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

6旬婦腹痛、高燒竟結石導致「急性膽囊炎」醫:恐1週就重症致命

6旬婦腹痛、高燒竟結石導致「急性膽囊炎」醫:恐1週就重症致命#膽囊炎

一名6旬婦人近日突然右上腹疼痛、高燒不斷,在家人的陪同下就醫,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是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膽囊炎,且電腦斷層顯示發炎情形相當嚴重,判斷需要開刀將膽囊切除。家人考量到她年紀較大、體力較差,選擇進行3D腹腔鏡手術,手術時間不到1小時,出血量少所以不需放置引流管,病患恢復狀況良好,術後第3天出院。

膽結石以為胃痛,吃藥也沒用!醫揭「8危險因子」膽囊切除是唯一方法

膽結石以為胃痛,吃藥也沒用!醫揭「8危險因子」膽囊切除是唯一方法#膽囊炎

70歲張先生幾天前開始上腹疼痛,自行購買胃藥服用後並無改善,反而疼痛感越來越明顯,於是前往台北慈濟醫院就醫。經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華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張先生有膽結石且膽囊壁明顯增厚,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若不及時治療,恐會產生敗血症而導致生命危險。

「誤吞魚刺」穿過腸胃,最終竟賠上一顆「膽」!醫師也嘆罕見

「誤吞魚刺」穿過腸胃,最終竟賠上一顆「膽」!醫師也嘆罕見#膽囊炎

彰化48歲王男日前喝鱸魚湯攪飯吃,但魚肉和飯粒沒有細嚼慢嚥,一週後開始腹痛,至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室就醫,經電腦斷層發現腹內有一根3公分的魚刺,該根魚刺在胃幽門處穿出胃部,穿孔處已經癒合,但生成膿瘍壓迫到膽囊及膽道系統,造成膽囊發炎及膽道感染,只得手術進行膿瘍清創後,將膽囊切除。

膽囊大如龍眼!「F4」族群易膽結石

膽囊大如龍眼!「F4」族群易膽結石#膽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約40歲的王姓女子因工作造成三餐不固定,經常胃痛,但多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某日早上起床,上腹疼痛難耐,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結石卡在膽囊出口,引發膽囊炎。經手術切除膽囊,取出一顆大如龍眼的結石。女性、肥胖等「F4」特徵 最易發生膽結石膽結石有可能小至細沙,也有可能大如葡萄。平時沉澱留滯於膽囊裡,少有不適感。但當結晶物卡在膽囊或膽管出口時,便會導致發炎、疼痛。膽結石若沒有症狀,定期追蹤即可。但若出現右上腹劇痛、疼痛衍伸至後背、右肩,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時應趕緊就醫,切勿當胃痛自行服藥。延誤治療可能併發急性膽管炎、膽石性胰臟炎、阻塞性黃疸,嚴重甚至引發敗血症。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有「F4」特徵的民眾,結石容易找上門:(1)Female:好發於女性、(2) Fat:肥胖、(3) Forty :40歲以上、(4) Fertile:生產多胎者,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少暴飲暴食、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 避免膽結石近年來膽囊炎的好發平均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可能和現代女性三餐不固定、經常吃外食或為了減肥長期節食等因素有關。注意飲食,忌吃富含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減輕噁心、食慾不振情形。膽囊切除後,人體便沒有暫時儲存膽汁的空間,影響對消化脂肪的能力。洪弘昌院長提醒,膽囊切除患者術後應清淡飲食,避免腹瀉、噁心。也呼籲平時應養成良好生活作息,進食定時定量,少暴飲暴食、少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預防膽結石產生。

以為只是腹痛 膽囊炎拖久恐致休克

以為只是腹痛 膽囊炎拖久恐致休克#膽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04歲的廖阿嬤身體一向硬朗,最近卻開始腹痛,飯後症狀尤其嚴重,甚至發燒、嘔吐,送醫檢查發現為膽囊炎。廖阿嬤過去曾因膽管結石阻塞,膽囊內裝有膽道支架引流,所幸膽囊順利切除、支架順利移除,腹痛狀況大幅改善。3個月早該取出 支架竟置放體內7、8年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政國表示,廖阿嬤90多歲時曾因膽管結石阻塞求診,當時卻因害怕開刀,僅選擇取出總膽管結石,置入膽管支架,腹痛雖改善,後續卻沒有回診取出,導致3個月就應取出的膽管支架,竟在體內放了7、8年。通常老年人身體機能較弱,高齡手術風險高。不過廖阿嬤的體力和心肺功能良好,便安排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並以內視鏡取出膽道支架。術後腹痛狀況大幅改善,住院5天便順利出院。不過廖阿嬤因年事已高,腸胃道功能較差,術後產生些許腸胃道症狀,透過藥物治療後,又能恢復正常飲食。膽囊、膽管阻塞過久 恐致敗血症膽道疾病來得快,去得也快。許多老人家患有膽道疾病,即便膽囊發炎、肚子痛起來要人命,卻因害怕手術併發症,選擇消極治療,導致膽囊反覆發炎。若狀況持續過久,會增加開刀風險及困難。建議高齡患者,只要術前評估心肺功能沒問題,都會建議開刀治療,才能一勞永逸。陳政國主任提醒,膽囊炎和膽管炎常常同時發生,若是膽囊及膽管阻塞太久,容易使膽道造成細菌進入血液中,造成敗血症及休克,處理方式會較單純切除膽囊複雜及困難,所以建議民眾若出現膽道疾病,一定要提早治療,才能免於後續感染之苦。

右上腹突劇痛 婦切膽囊保命

右上腹突劇痛 婦切膽囊保命#膽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45歲的鄭媽媽,在中秋節期間大啖烤肉、月餅等高油脂食物,導致腹部疼痛,雖然診斷罹患膽結石,但她仍置之不理。最近天氣轉涼,她吆喝友人同享大閘蟹,吃完不久右上腹部竟突然劇烈疼痛,送急診檢查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所幸經手術切除膽囊後恢復健康。不求診只吞藥 恐敗血症、胰臟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中秋節剛過,緊接著天氣轉涼,不少民眾食用過量高油脂食物,導致急性膽囊炎就診的患者增加3成,又以40至50歲的女性居多。有些人以為是胃痛,胡亂吞止痛藥,殊不知結石已經卡住膽囊管,直到病情加劇,出現黃疸、急性胰臟炎等症狀。膽囊位於肝臟下方,具幫助消化的功能。高油脂食物需要較多的膽汁來消化脂肪,因此容易引起膽結石阻塞。若不即時處理,恐使結石侵入膽囊管,膽汁無法流入腸道,積累膽囊內過久,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屆時恐需剖腹,透過傳統膽囊切除術治療。少吃高油高糖食物 降低發生率羅文鍵醫師表示,多數罹患膽結石的患者一開始並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日常飲食變得油膩或暴飲暴食,就可能會在飯後約半小時出現右上腹疼痛的前兆。若膽結石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住膽囊管而引發急性膽囊炎,嚴重者更可能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蔬果攝取量低,所以平時應少吃高油脂、高糖食物,並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儘速赴醫檢查。

檢查胃食道逆流 驚現膽囊結石

檢查胃食道逆流 驚現膽囊結石#膽囊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馬來西亞籍61歲林女士因胃食道逆流到當地醫院欲進行手術治療,沒想到開刀前檢查時發現患者另外有膽囊結石症狀,在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前,又檢查出罹患膽囊癌,且腫瘤已侵犯至肌肉層。利用螢光成像系統讓患部亮起來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表示,醫師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進行腫瘤切除淋巴廓清手術,手術過程還使用靛氰綠螢光成像系統輔助,讓膽道走向在腹腔中亮起來,讓切除腫瘤時更安全且不傷害其他組織,術後林女士復原良好,不僅傷口小且出血量也少,術後第3天已恢復正常活動與飲食,住院一周就出院回國休養。膽囊壁發炎鈣化時容易產生膽囊癌黃漢斌醫師表示,膽囊癌患者中,有85%曾有膽結石病史,因為膽囊壁在多次發炎導致變硬或鈣化,當膽囊石化後就容易產生膽囊癌;目前仍無適當的篩檢可用來檢查早期膽囊癌,若病人罹患膽結石,通常建議切除膽囊以預防膽囊癌的發生。定期檢查、避免過勞、改善壞習慣林女士離開台灣前還不忘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人員的幫忙,讓人生地不熟的外國人士都能夠獲得最即時的協助。黃漢斌醫師呼籲,預防膽囊癌的發生,除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外,還需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與飲食,避免過度疲勞、改掉吸菸與酗酒習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