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

從這疫區回台 需自主健康管理21天

從這疫區回台 需自主健康管理21天#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線狀病毒,主要是經由接觸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被子、衣物,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且藉由國際航班將病毒運送至亞洲或歐洲國家。針對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仍維持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建議民眾如必須前往疫區,應在當地採取加強防護。返國後應實施自主健康管理21天,期間內如有疑似症狀時請撥打1922,由疾管署區管制中心協同所在地衛生局協助就醫。自疫區返國後若出現不適 因盡速就醫檢查自疫區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管理,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並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醫師診療時如認為個案符合「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定義」之臨床條件及流行病學條件,應於24小時內進行通報,除立即將病患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或安置於有衛浴設備的單人病室,應同時聯絡轄區疾管署區管制中心,由網區指揮官評估就地收治或轉院。伊波拉病毒死亡數破千!已屬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國際監測資料統計,剛果民主共和國近一週新增87例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自去2018年5月至今年7月21日已累計2,592例,其中1,743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台灣時間今年7月18日宣布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非必要請勿前往疫區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暫勿前往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北基伍省(North Kivu)及伊圖里省(Ituri)之伊波拉疫情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醫師如發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人應於24小時內通報並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照護人員做適當防護措施亦應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21天為止。 

飲食工作者勤洗手 大幅減食物傳染病

飲食工作者勤洗手 大幅減食物傳染病#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微生物和人類永遠在跳你進我退的永恆之舞,因此我們可以預期新的病原體必然會出現,現有的病原體也會學到新招式,開拓它們在環境中的變化。幸而只要我們更加注意最初造成感染的因素,就能防範大部分感染的發生。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把感染當成只是公共衛生出了差錯而已。每個人養成簡單的衛生習慣 就能減緩疫情比如在醫療環境感染和微生物的抗藥性這兩方面,我們可以預防醫療遊客帶回並散播NDM-1 腸道菌感染症這種號稱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我們不該再用抗生素餵中國的豬,以免產生MCR-1的遺傳基因,傳播到人類的病原體。我們也可以預防老祖母在醫院因為用了汙染的內視鏡檢查而導致血液感染;而面對新興感染,我們對於自己的影響力也應更加謹慎。就算我們不能預防,至少也可減緩大部分的疫情。養成簡單的衛生習慣,比如飲食工作者經常洗手,就能讓美國每年四千八百萬個經食物傳染的疾病大幅減少。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美國每年七十二萬二千個院內感染,所造成七萬五千人死亡的病例。這些疾病聽來或許不如新興傳染病的疫情那麼刺激,但衝擊卻更大。伊波拉病毒等嚴重疫情 應視為警訊真正成為頭條新聞的疫情,比如伊波拉病毒、MERS和茲卡病毒所帶來的疾病,則不該只把它們看成天災,而應視為在礦坑裡只要聞到瓦斯,就會鳴叫警告的金絲雀,提醒我們注意脆弱的公衛系統。美國很幸運有CDC這個公衛機構,全球則有世衛組織負責,不過儘管這兩個組織提供明確的指引和科學專業,公衛卻並非發生在亞特蘭大或日內瓦,而是在我們的社區。我們必須在社區裡建立更好的公衛體系,並找出方法讓人們參與這樣的努力。醫療、公衛專家投入還不夠 整個社會都應參與我在CDC的時候,曾在官方部落格貼出避難防災知識的文章,不過我沒舉常見的颶風例子,而是舉預防殭屍末日為例。這則搞笑的貼文吸引了許多人閱覽,文中說明了個人準備並不只是急救包就夠了,而是要確定我們有豐富的資訊,注射了疫苗,學會了心肺復甦術,積極參與如紅十字會等單位的社區災難防治工作,同時要保持自己的健康。別的不說,至少在殭屍來襲時,我們可以跑得比他們快!在危機來臨時,醫療工作人員和公衛領導人的參與投入是必要的,但光這樣還不夠。我們必須動員整個社區和整個政治體系來遏止疾病的蔓延,協助社區復原。大規模的疫情爆發和其他公衛急難都是政治事件,必須由第一天起就意識到這個危機並且加以管理。準備和預防的行動亦然。保護公民免於公衛急難應該和防止外侮入侵一樣,都是政府的核心功能。(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出版)

旅遊當心!伊波拉病毒致出血熱

旅遊當心!伊波拉病毒致出血熱#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假如要說有哪種疾病讓像我這樣的人晚上輾轉難眠,那就是流感。不論在任何時候,感染鳥類和豬的流感病毒只要變換幾個胺基酸,就會造成另一波人類大流行病。讓大家有個概念:任何地方如果發生像一九一八年那麼嚴重的流感,就等於要為我們的鄰居、朋友和親人準備一百五十萬個屍袋。SARS、伊波拉病毒 容易在醫院散播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可以透過基因轉移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造成血液感染、肺炎或其他因感染控制不良而散布到整個社區的疾病。在當今這種醫療旅遊的時代,病人願意遠赴他方,以求更高品質或更低價格的醫療服務,超級病毒很容易就會散布至世界各地。另一種該憂心的重大疾病是SARS/MERS和相關病毒引起的疾病,它們可以在醫院散播,然後在各社區造成疫情,最後引發大流行病。如我們所見,像伊波拉這類病毒帶來的病毒出血熱經由直接接觸,也可能因大呼吸粒子,帶來社區感染的風險。這種傳染方式提高了醫院爆發疫情的可能性,也容易經由全球旅遊而迅速傳播。亨尼帕病毒人傳人 腦炎、肺炎致死幸好在公衛系統健全的國家,伊波拉病毒不太可能會造成社區傳染。再一次地,在醫療環境中,和家人之間,曾有過亨尼帕病毒會人傳人的報告,造成腦炎或肺炎致死。這些病毒在大洋洲和亞洲有蝙蝠作為傳染窩,但它們也能感染其他多種動物,最近在澳洲就傳出馬的疫情,雖然尚未出現在北美,但應有這樣的可能。有些病毒以地域分布遼闊的蚊子為病媒,或者可以很快傳播給新病媒蚊,不論是登革熱、曲弓熱,或者會危害孕婦,造成胎兒嚴重畸形的茲卡病毒,都會造成大流行病。性病如愛滋病、淋病 散播全球另外還有性病—如HIV/愛滋病,不但會迅速傳播,也不免在感染之後數十年造成致命的疾病。由於潛伏期長,讓它們在感染數百萬人之後,才看出這是大流行病。另外,操弄兩性的政治權術也造成連平常的性病都很難治,就像淋病細菌已經對抗生素有了抗藥性,而散播全球。另外還有生物恐怖主義。炭疽菌雖然不會傳染,但可以利用經過改造的孢子特色,造成破壞力極大的疫情。如天花等瘟疫則會傳染,因此很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攻擊武器。幸好我們有足夠的疫苗,只要病例一經確認,就可以迅速由國家安全儲備體系支用疫苗,給所有接觸帶原者的人施打。(本文摘自/對決病毒最前線/時報出版)

2不1要 力抗新世紀黑死病

2不1要 力抗新世紀黑死病#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號稱為新世紀的黑死病,自2013年12月開始陸續於西非造成疫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已經造成至少上千人死亡,並有數名醫護人員因參與照護而遭感染過世。潛伏期2至21天 高燒、嚴重倦怠伊波拉病毒的傳播,主要是透過接觸傳染,舉凡破損的皮膚或黏膜,直接接觸到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體液(包含嘔吐物、尿液、糞便、精液等),或是間接接觸到被感染者體意污染的環境而感染,且患者過世後遺體仍具感染力,其潛伏期約2至21天,其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等,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雖然相關疫情仍侷限於西非,預防伊波拉病毒,務必遵守2不1要:●    不要前往西非等疫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    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    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返國後21天內應健康監測。感染控制措施 洗手、呼吸道衛生醫院方面,須注意如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如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下一站是法國?伊波拉病毒恐將侵襲至歐洲

下一站是法國?伊波拉病毒恐將侵襲至歐洲#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隨著美國上周出現第1個伊波拉確診病例後,科學家們擔心伊波拉恐侵襲歐洲!專家們根據伊波拉病毒的傳播模式及航空運輸的資料數據推算,在10月中下旬之際,伊波拉病毒恐蔓延到法國的機率為75%,到達英國的機率為50%。伊波拉病毒自從今年3月在西非爆發後,已導致超過3400人喪命。而如今傳播速度之快,已有將近7200人感染。而法國是接下來最有可能出現感染者的地方之一,因為伊波拉病毒蔓延最嚴重的個幾個國家,幾內亞、塞拉利昂及賴比瑞亞都是講法語的國家,並且與法國的交通非常頻繁,而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則是世界上運輸最頻繁的機場之一。英、法恐首當其衝且專家也提醒,英國和法國之前都曾經把1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國民帶回國治癒。但是令人擔心的是,可能有些人在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的情況下攜帶病毒回國。英國病毒專家蓋瑟拉表示,如果西非的病毒蔓延狀況發嚴重,那麼感染者搭乘飛機把病毒帶到歐洲只是時間問題。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出旅行禁令;不過英國航空公司與阿聯酋航空公司已經取消了一些航班。而伊波拉病毒的傳染性在病人發病後期最強,出血,嘔吐及腹瀉都帶有高度傳染性的病毒。且疾病的潛伏期可能長達20天,這意味著病患在被感染的初期沒有症狀,因此有可能造成將病毒攜帶回國也不知情的狀況。

注意!伊波拉病毒已蔓延至剛果

注意!伊波拉病毒已蔓延至剛果#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期西非的伊波拉病毒已蔓延至剛果民主共和國,對此疾管署表示,目前截為止至少有24名病例,80名接觸者尚在追蹤調查。因此,即日起將提升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感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Alert)。剛果疫情不確定性高 未來仍有發生機率關於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日前已確認共有24例個案,其中13例死亡。目前已展開80名接觸者追蹤調查,其中11名正隔離治療中。根據病毒型別及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此波疫情與西非近期爆發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無關,為該國自1976年以來第7起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為考量剛果民主共和國疫情不確定性高,未來仍有病例發生可能,故提升該國伊波拉病毒感染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另外,依據WHO公布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等4國共累計3069例,其中1552例死亡,致死率51%。欲前往疫區者 應做好準備降低感染風險最後,疾管署提醒欲前往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民眾,應加強防護,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另外,應盡量避免前往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醫師如遇有西非返國病患,務必詢問旅遊史、接觸史、職業及家庭或工作環境等,倘發現疑似病患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因疾病初期症狀較不典型,醫護人員照護病患需提高警覺並配戴標準防護配備,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洗手、呼吸道衛生、避免體液噴濺等。

伊波拉病毒疫情蔓延 民眾應多留意

伊波拉病毒疫情蔓延 民眾應多留意#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期西非的伊波拉病毒使得民眾人心慌慌,對此,疾病管制署表示,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3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持續蔓延,並將維持一段時間。故維持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等3國旅遊疫情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奈及利亞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該地區,如需前往當地應加強防護,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並勤以肥皂洗手。西非4國目前共累計2127起案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資料,截至今年為止,西非4國(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累計2127例,其中1145例死亡,致死率54%,另外,奈及利亞病例數維持12例,其中4例死亡,為首例境外移入個案及其接觸者,疫情未有擴散情形。此外,WHO表示除了奈及利亞外,其他西非國家疫情可能將持續一段時間,防治工作亦將延續數個月,並認為以目前累計通報數及死亡數而言,此波疫情的嚴重度被低估,將持續協調國際間的擴大因應及尋求各國及相關疾控單位支持。前往疫區返國後 若出現身體不適應盡速就醫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應盡量避免前往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疫區,民眾自疫區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管理,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並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醫師如發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人應立即收治於隔離病房,並至遲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機關。照護人員應做適當防護,並進行健康監測,注意是否出現相關症狀,直至接觸後21天為止。

伊波拉病毒死亡率高達9成 尚無疫苗預防

伊波拉病毒死亡率高達9成 尚無疫苗預防#伊波拉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伊波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且伊波拉病毒感染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宣布,伊波拉病毒疫苗,預計9月將在美國、西非展開臨床試驗,最快今年底就會有結果。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是人及靈長類(猴子、大猩猩及黑猩猩)的一種嚴重致命疾病,一旦人類因接觸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動物而感染後,此疾病可藉著人傳人方式於社區中擴散。人與人之傳染是因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例如衣服、床罩或針頭等。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預防接種而伊波拉病毒潛伏期為2到21天,一旦出現症狀就表示具傳染力了,但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個案死亡率可高達九成,病患應接受支持性治療,包括:保持病患的體液和電解質平衡、監測含氧狀態及血壓、輸血以補充其流失之血液及凝血因子,以及治療其他併發性之感染。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趙順榮藥師提醒,任何人士若曾前往或經過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流行地區,勿任意碰觸與接觸野生動物或食用生肉,也應避免接觸疑似感染者或其屍體,更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返國後,如出現發高燒、嚴重頭痛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口罩是目前與未來居家常備保健物品,宜適量準備,可洽社區藥局尋問專業藥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