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氣溫低日照短會鬱卒 竟因冬季憂鬱症

氣溫低日照短會鬱卒 竟因冬季憂鬱症#日照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近日天氣漸漸轉涼,下班離開了公司看到天色已黑,令人感到淡淡哀愁與感傷,不僅感冒的人暴增,在情緒上可能也連帶受到影響。一般在高緯度,冬季漫長而嚴寒且日照不足的國家更容易有這種季節性情感性疾患。台灣橫跨熱帶與亞熱帶,四季如夏與如春,雖然冬季憂鬱症的發生率不如高緯度國家明顯,但是仍偶會有這般的案例。每到季節的轉換總覺得心情都好不起來,甚至沒食慾、對生活提不起勁,身心科醫師表示這可能罹患了季節性情緒疾病,也提醒周邊若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的親友,在季節轉換時容易會有波動,建議可規律運動、定期返診,另親友的陪伴也是相當重要的。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陳致遠主任表示,季節性情緒疾患(Season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又稱「冬季憂鬱症(Winter Depression)」,患者至少連續兩年出現季節性的情緒障礙,主要症狀會有憂鬱、無力、無價值感、難以專注、食慾改變、睡眠障礙等重度憂鬱症狀。患者會出現症狀包括疲憊、嗜睡、貪食碳水化合物、體重上升、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感覺自己在冬眠,其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若連續兩年於特定季節發生憂鬱症狀,就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關於病因有多種說法,陳致遠主任表示,造成此病的可能病理機轉,包括:血清素的缺乏、內在的生理時鐘失調、褪黑激素、多巴胺、Y神經胺等有關。陳致遠主任說,人造光可藉刺激血清素生成而改善,可是這說法仍有爭議。故治療典型的SAD,可以光照療法加抗憂鬱劑治療,至於非典型的夏季SAD,可給予減少日照,增加清涼感等環境治療,並加以藥物治療。冬季憂鬱症既然是日照不足所引起的體內生物節律性失調有關,藥物治療外,在台灣,就應該多多往外走,建議民眾起床後拉開窗簾或到戶外享受陽光,補充足夠的日照,有助於改善此冬季憂鬱症現象。預防勝於治療,要防止冬天心情不好,享受陽光是一很好方法。院方提醒在季節交替的時候,也呼籲民眾多關心身邊親友的身心狀態,多給予陪伴與關懷,如果是有在固定服藥的身心科病人,若出現症狀的變化,應儘速安排回診由專業的醫師診療,控制症狀。

陰雨綿綿易憂鬱?日照不足致情緒失調

陰雨綿綿易憂鬱?日照不足致情緒失調#日照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天氣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我們的情緒。寒流來襲,如何避免寒冷的天氣影響情緒?身體保持溫暖、經常外出活動、增加陽光攝取,都是對付寒冬憂鬱的良方!洗澡前先開電暖氣 避免穿脫衣物間著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低溫會影響免疫系統,容易生病,並影響情緒,因此保持身體溫暖非常重要。可使用電暖器提升室內溫度,維持室內溫度在18至27度。在穿脫衣物或洗澡前,身體容易著涼,建議可先用電暖器將房間或浴室吹暖再穿脫衣物。平時若要出門,身上可搭配口罩、圍巾、帽子、或是暖暖包,維持身體溫暖。雨天降出門慾望 減少互動生負面情緒下雨天潮濕的天氣大大降低出門的欲望,減少與人互動的機會,易增加負向情緒。盡可能的讓自己外出從事社交活動,可以增加良好情緒。倘若出門意願低,可請親朋好友邀約外出,或是主動報名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幫助自己在雨天有動力外出。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冬天日照時間短,加上台灣冬天陰雨綿綿,使得太陽露臉的時間更少。雖然受到陽光照射不足的限制,但可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增加類同於日照的光線吸收,減少季節性情緒失調狀況發生。

研究:多曬太陽 有助緩解憂鬱症狀

研究:多曬太陽 有助緩解憂鬱症狀#日照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進入濕冷的冬季,懶得出門,且心情也隨著天氣冷清低落嗎?冷的時候,不妨跟著陽光走,到戶外曬曬太陽就能擁有好心情。根據研究指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陽光照射提升血清素功能 益於穩定情緒研究以 46 名患中度以上的憂鬱症、躁鬱症和情緒穩定者為對象,隨機分配至明亮光療組與安慰劑光組,進行6週的光照療法。研究發現,接受明亮光療組68%達到正常情緒水平,安慰劑光組僅有 22.2%。參與明亮光療組緩解率較高,讓受試者憂鬱症狀減少、功能恢復,可返回職場或做家務。憂鬱症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劉嘉逸表示,陽光照射可抑制腦神經細胞突觸對血清素的回收,提升血清素功能,益於穩定情緒,對「季節性情感疾患」很有幫助,對於躁鬱症的幫助更優於憂鬱症。台灣陽光充足,季節性情感疾患較少,光照治療在台灣不盛行,僅部分醫院用於輔助治療。建議平常早出晚歸,較少照射陽光的躁鬱症或憂鬱症患者,多曬太陽有益身心健康。穩定光照度 可改善憂鬱症、躁鬱症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穩定的光照度可有效改善中度憂鬱症和躁鬱症,可透過中午的陽光改善憂鬱情緒。特別是整日待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可趁中午休息時間到社區公園、辦公室頂樓、戶外用餐區等陽光充裕處讓自己紓緩情緒,當周圍的同事陷入憂鬱情緒或壓力大,可邀請對方去曬太陽。若面臨寒流或連日沒有陽光,不妨透過室內運動,像是跳繩、做操、棒式、瑜珈、太極拳等,或運用跑步機、振動機、按摩躺椅等,打破冬季懶惰不想動的心態,讓身體維持動能,有效緩解憂鬱情緒。

好懶!冬天吃多睡多非正常?竟是冬季憂鬱症

好懶!冬天吃多睡多非正常?竟是冬季憂鬱症#日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氣溫低、天氣冷颼颼,許多人往往覺得秋冬之際特別提不起勁,身體覺得好沉重,白天懶洋洋,晚上鬱悶煩,醫師提醒:小心「冬季憂鬱症」可能找上你!南投醫院精神科王奕翔醫師表示,俗稱的冬季憂鬱症屬於季節性情感疾患的一種,好發在冬天,特別是高緯度地區。相較於一般的典型憂鬱以胃口不好、睡不著為表現,冬季憂鬱症反而常見倦怠、多睡、多吃等,常於秋冬之際惡化,夏天好轉,有明顯的季節起伏,但一般民眾往往歸因於天氣冷而忽略,其實溫度固然有影響,但日照對情緒與睡眠關係更密切。失眠、提不起勁 超過2周即要當心王奕翔醫師表示,冬季憂鬱症跟冬天白短夜長的光週期變化,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如褪黑激素、多巴胺、與血清素等有關,會對睡眠,情緒,甚至精神症狀有所影響。治療方面,光照治療是首選的治療方式。通常給予光照的有效照度至少要二千五百燭光以上,藥物治療方面,抗鬱劑可以調解體內的血清素,達到相當的療效,此外有氧運動和剝奪睡眠也有幫助。除了生物因素,上班族在歲末時期,往往感受到工作的沉重壓力,種種心理社會壓力下,讓累積一年的鬱卒疲累到達最高點。王奕翔醫師提醒,若有2個禮拜以上的心情低落、失眠、胃口差、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記得至精神科門診與醫師討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