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斷裂

不舉釀臂神經叢損傷 易與五十肩混淆

不舉釀臂神經叢損傷 易與五十肩混淆#旋轉肌斷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約50歲男性公車司機,兩個月前伸手擋車門致右肩受傷,因此在中醫/西醫診所就醫,由於肩關節活動受限,被診斷為五十肩。輾轉至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復健科門診求診時,主述為手抬不起來,理學檢查發現,肩膀被動關節活動度正常,但無法主動關節運動,肩膀前舉,外展皆靠身體代償運動,進一步檢查發現,肩膀後側肌肉萎縮,安排超音波檢查排除旋轉肌斷裂問題,並安排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確認病灶。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復健科賴俊佐醫師指出,「臂神經叢損傷」在臨床症狀常易與五十肩混淆,運動神經受傷會導致肌肉無力,理學檢查須檢查肩膀,手肘手腕等肌力,另外可觀察病患的前胸、後背及上肢的肌肉是否有萎縮情形,也可能出現肩胛骨外翻、平胸、垂肩等情況,或上肢有不自主動作。感覺神經受傷可能會有上肢感覺異常或消失、間歇性或持續性如電擊的麻痛感;若合併同側交感神經損傷時,出現眼瞼下垂、瞳孔縮小的情形,可能是同側交感神經損傷或結前神經病兆,產生「霍納氏症候群」。賴俊佐醫師說明,臂神經叢源自第五到第八頸椎神經及第一胸椎神經( C5、C6、C7、C8 & T1 )的前支所組成。成年人臂叢神經損傷大部分是起因穿刺傷、槍傷、跌倒產生拉傷或是在一些開胸手術中造成;輕者產生暫時性功能障礙約數周內症狀改善,嚴重者神經軸突斷裂、神經根幹部斷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手術的方式有很多種,主要是神經修復(神經移植、神經轉移)為主,另外依情況也有其他術式選擇肌腱轉移、肌肉轉移、肌腱固定術、關節固定術等等,依照術式不同,復健的方式及所需時間長短也略有不同,目前神經轉移,取對側第七頸神經C7做轉移的個案恢復較快。 賴俊佐醫師表示,一般牽拉性所造成之不完全性臂叢損傷早期以保守治療為主,觀察期約3個月,復健的介入可減少肌肉及關節囊攣縮的情形,衛教病人感覺喪失區域的保護,適當的擺位避免水腫及幫助支持,給予病人神經營養藥物及止痛,手術則多建議在受傷後3-6個月進行,盡量降低臂神經叢損傷帶來的功能損害。

車禍後肩痛半個月 竟旋轉肌重度斷裂

車禍後肩痛半個月 竟旋轉肌重度斷裂#旋轉肌斷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六旬男子車禍後右肩疼痛,就醫檢查被告知僅挫傷沒有骨折,吃藥、做復健半個月,不僅沒止痛,手還痛到舉不起來。經轉院骨科診斷,才發現男子的旋轉肌重度斷裂,立即接受小傷口的肩關節鏡加上關節整形手術,幸好沒有留下纖維化的不可逆後遺症,復原情況良好。車禍後右肩持續疼痛、無法轉身 旋轉肌重度斷裂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說明,病患車禍後右肩卻持續疼痛,嚴重時右肩一動就痛,影響運動功能,也沒法轉身、側躺睡覺及工作。經過理學診斷再配合核磁共振檢查,確定男子右肩旋轉肌重度斷裂,確切部位是四條旋轉肌中的棘上肌斷裂,必須盡早接受修補,以免纖維化,日後極易再度斷裂。朱柏榮主任指出,為讓病患加速術後復原,建議接受肩關節鏡微創手術,進行關節內病灶的清創,傷口只有2個小洞大小。再加上關節整形手術,以整復、縫合旋轉肌的斷裂處,並置入兩支錨釘協助斷裂處的癒合,傷口只有3公分左右。不僅傷口小、破壞組織少、復原加快且只需住院3天,病患術後亦恢復良好。年紀逾6旬、經常負重工作 為旋轉肌斷裂高危險群除了車禍造成創傷,朱柏榮主任提醒,年紀60歲以上族群,約4成會出現旋轉肌退化、磨損;必須時常手舉高、抬高或負重的人,也容易造成肩峰下夾擠,都屬旋轉肌斷裂的高危險群。重要的是,當出現持續肩痛或手舉不起來,超過1週時,建議盡早再度就醫確診,以免錯失4星期治療黃金期,留下肩關節僵硬的後遺症。

手難舉起!誤為五十肩 竟是旋轉肌斷裂

手難舉起!誤為五十肩 竟是旋轉肌斷裂#旋轉肌斷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肩膀痠痛無力,不僅無法提東西,甚至連穿衣服洗頭都沒辦法自己來?聽起來很像是五十肩的症狀,但其實很有可能是「肩部旋轉肌肌腱退化性斷裂」!55歲的張姓婦人某天右肩突然開始卡卡的,不時疼痛,後來更變成手舉不起來,婦人原以為自己是年紀大了有五十肩的症狀,推拿數次沒有改善,常痛到難以入眠,直到後來確診為旋轉肌斷裂,需要進行手術修補才能漸漸復原!皆好發50歲以上  症狀相似易混淆臺北慈濟醫院骨科林坤輝醫師指出,五十肩與旋轉肌斷裂的症狀很相似,所以有許多人會搞混,尤其2者都好發於50歲以上,輕者肩膀斷斷續續痠痛,重者則肩膀無力,活動角度日漸減少。五十肩多為40至60歲之間,旋轉肌斷裂則是50至70歲。「肩部旋轉肌肌腱斷裂」主要的原因有二:一為急性受傷,例如跌倒或外傷,由於肩部受到外力撞擊,直接對肌腱拉扯造成撕裂;二則是旋轉肌腱的退化,加上關節退化長骨刺,原本的肌腱逐漸磨損、變薄,並可能因為一次輕微的外傷碰撞或突然出力搬重,即造成整條肌腱的斷裂,尤其相較於急性受傷,旋轉肌老化斷裂更為常見。勿亂推拿 當心斷裂擴大林坤輝醫師說,治療旋轉肌斷裂方式需視年齡與實際狀況而定,若是輕微撕裂傷及患者年齡較老者,可採取休息, 藥物及復健治療;嚴重者則如肌腱完全斷裂則需要手術治療,包括修補肌腱及清除骨刺。現在更有關節鏡的微創手術方法,可列入考慮。而到底要如何才能分辨自己是五十肩還是旋轉肌斷裂呢?林坤輝醫師建議,若疼痛多日,應盡速前往醫院檢查,不要輕忽旋轉肌腱斷裂,覺得肩膀只是痠痛無力而不就醫,也勿繼續忍耐或推拿,不然發炎情況越嚴重, 斷裂的範圍擴大, 不只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也會影響手術的成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