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

養肝保健 快看春季養生小秘方

養肝保健 快看春季養生小秘方#春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春季陽氣升發,萬物生長,是生理機能最活躍的時候,由於天氣變化較劇烈,有舊疾者容易復發。中醫養生講求天人合一,自然氣候與環境的變化會對於人體的生理機能產生莫大影響,因此養生方法與藥膳滋補原則也會隨著季節不同而有所差異。可多吃蔥、薑、韭菜 促進陽氣升發防感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宋宥融表示,此時養生宜順應天時,重視養護陽氣。可多吃一些辛溫發散的食物,例如蔥、薑、韭菜,促進陽氣升發並預防感冒。另外,根據中醫理論,春季五行屬木,對應的五臟為肝,肝主疏泄與升發,如果肝火旺盛會造成脾虛,進一步導致消化不良、腹瀉等情形。因此除了多食用一些補益肝血與養肝藥材外,還要搭配使用一些健脾類的藥材,以幫助腸胃消化與吸收。宋宥融藥師推薦兩道簡易春季養生藥膳,可以當作平日預防保健小秘方:1) 春季養肝茶/‧    藥材:黃耆5錢、枸杞子3錢、菊花3錢、大棗2錢。‧    作法:將以上藥材加入1000ml的水中煮沸,必要時可加入適量冰糖矯味,當茶飲服用。‧    功效:黃耆具有補氣固表的作用,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枸杞子補益肝腎且富含大量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對於視力保健也有很好的作用。菊花則具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等作用,也可以治療風熱型感冒。大棗補脾氣和胃、養肝補血,因富含鈣和鐵對於預防骨質酥鬆與貧血也有很大的幫助。2)  山藥蓮子粥/‧    藥材:山藥5錢、蓮子(去心)5錢、米150g。‧    作法:將藥材與米洗淨後,蓮子先浸泡半小時,再加入山藥與米共煮成粥,可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可當正餐服用。‧    功效:山藥具有健脾養胃、補腎固精的作用,另外也有助於控制血糖。蓮子具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養心安神的作用,此方有很好的整腸健胃效果,對於食慾不振或是消化不良也有很好療效。整體而言,春季養生飲食宜以清淡、辛溫、減酸增甘為主,並搭配正常生活作息並且少生氣,即可長保健康。但是要特別注意,如果有高血壓與過敏體質的病人,還是不宜服用太多的辛溫與升發之物,以免加重病情或導致舊病復發。

春季養生4大招 身體大掃除好時機

春季養生4大招 身體大掃除好時機#春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季節在變化,中醫的養生觀念也有所不同,此外,在黃帝內經的介紹下,不管是情緒、睡眠、生活起居、飲食等方面,都有不一樣的養生觀因此,彰化醫院中醫科張煒東醫師提供4招春天養生觀念給民眾,幫助大家在春天時也能為自己的身體大掃除。第1招/情緒愉快春屬木,與肝相應,所以春季養生,首重養肝。首先,要保持愉悅的心情,帶著愉快樂觀的態度,多到戶外走走,讓自己心胸開闊,充滿蓬勃的生氣,以利春季養陽氣之機會,但要切記要少生氣、避免鬱悶的情緒產生。第2招/晚睡早起在春天的時候,人們常感到困乏無力、昏沉欲睡,早晨醒來也比較會賴床,一般在民間稱為春困,這是人體的生理功能會隨季節變化所出現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因為春天會對生理產生疲倦,所以,需要適量輕鬆的運動,才能使身體能快速地適應環境變化,更快的消除疲勞。第3招/穿著下厚上薄春季天氣變化比較大,很容易出現忽冷忽熱的情況,而且人的肌肉的纹理開始變得疏鬆,對於寒邪的抵抗能力較為減弱,所以,春天不宜快速換成夏裝,「洋蔥式」穿著是最好的方式。第4招/養肝保肝春天是養肝的最好時期,但絕對不是透過所謂的保肝食品,而是藉由各種新鮮的食物來幫助肝臟的調養,另外,在溫度偏高的氣候下,可選擇帶有酸甜的口感的食物來幫助生津解渴,例如:將現在盛產的鳳梨來煮成茶水喝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過敏性鼻炎、花粉熱高峰期 春季增2成

過敏性鼻炎、花粉熱高峰期 春季增2成#春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春天百花齊放、風光明媚,據統計顯示去年全年門診申報過敏性鼻炎及花粉熱就醫案件達418萬件,而過敏性結膜炎也有144萬件。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表示,每年的春季及夏初換季之時,是國內過敏性鼻炎、花粉熱就醫高峰期,較其他成長約2成;而到了10月過後,又是另一波高峰。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視察曾玟富說,總計02年全年門診申報有逾550萬人次因過敏就醫;且花粉熱、過敏性鼻炎及結膜炎這三種過敏集中在3~5月發威。而花粉熱及過敏性鼻炎於10月至12月時又將有一波就醫高峰,此二類疾病因不同植物花期變化致環境中過敏原增加,或受氣溫變化等季節性因素影響,有季節性好發情形。遠離過敏原、出門戴口罩花粉熱為一種過敏性疾病,常見過敏現象如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或眼結膜炎,嚴重者會有咳嗽、皮膚癢、發燒、臉潮紅或焦躁不安的症狀;而花粉熱患者的過敏原包含蕁麻科植物、油菜花、榛樹、紫杉或榆樹等植物的花粉。    春季適逢花季,過敏患者賞花需多注意。曾玟富也提醒,降低過敏反應最好的方式是遠離過敏原,有過敏經驗者需留意植物花期變化,花粉量升高或氣溫變化季節盡量待在室內,關上門窗,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避免誘發過敏反應,而 從室外回來後,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清除鼻內或口腔內雜質,減少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 

洛神花抗氧化、抗發炎 春季養生好食材

洛神花抗氧化、抗發炎 春季養生好食材#春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圓糯米、洛神花蜜餞、少許的砂糖,簡單的食材加上營養價值豐富的洛神花,也能輕鬆製作出春季養生甜點。而營養師表示,此次設計出「洛神花米糕」這道春季養生甜品,是因為洛神花可抗氧化、抗發炎,對於幫助消化及抗老化也都有不錯的效果。洛神花好處多而設計出「洛神花米糕」的花蓮慈院營養組江佳真營養師表示,洛神花可抗氧化、抗發炎,人體臨床實驗證實在人體也具功效,洛神花含花青素、類黃酮素等,能清除自由基,減少發炎反應,對於預防癌症、動脈硬化、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都有不錯的保健效果。除了清爽口感的洛神花米糕外,營養師林妘珊也表示,洛神花茶一向被視為清熱解暑聖品,夏天時飲用極佳,洛神花茶飲還可降血脂、增加皮膚保水性與紅潤度,加上洛神花取材容易,很適合一般上班族在家裡就可以煮。但林妘珊營養師也提醒民眾,洛神花茶偏酸,腸胃不適者切忌空腹飲用,建議飯後再喝。春季養生甜點食譜/洛神花米糕 材料: ●圓糯米量米杯2杯●細砂糖80克 ●洛神花切末80克 ●沙拉油數滴 步驟: 1)圓糯米洗淨後加幾滴沙拉油,放入電鍋蒸熟 。2)糯米煮熟後,在電鍋內靜置燜10分鐘。3)取出悶熟的糯米,分批倒入細砂糖,趁熱拌勻細砂糖,放入洛神花末拌勻 。4)洛神糯米糕靜置10~20分鐘,壓入模型即可。

春季乍暖還寒 2食補提升免疫力不感冒

春季乍暖還寒 2食補提升免疫力不感冒#春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季早晚溫差變化大,中醫師提醒,老年人、小孩、體質偏寒者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免流感上身。初春是肝氣升發的季節,且氣溫忽高忽低,民眾如果急於脫掉厚衣,一旦氣溫突降就容易感冒,中醫師表示,此刻正是溫補的好時機,可透過龜鹿二仙膠來幫助體質衰弱者補腎健胃、補氣養血。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中醫部楊賢鴻醫師表示,單就提升免疫力而言,中藥比起西藥溫和,較適合長期滋補,漢方藥膳中,由鹿角、龜板、枸杞、人參四味藥熬膏而成的龜鹿二仙膠,對於春季滋補特別有益,民眾可利用它們入菜,幫助家人提升免疫力。三軍總醫院中醫部林健蓉醫師也表示,春季天氣忽冷忽熱,此刻最適合溫補,建議民眾可將雞塊或排骨等食材,再加入中藥材,如黃耆、當歸、紅棗、1~2塊龜鹿二仙膠等一起燉煮,幫家人補補身子。● 龜鹿不老雞湯/先準備龜鹿二仙膠8克、五味子3克、當歸9克、鮮百合(中藥材百合)80克、番茄50克、烏骨雞800克、桂圓肉15克、生薑15克、鹽少許。接著將鮮百合洗淨、番茄切片、生薑切片、烏骨雞切塊川燙後,將所有食材、藥材放入燉鍋內,些許調味後注入滾開水,燉煮2小時即可食用。● 龜鹿元氣排骨/準備龜鹿二仙膠8克、茯苓12克、黃耆10克、當歸7克、排骨600克、紅蘿蔔30克、生薑15克等藥食材。先將藥材洗淨後,用一碗半清水煮成一碗;接著生薑切片、紅蘿蔔切塊,排骨洗淨後用醬油、烏醋、生薑醃30分鐘;熱油鍋,將排骨炸成金黃色;燉鍋內加油、炒香薑片,然後加半碗清水,放入排骨、藥汁、紅蘿蔔,最後加醬油、冰糖,煮到醬汁變濃稠,倒入龜鹿二仙膠,再加少許香油調味即可食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