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消毒

護理之家感控管理勿輕忽 母嬰保安康

護理之家感控管理勿輕忽 母嬰保安康#環境消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衛生局近日接獲產後護理之家疑似有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情形,衛生局至現場實地查核,輔導機構加強感控措施及依據「人口密集機構傳染病監視作業注意事項」規定落實於24小時內通報疑似傳染病病人。該產後護理之家經輔導後陸續通報共計10例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RSV)感染,並請機構加強員工感染管制教育訓練及家屬衛教,落實手部衛生;訪客進入機構內探視住民前後均應測量體溫、加強洗手,另應每日確實進行環境消毒,包括工作櫃、扶手等,尤其公共區域及共用通道之消毒及清潔頻次應增加。衛生局將針對需輔導機構持續加強感染控制查核。匿情不報 可處罰鍰或停業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余燦華科長表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3條、第42條、第69條規定,安養機構、養護機構、長期照顧機構、安置(教養)機構等其他類似場所,對於住民應善盡健康管理及照護之責任,並應依主管機關之規定,執行感染管制工作,防範機構內發生感染。長期照顧機構之負責人或管理人。發現疑似傳染病病人,應於24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違者主管機關得令其限期改善,並視情節輕重,處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或停止全部或部分業務至改善為止。RSV傳染性高 容易群聚感染新生兒沒有抵抗力,更容易因此生病甚至重症,只需2、3天的時間,便可能從發燒的症狀發展為嚴重的呼吸窘迫,進而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甚至也可能造成呼吸功能衰竭或死亡。根據目前統計,5歲以下孩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有5%至10%會轉為重症,死亡率約1%。臺北市衛生局呼籲如產後護理之家發現其受照顧、收容者或工作人員出現上呼吸道感染、類流感、咳嗽持續3週、每日腹瀉3次、不明原因發燒及其他(疑似傳染病之虞)等症狀時,應於24小時內進行通報。並確實執行隔離、協助就醫、機構內全面消毒並落實相關感染管制作為,共同守護媽媽及寶寶的健康。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

颱風豪雨不斷 全副武裝防疫#環境消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颱風接二連三襲台、帶來的豐沛雨量、也讓低漥地區出現淹水情形,因此環保署特別呼籲淹水地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需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清除、清潔、消毒」的防疫三步驟、保持環境衛生,飲食、用水也要特別注意、避免感染傳染病。個人保護措施周全 降低染病率環保署叮嚀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千萬不可赤足或穿著拖鞋打掃,因為颱風後容易接觸到汙水、汙泥和災害廢棄物等,可能會因接觸髒汙而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最好是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和口罩,做好保護措施,並注意別被生鏽廢棄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在清潔過後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確保衛生及安全。清理家園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 免傳染病上身豪雨可能讓飲用水受到汙染,因此災後飲用水需徹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泡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千萬不可再食用,徹底落實食物和飲水的衛生,以免感染腸道傳染病;泡水過的廚房用具和餐具也要經過煮沸消毒後才能使用,若是不能煮沸,就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居家環境清潔後,也可利用漂白水消毒(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使用)。豪雨造成戶外大量容器積水、目前也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為了避免病媒蚊大量孳生,戶內外的積水容器要徹底清除,如輪胎、鐵鋁罐、帆布、保特瓶、盆栽墊盤等,屋頂陽台、大樓地下室等居家環境也應常巡視、排除積水,避免病媒蚊孳生、減少登革熱傳播。

腸病毒錯誤觀念 增感染風險

腸病毒錯誤觀念 增感染風險#環境消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即將開學,此刻正是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的高峰期,許多民眾卻對腸病毒相關知識一知半解,更不清楚如何預防腸病毒的發生,而讓寶貝白白受苦,因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相關調查,希望喚醒民眾注意。問卷調查自8月12-16日期間,共發出150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121份,調查結果顯示,超過33%以上的人認為腸病毒有疫苗可預防;將近3成(29%)的民眾不知道「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是腸病毒重症的前兆;34%沒有經常性清洗小孩玩具,衛生習慣不佳恐曾感染風險;25.6%的受訪者不知道如何調配500ppm濃度的漂白水,幫助環境和玩具消毒;更有8%以上的家長,回家未洗手就觸摸小孩,種種不注重清潔的行為,恐危害兒童健康。腸病毒預防方法 無疫苗施打、靠勤洗手對抗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表示,腸病毒沒有疫苗預防,最好的方法就是正確勤洗手,且若有發生重症前兆,如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應立即就醫,因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嚴重的話有致死的風險,因此掌握治療黃金期顯得非常重要。玩具、環境常用漂白水消毒 以免傳播快速平常民眾務必要落實居家環境清潔消毒、並培養正確勤洗手的習慣,才能保護小朋友的健康;可自行在家調配500ppm濃度的漂白水(利用特大號保特瓶空瓶、加入市售濃度5%~6%的漂白水20毫升,約一湯匙),用來擦拭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板、玩具、桌椅等,就能有效防止腸病毒散播。

別讓遊樂場成病毒溫床 衛生局籲定期消毒

別讓遊樂場成病毒溫床 衛生局籲定期消毒#環境消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因應暑假來臨,縣府除提供兒童及青少年各項休閒活動外,更關心幼兒健康,因腸病毒目前仍處於流行高峰期,為降低孩童於公共場所感染腸病毒的風險,桃園縣衛生局今派員與2個防疫大玩偶前往公共場所查核及宣導消毒。 衛生局指出,目前腸病毒於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EV71,截至目前全國重症個案達96例,桃園縣為5例(皆已痊癒出院)。為避免暑假期間因家長帶幼兒至各大百貨、大賣場及速食業遊樂設施遊玩感染腸病毒,衛生局要求上述單位於流行期間,應至少每2個小時消毒一次並紀錄備查,衛生局將進行不定期抽查,包含洗手設備、是否定期消毒及消毒紀錄等,對不合格者強制改善,如未改善,將視情節輕重加以裁罰,以確保小朋友的健康。 衛生局表示,腸病毒是藉由糞口、飛沫及接觸傳染,傳染力極強,除了應加強洗手外,環境消毒也很重要。不管是公共區域的遊戲間,或是在家中,都應針對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桌椅、餐桌、樓梯扶手等,定期以500PPM稀釋漂白水(一般市售漂白水與清水比例為1:100)擦拭消毒,以有效殺死腸病毒,並靜置10分鐘後再用清水擦拭降低異味。民眾如有相關問題,亦可撥打衛生局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防堵登革熱疫情 北市衛生局擴大抽血

防堵登革熱疫情 北市衛生局擴大抽血#環境消毒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防堵本次本土性登革熱疫情擴大,於9月14日再擴大抽血共計32人,疾病管制局於9月16日再確認新增1例個案,衛生局疫調該個案為51歲男性,同為士林區永福里山區居民,於9月7日出現疲倦的症狀,經醫療後目前已恢復健康。統計至19日止,衛生局對居民擴大抽血總計91人,發現5名抗體陽性個案,本次疫情確診個案累計為6例,初步研判全數個案皆於當地活動而遭感染。因應本土性登革熱疫情,臺北市政府業於9月16日緊急開設臺北市傳染病疫情災害應變中心,動員衛生、環保、民政、社會、教育、警察等單位共同防治疫情。對士林區永福里山區陽性個案住家周邊範圍,擴大進行孳生源清除及緊急撲殺成蚊噴藥等防治工作,截至19日止,已動員574人次,訪查家數1,024戶次,清除516個積水容器、2萬7,220公斤垃圾及4,305公斤空瓶罐。衛生局對不配合清除孳生源的里民已開立5張勸導及限期改善通知單;環保局對當地未進行孳生源清除的管理人,依廢棄物清理法開出3張罰單。臺北市政府將持續對當地山區進行清山與孳生源清除工作,呼籲市民務必確實做好「除積水、清容器、滅孑孓」等防蚊措施,才可有效預防登革熱。如出現紅疹、關節痛、發燒等疑似登革熱症狀,務必儘速就醫,衛生局同時通知各醫療院所醫師提高警覺,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者,應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