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

酒精買不到?自製消毒液正確打掃防疫

酒精買不到?自製消毒液正確打掃防疫#自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洶洶,台灣各地口罩、酒精甚至抗菌濕紙巾皆開始缺貨,但你知道嗎?其實正確的打掃法,跟洗手、漱口一樣重要!日本醫療級專家松本忠男便提醒,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打掃方式,例如「用抹布來回擦拭」、「酒精能消毒諾羅病毒」、「抗菌紙巾可殺菌」等,有可能越掃越不乾淨,反而容易生病。醫院工作超過30年的醫療級專家松本忠男,撰寫了《健康掃除力:醫療級專家教你30個不生病的居家清潔妙方!》一書,他致力研究如何打造「更衛生、舒適」的環境,除了引用論文、科學理論數據,更融入他數十年來豐富的打掃經驗,NHK、TBS等日本各大電視台皆爭相邀請他上節目傳授掃除祕訣。對抗病毒:擦拭方式、消毒劑比例、抗菌濕紙巾成份都很重要《健康掃除力》提到,若要消毒環境,重點在布巾要「朝同一方向擦拭」。若像是汽車雨刷那樣來回擦拭,那麼附著在布巾末梢的細菌以及病毒,可能會再次附著在打掃處,反倒越擦越髒。松本忠男也特別強調,不是所有病毒都可以用酒精殺死。許多病毒都被稱之為「包膜」的脂質膜所覆蓋,例如流感和德國麻疹;但也有少數如腸病毒、諾羅病毒沒有包膜的類型。針對酒精起不了效用、沒包膜的病毒來說,有更強力殺菌效果的次氯酸鈉(家庭用漂白劑)則非常有效。可以將家庭用氯系漂白劑稀釋為0.02%,以布巾的同一面朝同方向消毒擦拭。衛福部2月1日也在臉書粉專發文,鼓勵民眾可以用含氯漂白水來調製消毒劑,做為居家環境、物品消毒用。松本忠男提醒,含氯消毒液的氯氣濃度會隨時間降低,應該使用前再做稀釋,而不是做好一大桶放著;且因濃度低,妥善使用就不會對人體有害。而75%酒精在台灣已經大缺貨,同樣引發搶購潮的「抗菌濕紙巾」,松本忠男則提醒,其酒精含量可能不到30%,不具有殺菌效果。他說,不要想著「有加酒精就安心」,得注意有無添加除菌成分。

自製天然中藥防蚊包 一起防蚊大作戰

自製天然中藥防蚊包 一起防蚊大作戰#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濕熱天氣、蚊蟲肆虐,是蚊蟲孳生、登革熱防治的季節,小孩甚至抓到雙腳變紅豆冰,甚至嚴重到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台灣每年5月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除了市售的防蚊液,也可用中藥來做防蚊驅蟲。一般中藥防蚊包內大多含有艾葉、丁香、石菖蒲、白芷、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每種各10克;建議自製時,藥材新鮮效果較好,如受潮、發霉或軟爛,就應避免購買,也可直接至專業中醫醫療院所與藥房購買封包來防蚊。防蚊包裡的中藥材,揮發自然散發的氣味,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故可驅蚊。將中藥材打碎研粉 防蚊效果更佳防蚊包除了驅蚊作用外,依不同組成配方,可具有醒脾溫胃、抗菌、開竅寧神等不同效用。例如:中藥材丁香可醒脾溫胃,胃口不好者,聞聞香包能刺激食欲;金銀花、白芷,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置於環境中可預防病原入侵;石菖蒲、薄荷,具開竅寧神、清利頭目之作用,有助醒神益智。藥材所含的精油亦能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免疫球蛋白,故可提升人體免疫力。此外,中藥氣味的散發,能在空氣中形成一高濃度的小環境,進而達到隔離、抑菌的效果。若將中藥材打碎、研成粉末,效果更佳。汰換下來的防蚊包 可製成草本防蚊液一般的防蚊包香氣約可維持一個月,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或可再製成草本防蚊液:將防蚊包浸泡於75% 酒精與水1:1溶液中,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三日,取出防蚊包後,即可用來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需特別注意的是,防蚊液雖為天然本草配方,如為敏感性肌膚或幼童肌膚在使用上仍需注意。中藥防蚊包需置於通風處 勿貼身佩戴使用中藥防蚊包時需注意,香包不可內服。由於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嬰幼兒和孕婦(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不宜長時間隨身佩戴。因驅蚊類中藥大多含有芳香物質和揮發油,可能刺激皮膚和黏膜,若屬過敏體質、皮膚有傷口者應慎用,特別是不要貼身佩戴,將防蚊包置於通風處即可。使用上如有疑慮或出現不良反應,請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建議。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恐是自製醃辣螺所害

男子肉毒桿菌中毒 恐是自製醃辣螺所害#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別輕忽吞嚥困難,恐是肉毒桿菌中毒!疾管署日前公布一例肉毒桿菌中毒病例,個案為57歲連江男性,因出現吞嚥困難症狀達2天都未見改善,於是到醫院求診,竟發現是肉毒桿菌中毒,所幸及早就醫,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自製醃辣螺 恐為肉毒桿菌中毒之禍首此名個案起初是因為吞嚥困難而就醫,後轉診至北部某醫院住院治療,期間陸續出現吞嚥困難、眼肌麻痺、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經疾管署檢驗確診為A型肉毒桿菌中毒,個案接受血漿置換術並給予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後,病況已有好轉,眼球可以動、周邊肌肉也逐漸恢復,目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個案發病前,皆於家中及公司餐廳進食為主,疾管署懷疑發病原因可能與個案家中自製的醃辣螺、XO醬有關,已將上述疑似食品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做進一步檢驗,以釐清可能之感染來源,同住家人及同事14人目前皆無症狀。肉毒桿菌不耐熱 自製醃製品煮熟可預防疾管署表示,未經完全滅菌處理之食品於製作或包裝過程可能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加上密閉或真空等缺氧保存環境時,都有導致肉毒桿菌中毒之虞。由於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家庭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食用前應先澈底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集館署進一步提醒民眾,肉毒桿菌中毒之後,如未即時醫療介入,將有相當高的致死率,同時也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有發現腸胃道症狀或疲倦,並伴隨視力模糊、瞳孔放大、眼瞼下垂或由上到下肢體無力等類似肉毒桿菌中毒之徵狀,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利立即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的風險。

自製高纖蔬食粽 熱量低、慢性病患也能吃

自製高纖蔬食粽 熱量低、慢性病患也能吃#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至,市面上充滿各式各樣的粽子,看起來不僅美味也很誘人,使得多數人一顆接著一顆,完全不停歇,甚至還可能會連續一個禮拜,每餐都與它碰面,因此,花蓮慈濟醫院林妘珊營養師提出了警告,像是一般重量200~250公克的鹹粽,一顆的熱量就可能逼近700大卡,如果食用太多,端午節過完恐怕就會胖了一圈。所以,為了幫助民眾掌握健康,提供高纖蔬食粽的製作方式,利用新鮮、天然、少加工的食材,來做出應景又美味的蔬食粽。熱量低營養多 慢性病患也能安心吃林妘珊營養師表示,高纖蔬食粽形式屬於北部粽,在傳統使用的圓糯米中混入了五穀米,增加口感的同時,也多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餡料則是以杏鮑菇等菇類取代高油脂肉類,對身體負擔較小,還蘊含有多醣體等營養成分,所以,整體來說不僅少了許多熱量,GI值也較傳統粽子低,像是腎臟病患在內的慢性病友,也能安心享用。●材料(20顆)/圓糯米1斤、五榖米1斤、香菇10朵、杏鮑菇5根、素肉塊20塊、竹筍2根、熟花生0.5斤、粽葉20片、粽繩2串、醬油1.5大匙、香菇素蠔油3大匙、白胡椒粉1大匙、五香粉1/4小匙。●作法/1)起油鍋,將泡軟的香菇爆香,接著再順序放入筍塊和素肉塊一同拌炒,再加入香菇素蠔油、醬油、水和五香粉調味後,取出餡料並與滷汁分開備用。2)將洗淨的圓糯米和五穀米瀝乾水分,放入滷汁中拌炒,直到湯汁收乾時,再灑上適量的胡椒粉調味備用。3)再取一洗淨並燙過的粽葉,摺成漏斗狀包入炒過及調味好的1匙半五穀糯米、3顆花生、杏鮑菇1個、香菇半朵、素肉塊1塊、筍塊1塊,再舖上一1匙的米飯包成粽子型。4)將包好的粽子放入水鍋中,並加入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半小時後即可完成,亦或者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鍋,加入一碗水及3~4湯匙的沙拉油,蒸煮後即可。享用時注意份量 一餐一顆為原則最後,師提醒民眾,過節享受美食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分量,建議一餐以一顆粽子為原則,而對慢性病友來說,可以諮詢主治醫師意見,不過建議一天還是以一顆為上限。

自製千元保養品盲測民眾直誇好用 成本僅50元…

自製千元保養品盲測民眾直誇好用 成本僅50元…#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陳靜梅/採訪報導)近期,多家宣稱食材自然、無添加的「大牌業者」,一一遭媒體踢爆,不是食品添加物過多,就是食材出現問題,讓民眾不禁要懷疑,無論吃的、喝的,甚至是日常生活用品,若有主打天然,恐怕都是大廠牌的「行銷泡沫」,使民眾即使花大錢,也只是買到一次次的美麗謊言。為了讓民眾能掙脫各大廠牌所設下的浮華陷阱,此次,《優活》來到長庚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學系,訪問系主任黃俊薰,教導民眾如何自行製作無添加過多化學原料的保養品,讓愛美的民眾,在塗抹保養品時,也能宛如在廚房自己做菜,簡單掌控每一瓶保養品的原料與成份。十分鐘 完成整組保濕精華液民眾聽到自製保養品,第一個反應可能會嫌棄麻煩,但若在家裡自行調製保養品,其實只需短短十分鐘,就能夠調製出僅有四種簡單成分,且民眾都誇讚好用的玻尿酸保濕保濕組。「1%40ml玻尿酸、55ml玫瑰花水、PCANA保濕劑5ml、抗菌劑0.2ml…」黃俊薰指出,把這些放入乾淨的燒杯中,攪拌至均勻,就是一瓶100ml的玻尿酸保濕精華液,若換成市售30ml容量,可以直接分成三瓶。民眾驚訝 自製保養品與開架式產品不相上下記者特地把記者特地把調製好的精華液、化妝水、乳液,拿給眾多民眾盲測,得到的反應,一致認同與開架式化妝品相差無幾,平分秋色。記者:「你覺得好用嗎?」陳姓民眾說:「還不錯,而且還滿清爽的,也有玫瑰香味,又好吸收」。記者:「你知道這瓶成本只有50元嗎?」民眾:「怎麼那麼誇張!」。另一位楊小姐聽到自製保養品頂多只可以保存兩個月,反而大感驚喜的表示:「很好耶!這樣感覺很天然,不會怕廠商多加許多化學物質來保存,因為現在保養品一放就可以放好幾年,擦起來就感覺怪怪的。」黃俊薰也說,自製保養品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添加過多的化學物質。黃俊薰指出,自製保養品除了能夠避免花大錢買到無效保養品之外,更可確保自己抹的到底是什麼東西,避免保養品添加過多的抗菌劑與防腐劑,但他也提醒,品牌大廠的保養品雖然相對貴上許多,但可以確定品質無虞,因為大廠的生產設備都有一定的品質管理。因此,民眾若要到台北知名化工原料街購買原料來調製,務必確保調製器具的乾淨,才能不失一開始自製保養品的美意,若使用後皮膚出現不適感,也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並到皮膚科就診。

7成護唇膏有毒?教你自製護唇膏最安心

7成護唇膏有毒?教你自製護唇膏最安心#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天到了,相信許多民眾的嘴唇會因為乾冷的天氣而出現乾裂的狀態,為了要讓嘴唇恢復閃亮且動人的光澤,則會選擇塗抹護唇膏來解決,但經過消基會對於市面上的護唇膏進行抽查,發現市面上多款的護唇膏都透過所謂的礦物油,石蠟或凡士林,來達到防乾裂的效果,但根據國外多種報告指出,礦物油雖能讓皮膚恢復光澤,但卻更可能導致皮膚在長期使用後變得比以前更加乾燥,甚至還可能累積在肝腎之間代謝不掉!市面護唇膏普遍含礦物油 擦久嘴唇更乾外國雜誌指出,石蠟比例超過10%的產品會促使皮膚乾燥及皺紋形成;這類來自原油的人造物質干擾皮膚自然的調節機制,還可能積累在肝臟、腎臟和淋巴結內。另外,主張天然護膚品的團體更直接指出,石蠟雖然能鎖住水分,卻沒有真正的保養效果;反之,它妨礙再生,甚至長期破壞皮膚的酸性保護層,且會損傷細胞的新陳代謝,且干擾換氣,最終導致皮膚比以前還乾燥。一旦不再使用該產品,這種負面影響便顯而易見。石蠟也造成多餘的皮脂無法正常排出,阻塞毛孔並帶來粉刺。其中,含礦物油的護唇膏,遍及市面上各大護唇膏品牌,包括,曼秀雷敦、妮維雅等等知名大廠牌。對此,消基會提出三種挑選護唇膏的方式,希望消費者不光只是讓嘴唇閃亮動人,也能真正的達到保濕護唇的效果:1)淘汰以礦物油凡士林(Petrolatum)、蠟(Paraffin)為主成分的產品對於國外進口的產品,若礦物油在成分表的前幾位,就必須當心可能的危害;而對於國內製造的產品或另行貼上標籤的原裝貨,只要有礦物油的出現就應該注意,無論排列位置的前後。2)別迷信顔色均勻、沒有異味、香氣純正、容易塗抹的產品才優良。天然植物油通常帶有本身的顏色和氣味,這些性質可能並不討喜,也難以用色素或香精完全遮蓋掉。因此廠商最愛用白色無味的礦物油,只要搭配各種色素或香精,便很容易表現不同的風貌去吸引消費者。另外,天然蠟的延展性遠不如油膩的石蠟類,在「劣幣逐良幣」的效應下,而今礦物油那種好塗抹、亮晃晃的光澤反倒成為人們挑選護唇膏的標準,讓一些配方相當天然由蜂蠟和植物油脂組成的好產品慘遭淘汰。3)勿追求各種不切實際的「保養」成分皮膚最外層是由皮脂膜與角質層等組成,主要來自死細胞殘留下來的油脂,因此補充油脂便能鞏固皮膚,達到一定的保濕或保護作用。但如果想保養,就得影響內部的活細胞,而宣稱植物萃取等保養成分根本滲透不進去,因此很可能是廣告宣傳的手法。自製護唇膏 最安心!若民眾看得霧煞煞,或嫌要仔細挑選實在太麻煩,其實也可自行在家做天然護脣膏,只要將蜂蠟與食用油以9:1的比例加熱互融,冷卻一天後即可;而5公克大小的成本不過2、3元。塗抹時若感覺硬,就多加些食用油再互融一次,若過軟,就多加些蜂蠟,甚至直接擦上乳油木果脂,也能完美地呵護冬天乾裂的雙唇。

自製鳳梨大蒜烤肉醬 歡度佳節不發胖

自製鳳梨大蒜烤肉醬 歡度佳節不發胖#自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明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如何能在佳節享受美食不致胖?員生醫院營養師張淑涵指出,在選購月餅時,可以選擇標榜低油低糖製作的健康月餅,例如使用冰皮製作的月餅、月餅內餡是健康食材的山藥、南瓜,糖尿病患者亦可使用代糖(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取代一般砂糖製作。月餅攝取的份量要控制月餅的大小則盡量選擇小一點的,避免一次吃過量的月餅,建議中秋節的月餅攝食量,最好控制在200-300大卡之間,其份量約廣式月餅的1/4-1/2,淺嘗就好,當點心而非正餐食用,且將當天的主食類(白飯.麵食)與油脂類減少食用,以便均衡控制一天的飲食量。也應避免在烤肉時,吃進過量的蛋白質食物(肉類、海鮮類、黃豆製品等),尤其是痛風的患者應減少攝取蛋白質,並減少烤肉食材中高普林類食物如:香菇、蘆筍、內臟類等攝取。另外要減少烤肉時調味料的使用,最好利用自製烤肉醬汁,並酌量使用,以減少鈉離子的攝取量。在此,營養師張淑涵也提供自製烤肉醬的做法,讓大家能歡度佳節少負擔:鳳梨大蒜烤肉醬材料:鳳梨、大蒜、醬油、冰糖作法:將鳳梨切塊,加入大蒜打汁,再依個人口味,添加醬油,冰糖等調味料,做成烤肉醬。(鳳梨酵素,能分解肉質纖維,降血脂,使肉質嫩化增加口感,另外,大蒜還有降膽固醇、保護心血、抗菌等作用)鮮果烤肉醬以水果泥加少許醋和糖調勻即可。(烤秋刀魚或牛小排時,在原味燒烤後灑上少量鹽巴即可,或可嚐試以金桔或檸檬及醋調製的醬料,花枝等食材沾新鮮的百香果汁,也別有風味。) 

北市國家防災日宣導 456里編組動員大會師

北市國家防災日宣導 456里編組動員大會師#自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記取921大地震所帶給國人的教訓與警惕,在平日做好防震防災的各項準備工作,臺北市政府將於15日下午15時至19時,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理101年臺北市政府「國家防災日」防災教育宣導活動。活動將推出「防災教育宣導活動」、「防災公園開設演練」、「防災誓師大會」等三大主題,並由全市456個里的防救災人員,在防災誓師大會中共同宣誓守護臺北市。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由於臺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唯有教育民眾如何認識地震災害之知識及相關防救災問題,才能將市民的生命及財產損失降至最低程度。面對未來可能遭遇的複合型災害侵襲,政府救災資源可能會因為如救援道路遭破壞等因素影響下而無法在第一時間即進入災區進行搶救,唯有訓練民眾能在第一時間內能夠「自救、互救」,才能有效減少災害所造成的生命財產的損失。因此,為了使最基層的組織「里」能在第一時間處理初期救災工作,臺北市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如辦理臺北市456個里防救災教育及演練、繪製完成456個里的簡易疏散避難資訊圖、成立456個里的災害應變小組並由里長擔任指揮官、召集里內熱心人士完成里鄰自救編組456隊、辦理社區防災宣導等。 消防局表示,今年紀念921宣導活動,主辦單位規劃3大主題,展現出臺北市政府對於地震災害防救的處理能力,以及全市456個里共同守護臺北市的決心:防災教育宣導活動:活動內容包含各項歌舞表演、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消防常識有獎徵答、摸彩及精彩的搜救犬表演等;現場同時展示各項防災宣導攤位以及設置防災體驗闖關活動,闖關者除可獲得各項防救災的知識外,更可以充分瞭解政府及民間單位對於防救災工作的各項作為,同時透過實際操作與體驗,提昇民眾防災觀念及意識。防災公園開設演練:進行防災公園開設演練,使各單位熟悉防災公園開設時之收容安置的各種應變作為,並讓民眾了解防災公園的設置目的,平時可作為民眾休憩、運動之場所,當災害來臨時,可轉換成緊急避難場所。防災誓師大會:為達到「全民防災」之目標,作為全國各縣市領頭羊的臺北市,除了以往率先全國規劃以「區」層級為單位的防災體系外,今後將更進一步率先全國,推動以「里」為單位的社區防災,期能使「里」在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就擔任起第一線的初期救災工作,以達「自救、互救」之目的,將防災救災工作向下扎根,擴大防災宣導效益以及強化里鄰災害應變能力,因此,特別在這次活動中集合臺北市456個里的防救災人員,辦理防災誓師大會,以凝聚各里鄰編組向心力,及展現共同守護臺北市民的決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