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

吃宵夜怕不消化?看圖秒懂怎麼吃!

吃宵夜怕不消化?看圖秒懂怎麼吃!#晚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宵夜是內臟脂肪的元凶,最好戒掉吃宵夜的習慣。而晚餐應該幾點吃才不會太晚呢?理想狀態,傍晚6點前就應該結束晚餐這頓正餐,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那麼,到底幾點吃才適當?這問題其實不難,只要了解食物從進入到排出身體的總時間,往回推算,就可以知道幾點適合吃什麼樣的食物。胃可以容納1公升汽水1到3瓶人體的消化系統,功能在於分解與吸收食物的養分,主要是由口、咽、食道、胃、小腸、大腸、直腸、唾腺、肝、膽囊及胰臟所組成。食道是一長條形的管腔,全長約75到90公分。胃的總容量約1000到3000毫升,相當於1公升的汽水1到3瓶。小腸(十二指腸、空腸、迴腸)長度約750公分,直徑約4公分,是消化道中最長的部分。小腸腺分泌多種酵素,所有的大分子食物在此均分解為小分子。十二指腸為小腸的起段,長約75到90公分,是刺激胰消化酶和膽汁的分泌,為蛋白質的重要消化場所。利用以下簡表選擇晚餐內容: 空腸的長度占小腸全長的2/5,約300公分,迴腸占3/5,約400公分,空腸、迴腸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和吸收食物,小腸營養吸收3到8小時。大腸(盲腸、結腸、直腸)450公分,功能進一步吸收水分,貯存和排泄糞便。胃腸道的消化和吸收與吃下的一堆食物加總約24到72小時。所以,不論你是幾點才吃晚餐,參考下列表中液體食物與固體食物通過人體的時間,以及參考前文所列示的食物消化時間來選擇晚餐內容。液體食物與固體食物通過人體的時間,以及參考前文所列示的食物消化時間來選擇晚餐內容。例如,時間愈晚(超過9點以後),液體類的食物自然比較適合,否則固體類的食物,到了隔天早上可能還沒被消化呢。(本文摘自/體重管理自己來,快樂享瘦一輩子/本事文化出版)

三餐怎麼吃?營養師大公開

三餐怎麼吃?營養師大公開#晚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早餐可補胃氣,少糖分吃碗溫暖脾胃的生薑稀飯或山藥稀飯,再加點補脾胃的蓮子、芡實、番薯,生發胃氣,強化腸胃道功能;或是五穀雜糧麵包、吐司搭配半糖或無糖的豆漿、牛奶。營養師許雲卿提醒,避免選擇含甜餡的麵包、加了美乃滋的三明治、及含糖的奶茶、紅茶。耗氣飲品 中醫不建議咖啡配甜點午餐後,是享受甜點的最佳時間。中午陽氣最旺,能幫助運化濕氣,喜歡吃甜食的人不妨選午餐飯後好好享受一番。最好搭配幫助理氣的茶飲,中醫師廖麗蘭建議,以4片薑、1片陳皮、3顆紅棗沖泡500cc熱水飲用即可。午餐的菜餚加些辛味食物,如蔥、薑、蒜、辣椒也能平衡甘味食物帶來的滯緩效果,減低甜食的傷害。很多人喜歡吃甜點配咖啡,在中醫看來,咖啡是耗氣的飲品,因此不建議這樣搭配。晚餐後最容易發生腸胃症狀晚餐時間陽氣最弱,忌吃糖。晚上太陽下山陽氣減弱,最不適合吃甜食,此時也最常發生腸胃道症狀。中醫師陳萍和的一位女病患,最近幾次胃痛都是晚上發作,雖然只是午茶時間吃了月餅、車輪餅,夜裡就疼得無法入睡。晚餐的主食建議以補胃氣的糙米飯,搭配顧胃好食物高麗菜、南瓜、秋葵,以及強健脾胃的四神湯。(本文作者/王安琪、楊心怡)(摘自/輕甜食:零罪惡感的手作點心/天下雜誌出版)

11點才吃晚飯 血糖飆超高!

11點才吃晚飯 血糖飆超高!#晚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8歲的林先生有家族病史,因工作繁忙、作息不正常,5年前因為左腳踩到鐵釘未即時到醫院打破傷風,之後因為傷口發炎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在開刀清創手術檢查時,發現飯前血糖竟高達400mg/dl、糖化血色素9.8,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感覺累、無精打采 血壓血脂高林先生常常到了晚上11點才吃飯,總是感覺非常疲累、無精打采,除了糖尿病,血壓、血脂也高,是典型的三高候選人,隨著每天需要服用的藥物種類和數量越來越多,體重也從原本的95公斤、直線再上飆20公斤,成為115公斤的大胖子!因為工作忙碌而常忘記服藥,血糖、血壓和血脂也一直降不下來,為了減重,還曾參加減重班。血壓、血脂也下降 體重下降5公斤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副院長暨員林基督教醫院副院長謝明家建議,林先生可改用1週1次的新型針劑腸泌素,使用後飯前血糖已降至110mg/dl,糖化血色素也降至7.1左右,連帶血壓、血脂也下降獲改善,另外,體重也下降5公斤。醫師表示,改變血糖值,要先從改變生活習慣作起,食物減量、改變晚吃晚餐的習慣,加上1週1次針劑腸泌素,不用再吃那麼多藥,血糖獲得良好控制,體重也開始下降,讓他對減重也更有信心,現在整個人心情開朗、精神和體力都好很多,運動和爬樓梯時也不再氣喘吁吁!

體重過重?提早進食助燃脂

體重過重?提早進食助燃脂#晚餐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人如果晚餐只吃一點點,或不吃晚餐(於下午提早吃),饑餓感起伏變動較小,還可以多燃燒一點脂肪。研究作者寇爾特娜‧彼得森表示,這項研究人數很少,還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但這並不是說,光靠少吃、不吃晚餐,就能對抗肥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肥胖醫學會年會。提早限時進食法 有助減少體內脂肪這種減重方式稱為「提早限時進食法」(Early Time-restricted Feeding)。過去動物研究發現,這種減重方法可以減少體內脂肪、降低慢性病風險。研究團隊想了解這種方式在人類身上是否適用。研究團隊以11名男女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32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0。研究分成兩階段,每一階段持續4天。在其中一個階段,受試者只限定在上午8點與下午2點間進食,另外一個階段,受試者從上午8點到晚上8點都可以進食。研究當中,研究團隊會提供受試者食物,研究團隊也會注意受試者吃東西狀況。早一點吃飯 晚上多燃燒熱量之後,研究團隊評估受試者的熱量燃燒、脂肪燃燒情況,也評估受試者的食慾變化。研究作者指出,限制進食時間並不會影響整體熱量燃燒數量。研究顯示,從早上8:30到下午7:30,兩種進食方式的脂肪燃燒量都一樣,不過在晚上有些時間點,脂肪燃燒數量的確增加,且限時進食時,受試者的飢餓感起伏較小。研究作者解釋,限制進食時間會改變身體燃燒碳水化合物、燃燒脂肪能力,這種現象稱為「新陳代謝靈活度」。每個人體內都有一個內在時鐘,在白天,新陳代謝運作會比較好,進食時間需要搭配生理時鐘,這代表早一點吃飯,可以幫助脂肪燃燒。(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晚餐吃少、睡前輕運動 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晚餐吃少、睡前輕運動 有助提升睡眠品質#晚餐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常有人會在睡不著的時候「喝一杯」增加睡意。雖說酒精的確有助眠作用,卻會降低睡眠品質,造成睡眠週期紊亂、淺眠、半夜醒來等情形。睡不好,自然無法消除疲勞,導致早上醒來後睡眼惺忪、昏昏欲睡。睡眠品質低落會讓人一整天活力缺缺,容易疲倦、缺乏專注力,以至於工作效率降低,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睡前酒」變「睡淺酒」你是不是也常常動不動就喊累、無精打采、頭昏腦脹呢?如果是,你是不是常常喝酒,又或是有喝睡前酒的習慣呢?酒精是否會造成睡眠障礙,必須視個人體質而定,關於這點目前仍眾說紛紜。但基本上,酒精會影響人體的自律神經功能。人體白天是由「交感神經」主導,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而晚上睡覺時則改由「副交感神經」主導,抒解精神緊張,迫使肉體休息。睡前喝酒會使交感神經興奮,降低睡眠品質。消夜改吃輕食除了睡前酒,晚餐吃什麼也會影響睡眠的品質。正如我前面所說的,人體夜間是由副交感神經主導,幫助身體休息,因此,晚餐應盡量吃「低脂」、「易消化」的食物。高脂食物會降低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高油食物則因不易消化,導致睡覺期間內臟仍繼續活動,尤其像沙朗牛排這類高脂肪肉類,吃下後得花上四小時才能消化完畢,更是不宜出現在晚間的餐桌上。常聽人說:晚餐要吃得清淡健康,吃飽距離睡覺必須間隔兩小時以上。但說得容易做時難,若碰上加班、聚餐等情況,晚餐也會變消夜。建議你可從食物類型下手,晚上多吃黃綠色蔬菜、淺色蔬菜、薯類、海藻類、菇類、豆類、穀物類、水果等食物。而高脂肪肉類、乳製品、蛋類、海鮮類、油脂類、咖啡、酒類則盡量在早上攝取。這麼一來才能吃出均衡,吃出營養。睡前「輕」運動 快快入夢鄉晚上激烈運動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如果你常在晚上運動,同時又有難以入睡的煩惱,應盡量避免在晚上慢跑,或從事激烈的肌肉訓練。有運動習慣是好事,但晚上激烈運動卻有可能造成睡不著、無法消除疲勞等負面作用。建議各位應減少晚上的運動量,盡量安排早上運動。除此之外,精神上的問題也會導致失眠,心神不寧、憂思煩惱、心事重重會刺激交感神經引發興奮。這時我們就得想點辦法,看看書、聽聽音樂,轉移注意力,阻止大腦繼續鑽牛角尖。很多運動員在賽前因壓力太大而睡不著時,都會用這樣的方式來「逃避現實」。既然是因為擔心比賽才睡不著,那就想辦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看看和比賽無關的小說放鬆心情。有時甚至才翻了一頁,就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囉!睡得深沉、睡得香甜能提升睡眠品質。睡得好,隔天自然更有活力,你會發現自己行動變敏捷了、力氣變大了,路也能走得更長遠。活力提升有助消耗卡路里,讓你變成不易胖的瘦子體質!睡眠是左右一整天活力的關鍵。如果你有難以入睡、越睡越累等煩惱,請務必重新檢視自己在飲食、飲酒、運動、精神方面的生活習慣,揪出降低睡眠品質的元兇,立刻進行改善。(本文摘自/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平安文化出版)

長期晚餐吃過飽 恐會加速老化

長期晚餐吃過飽 恐會加速老化#晚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晚餐吃錯了,小心疾病上身!如果第二天起床沒有饑餓感,請把晚飯减少一半,千萬不要以爲隨便進食晚餐無關緊要。據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因為9成的肥胖就是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且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加速老化;且晚餐吃太多,吃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吃太飽、太晚吃 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主任謝鈴琴表示,若晚餐的飲食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爲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此外,動脈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飽食及太晚吃,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因此,謝鈴琴建議民眾,晚餐吃的正確才能向健康看齊,提供4個建議健康吃晚餐的方法:1)吃少,定量爲好,不暴飲暴食。2)時間在6點以前吃最有益健康。3)多吃蔬果類,少吃肉。4)少吃高油,高脂肪,高熱量,高鈣,脹氣食物。

白領族只吃晚餐 肥肉默默增加?

白領族只吃晚餐 肥肉默默增加?#晚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減肥只要吃的少就會瘦,這樣想可就大錯特錯!想要變瘦、不只要計算熱量,還要搭配營養均衡和進食時間,才能瘦的快又有效率;現代人因工作忙碌,所以白天吃的少,想說晚上多吃一點沒關係,因為一天的總熱量並不高,可是卻發現體重沒減輕,反而有上升的趨勢。減肥門診就出現一個案例,病患從事金融業,白天工作忙、沒時間吃飯,加上壓力大、沒食欲,所以吃的很少,等到晚上下班回家後,才開始吃晚餐,晚一點熬夜時再吃兩片餅乾,其實一天的食量並不多,但體重也沒變輕,反而慢慢增加,直到醫師建議改善飲食後,體重才開始得到控制。方銀漢醫師解釋,人體有正常的生理時鐘,白天因為交感神經作用旺盛,所以身體代謝好、腸胃吸收較慢,但晚上正好相反,副交感系統開始接手,於是身體代謝逐漸下降、腸胃吸收變好,若違反此作用機制,即使飲食熱量不高,體重一樣無法下降。夜食症 恐加重肥胖程度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人雖然不減肥,但在晚上時間吃東西的機率偏高,且吃得都是精緻澱粉和甜食,肥胖程度恐加劇,此情況醫學上通稱為夜食症,即為飲食、情緒和睡眠失調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方銀漢醫師指出,這類患者的飲食症狀,包括「白天不想吃、晚上吃了睡、睡了醒來吃、且非澱粉甜食不吃!」若出現上述症狀、且超過2個月以上,建議提早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