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布

亂貼「痠痛貼布」竟會燒燙傷?專家教你「3招」避雷:別超過6小時

亂貼「痠痛貼布」竟會燒燙傷?專家教你「3招」避雷:別超過6小時#貼布

「痠痛藥布」常被用來舒緩筋骨痠痛,雖然是貼在皮膚上,但使用不當仍然會對身體造成危害。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常見的不良反應大多為黏貼處起疹子、發紅、發癢等局部且較輕微的症狀;然而,少數特殊體質或使用不當的情形,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皮膚過敏或灼傷等不良反應,建議民眾,若黏貼處發生疼痛、腫脹或起水泡,應小心撕下貼布,儘速就醫。

痠痛貼布用量繞台6圈 正確用5原則

痠痛貼布用量繞台6圈 正確用5原則#貼布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不少人有痠痛問題,會自行到藥局購買痠痛貼布,藉此舒緩痠痛。健保署統計使用痠痛貼布人數與件數逐年增加,民國2017年健保門診近72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全年開立7100多萬片,處方痠痛貼布1年的量全部相加,竟然能繞台灣6圈。要如何正確使用貼布,才能安全、有效的改善症狀?食藥署祭出一帖「痠痛貼布正確用五原則」,助大家揮別痠痛。痠痛貼布正確用五原則原則1)購買前應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詳閱說明書市面上痠痛貼布種類眾多,可分為含水楊酸鹽(消炎止痛功效)、薄荷(涼感型貼布)、辣椒素(溫熱型貼布)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等成分,各種原因所引發的疼痛不盡相同,在治療方式和使用藥物上都有差異,購買前應詳細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使用前也要先詳閱說明書,了解所使用藥品的注意事項。原則2)併用口服止痛藥或其他藥品,需先諮詢醫藥人員若正在使用口服止痛藥或其他藥品,合併使用痠痛貼布,可能會發生藥品交互作用或重複用藥等疑慮,應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意見。原則3)一次用一種,使用勿超量痠痛貼布內含的成分,會經由皮膚吸收而產生作用,應須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方式,若是吃的、擦的、貼的一起用,因每個藥品的效果與持續時間不同,可能會造成過量使用的危害,所以要記住一次用一種才安全。此外,記得貼布不要一次貼太多,如:手、腳、肩膀及背部同時貼,也會造成藥量吸收過多,產生副作用並增加肝腎負擔。原則4)不要貼太久使用時要注意痠痛貼布的使用時間,並不是貼越久越有效,通常以4至6小時為宜,不宜超過6小時,長時間使用,不僅藥效已經減弱,還會讓皮膚不適、起疹子等造成皮膚負擔。原則5)小心注意皮膚狀況在黏貼使用時,可選擇身體較無毛髮且平坦的皮膚位置,皮膚先用清水洗淨,擦拭乾燥後,將貼布黏貼皮膚上,並用手掌按壓約30秒至完全附著在皮膚上。若有濕疹、傷口、潰瘍等部位,應避免使用貼布;使用後若有紅腫、發癢與起疹子等過敏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並就醫診治。食藥署提醒,民眾在就醫領藥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可多諮詢醫藥專業人員有關藥品使用的相關資訊,使用前也要詳讀藥品說明書並遵循使用,以發揮藥品最佳效果,避免發生不良反應,如果症狀未改善或有惡化情形,則應立即停藥就醫。對於姿勢不良所造成的痠痛,雖然可以用痠痛貼布緩解,但最重要的還是改善生活方式,維持良好的姿勢、適當的運動與適度的休息喔!

中藥貼布鉛含量爆量 衛生局:目前無法源可管

中藥貼布鉛含量爆量 衛生局:目前無法源可管#貼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稱醫治過多位名人的臺北市德義堂中醫診所,遭民眾踢爆所購買的貼布,含鉛量爆量,經衛生局的檢測後發現,一塊貼布的含鉛量竟高達306,813.47ppm,此檢舉人稱,他已貼近三十年,每天還貼十張,去年差點讓他癱瘓,北市衛生局指出,雖目前驗出鉛含量的確出乎常理的高,但礙於目前「無法源可管」尚難認定違反藥事相關規定。衛生局於去年已接獲民眾陳情臺北市衛生局於去(102)年5月間接獲民眾陳情,其長期使用之風濕骨刺中藥膏貼布含有重金屬,導致民眾血液中鉛及汞過量,衛生局立即將案內中藥膏貼布送該局檢驗室檢驗,檢驗結果鉛含306,813.47ppm,重金屬汞則未檢出,衛生局除即刻回復陳情人檢驗結果,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亦同時要求提供該中藥膏貼布之中醫診所立即停止使用。北市衛生局同時依據衛生福利部之指示進行後續調查事宜,並將查察之中藥製劑來源、組成比例、處方依據、用途等相關資料及檢驗結果函請衛生福利部判定結果,「…『風濕骨刺中藥膏貼布』處方箋所列之中藥材品項,其中『紅丹』中藥材含有大量重金屬鉛,本部目前就是類直接以中藥材調劑而成之藥品,尚未訂有異常物質限量標準。…」等。紅丹不屬於中藥劇毒藥品 難認定違法性衛生局指出,雖紅丹即為四氧化三鉛,但依據目前藥事法規,紅丹不屬於中藥毒劇藥品,衛生福利部亦未針對中醫師自行調配之中藥膏貼布製劑訂定異常物質限量標準,尚難認定違反藥事相關規定。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北市衛生局已建請衛生福利部,針對中醫師自行調配之中藥膏貼布製劑,訂定異常物質限量標準,並呼籲中醫醫療院所應確保使用之中藥材、藥品之安全性及有效性,倘民眾對使用之藥品仍有疑慮,建議可向開立處方之醫師詢問。

樂閱讀/芋頭代替貼布 有消炎作用?

樂閱讀/芋頭代替貼布 有消炎作用?#貼布

鉀的高含量 能消水腫降血壓芋頭的原產地是從印度東部到中南半島。由於甘藷類都是吸取泥土的養分,所以不論產地在哪裡,均被歸類為中性食材。芋頭在所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甘藷類當中,算是低卡路里的食材,鉀的含量也最多,對於高血壓或水腫能發揮其效果。它的黏滑感是來自黏蛋白(是黏液中含有的成分),有保護黏膜的作用,提高蛋白質消化吸收,以及幫助腸胃蠕動。芋頭獨特的黏液,是一種名為半乳聚醣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結合的黏性物質所產生的,其黏液具有提高免疫力及預防癌症、胃潰瘍的效果,對於滋補肝臟及腎臟也有一定的效用。使用祕訣/芋頭代替貼布?! 芋頭具有消炎作用,治療肺炎、支氣管炎、挫傷或關節炎等都有效果。用去除外皮的芋頭磨碎加入碎生薑、鹽巴、麵粉後拌勻,在紗布抹上約一公分厚的芋頭泥後敷在患部,再用綁帶或膠帶固定,效果佳。 功效/有利尿作用、有整腸作用、滋養強壯、預防癌症。挑選方法/呈圓形、稍微大顆一點的較佳。外型要完整,扳開皮毛,檢查是否有枯萎或斑點等情況。尾端柔軟的芋頭有腐爛的可能。若是外觀大小差不多的芋頭,應選擇較輕者,表示口感較鬆軟,較重者就是含水量多,口感較差。 保存方法/沾有泥土的芋頭用報紙包裏後常溫保存。已經去皮者則儘快食用。(本文作者/石原新菜)(摘自/別再吃錯!跟著新菜醫師吃對食物不生病/台灣廣廈出版)

年節打掃腰痠背痛 自敷藥草貼布竟嚴重發炎

年節打掃腰痠背痛 自敷藥草貼布竟嚴重發炎#貼布

太勞累、過度運動所造成的痠痛,許多人總是喜歡買個貼布來紓解,不過貼布可別亂買,像是在過年前一位男子因為大掃除腰痠背痛,擅自到藥房購買不明中西藥貼布,結果竟然導致嚴重皮膚炎,男子整個背部泛紅發癢,甚至起小水泡、破皮、潰爛,穿脫衣物都不方便,連睡覺也只能趴睡,趕緊就醫治療,才知是「接觸性皮膚炎」,所幸經過類固醇治療一到兩週後,發炎狀況已改善。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表示,接觸性皮膚炎患者不在少數,像是塑膠框眼鏡、含鎳、鈷等金屬耳環等飾品或手錶等,都可能會造成過敏,提醒民眾若在配戴飾品或塗抹一些產品後出現皮膚小面積泛紅、發癢或起紅疹時,務必盡快就醫,及早找出過敏源,避免過敏症狀反覆發生。詹融怡醫師也表示,不明成分的中藥貼布、西藥貼布都較容易造成接觸性的皮膚炎,通常一開始會是先有紅疹、發癢,就像是一般的濕疹,嚴重則會導致潰爛、起水泡等全身過敏反應,因此在購買上千萬不要選購來路不明、成分不明的貼布,另外像是有些貼布成分較複雜,一定要按包裝指示使用、並在固定時間撕下,如果在使用上出現發癢泛紅症狀,應立刻停止使用,儘快就醫,提早治療為佳。

影音/一條根產品 衛署:無療效

影音/一條根產品 衛署:無療效#貼布

撕開膠膜,將貼布貼在皮膚上,不一會兒就有清涼感,就是這種在包裝上印有金門一條根字樣的貼布、軟膏,有不少民眾都拿來改善酸痛,更是遊客到金門必買的伴手禮,但事實上一條根只是多種植物統稱,衛生署說根本沒有療效證明。衛生署表示,一條根並不屬於本草綱目收載的中藥材,而是民間常用的青草藥,衛生署也沒有核准含一條根成分的藥布、油膏等外用製劑,加上目前中藥製劑都需要標示成份,否則可依藥事法開罰。為了避免誤導民眾,衛生署最快本週會邀集產官學者開會來確認真正一條根的定義以及有無確實療效,衛生署再次呼籲民眾,不要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以維護自身健康。※公視新聞提供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19865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