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

小心「素食5地雷」吃錯反更容易胖!營養師揭超商「蔬食熱量排行」

小心「素食5地雷」吃錯反更容易胖!營養師揭超商「蔬食熱量排行」#超商

隨著蔬食、素食飲食的普及,愈來愈多人選擇吃素當作減肥的方式,但是卻面臨愈吃愈胖的狀況;然而不同的素食有可能因為缺乏蛋、奶、肉的攝取,進而造成營養不均衡。對此,營養師表示,吃素不等於健康減肥,建議可以選擇看得到「食物原型」的口味,並掌握均衡的搭配,才能健康吃素。

北市這些地方 9月起實施騎樓禁菸!

北市這些地方 9月起實施騎樓禁菸!#超商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肺癌的死亡率及發生率居冠,另外,不抽菸的人若得肺癌大多數是肺腺癌,這也是台灣目前數量最多的肺癌類型。其實肺癌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如戒菸、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空污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避免吸取二手菸或三手菸,都有助於防癌。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6條第1項第4款規定,臺北市共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公告之騎樓,自108年9月1日起為全面禁止吸菸場所。營造騎樓無菸環境 符合民眾期待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菸害防制法僅規範少數戶外場所為禁菸場所,未將騎樓、人行道等戶外人潮聚集場所納入禁菸場所規範。為維護民眾不吸二手菸之健康權益,臺北市衛生局積極溝通協調,結合市府相關局處、學校、企業、里長、社區民間團體、拒菸志工等資源共同擴大建置戶外無菸健康環境。包含: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等5家連鎖便利商店,及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é、金鑛、彼得好等10家連鎖咖啡店)。違規於禁菸騎樓吸菸之民眾,依該法第31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98年7月依據菸害防制法規定,首創全國第1次以公告方式將臺北市24處公園、綠地納入禁菸場所,截至108年7月臺北市已公告建置2,569個戶外禁菸場所,均為場所產權清楚,負責人能管理環境、設置禁菸標示標線,且能勸阻違規吸菸行為人。民間企業共同響應與支持騎樓禁菸怡客咖啡股份有限公司孫立強經理表示,常有顧客於店前騎樓邊喝咖啡邊吸菸,並會要求門市人員提供水杯來充當菸灰缸,因菸味往往會飄進店內,造成其他顧客覺得非常不舒服,惟騎樓不是禁菸場所。9月起騎樓開始禁菸後,將以明確的勸阻在騎樓吸菸之顧客,希望有吸菸的朋友,能夠遵守咖啡店前騎樓禁菸規定。萊爾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許鴻文區經理表示,常接獲消費者抱怨,因有民眾於騎樓吸菸,當走出超商門口必需暫時停止呼吸、快步通過。很高興能與臺北市衛生局共同推動騎樓禁菸政策,門市人員終於可以理直氣和的予以勸阻,以維護到超商來消費民眾的健康。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政府積極營造無菸環境之最終目的,是要提升吸菸者不便利性,促使及早成功戒菸,並維護不吸菸者之健康,因為無論是吸菸,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健康。臺北市衛生局提醒,維護無菸環境是全民運動,請市民朋友們共同遵守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公告之騎樓禁止吸菸,以營造清新健康的戶外無菸環境。

超商減重法 注意5大地雷!

超商減重法 注意5大地雷!#超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編輯整理)「今天太忙了,晚餐就到便利商店隨便解決吧!」遇到這種時候,該怎麼選擇才能安心呢?你必須練就「銳利的眼光」,才能選到砂糖用量少、「醣類」含量低的菜餚。請參考以下重點:重點1)買便當不如買小菜/便利商店的冰櫃裡,有一些冷凍即食品可供選購,如雞翅、毛豆、滷味等,購買的選擇,請不要買麵、飯等,而是買小菜。或可選購沙拉。但應要特別留意的是,便利商店的沙拉多半會搭配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建議避免食用。重點2)罐頭這樣挑/醬油口味、味噌口味的罐頭,摻有大量砂糖,應選擇水煮鯖魚、鮪魚、沙丁魚等少糖的罐頭。如果覺得只吃罐頭太寒酸,可以將披薩用的乳酪絲灑在沙丁魚上放進烤箱烘烤,鯖魚罐頭則很適合搭配炒青菜,鮪魚與水煮蛋做沙拉,只要一點巧思,就能輕易打造營養又美味的斷糖飲食。重點3)潛伏的高醣類食品/關東煮常見的竹輪、甜不辣等魚漿食品,含有大量澱粉,應改選茶葉蛋、白蘿蔔、豆腐、蒟蒻高菜捲!很多人都認為熱量低的冬粉比泡麵更健康,其實兩者都是含有大量醣類的食品。必須留意,雖然綠豆冬粉的GI值很低,但有些冬粉卻是用馬鈴薯澱粉製成的,選購前要多留意。湯品建議選擇味噌湯或蔬菜湯,不要選玉米濃湯。玉米濃湯的成分為玉米與麵粉,兩者均含有大量醣類,要避免食用。最推薦的湯品還是清湯類型!重點4)無油沾醬,更糟糕/沾醬請選擇清淡的義大利式,例如油醋醬。正在減肥的人,多半會選用無油沾醬,但這類調味料會用很多砂糖、葡萄糖漿,雖然少油,卻一點也不健康。醣類含量較低的美乃滋,其實比無油沾醬還要更健康。但我比較建議使用對身體比較好的橄欖油,也可以運用橄欖油自製沾醬多方運用。例如將生魚片排在盤子上,灑上些許義大利香料粉、檸檬汁,再倒上橄欖油,立刻成為極具義大利風格的生魚片(Carpaccio)。這道料理兼具豐富的蛋白質與低醣優點,並搭配對身體有益的橄欖油,輕鬆成為一道健康美食!重點5)閱讀食品成份標示表/選購食品時,請確認包裝上的食品成份標示表,是否含有砂糖等醣類。成份標示表多半是從含量最多的項目開始依序排列,不妨選擇砂糖排在倒數位置的食品,因為這代表這款食品只添加少量砂糖。如果能找到完全不含砂糖的食品更好!(本文摘自/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世茂出版) 

超商覓食大不同 北愛輕食、中南要吃飽

超商覓食大不同 北愛輕食、中南要吃飽#超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外食族人口增加,超商成為主要選項之一。董氏基金會分析便利商店相關資料,發現茶葉蛋與番薯,穩坐銷量冠亞軍,其次是布丁、熱狗等。而外食族的餐點普遍都是少纖維、調味過度,無法兼顧營養均衡等問題,造成油糖鹽攝取過多、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盛行率增加。外食族餐點問題:少纖維、調味過度進一步分析,以地域來看,北部用餐偏輕食,早午餐第三名都是香蕉,注重健康;中南部則偏向要飽足感,早餐第三至五名有飯糰、熱狗,推斷可能與中南部超商據點離市場、水果攤較近有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分析,一般外食族多面臨餐點調味過度、肉多菜少、纖維少,無法兼顧營養均衡等問題,造成國人油糖鹽攝取過多、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盛行率增加。外食聰明選 3撇步健康吃為了讓外食族也可以吃得很健康,提醒外食族:「三餐規律吃、多穀多蔬果、少油糖鹽」。午餐部分,建議一定要吃到至少1.5份蔬菜,可以的話就加份水果。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陳醒荷副主任建議,早餐應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蔬果類,避免選擇加工品。建議各族群可以依照所需聰明選擇:像是上班族可選擇拿鐵或摩卡、不加糖,來增加乳品的攝取;沒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尤其是女性,則建議可以選擇原味乳品或無糖豆漿。而服務業需要站一整天或勞動量較高,除了主食可以選擇地瓜、三角飯糰、漢堡、三明治等,全榖根莖類不可少之外,優質蛋白質也很重要,早餐之外多加一顆茶葉蛋、或者搭配無糖豆漿、乳品也不錯。另外,國中小學生需要鈣質補充,建議早餐選擇地瓜、全麥餐包,搭配原味乳品或優酪乳,以增加鈣質的攝取。

整個「世界」都是我的化工廠 7-11北京吃出螺絲釘

整個「世界」都是我的化工廠 7-11北京吃出螺絲釘#超商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來台灣超商所生產的飯糰、生菜沙拉,出現咬到異物或吃到急性腸胃炎的事件時有所聞,就連中國北京的7-11也的包子也被當地的民眾,咬出一顆扎扎實實的螺絲釘,氣得這位相信超商衛生品質的徐先生,打電話痛罵店家,而店家允諾退回十倍差價,平息怒氣。然而隨著企業全球化的趨勢,若超商食物品質管理不善,恐怕會讓整個「世界」都成為化工廠。男子信任破滅 大發雷霆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北京一名徐姓男子,上班前到當地地鐵站旁的7-11買包子吃,原先因為害怕路邊攤所賣的包子,衛生可能大有問題,才很信任的到   7-11買包子吃。但讓他始料未及的是,前日到公司後,一如往常的一口咬下包子,牙齒間竟喀擦了一聲,拿出來後竟是一根螺絲釘,頓時他大發雷霆,因為這根螺絲釘,簡直讓他對7-11的信任完全破滅,遂立即打電話到該店進行客訴,並直指螺絲釘都能吃出來,還有什麼吃不出來的,而店家接獲投訴後,答應賠償十倍金額道歉。 

抽查超商年菜 最高漲幅25%

抽查超商年菜 最高漲幅25%#超商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各家便利商店皆因應節慶推出型錄預購商品並強力行銷,因為選擇多又方便,成為不少消費者購買節慶商品的方式之一。新北市政府法制局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於日前指派消保官針對7-11、全家、萊爾富、OK等超商業者預售的春節年菜進行抽樣調查,不僅抽查商品重量與標示、也針對料理方式進行調查,並比對今年與去年的商品調漲幅度。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日前指派消保官針對超商業者預售的春節年菜進行抽樣調查。消保官發現業者於「圓山鮑貝上湯佛跳牆」商品包裝上就佛跳牆料理方式描述為「層次井然地放置於甕中…」,但代工業者於工廠中並非依所描述的層次性方式進行料理,消保官已要求業者不應為如此描述,以免誤導消費者。分量減少價格未變 仍漲25%消保官另外比對各家便利商店去年與今年的預購型錄表示內容,發現各家便利商店販售品項皆有部分價格調漲情形,例如7-11販售「榮榮園富貴一品烤排」份量減少且價格上漲,漲幅約16.4%,全家販售「天恩和風蓮藕鮮菇寶」價錢未變但份量減少,漲幅約14%,萊爾富之「GO香滷味冰糖桂花蓮藕」價錢未變但份量減少,漲幅約25%,OK之「富貴皇龍佛跳牆」價錢未變但份量減少,漲幅約2.9%。依標示處理 呈現年菜最佳風味消保官進一步表示,本次抽查年菜商品重量皆符合或超過標示之重量,標示與實品內容尚稱相符,製造商也標明商品保存方式、解凍方式、覆熱方法及保存期限。消保官提醒消費者,由於便利超商預購年菜多為冷凍熟食商品,消費者拿到商品時應檢視包裝是否完整,更要注意商品保存方式、解凍方式、覆熱方法及保存期限等標示資訊,並應依標示資訊妥善保存及烹調,才能在佳節時呈現菜餚最佳風味。另外,此類消費屬消費者保護法所稱的郵購買賣,消費者如對所收受的商品不願買受或發現商品有瑕疵,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規定,在7日內以書面通知企業經營者解除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

超商調理即食店員 須健檢合格

超商調理即食店員 須健檢合格#超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即食和熟食已成為民眾選購三餐的重點選項之ㄧ,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便利商店設置了調理櫃,業者在聘僱人員前,務必依規定進行健康檢查。四處林立的便利商店已經成了台灣的店家特色,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食品業者從業人員在A型肝炎、手部皮膚病、出疹、膿瘡、外傷、結核病或傷寒等疾病的傳染或帶菌期間,或有其他可能造成食品污染的疾病者,不得從事與食品接觸之工作,至於在便利商店負責調理關東煮、茶葉蛋等即食食品的食品從業人員,若是新進從業人員應先經衛生醫療機構檢查合格後,才可聘僱,僱用後每年應主動辦理健康檢查乙次。衛生機關針對便利商店調理即食食品人員將會持續進行查核。此外,業者也要加強要求員工落實個人手部及環境衛生,要提醒的是,食品常溫保存常是助長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業者應嚴格遵守熱藏溫度要60℃以上、冷藏7℃以下,避免細菌滋長。熱食和熟食固然方便快速,消費者在購買時,還是要注意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的店家,購買後要立即食用,以免細菌孳生。 

廢手機丟哪裡? 超商、電信業者可回收

廢手機丟哪裡? 超商、電信業者可回收#超商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近,大掃除時發現的廢手機不知道該怎麼辦嗎?行政院環保署持續與業者合作,提供免費回收手機服務。民眾除了可將廢手機、配件交給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之外,也可交給全家便利商店、統一超商、愛買、燦坤、聯強以及電信業者等20家共1萬1千個以上門市回收。 行動通訊產品更新速度快,廢棄量大且具回收再利用價值,環保署於95年公告廢手機為清潔隊資源回收項目、於97年增列手機充電器。該署並自98年起與手機製造業者、電信業者及行動通訊門市等業者簽署「廢行動通訊產品回收合作備忘錄」,擴大提供回收管道,免費回收民眾的廢手機及配件。環保署呼籲民眾妥善回收廢手機,以促進資源循環再利用,同時也特別提醒民眾,交付回收前請先刪除個人資料,以降低個人資料外洩風險。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