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將

通宵打麻將罹靜脈血栓 嚴重恐心梗

通宵打麻將罹靜脈血栓 嚴重恐心梗#麻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旅遊旺季,新聞媒體常提醒民眾,搭飛機或長途車要提防「經濟艙症候群」,但你可知久坐打麻將、玩牌、追劇等等,也可能引發經濟艙症候群,不可不慎。經濟艙症候群最早出現在飛機經濟艙的乘客身上,故得其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冠宇指出,主要成因是長時間坐著或躺著不動,造成下肢靜脈血栓,稱為「深層靜脈栓塞」。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 嚴重恐造成心梗下肢血液回流時,需靠肌肉去擠壓,若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佳,血液黏稠度增加,使得靜脈血管內出現血栓。如果血栓發生在大靜脈,隨著血流跑到右心室、肺部,堵住肺部血管,可能併發急性肺栓塞,出現呼吸困難、胸痛等症狀,嚴重時,恐發生呼吸衰竭與休克;若是心臟中膈缺損,血栓也可能跑到左心室,影響動脈系統,造成心肌梗塞,但這個機率相對低。陳冠宇主任表示,經濟艙座位的活動空間小,飛歐美國家動輒搭機十幾個鐘頭,原本身體無異狀的人也可能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但其實飛機以外的交通工具,像是長途火車、巴士等,也有潛在的危險性。而且不只搭交通工具可能發生經濟艙症候群,過年期間,有些人一上牌桌就黏住,不打通宵不罷休,或是久坐看電視、打電玩等,特別是容易產生血栓的高風險族群,就可能因此引發經濟艙症候群。這些人是經濟艙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陳冠宇主任提醒,先天凝血功能缺陷、肥胖、老年人、腳部受傷或動過手術、有栓塞病史、癌症病史、高血脂、糖尿病或是抽菸習慣的人,還有長期服用避孕藥、孕婦、不愛喝水的人,要特別小心。此外,手術後無法自行翻身、長期臥床病人也要注意。平時如果久站就會腳腫的人,代表靜脈回流可能不太好,應提高警覺。經濟艙症候群好發於下肢的深層靜脈,如果造成急性肺栓塞,可能引發休克,慢性表現則為腳腫脹難消,時間久了,可能產生靜脈炎或蜂窩性組織炎,衍生更多併發症,像是腳潰瘍或發黑。治療上,經濟艙症候群以抗凝血劑藥治療,通常會有不錯的效果。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預防深層靜脈栓塞,陳冠宇主任叮嚀民眾,要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走動,至少每隔1小時起身動一動,如果搭飛機或在辦公室裡不方便頻繁走動,可做些簡單的腿部伸展動作,轉轉腳踝、動動腳趾、踮腳尖、翹腳板等,或是用手輕輕按摩小腿與大腿,促進血液循環;並且記得多補充水分,以免血液太濃稠,而提高血栓形成機會。

改善老人憂鬱 玩桌遊好有效

改善老人憂鬱 玩桌遊好有效#麻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老年人打麻將,可有助活化腦袋,但你知道最新的桌遊,竟也有助減緩認知衰退及憂鬱現象嗎?根據法國一項稱為 paquid 世代研究指出,玩桌遊的老人可減緩認知上的衰退,憂鬱現象也可有效減少!參與桌遊的人 失智症風險上少15%此研究計畫從 1988 年開始,於2個法國行政區中隨機選出 3,777 名 65 歲以上的居民進行認知、憂鬱和臨床失智狀態的測量, 3670 名參與者中在20年期間有 2,987 位(81.4%)至少接受過一次追蹤,期間有 830名(27.8%)被診斷出失智症,經過 10 年及 20 年後的再追蹤發現,參與桌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上少了15%,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一般精神科主任黃宗正表示,桌遊活動有3大特點:1) 可以改善認知功能/如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規劃能力。2)  增加人際互動/玩桌遊容易與他人產生有趣的互動。3) 沒有限制/不限人數,種類很多、可選擇難易度、身心障礙者也可以玩。維持認知功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黃宗正醫師建議,年長者可以透過玩桌遊維持好的認知功能,同時可以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負向思考、增強與人互動的動機,他也提醒,若要改善睡眠障礙、胃口及靈活度仍以運動的效果比較好。董氏基金會主任葉雅馨表示,玩桌遊有很多好處,可獲得即時樂趣、增加社交互動、可及性高(方便攜帶、不受天氣影響、室內戶外都可以玩…),並有減緩老化的功能,而且桌遊不限制人數,有各種類型,同時可以依照身體狀況、理解能力選擇適當的桌遊,建議家中如果有長輩,也可將桌遊當作一個新活動的開始。   

春節久坐打麻將 她痔瘡復發狂「爆血」

春節久坐打麻將 她痔瘡復發狂「爆血」#麻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暴飲暴食、熬夜娛樂樣樣來,當心痔瘡在不知覺中悄悄找上門!日前,一名53歲的女性,因在春節期間連續數天長時間打麻將,引起痔瘡復發,不僅血便,痔瘡組織還脫出肛門外,所幸在緊急就醫後,目前已順利恢復。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呂宗儒醫師表示,年後來就診的痔瘡患者,往往會比平常多出了2成,除了本身患有多年痔瘡疾病者出現復發外,也有民眾因大啖過度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再加上熬夜,進而出現輕微痔瘡的症狀。便秘、蔬果攝取不足 皆為發病因素之一過年期間,急診經常出現有痔瘡卡在肛門推不回去,或出現排尿困難的情形發生,對此醫師表示,痔瘡是因肛門內壓力,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其中造成肛門壓力上升的原因,主要還是以長期便秘最為常見,其他則包括久坐、久站、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等,然而,臨床症狀包括糞便沾有鮮血、搔癢或異物感,且較嚴重時,血栓性外痔還會有劇烈疼痛、部分表面組織壞死的風險。痔瘡分類 主要以肛門外緣為主一般來說,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主要是以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地方的齒狀線來做區分,齒狀線以上形成的就稱為內痔,以下形成的就稱為外痔,而在臨床上內痔也會依據嚴重程度分為四級:1)第一級/痔瘡未突出肛門口。2)第二級/痔瘡有時會在如廁時脫出肛門口,但結束後會自行縮回。3)第三級/痔瘡脫出肛門口後,必須以手指才能將之推回肛門內。4)第四級/脫出的痔瘡完全無法推回。多喝水、少吃油炸食物 遠離痔瘡找上門在治療方面,呂宗儒醫師表示,只要根據病況輕重來對症治療,其實民眾可無需過度擔憂,第一、二級痔瘡,在平時應增加蔬果攝取量,多喝水並避免便秘及久坐,就醫時可以局部藥膏塗抹或使用栓劑;第三、四級痔瘡,以外科療法效果較佳,手術僅將痔瘡血管組織切除,並不會傷及括約肌。然而,要避免痔瘡,醫師還是提醒民眾,要從日常生活習慣中著手,建議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多喝水,避免久坐廁所及食用油炸類、刺激類的食物。

二十年天天麻將十小時 男子半身癱瘓

二十年天天麻將十小時 男子半身癱瘓#麻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胡了!你是天天坐在麻將桌前,等著把把自摸把把贏錢的民眾嗎?小心!麻將桌前久坐,不起來動動筋骨,長久下來可能半身不隨!根據大陸成都晚報的報導,四川成都一名茶館老闆,二十年來麻將天天不離手,每天麻將打上十小時都不嫌煩;久而久之,這名老闆因為長期在麻將桌前久坐不動,使得他罹患了嚴重的頸椎病導致下半身幾乎沒力。這名老闆指出,他的茶館開了近20年,天天打3場麻將的生活也過了20年。茶館上午9時開門,除了午飯和晚飯,生活幾乎全與麻將相伴,朋友調侃他是用生命在打麻將。而就在今年初,老闆發現他的右手指尖開始出現麻痺感,連他最愛的麻將也要用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抓起來。之後,再過了一段時間,連行走的力氣也逐漸喪失。而這名老闆經過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診治之後,其醫師劉浩指出,這名老闆罹患了嚴重的頸椎病,突出的椎間盤和增生的骨刺已經壓迫到他的脊髓,目前已經進行手術治療。但是,別以為只有天天打麻將的民眾,脊椎會受到傷害,因為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普及,低頭族的頸椎也是長期處在僵硬的情況之下,久而久之也容易罹患頸椎疾病。因此,醫師提醒民眾,上班用電腦,或是低頭用手機與平板電腦,要適可而止,一段時間起來動一動,才不會傷害到頸椎。

久坐打麻將 小心心肌梗塞

久坐打麻將 小心心肌梗塞#麻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快要過年了,許多人在過年期間,都喜歡和親人聊天吃零食打麻將,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雙和醫院復健科許雅雯醫師表示,久坐不運動,會影響血液循環,如果還一直吃高熱量的食物,更會影響身材。呼籲民眾過年的時候還是要記得多活動,讓自己健康不發胖。許雅雯表示,尤其針對打麻將久坐不動的人,更應該在休息間多站起來活動,以不同的姿勢伸展肌肉,讓全身的血液循環可以變好,避免發生靜脈栓塞,減少發生中風和心肌梗塞的機會。如果反覆的運動,還可以達到增加熱量消耗的效果,讓身體不容易變胖。許雅雯指出,每坐50到60分鐘就應該起來動一動,許多零食和飲料的熱量也很高,過年的時候不運動又一直吃,不但不健康,身材也很容易發胖。不過許雅雯醫師強調,光靠簡單的動一動,減重的效果其實很有限,想要身材不走樣,還是要用足夠的時間做一些會流汗的運動才會有效。(圖:雙和醫院提供)

孩子情緒不穩 可藉跳繩改善

孩子情緒不穩 可藉跳繩改善#麻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推廣跳繩運動會孩子身心發展的好處,董氏基金會邀請藝人團體浩角翔起,一同宣傳跳繩運動。而董氏基金會也強調,親子一起從事跳繩運動,不但增進感情還能促進孩子的情緒穩定。過年期間,陪孩子一起運動,除強化幼童自信心,親子感情更加倍。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表示,根據董氏基金會2004年針對大台北地區的青少年調查指出,自認親子關係不融洽者,其憂鬱情緒傾向越嚴重,另據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父母的活動量與孩子的活動力有著明顯關係,同時根據董氏基金會2011年研究指出,高達92.7%的學生表示,若有人邀請,自己會較願意運動。另外,另據陽明大學的研究指出,國小學童每天跳繩30分鐘,連續進行20週,可增進自律神經控制,改善學習能力。因此董氏基金會推廣跳繩運動,希望讓學童們可以從小養成運動紓壓習慣,也因跳繩不限場地的便利性和多元的使用性,不只可以一人跳、雙人跳甚至是多人跳,是親子運動的入門最佳選擇,而且因為父母的陪伴運動,也讓孩子有被支持的感覺,激發他們培養運動習慣的潛力及增加抗壓性。(圖片來源: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