查發現口咽部有一包膿瘍,幾乎快將呼吸道壓扁,這是耳鼻喉科最不想看到的急症之一:「深頸部感染」。經電腦斷層證實是範圍從右側鼻咽、口咽,甚至下咽和甲狀腺旁空腔的深頸部感染,積膿的體積有5公分乘3公分,成長條狀。徐毓婷醫師表示,由於該病患膿瘍已壓迫到呼吸道,在經口顯微手術前,先給予插管以保護呼吸道,順利將受到感染的腔室都打開,徹底進行清創引流。扁桃腺發炎原因 感冒、蛀牙、口腔不潔皆可能導致徐毓婷醫師說明,扁桃腺發炎通常是由感冒引起細菌或病毒感染,也有可能因蛀牙或口腔不潔引起,最重要的是喉嚨痛、吞嚥時疼痛、頸部淋巴腫大壓痛時,應及時就醫,老人及糖尿病患者更需特別注意,以免惡化成深頸部感染。

牙周病不治療 女深頸部感染險丟命

牙周病不治療 女深頸部感染險丟命#深頸部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49歲的黃小姐,曾被牙醫師告知有牙周病,但她覺得只是有時刷牙會流血,並不會痛或不舒服,於是沒有特別去尋求治療。直到有一天,覺得喉嚨痛痛的,吞東西不好吞,起初以為是感冒,想不到一覺醒來,頸部就已經腫起,也覺得開始呼吸不順。醫師診斷為深頸部感染,而呼吸困難已是危及生命的徵兆,這才讓她知道嚴重性,前往醫院急診就醫。8成深頸部感染源自牙齒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徐偉凱醫師表示,深頸部的感染源80%都是來自牙齒,包括原來的蛀牙或牙周病。尤其像牙周病,因為患者不覺得痛,只是牙齦容易發炎流血、或是牙齒開始動搖,患者通常不會尋求治療。前述個案黃小姐原本已有牙周病,可能因為最近工作較繁忙熬夜,導致免疫力下降,而同時出現感冒與齒源性感染症狀,所以當發生深頸部感染導致頸部腫大的現象時,還認為是感冒或是喉嚨發炎所引起的。徐偉凱醫師強調,一旦遇到這種深頸部感染,需盡快進行手術將膿體引流出來,一方面避免繼續擴散,一方面也能改變內部厭氧環境,改變菌種。最後,因為腫脹消除較快,也能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將抗生素有效帶入。很多患者因為害怕手術,希望只打抗生素治療,但基於以上理由,還是不建議只單獨行此療法。恐造成全身疾病 影響慢性病控制牙周病除了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頭頸部感染,也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它與全身性疾病都有密切關係。當牙周病不妥善治療,細菌隨著血液循環蔓延到全身,可能加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控制,甚至導致胎兒早產、體重過輕等狀況。健保署也注意到國人的牙周病問題,於民國99年開始進行「牙周病統合照護計劃」,讓國人在不需要自費,也可以接受全口的牙周病治療。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這樣的治療後,都會有很好的結果。如果仍存在嚴重的牙周病,再視需要進行牙周病手術,醫師呼籲民眾,勿諱疾忌醫,有不適狀況應及早就診專科醫師評估。

他喉嚨痛以為是感冒 竟是頸部感染險喪命

他喉嚨痛以為是感冒 竟是頸部感染險喪命#深頸部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溫逐漸由熱轉涼,早晚溫差大,使得民眾容易出現感冒症狀,但若症狀遲遲不見好轉時,就要注意可能已經罹患深頸部感染。日前,一名47歲患有糖尿病史的葉先生,出現喉嚨痛、吞嚥困難的症狀,起初以為僅是感冒,但症狀卻日益嚴重,直到後來到醫院仔細檢查後才發現,竟然是罹患了致死率極高的深頸部感染,目前接受手術與抗生素治療後,已順利康復出院。脖子是連接身體的管道 當病毒入侵時可能造成膿瘍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許原禎醫師,葉先生的左側臉部與脖子發熱紅腫,觸摸時還會疼痛,原本他只是在家中附近的診所看病治療,但2天後症狀卻不見改善,甚至疼痛難耐,因此,前往醫院就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頸部有一個巨大膿瘍,推測可能是因為長期蛀牙引起牙齒發炎化膿,造成細菌侵入頸部淋巴系統所導致。脖子是連接頭部與身體的管道,其中有肌肉、動脈、脊椎、食道、淋巴組織等,而這些肌肉血管外面包覆著一層結締組織,形成潛在的空隙,這個空隙通常是密合的,若有細菌病毒從淋巴系統侵入,會將密合的空隙撐開甚至惡化成膿瘍。蛀牙、牙齦發炎 都可能是深頸部感染的原因深頸部感染一般是由於長期蛀牙、牙齒發炎化膿或是因上呼吸道的感染,細菌藉由扁桃腺或咽喉黏膜淋巴組織侵入深頸部造成感染。許原禎醫師表示,開始患者會出現喉嚨痛、脖子腫痛、吞嚥困難等症狀,且隨著侵犯的部位不同,也會引起不一樣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感染性血栓、心內膜炎等,其中若是擴散到縱膈腔,死亡率將達8成以上。老人、糖尿病患者 為感染的高危險群在治療方面,會先給予抗生素,若24到72小時內無明顯改善或症狀持續惡化,則必須以手術清創引流將膿導引出來,必要時也會做氣管切開造口手術,讓呼吸道保持暢通,以免傷口腫脹影響呼吸。深頸部感染是一種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疾病,與一般上呼吸道疾病一樣好發於秋冬季節,各年齡層皆有可能發生,但老年人、糖尿病、腎臟病和愛滋病等免疫力較差者是高危險族群。醫師提醒,民眾若有喉嚨痛、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的症狀,應留意是否持續惡化並出現頸部紅腫熱痛的情形,以免誤認為是單純的感冒而延誤治療時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