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

疫苗注射沒?家有小一生要注意這3劑

疫苗注射沒?家有小一生要注意這3劑#注射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家中今年有即將入小一新生的家長請注意!你的孩子注射疫苗了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家長,今年小學開學日為8月30日,新生須繳交「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影本給學校,請家長現在就檢視家中寶貝的兒童健康手冊,「出生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要接種的3劑疫苗是否皆已完成接種,若尚未完成,儘速帶家中寶貝到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應接種之疫苗。小學開學繳交「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影本請家長於暑假期間(開學前須完成),帶寶貝至合約醫療院所完成小一新生入學前3劑疫苗接種:1)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二劑)2)活性減毒嵌合型日本腦炎疫苗一劑3)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疫苗(單一劑)國外麻疹疫情延燒 出國預防要做足近期國際往來交流頻繁,不少民眾更是熱衷出國度假,東北亞、東南亞及香港等一向為國人熱愛的旅遊景點。今年起,隨著日本、韓國、香港、澳門、菲律賓、越南等鄰近國家麻疹病例增加,台灣的麻疹疫情也逐漸升溫。自108年6月1日起,針對設籍臺北市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申請先接種一劑MMR疫苗,其費用由臺北市支應,申請者須攜機票及嬰兒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相關文件,至臺北巿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資格審查後,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2區院外門診部辦理接種。提醒家長,幼兒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後續共2劑公費常規MMR疫苗接種,以預防疾病侵襲,確保校園防疫安全之外也預防家中幼兒受感染。

抗乳癌曙光!新型化療藥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抗乳癌曙光!新型化療藥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注射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採訪報導)今年近50歲的王媽媽(化名)與乳癌纏鬥多年,對於治療始終保持積極正面態度,無奈仍於今年診斷發現疾病惡化,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及肝臟,讓她感到非常氣餒,甚至想要放棄治療,因以往化學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讓她身心備受煎熬,但想到孩子尚處年幼,仍期望存活期可以延長,在醫師告知健保有新型乳癌化療藥物並向健保局申請獲准後,王媽媽接受化學治療。經此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後,王媽媽驚訝表示:「和以前的治療體驗相差很多,現在還能如往常一樣登山、接小孩,不像是才剛做完化療。」王媽媽的主治醫師童綜合醫院乳房中心于家珩主任表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副作用較低,目前多數患者普遍反應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生活品質提升。針對轉移性乳癌 平均延長患者25%存活期于家珩主任指出,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目標在於延長患者存活期和維持生活品質,以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大型床試驗結果來看,不僅延長患者存活期,且副作用較少、施打方便性高,對患者而言又多了一個治療選擇。于主任表示,乳癌患者在治療前期普遍接受過小紅莓或是紫杉醇類的化療藥物,一旦疾病復發或轉移,多半代表已對此種藥物產生抗藥性,需要再尋找新藥物或重新搭配其他藥物。過去十多年來,相較於標靶治療藥物的蓬勃發展,只有少數新的乳癌化療藥物研發上市,如今終於研發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上市,可供患者在復發後使用,且也已獲得健保給付,是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的研發初始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發現其體內成份可抑制細胞有絲分裂,進而導致癌細胞凋亡。目前健保給付適應症為針對轉移性乳癌之病患,其先前若於輔助性或轉移階段曾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的化療藥物,即符合給付條件。根據全球性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可以拉長乳癌治療戰線,讓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超過一年的限制,達13.2個月,顯著延長25%之多。新型藥物副作用低 鼓勵癌友積極面對于主任表示,此新型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與過去最大的差異在於治療副作用低且施打方便性高。以前傳統化療藥物,患者會有明顯的嘔吐、噁心、手足痠痛等副作用,而接受新型藥物治療的患者都表示,此藥物副作用症狀不明顯,身體較不會難受,因此日常生活作息較不受影響;此外相較於傳統化療須於化療室待上大半天,新型藥物注射時間大幅縮短,也造福許多偏遠地區患者,降低其於醫院長久等待的心理壓力。    最後,于主任呼籲乳癌患者們,面對乳癌治療,不要懼怕或是抗拒用藥,應秉持積極治療態度,保持樂觀的心情,注意飲食均衡、規律生活作息並遵從醫囑,積極治療,人生仍可依舊精采!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

膀胱過動症害他頻跑廁所 肉毒桿菌注射解套#注射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65歲的台商陳老闆,2年來深受膀胱過動症所擾,時常開會開到一半喊停要上廁所,平時更連茶水都不敢喝,和客戶應酬時還差點因為不願喝酒害生意做不成,就醫後膀胱經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現以能像一般人一樣,再也不用頻繁跑廁所。男攝護腺肥大、女產後 易引起膀胱過動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暨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郭漢崇醫師指出,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為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使得膀胱變得較敏感。大多數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找不到罹病原因,可能與老化、神經受損、曾經中風、或有泌尿方面疾病有關,男性可能是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造成,女性生產後也容易引起感覺神經過動,男女比例相當。郭漢崇醫師表示,若為疾病所造成,建議先治療主要病因,通常頻尿情形也能獲得改善;若是不明原因罹病,則需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透過完整治療終結排尿困擾。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暨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指出,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傳統上以口服藥物治療為主,但經常引起如口乾、頭暈、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且必須長期服藥,常讓患者卻步。肉毒桿菌素注射 降低膀胱神經敏感度通常醫師會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列於第三線的治療,也就是在一些行為以及飲水習慣的調整之後,加上抗膽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而且病人受到尿液急迫感、急迫性尿失禁每週14次以上,而影響生活品質時,醫師即會建議注射。郭漢崇醫師進一步說明,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肌肉,除了能有效的麻痺逼尿肌肌肉之外,也可降低膀胱表皮下感覺神經的敏感度及尿液急迫感。不僅增加膀胱的容量、減少逼尿肌的過動,同時也可以經由抑制膀胱表皮下神經的感覺受器,以及感覺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而降低膀胱的頻尿急尿感。治療效果約可維持6到9個月,他建議病人,可待再次感覺排尿困擾,再進行第二次治療。

預防結核 注射卡介苗2要點

預防結核 注射卡介苗2要點#注射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你家小孩接種卡介苗了嗎?卡介苗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結核,也可避免更嚴重的結核性腦膜炎發生,所以最遲應該在小孩1歲內完成卡介苗的初次接種。目前卡介苗接種政策為,在各大醫院正常出生24小時後,體重2500公克以上的新生兒均可接種;早產兒可在體重達到標準後,經醫師檢查認為接種無虞時,給予接種,還有1歲以內嬰兒,於出生未曾接種者,若未與結核病患者有親密接觸,可至各衛生所接種。安樂區衛生所李炯宗主任表示由於卡介苗是皮內注射,因此需注意以下2點:1)不可揉壓注射處/接種後不可揉壓注射處皮膚,否則疫苗無法進入體內形成抗體。2)不需要擦藥/接種數週後如果有膿液流出,不需要擦藥頂多用乾淨棉花輕輕擦拭,保持乾淨即可。最後再次呼籲家長應按時替孩童接種卡介苗,以遠離結核病的威脅。

狂犬再添一地區 確保人畜安全加強疫苗注射

狂犬再添一地區 確保人畜安全加強疫苗注射#注射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指揮中心9月24日共檢測46例動物樣材,其中5例鼬獾確診為狂犬病,包括臺中市1例(新社區)、臺南市1例(關廟區)及臺東縣3例(東河鄉、池上鄉、卑南鄉)。至9月24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599例、其他野生動物279例、犬776例、貓51例及蝙蝠43例,除148例鼬獾、1例錢鼠及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期間檢出之犬隻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發生地點新增臺南市關廟區,總計案例發生地區為9縣市52鄉鎮,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動物防疫機關持續加強犬貓狂犬病 預防注射及衛教宣導工作配合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縣市內動物防疫機關,將舉辦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宣導活動,以提昇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覆蓋率。指揮中心呼籲,家中犬貓如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超過1年以上未再補強注射,請務必帶至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另提醒,未滿三個月齡犬貓,因尚未施打狂犬病疫苗,請加強保護,避免接觸其他動物,以保障人畜安全。遵守「二不一要」,謹記「記、沖、送、觀」4口訣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如遭動物抓咬傷,謹記4口訣,1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2沖:大量清水、肥皂沖洗傷口並用優碘消毒、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十日。如發現家中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請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通報專線:0800-761-590。

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治療有哪些?

十大癌症死因之首!肺癌治療有哪些?#注射

肺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之首,非小細胞肺癌占85%~87%的肺癌病例,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包括腺癌、鱗狀上細胞、與大細胞癌。非小細胞肺癌依期別分三大類:1.早期(第一期、第二期)、2.局部擴散期(第三期)、3.轉移期(第四期)。(圖為個案報告:病人對「艾瑞莎」有效)成大醫院內科科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文彬說,肺癌的治療方式有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與藥物治療3種。一般而言,非小細胞肺癌第1期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第2期則以手術加上術後化療;第3期分2種情況,如果沒有肋膜積水,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並重,如果有肋膜積水,在治療上與第4期相同,以藥物治療為主。蘇文彬醫師指出,目前治療肺癌的藥物依給予方式,分為口服與靜脈注射2大類。若依藥物的特性,則可分為傳統化療藥物及標靶治療藥物2大類。近年來,透過基因醫學研究及標靶藥物的開發,更讓肺癌治療進入量身訂製的新時代,有了較重大的進展。蘇文彬醫師指出,所有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尤其是肺線癌,應該接受腫瘤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受體(EGFR)分析,如果有其對「艾瑞莎」或「得舒緩」較有效的突變處,則第一線即可以使用「艾瑞莎」或「得舒緩」,可以延緩病患惡化時間。但是目前「先用標靶藥物」或「先用化療藥物」,兩者對病患整體存活時間沒明顯差異。倘若,若腫瘤的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受體(EGFR)分析,並無突變之處,則病人應接受化學治療,可得到較佳的效果。

國外研發超強效流感疫苗 注射一次即可終生保護

國外研發超強效流感疫苗 注射一次即可終生保護#注射

氣溫漸冷,早晚溫差大,正值流感期間,政府也積極鼓勵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根據網路媒體指出,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在報導上寫到,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疫苗,只要注射一次就能提供對所有流感病毒株的終生防護,免於每年冬季注射之勞且研究人員發現,新的萬用流感疫苗能有效防護若干類型流感病毒,包括致命的禽流感和會引發大流行的豬流感病毒株。高雄基督教醫院信義醫院在衛教文章中表示,流感疫苗是用來預防流行性感冒的預防針。每年四月,WHO會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推測來年可能造成流行的流感病毒株,藥廠則依其建議,作出當年的流感疫苗,因每年流行的病毒株皆不盡相同,所以每年流感疫苗的成份不同,它的效果只有一年,流感的高危險群需每年施打一次。流感疫苗施打後約二星期產生抗體,才開始有保護作用,而台灣流感流行於冬季,所以每年的十、十一月是注射流感疫苗的好時機,但任何一種疫苗不會有100%的保護效果,依照統計,健康成年人約有70~90%的保護力,對老年人則有50~60%會因為流感併發症而住院,另外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也呼籲民眾,除了打流感疫苗預防之外,還應該要注意均衡飲食、補充水份、維生素B群、C、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勤洗手且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才能真正杜絕流感。成人流感疫苗搶手將用罄! 民眾接種先確認別撲空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20幼兒流感疫苗使用率佳 計畫實施到疫苗用完為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32馬如龍挽袖接種流感疫苗 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64

排毒可以從那些器官來下手?

排毒可以從那些器官來下手?#注射

肝、腎、腸、肺、皮膚,可以說是人體的五大排毒器官,因此要排毒可以從這些器官下手。一旦身體的毒素降低或是清光了,我們的身體就會提高對過敏的容忍度,自然過敏就不會輕言復發了。肝臟排毒法:每天吃大量的有機新鮮蔬果或喝有機蔬果汁。由於新鮮蔬果汁偏寒涼屬性,因此若是寒性體質的人,可在果汁中加入生薑或肉桂粉一起打成汁,以免有越喝體質越寒的後遺症。補充可強化肝臟解毒功能的營養補充品。服用苦茶油加檸檬汁,以刺激肝臟排放膽汁(Liver Flush),同時將多餘殘留的毒素,從肝臟排出,並經由大便將毒素帶出。最好可以在喝下苦茶油、檸檬汁後的一個小時,再喝下由纖維粉沖泡成的汁,這些纖維會在腸道中將肝臟所排出的毒素吸附,形成大便排出體外,否則毒素在大腸中逗留太久,又會被腸壁回收,那就前功盡棄了! 腎臟排毒法,促進腎臟排毒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每天喝一五○○~二○○○C.C.左右的小分子潔淨水,把毒素從尿液中排出即可。建議可以使用好一點的濾水器,徹底將水中的重金屬、農藥、戴奧辛等等污染源過濾。有腎臟病的人不能喝太多水,否則會增加腎臟負擔,甚至反而造成「水毒」的症狀。 腸道排毒法,促進腸道排毒的方法,是三餐要吃大量含有纖維質的食物,並將白米改成糙米或是五穀雜糧。纖維質會促進腸胃蠕動,而且是形成糞便的主體,使食物殘渣不會在腸道逗留太久。要養成每天至少排便一到三次的習慣,而且留意大便是否成形(最好是香蕉狀,不是顆粒狀,不是鉛筆狀;也不是散落一堆,更不是腹瀉或是水便,也不能很黏稠),排便時有通暢感與舒適感。只要我們可以保持腸道通暢,毒素自然就不易在腸道累積。 肺臟排毒法:盡量處在空氣清新、負離子較多的環境,可使用負離子偵測器,測測看你居家或辦公環境的空氣負離子含量,並建議使用空氣負離子產生器。養成呼吸緩慢但較深沉的方式。最好學習如何腹式呼吸,也就是吸氣時胸部不動,腹部突出;呼氣時胸部依舊不動,腹部凹入。並且時常練習,既可以促進肺排毒又可以按摩內臟。 皮膚排毒法:主動皮膚排毒:促進皮膚排毒的最好方法,就是多流汗。被動皮膚排毒:洗澡時,用天然絲瓜布輕輕刷洗身體,這種刷洗可擴展皮表微血管等,將囤積在皮下微血管內與淋巴管內的過敏原或毒素,帶到血液循環中,進而排除。刮痧的原理與絲瓜布刷洗類似,但更激烈。經由刮痧,有毒素的皮膚部位很容易產生皮下出血,刮完後你將會感到舒暢,因為身體的毒素已被釋放到破裂的微血管當中,等白血球來清除。本文摘自:過敏,原來可以根治!:陳俊旭博士的抗過敏寶典,由新自然主義發行文章出處: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1/2/251.html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