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

疫苗注射沒?家有小一生要注意這3劑

疫苗注射沒?家有小一生要注意這3劑#小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家中今年有即將入小一新生的家長請注意!你的孩子注射疫苗了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今年小學開學日為8月30日,新生須繳交「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影本給學校,請家長現在就檢視家中寶貝的兒童健康手冊,「出生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要接種的3劑疫苗是否皆已完成接種,若尚未完成,儘速帶家中寶貝到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應接種之疫苗。小學開學繳交「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影本請家長於暑假期間(開學前須完成),帶寶貝至合約醫療院所完成小一新生入學前3劑疫苗接種:1)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二劑)2)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一劑3)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單一劑)國外麻疹疫情延燒 出國預防要做足近期國際往來交流頻繁,不少民眾更是熱衷出國度假,東北亞、東南亞及香港等一向為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今年起,隨著日本、韓國、香港、澳門、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麻疹病例增加,台灣的麻疹疫情也逐漸升溫。自108年6月1日起,針對設籍臺北市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申請先接種一劑MMR疫苗,其費用由臺北市支應,申請者須攜機票及嬰兒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相關文件,至臺北巿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資格審查後,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2區院外門診部辦理接種。提醒家長,幼兒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後續共2劑公費常規MMR疫苗接種,以預防疾病侵襲,確保校園防疫安全之外也預防家中幼兒受感染。

好康!北市小一學童可免費至兩百餘家牙科檢查口腔

好康!北市小一學童可免費至兩百餘家牙科檢查口腔#小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我國齲齒率在OECD國家中遠高於歐美等國家,為降低齲齒率,臺北市政府9月16日起全面補助就讀國小1 年級學童施作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利用窩溝封劑封閉大臼齒咬合面裂溝部份,並再提供6個月和12 個月評估檢查及新萌出大臼齒窩溝封填,預防齲齒發生。北市免費提供小一學童 免費大臼齒窩溝封填北市衛生局指出,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民健保牙科服務項目的支出約新臺幣305億元,其中齲齒相關支出就佔了210億元,臺北市19歲以下因齲齒就診人數超過21萬人,健保支出高達6億元,顯示齲齒絕非小事。因此,市政府自102年起全面補助就讀本市國小1年級學童免費口腔檢查及大臼齒施作窩溝封填,學童至合約院所均不用再付掛號費及任何費用,這次共有255家牙科醫療院所加入,每人最多補助4顆,預計3年約6萬名學童受惠。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也呼籲,9月16日起,家長只要填妥衛生局發放之問卷及同意書,持「護齒護照」即可帶國小1年級學童到合約醫療院所進行免費大臼齒窩溝封填,且每半年至原合約醫療院所免費口腔封劑評估檢查及新萌出第一臼齒封填(於施作後6個月及12個月),不需額外付掛號費及自付負擔費用,家長可利用電話、網路或至醫療院所預約掛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