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貨

乾貨浸30分再開鍋蓋煮 減農藥殘留

乾貨浸30分再開鍋蓋煮 減農藥殘留#乾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緊鑼密鼓採買年貨,市場中琳瑯滿目的堅果、餅乾、魷魚絲、干貝等零食及乾貨,應該如何挑選具有安全與品質保障的食品?食藥署提供2個簡單步驟:1)注意產品標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市售散裝產品和完整包裝型態分別有不同的標示要求。裸裝生鮮蔬果、保鮮膜盒裝肉品,或現場論斤秤重購買的雜糧等,屬於散裝食品。若於具有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場所陳列販售者,應依相關規定標明「品名」及「原產地國」完整包裝食品如真空包裝年糕或蘿蔔糕等,則可藉由外包裝上標示內容物的名稱、重量、有效日期、食品添加物、負責廠商名稱、地址、電話、營養標示、保存條件及使用方法等資訊挑選購買。2)注意產品外觀及保存/選購冷藏冷凍食品,應避免溫度控制不當而軟化、失水或含冰霜的產品。挑選乾貨則注意產品色澤與氣味,避免購買外觀鮮豔、過於雪白或聞起來有刺鼻異味的竹笙、乾金針、及脫水蔬果等食材。料理乾貨先浸泡30分鐘 再開鍋蓋川燙食藥署提醒,買回家的乾貨食材,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並沖洗後再下鍋川燙,烹調時開蓋並煮沸,可使二氧化硫揮發而減少殘留。食藥署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辦理國內年貨抽驗與標示稽查,並呼籲食品製造業者落實產品品質管控並如實標示,賣場及一般販售業者應自主管理,共同保障消費者權益。(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6期資料)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

安心過好年 年貨合格率99.9%#乾貨

(優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過年辦年貨,許多民眾都會到年貨大街購買零食、點心,不僅能一次買到大份量,還可以有好的折扣,最要緊的是,老店品質有保證!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即將到來的置辦年貨潮,聯合地方衛生局至年貨大街或販售年節應景食品之業者,實地稽查年節食品標示及環境衛生,截至15日止,總計稽查299家販售業者,GHP合格率99%,查核約6,500件食品,標示合格率99.9%!乾貨、糖果、滋補品 合格率99%乾貨、糖果、滋補品,因為農曆過年將至,年貨大街又逐漸熱絡,食藥署為保障民眾消費安全,結合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進行轄內年貨大街年節食品實地稽查,截至106年1月15日止,稽查販售業299家,GHP合格率99%。其中少數GHP缺失如保存方法、保存溫度、販賣順序等已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並查核包裝及散裝食品約6,500件,結果計1件產品營養標示格式不符規定,已要求下架並由衛生局持續追蹤業者改正情形。勿買標示不完全或包裝破損的NG商品食藥署提醒民眾於購買年貨時,應注意營業場所環境是否衛生,建議選擇年節食品時,避免選購顏色過度鮮豔、具有刺鼻異味、標示不完全或特價卻包裝破損的NG商品,此外應依自身需求購買,避免採買過量而誤食已逾有效期限或腐敗損壞的食品。                  

乾貨藏漂白劑 烹煮前必用溫水浸泡洗淨

乾貨藏漂白劑 烹煮前必用溫水浸泡洗淨#乾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年關之前,消基會特別於雙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福利中心與傳統市場等販售通路。採樣市售蝦米、筍乾與筍片、白木耳、金針以及竹笙等乾貨,為消費者先行把關是否有過氧化氫殘留、二氧化硫過量,以及螢光增白劑的問題,作為消費者選購年貨時的參考。抽檢乾貨 多項含有漂白劑結果發現在30件乾貨中,4件蝦米檢出二氧化硫,其中有3件過量(景美市場煥昌商行、新店日穀糧食行、水源市場23號攤位);4件筍乾樣品檢出二氧化硫,其中1件過量(南門市場大連食品行);7件金針樣品皆檢出二氧化硫,其中2件過量(景美市場煥昌商行、新店日穀糧食行)。3件竹笙樣品皆檢出過量二氧化硫(永春市場8號攤位、南門市場大連食品行、南門市場新多食品);而白木耳樣品雖皆未檢出二氧化硫,但有1件白木耳樣品(「登豐白木耳」(家樂福新店店))檢出亞滅培(Acetamiprid)與安殺番(Endosulfan)等農藥,不符合規定。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烹煮乾貨食材前應先以溫水浸泡,且不要將浸泡食材的水加入料理中烹煮,烹煮時可以在沸騰的狀況下將鍋蓋打開,讓食材中的二氧化硫逸散,以降低二氧化硫殘留量,吃起來更健康。

聰明選年貨 色白、有異味最NG

聰明選年貨 色白、有異味最NG#乾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時家家戶戶都會辦年貨,大肆採購年節要吃的食品與零嘴,其中魷魚絲、肉乾、香菇、烏魚子、干貝等,更是大家的最愛,而這類食品到底要怎麼挑,怎麼選,才能買到健康好吃又新鮮的?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5類產品的選購注意事項,供民眾參考。● 烏魚子和烏參/烏魚子的卵粒要密實且軟硬度適中,色澤挑選橙黃或赤紅,在光照射下時呈現透明感,且不能有嚴重腥味者,品質較佳;烏參應挑選乾爽且硬度夠者,且烏參的刺越多、越長、越密集,表示品質較佳。● 干貝和竹笙/干貝先觀察外觀是否完整,不要挑有乾裂或縫隙的,顏色選接近土黃色者,且摸起來不應黏稠,否則容易發霉;竹笙則挑選整株完整且有彈性的,不要挑選顏色過白或具有刺鼻藥水味的產品。● 香菇和筍乾/香菇選擇肉厚、菇傘緣朝內捲且表皮較亮,香味重,且不要有霉味的;筍乾則不要挑太乾,仍要保有少許水份的,其品質較好,同樣避免顏色過白和有異味者。● 魷魚絲和肉乾/魷魚絲不要挑顏色太白、太漂亮的,恐是漂白過的產品;肉乾不要選顏色過於鮮紅、或嚴重出油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過量亞硝酸鹽保色劑的加工肉品。● 堅果類和蒟蒻乾/若購買散裝堅果時,留意色澤與氣味,最好要詢問製造來源和保存期限,確保品質;蒟蒻乾則選色澤均勻,氣味不要刺鼻或香味不要過重者。

安心過好年 選購年貨把握4要點

安心過好年 選購年貨把握4要點#乾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都會辦年貨,而年貨到底該如何挑選、烹煮,才合乎安全衛生?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選購年節乾貨4撇步,讓你安心辦年貨、過好年。● 確認效期及包裝外觀是否破損/購買密封完整包裝的乾貨食品時,應先確認包裝外觀是否破損,並注意產品上要有明確標示內容物名稱、有效日期、廠商名稱、地址、電話、原產地、及營養標示等資訊。此外,更需仔細確認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並注意有效日期要以不褪色油墨打印,不能以標籤黏貼方式標示,且留意有效日期是否有塗改痕跡,以免買到瑕疵品。● 掌握先「看」後「聞」原則/買散裝食品時,應把握先看、後聞的順序,且不選外觀過於鮮豔或白皙的食材,並確認業者標示的品名及原產地。此外,不選具有刺鼻、酸臭、腐敗味或芳香氣味強烈的食品,以免買到化學加工或漂白過的食材。● 忌大量囤積食物/應適量採購年貨,切勿大量囤積食物,並注意儲藏條件,如食材要冷凍或冷藏,以免保存不當、造成食品變質或腐壞。● 注意販售場所衛生/留意販售場所的環境衛生、盛裝容器是否乾淨及販售者個人衛生情形,以免買入不潔食物。最後,食藥署提醒,除了謹慎挑選年貨食材外,烹調食物時更要遵守5項原則,如需洗手、東西要新鮮、生熟食要分開料理、食物要徹底加熱、和注意食品保存的溫度等,如此一來,就能避免食品交叉污染,並達到滅菌及降低微生物滋長的效果,過年就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健康安心過好年 辦年貨留意5原則

健康安心過好年 辦年貨留意5原則#乾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年即將到來,許多婆婆媽媽們要開始準備辦年貨。但是怎樣採買年貨才能聰明又健康?營養師建議,可以遵循「五到三不」的基本口訣,善用「心到、眼到、鼻到、手到、口到」,「標示不清楚的不買,顏色過於鮮豔的不買,有異味的、覺得可疑的不買」。儘量選擇標示清楚的包裝食品,依清單適量採買,才能讓全家人在過年期間吃得健康又安心。採買年貨是過年前的一件大事,但是面對各色各樣種類繁多的年貨,到底該如何下手?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建議,遵循5原則:●心到/採購前多用心,事前做好準備功課,包括採買時間,評估家中冰箱、儲存空間大小、掌握預算,根據擬好的菜單決定所需食材,並列出採購清單●眼到/要看清楚,若食品顏色太鮮豔,可能是加了著色劑、定色劑或漂白劑等,也要注意有無發霉●鼻到/聞聞看是否發酸、發臭等有不該有的味道,或是漂白水的刺鼻味●手到/用手摸摸看,原本應該脆脆的東西,會不會摸起來軟軟的,或是會黏手、潮濕、軟爛●口到/則是多問,多請教有經驗的婆婆媽媽,或熟悉的店家一些採購秘訣過年期間最常採購的香菇、金針等乾貨,在採買時也要多加留意。黃靖琇表示,以金針為例,業者為了讓賣相好看,常會添加過量的二氧化硫、漂白劑、防腐劑,因此建議購買時挑選咖啡或暗黃色的產品,不要選擇顏色鮮豔的金針;至於香菇,有些因運送過程中發霉,業者擦拭後會在表面留下油亮的光澤,聞起來酸臭,選購時可多加留意。黃靖琇強調,選擇密封的食品,標示有品名、內容物、保存期限、添加物名稱、含量、消費者服務電話等,最好是購買有政府認證優良食品標章的產品,儘量不要購買散裝食品,對全家大小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