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

人潮推擠「最危險時間、地點」曝光!醫揭「保護動作」關鍵3招

人潮推擠「最危險時間、地點」曝光!醫揭「保護動作」關鍵3招#一氧化碳中毒

接近年底,萬聖節、聖誕節、跨年陸續到來,對於韓國梨泰院發生人潮推擠踩踏致死的不幸事件,也讓許多人感到痛心和警惕。民眾在參加大型活動時,應如何了解現場安全環境及措施?最常發生推擠或意外危險的時間地點是什麼?在人群中該如何保護自己身體?《優活健康網》為您整理完整資訊。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8重點 以避免腦損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8重點 以避免腦損#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苗栗一名5歲小女孩,在家中嘔吐後呼吸微弱,送至醫院急診室,其父母及弟弟陸續也出現嘔吐、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急診醫師機警發現一家4口同時陸續出現相同症狀,經抽血後確診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腦部損傷。一氧化碳造成人體缺氧 導致嚴重後果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在室內空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常因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容易導致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因其為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且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一旦結合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所以一般人常常意外中毒了也不自覺,進而對健康、生命造成威脅。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包含頭暈、頭痛、視力模糊、虛弱、嗜睡、耳鳴、全身無力、腹瀉、嘔吐、意識喪失、呼吸急促、脈搏快速、橫紋肌溶解症、心悸、低血壓、心肌缺血、心律不整、肺水腫、癲癇、昏迷等,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死亡。高壓氧治療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若沒有及時施以高壓氧治療,即使挽回性命,仍會對健康造成無法抹滅的後遺症,包括記憶喪失、肢體障礙、神經功能障礙等。在兒童身上,更有可能會有學習障礙、記憶力變差、躁動、肢體平衡感不好等終生遺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8大事項:(1)熱水器最好安裝於開放的陽台,如果陽台加裝窗戶,應選用室內熱水器,並設置進、排氣措施。(2)熱水器裝設處,窗戶應隨時保持開啟。(3)熱水器裝設處不可大量晾曬衣物,紗窗亦應保持清潔。(4)裝設熱水器應找領有合格承裝業證書之業者及具有特定瓦斯器 具裝修技術士證人員安裝,並定期檢修。(5)如室內無法保持通風良好,則可選用電熱水器或於陽光充足地方採太陽能熱水器。(6)室內可能蓄積一氧化碳處所,可安裝通過認證之ㄧ氧化碳警報器。(7)發動中的車子,避免停留於室內。(8)避免在通風不良的地方燒木炭取暖或碳烤食物。蔡建宗副院長提醒民眾使用熱水器除了要定期安檢,也要注意排氣功能,才能為居家安全增添保障。民眾若發現家中成員有頭暈、嘔吐、臉色泛紅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跡象,首先應放輕動作並緩慢的打開門窗,讓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鬆解衣物,讓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嚴重恐影響智能

一氧化碳中毒頻傳 嚴重恐影響智能#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日發生疑似因天氣寒冷、使用電器不當而引起的火災,1名90歲徐姓老婦人嗆傷,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形,緊急送醫後安排高壓氧治療,目前傷者意識狀況清楚、生命徵象穩定。中毒嚴重恐致心肌梗塞 甚至影響智能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近2週已收治5位一氧化碳中毒案。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因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不同有差異,中毒症狀較輕可能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中毒嚴重則會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除立即性症狀外,少部分病人在意識恢復後,可能發生遲發性腦病變,而智能減退、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高壓氧治療 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蔡建宗主任提醒,近日因天氣寒冷,在使用電器設備及瓦斯熱水器時一定要特別留意,以免造成意外發生。避免造成缺氧,進而避免導致心臟、腦部病症,甚至生命危險。若不慎一氧化碳中毒時,為避免腦部缺氧太久造成傷害,務必第一時間送至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降低大腦或重要組織器官缺氧問題。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高壓艙內吸入百分之百的純氧,提高血中含氧濃度,可快速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減少一氧化碳中毒對組織造成的傷害及病發症。

天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恐智能減退

天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恐智能減退#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冷氣團來襲,氣溫持續下探,不少人習慣將家中門窗緊閉抵禦寒風,若家中不通風,熱水器燃燒不完全產生的一氧化碳,就有可能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只會先感到輕微頭痛和頭暈,隨著中毒程度提升才會感到噁心、嗜睡,若情況嚴重,甚至會陷入昏迷。一氧化碳中毒送醫治療 仍可能出現智能減退童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魏智偉表示,一氧化碳對血色素的親和力是一般氧氣的200到250倍,使血紅素無法與身體各組織所需要的氧氣結合,會造成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初期鑑別度低,常常中毒卻不自知。即使一氧化碳中毒送醫後,依狀況使用純氧或高壓氧的治療方法,仍可能在大約一個月後產生智能減退、步態不穩、大小便失禁和行為退化等延遲性神經精神症狀的後遺症。室內外溫差大 隨身攜帶保暖衣物魏智偉副主任提醒,若感到頭痛、頭暈且全身不適,且長時間處在同一空間的人,都同時產生相同症狀,就應提該警覺。平時應注意室內通風,熱水器也應該擺放於戶外,遇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應維持現場空氣流通,並且盡速就醫處理。家中一般常見的暖氣或暖爐,因使用電器熱傳導,沒有燃燒的過程,不會有中毒情況發生。反倒應注意,當室內外溫差達5℃以上,可能因為血管快速脹縮產生不適,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特別是高齡族群,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建議進出溫差大的場所,應隨身攜帶保暖衣物。

天冷增一氧化碳中毒率 5招自助助人

天冷增一氧化碳中毒率 5招自助助人#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28歲男性洗澡時被家人發現倒臥浴缸內意識不清,消防隊到達現場時發現熱水器裝置在浴室內,因天冷窗戶緊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者有13%為意外,87%因燒炭自殺,主要發生在年輕族群,平均年齡約36歲,男女比率差不多。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注意通風、提高警覺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建程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最常發生在冬季,其中32%案例有精神病史,一氧化碳中毒後1個月內死亡率增加309倍。一氧化碳因往往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是標準的「隱形殺手」。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建議遵照「五要」原則來避免:1)要保持環境「通風」2)要使用安全熱水器「品牌」3)要注意安全熱水器「安裝」4)要注意平時熱水器「檢修」5)要提高「警覺」、時時「關心」親友一氧化碳中毒 遵循急救5步驟高壓氧治療可減少36%死亡率,尤其在20歲以下及急性呼吸衰竭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效果更為顯著。高壓氧治療可減少20歲以下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率55%,減少急性呼吸衰竭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死亡率57%。發現一氧化碳中毒後,謹記5個急救步驟:1)立即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2)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抬高下顎3)若已無呼吸,立即施以人工呼吸4)若已無心跳,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5)盡速撥打119求助黃建程醫師提醒,時值冬季,若是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記得打開窗戶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密閉空間與氣體有關的作業要注意通風排氣,有身心症狀時請找精神科醫師諮詢,或打安心專線0800-788995。

天冷一氧化碳中毒增 防範謹記6要點

天冷一氧化碳中毒增 防範謹記6要點#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氣溫驟降,民眾容易因緊閉門窗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發生。據內政部消防署分析近年來一氧化碳中毒案例,絕大部分的致災原因都是居家瓦斯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再加上瓦斯熱水器所在環境通風不良,導致瓦斯不完全燃燒而產生並積蓄一氧化碳所造成的,這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一氧化碳中毒  恐難察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初期症狀經常只有疲倦、暈眩等輕微不適症狀,往往在中毒而不自覺的狀況下,於昏睡中死亡,所以稱它是「寒冬居家殺手」一點也不為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特別提醒防範一氧化碳中毒,應注意6大事項如下:1)熱水器最好安裝於開放的陽台,如果陽台加裝窗戶,應選用室內熱水器,並設置進、排氣措施。 2)熱水器裝設處,窗戶應隨時保持開啟。 3)熱水器裝設處不可大量晾曬衣物,紗窗亦應保持清潔。 4)裝設熱水器應找領有合格承裝業證書之業者及具有特定瓦斯器 具裝修技術士證人員安裝,並定期檢修。 5)如室內無法保持通風良好,則可選用電熱水器或於陽光充足地方採太陽能熱水器。 6)室內可能蓄積一氧化碳處所,可安裝通過認證之一氧化碳警報器。

嘔吐誤以為腸胃炎 竟是一氧化碳中毒

嘔吐誤以為腸胃炎 竟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6歲的小新才腸胃炎康復,下午竟又開始想頭暈想吐,而且不僅只有小朋友有此症狀,連爸爸媽媽都有類似不適情形。但近來新聞報導指出正在流行諾羅病毒腸胃炎,小新媽媽原以為小新是諾羅病毒引起的腸胃炎,不以為意,但小新活力越變越差,於急診求診後竟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經了解,小新家裡熱水器裝在室內,且因風大造成空氣逆流現象,使得通風不良而一氧化碳中毒。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兒科黃彥銘醫師表示,若是吸入過量一氧化碳,會使的人體血中攜氧量大幅下降,造成缺氧的情況;一氧化碳中毒症狀一般不易察覺,經常只有疲倦、暈眩、嘔吐等症狀,但嚴重的話,可能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部份症狀與流感或腸胃炎類似最近由於天氣寒冷,熱水器使用頻率高,且部份民眾瓦斯未置於通風良好處,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黃彥銘醫師也表示,若是發現家人、朋友有疑似中毒者,應立即打開門窗,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若已無呼吸者,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盡速送醫。黃彥銘醫師也提醒,由於中毒症狀屬於非特異性,其部份症狀與流感或腸胃炎類似,容易被誤認為其它疾病而被忽略;需以理學檢查及抽血檢查才能夠區別,所以需要民眾與醫師提高警覺,才能提早診斷,降低其傷害的可能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