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

防疫產品如何選 SNQ幫你把關

防疫產品如何選 SNQ幫你把關#抗病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換季時節,四面八方細菌病毒無所不在,你我到底要怎麼防?市場上各式標榜消毒、殺菌、抗菌、抗病毒產品,但真的有效嗎?又有誰幫您做品質把關?「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特別提醒,產品的濃度、存放方式、保存期限都會間接影響產品有效性!而選擇有經過審驗的產品,也更可確保品質與效能,提供多一層保障。選購產品5項重點「SNQ國家品質標章」承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專案計劃,目前為台灣防疫產品唯一審驗機制。從去年通過的13個項目來看,產品特色分別為:1) 強調環保,訴求天然/商品選用不傷害環境的原物料,例如天然葡萄柚萃取液、或是不影響環境的次氯酸。2) 運用MIT創新材質/企業結合台灣傳產實力,例如將奈米銀離子纖維成功混紗改良口罩,不僅達到防霾抗菌的能力,也更耐洗、可重複使用。3) 落實居家抗菌DIY/產品設計讓消費者可以在家自製抗菌液,分裝使用,並有漂白水濃度檢測計,簡易確效抗菌效果。4) 1+1>2多效商品/產品不僅可抗菌、除臭,更有抗病毒等功效。5)   實驗背書/通過產品均有實驗佐證,確保產品效果。提升自我防疫能力 記得參考產品使用標示「SNQ國家品質標章」審查範疇包括原料管控、配方設計、工廠製程、產品標示,並且強調相關試驗的結果報告數據,期能協助消費者選擇有效的防疫產品。生策會謝定宏副執行長建議民眾可根據價格、產品形式及自身需求等條件,參考產品使用標示來添購有認證且合適的防疫產品,提升自我防疫能力。把關你我食品健康安全,了解哪些產品通過認證是最直接的方式,如想更清楚了解「SNQ國家品質標章」防疫產品類通過項目,請詳見SNQ網站www.snq.org.tw/,並歡迎致電洽詢:02-26557888#606。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抗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為因應新型A型流感疫情的威脅,疾管署於今年7月15日以專案方式,自日本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Avigan(Favipiravir)錠」共900錠,供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使用。新型口服抗病毒劑 疾管署專案進口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多元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為因應此策,疾管署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此口服型抗病毒藥劑已於2014年取得日本抗流感病毒新藥的製造販賣許可,並以專案進口方式採購儲備。使用該藥前需經醫師審慎評估,在確保病患、家屬都瞭解相關療效及副作用,並取得其簽署之同意書,再向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申請,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同意後用藥。台已儲備4種流感抗病毒劑目前國內儲備之流感抗病毒藥劑共有4種,包括瑞樂沙、克流感膠囊、Rapiacta及Avigan錠,並已規範適當用藥條件與給藥方式,其中吸入性的瑞樂沙、口服的克流感、以及針劑型的Rapiacta,皆可用於治療A型或B型流感,當使用以上藥劑治療無效,且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患者,可選擇使用口服Avigan錠。疾管署提醒,預防流感,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有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囑用藥,切自行服用成藥,以維護自身健康。

罐裝綠茶成分不純 難有抗癌效果

罐裝綠茶成分不純 難有抗癌效果#抗病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優活記者在之前新聞報導中提到,「美國營養學會雜誌」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綠茶具有降膽固醇、抗癌、抗病毒、防中風等好處,不過相信許多人都有一個疑問,那就是,究竟平時便利超商的罐裝綠茶或連鎖飲料店的綠茶,有沒有相同的功效呢?經營茶廠的黃子誠先生表示,市面上的飲料店的茶飲、便利商店的茶飲,大多是配方茶,所謂配方茶指的是經過茶葉的調合以後,另外還加入麥草、香料等物質來加強香氣,純度不純;如果要喝茶,當然是自己買茶葉沖泡出來的茶,成分比較純,對身體的幫助也較大。苗栗為恭醫院張曦勻營養師則表示,茶葉及綠茶中都含有單寧酸、咖啡因、兒茶素,礦物質、維生素等,單寧酸能幫助消化,有解酒功能;咖啡因則主要具有利尿作用可加速排除身體廢物、對排除腎結石也有幫助;兒茶素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降血脂的功能。不過張曦勻營養師提醒,單寧酸中含有鞣酸,鞣酸會使缺血性貧血的患者更嚴重,咖啡因則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會延緩胃潰瘍傷口復原的能力,且孕婦以及心臟、肝腎功能不佳者也要盡量避免飲用;此外,濃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腎功能代謝不佳的民眾若喝下去,恐怕會引起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張曦勻營養師建議,正常人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750C.C.為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