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天氣濕又冷 易生病、致憂鬱!

天氣濕又冷 易生病、致憂鬱!#雨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冷空氣接力影響台灣!除了身體感受的冷外,心情是否也受到影響呢?其實,天氣是能夠預測一天情緒變化的重要指標,天氣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一起從天氣來看看情緒。低溫、雨天間接導致沮喪不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溫度是影響情緒很重要的因素,在寒冷的時節裡,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努力運作,來保持身體溫暖。身體中有限的能量,忙著處理低溫對身體的影響,較無法有效防止病毒或細菌攻擊,使冬天容易生病,更容易影響情緒,讓我們感受到沮喪與不安。雨天雖然不會直接影響身體機制,卻會影響生活方式,並進一步影響情緒。例如,下雨天使出門慾望降低,減少出門社交互動的機會,而社交互動被視為有效的抗憂鬱方式。下雨天容易淋濕,導致疾病產生,致使煩躁、挫折、生氣等情緒。在溫度低又下雨時,這樣的負面心情會更明顯!陽光影響褪黑激素、血清素分泌 造成憂鬱情緒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雖然溫度、雨天皆會伴隨低落、憂鬱等負向情緒,但冬天裡真正影響情緒的是陽光!陽光影響內分泌系統中的褪黑激素以及血清素,陽光能使大腦停止產生褪黑激素(也就是睡眠激素),使我們更加警覺清醒,並更有能量。血清素被視為是「令人感覺良好的賀爾蒙」並被使用在許多抗憂鬱劑中,而透過陽光的照射吸收,能使大腦能產生血清素,改善神經傳遞。在冬天裡,陽光才是預報情緒的指標。不論天氣直接或間接影響情緒,收看天氣預報時,也別忘想想如何調適心情。

陰雨綿綿易憂鬱?日照不足致情緒失調

陰雨綿綿易憂鬱?日照不足致情緒失調#雨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天氣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我們的情緒。寒流來襲,如何避免寒冷的天氣影響情緒?身體保持溫暖、經常外出活動、增加陽光攝取,都是對付寒冬憂鬱的良方!洗澡前先開電暖氣 避免穿脫衣物間著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低溫會影響免疫系統,容易生病,並影響情緒,因此保持身體溫暖非常重要。可使用電暖器提升室內溫度,維持室內溫度在18至27度。在穿脫衣物或洗澡前,身體容易著涼,建議可先用電暖器將房間或浴室吹暖再穿脫衣物。平時若要出門,身上可搭配口罩、圍巾、帽子、或是暖暖包,維持身體溫暖。雨天降出門慾望 減少互動生負面情緒下雨天潮濕的天氣大大降低出門的欲望,減少與人互動的機會,易增加負向情緒。盡可能的讓自己外出從事社交活動,可以增加良好情緒。倘若出門意願低,可請親朋好友邀約外出,或是主動報名有興趣的活動或課程,幫助自己在雨天有動力外出。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冬天日照時間短,加上台灣冬天陰雨綿綿,使得太陽露臉的時間更少。雖然受到陽光照射不足的限制,但可在家中裝設模仿陽光照度的日光燈,增加類同於日照的光線吸收,減少季節性情緒失調狀況發生。

雨天膝蓋就痠痛 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嗎?

雨天膝蓋就痠痛 我有退化性關節炎嗎?#雨天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大雄(化名)是位男大學生,因為體重過重引起膝蓋快速退化,而有退化性關節炎,每到冬天或下雨的時候,都會引起膝蓋不適。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說,體重過重的確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之一,而氣候太冷或濕度太高造成膝蓋痠痛的現象,雖然許多病患有提出這樣的說法,但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因素來解釋這個狀況。年輕人罹患關節炎2大因:體重過重、運動過量臨床上可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張醫師說明,大部分年輕人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不過,若長期體重過重,加上運動過度時,就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張醫師說,尤其現在流行的路跑、騎單車等活動,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也很容易引起造成關節炎的發生。3招教你檢測有無退化性關節炎有的關節炎病患,一到冬天或雨天疼痛狀況就加劇,張醫師解釋,其實天氣變冷或是氣候潮濕,人的肌肉本來就會不由自主的緊繃,血液循環也比較差,可能是造成痠痛症狀加劇的原因,不過,目前學理上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而民眾要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張醫師提供以下3個檢測方法:1)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2)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3)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3招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可當日常保養至於如何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張醫師分享3個方式,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1)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2)減重: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3)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而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張世昇醫師強調,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仍建議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下雨過後積水容器多 登革熱拉警報

下雨過後積水容器多 登革熱拉警報#雨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受到近日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南部地區持續降雨,加上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持續不斷,登革熱疫情一觸即發。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下雨過後應儘速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以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風險。台南市今年自入夏後尚未出現登革熱本土病例,截至4月30日為止全國有57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臺南市2例,登革病毒入侵風險大增。加上豪雨過後,病媒蚊如在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登革熱病媒蚊,登革熱爆發流行的威脅不容忽視。台南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應依公告主動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如查獲違反者,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裁罰新台幣叁仟至壹萬伍仟元。為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風險,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及社區加強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等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登革熱疫情與環境息息相關,為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請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積水容器,不要讓病媒蚊孳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