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針灸

8歲童天天尿床 無痛雷射針灸可緩解

8歲童天天尿床 無痛雷射針灸可緩解#雷射針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8歲的劉小妹自從戒尿布後幾乎天天尿床,爸媽累到被單來不及洗,求助西醫找不出病因,改尋求中醫協助,經診斷發現是過度沉睡造成的「夜間遺尿」,所幸透過雷射針灸與中藥治療,終於解劉小妹長期以來的困擾。原發性遺尿 控制排尿功能未成熟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醫師表示,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類,原發性遺尿是因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成熟,8成的尿床屬於原發性尿床;續發性則多因膀胱病變、泌尿道感染、腎臟或輸尿管病變等。嬰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對小便的控制能力差,偶爾會有尿床狀況,但如果超過5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否則不只會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產生自卑感,也造成父母很大的挫折感。遺尿分3類型 熱性體質不能補人參楊成湛主任表示,中醫認為尿液的生成排泄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有關,過去常遇到長輩以人參、黃耆等補性的中藥給幫孩童治尿床,但孩童若為熱性體質,反而會適得其反。臨床上中醫治遺尿通常分為「腎氣虛寒」、「脾肺氣虛」與「心經濕熱」型,需經中醫師診斷後對症下藥。楊成湛主任解釋,腎氣虛寒型是先天不足,故發育較為遲緩,體力差,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小便量多而清澈,夜晚尿床的次數多量也多;中醫治療以溫腎固澀,用八味地黃丸加減治療。脾肺氣虛型是後天失調,體力欠佳,臉色蒼白、因脾氣虛故胃口不好而大便拉稀,說話有氣無力,稍一活動即汗流浹背,夜間尿床的次數亦多,中醫治療以健脾益氣,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治療。心經濕熱型則是個性急躁而容易生氣,晚上常磨牙,易受驚嚇,唇色偏紅,尿床的次數及尿量都較少且顏色較黃;中醫治療以宜瀉心火清熱,用導赤散加減來治療。針灸氣海、關元穴 可改善尿床除了中藥治療外,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也可改善小兒尿床,怕痛的孩子還可選擇雷射針灸,雷射針灸是將低能量的雷射刺激穴道,無痛、安全,同樣也可達治療效果,國外已有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小兒尿床相關研究,可有效減少尿床的次數。

肌筋膜疼痛又怕針?談雷射針灸的應用

肌筋膜疼痛又怕針?談雷射針灸的應用#雷射針灸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針灸醫學建構於經絡、穴位、氣血陰陽等理論,經過歷代醫家們的實踐與研究,臨症治療上有著簡便、效速的優點,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認可針灸具有超過100種有效的適應症。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雷射治療迄今約50多年歷史,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或痛點照射。固定能量和頻率的雷射光照射,能促進細胞內粒線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啟動內分泌調節,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等效果。雷射針灸最常應用在疼痛緩解 如肌筋膜、顳顎關節、網球肘等陳建閔醫師說明,雷射針灸是利用中低功率雷射直接照射人體穴位的療法,可以調整經絡共振頻率,提供有效、無痛、無菌、簡便、副作用少、非侵入性和適應範圍廣泛的針灸光療,是近代發展出來的治療方式。另外,雷射針灸利用慢慢釋放的能量而達到更多治療效果,類似中醫的艾灸(在針柄上燒艾絨,將熱能與香味傳導入軟組織)卻沒有因灸法而產生的煙味或燙傷的風險。雷射針灸的臨床應用在許多的期刊都有探討,目前最常應用在疼痛症,例如緩解肌筋膜、顳頷關節、網球肘、下背痛、膝關節疼痛、緊張型偏頭痛。另外雷射針灸也有應用於改善小孩原發性尿床以及因晝夜交替適應不良失眠者。國內亦有醫師也把雷射針灸應用於減重、改善腰臀圍比的經驗論述。對於害怕傳統針灸的對象 雷射針灸可做為新選擇陳建閔醫師建議,透過有系統的研究,已證實雷射針灸在許多治療上的效果,尤其對於怕痛的小孩、怕有傳統針灸針感殘留的運動員、容易暈針或怕針的病患、氣血較為虛弱的老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雷射針灸是一個選擇。還有一些需長期吃止痛藥的病人,例如下背痛、關節痛患者,能夠使用雷射針灸取代一部份的止痛藥,也會減少許多因疼痛服藥引起的肝、腎或胃腸疾病,對患者及藥物減量都有幫助。雷射針灸的操作簡單、方便,但因有雷射光的照射劑量、部位及經絡穴位的專業評估,建議仍應經過醫師的專業判斷及施作,才能讓患者得到更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中西合併治療 提升乳癌10年存活率

中西合併治療 提升乳癌10年存活率#雷射針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統計,乳癌長年位居國內女性癌症發病率第一名。中醫師說,2014年發表的健保資料庫十年回溯分析發現,乳癌患者經化療後若搭配中藥治療,與單純西醫治療者相比,10年內的死亡率約可降低5成,推測與中藥能改善放化療後的副作用,讓患者提升免疫力,以降低療程中感染死亡風險有關。高醫中醫部陳忠淵醫師表示,乳癌患者確診後,現代醫學會依病情選擇乳房及淋巴部分切除手術、放療、化療、標靶藥物及抗荷爾蒙藥物等等,然而以上治療皆或多或少有其副作用,尤其在手術後,因為切除淋巴導致手部循環不良,導致患側上肢腫脹痠麻長年困擾乳癌病友,在過去苦無對策下也只能默默忍受。雷射針灸協助   改善治療副作用而近來的臨床實踐發現,應用雷射針灸儀配合中醫的穴位治療,可以有效改善患肢腫脹痠麻。原本多應用在減重上的雷射針灸,居然也能改善苦忍多年的頑疾,讓許多乳癌病友願意嘗試。利用雷射光,以低能量雷射聚焦於中醫的經絡穴位點,有如針刺一般,再輔以中醫經絡理論照射特定穴位,以達促進細胞粒線體活性,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的效果,較無針刺的不適感,也減少傷口的感染風險,故適用對針有恐懼感者、化療期間免疫力低下或是患側淋巴切除,而禁做侵入性治療的患者使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