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感染

講座/忽略排尿困擾 小問題釀大麻煩

講座/忽略排尿困擾 小問題釀大麻煩#泌尿感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認為排尿只是日復一日的小事,但當遇到尿尿不順、頻尿誇張或急尿時,才意識到原來排尿順暢是一件相當重要的大事。您知道當排尿不順甚至出現障礙,竟然跟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疝氣、泌尿道感染、女性尿失禁可能有關係?至於要如何判斷是哪一種症狀,必須盡快至醫院尋找泌尿科醫師的協助,檢查膀胱與尿道的功能是否有不正常的地方,才能精準找出尿不好的原因,給予正確的診斷與治療。烏日林新醫院特別舉辦「我與醫師有個約會-醫學講座」,本次由泌尿科碎石中心林德祺主任帶領大家認識各種排尿問題,瞭解泌尿系統的保健與治療方式,講座內容豐富實用,現場更會進行有獎徵答,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排尿順暢就健康-排尿障礙、結石、疝氣時間:106年8月31日(四) 09:30~10:10地點:烏日林新醫院一樓大廳(台中市烏日區榮和路168號)洽詢:02-23388766分機1162 行銷企劃課汪小姐 

長照住民泌尿感染 死亡率增至23%

長照住民泌尿感染 死亡率增至23%#泌尿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5歲女性有糖尿病病史,長期失智症已臥床數年,因發燒,消化變差,血糖不穩,尿液明顯變混濁而就診,尿液檢查為膿尿,尿液培養為大腸桿菌引起之泌尿道感染,經口服佐淨菌(levofloxacin)治療後症狀改善。大腸桿菌最常見 佔50%~70%大腸桿菌是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致病菌,約佔50%至70%,近年來多重抗藥性大腸桿菌的比例增加使得治療面臨挑戰,一般常用口服抗生素,如佐淨菌,喜復黴素常有治療失敗的經驗,這時醫師在住民診察時的臨床判斷更顯重要,決定住民在機構內接受治療,或是轉送至急性醫療機構作後續照護常常影響整體預後。10%併發敗血症 死亡率增至23%長照住民泌尿道感染中約10%會併發敗血症,整體死亡率可增加至8%至23%,此合併症常發生在長期導尿管使用的住民,預防之道包括仔細評估導尿管使用住民,儘可能移除導尿管,此外也藉由攝取適量蔓越莓配方,其中的初花青素(PAC,proanthocyanidin)成份,具有預防大腸桿菌對泌尿道上皮細胞吸附的效果,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台灣醫策會台灣臨床成效指標(TCPI)數據顯示,醫學中心導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密度為4.68‰~8.19‰,且研究顯示導尿管多存留1天,導致菌尿症發生率就會增加3%~10%,超過30天,所導致菌尿症的發生率就會增加至100%。成人每日 每公斤攝取30c.c.水量泌尿道感染是長照機構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住民的臨床症狀表現不典型,一般情況下容易忽略,藉由醫師判斷,加上即時適當抗生素治療可減少併發症發生,針對敗血症高風險族群未能及時轉介住院治療,死亡率仍高不可輕忽。預防泌尿道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攝取水分,依照衛福部指示,成年人每日水分攝取量,簡單公式為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的飲水量,若體重為70,則應攝取70x30=2100(ml)的水分,多喝水增加排尿次數,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會降低很多。 

長照族泌尿感染 高銀髮族5倍!

長照族泌尿感染 高銀髮族5倍!#泌尿感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4歲男性因創傷性腦出血長期臥床,曾因雙側輸尿管結石,加上右腎有尿液積留,造成水腎狀況,接受手術後,因發燒及明顯濁尿就診,開立口服抗生素治療,2天後,因呼吸喘而住院,血液及尿液培養皆為抗藥性大腸桿菌診斷為敗血症,經益滿治(Ertapenem)針劑治療14天順利出院。107年老人逾14% 達344萬人台灣老年人口在82年突破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推估107年老年人口超過14%達到344萬人,隨著人口老化,失能人口也大幅增加,後續照護已對社會造成衝擊,依內政部統計,104年統計長期照護機構已達1067家,服務失能老人數目約6萬人。盛行率11.5% 泌尿道感染率高長照機構住民多為老年人,感染性疾病往往對住民產生重大影響,依過去文獻顯示,感染是導致住民轉送急性醫院最主要的原因,在不同國家長照機構,住民感染性疾病的盛行率約3.7%~11.5%,其中泌尿道感染是發生率較高的疾病,若疾病合併敗血症,死亡率明顯增加,因此長照住民的泌尿道感染不可輕忽。長期導尿管置放 感染率為一般5倍長照機構住民存在多種泌尿道感染的危險因子,如長期導尿管置放,合併多種慢性疾病,心智狀況不佳及活動性受限等,依過去文獻報告發生率達1.0~3.5次/人1年,是一般老年人的3至5倍,長照住民偶爾可觀察到尿液混濁的情形,若無合併其他異常症狀,這時稱為無症狀性菌尿症,其盛行率約20~50%。低度發燒、心智狀態改變、行為異常有置放長期導尿管住民,無症狀性菌尿症發生率更可超過50%,因長照住民感染症狀並不明顯,發燒常是低度發燒,臨床症狀常以急性精神心智狀態改變,功能行為異常甚至意識變化呈現,照護者發現這些情形應儘快就醫評估,除了可確認膿尿,進行尿液培養,藥物敏感性試驗也可提供治療者用藥參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