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鼠手

上班族易得「滑鼠手」 日常5招預防

上班族易得「滑鼠手」 日常5招預防#滑鼠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以往「腰痠背痛」多是中老年人生活寫照,但慢性痠痛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就是姿勢不當,導致頸部、肩膀和腰部承受過大壓力,尤其電腦族長期久坐,不當姿勢過久,導致腰痠背痛、肩頸與手腕不適。長時間維持相同手部動作 造成滑鼠手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黃盟珠表示,年輕人出現一堆慢性痠痛,有2大因素:「姿勢不當」和「運動不足」。現代人久坐,沒有保持正確姿勢,椅子沒有靠背、椅子坐太低或太高、扭轉身體拿東西,都會讓腰部、肩膀、頸部受力過大。在電腦桌前一坐數小時,中間沒有起來動一動,腰部、肩頸、手腕不堪負荷。沒有規律運動,肌肉耐力不足,也讓痠痛提早、頻繁發生。經常打字、使用滑鼠,若發現手腕又麻又痛,甚至無法使力,就可能患了「腕隧道症候群」,即是俗稱的滑鼠手。主因為長時間維持相同的手部動作,導致神經壓迫,症狀為常手指無力、手腕酸麻疼痛。若症狀嚴重,還可能導致患處腫脹難消。避用冷水、熱敷 5招防滑鼠手中醫認為,「滑鼠手」主要由於慢性勞損引起,屬於中醫「痹證」、「筋傷」。腕部長期過度使用,慢性勞損致局部經筋受損,脈絡不和,氣血瘀阻,使局部疼痛、活動受限。遷延日久或感受風寒,致勞傷氣血,阻滯經脈而成。中醫治療以疏筋活絡為主,可採用局部貼敷膏藥、中藥熏洗、針灸等方式進行治療。黃盟珠醫師說明,日常生活中可進行5招自我預防和治療,避免滑鼠手找上門。如(1)避免洗冷水,避免寒冷刺激和過度伸屈用力;(2)熱敷手掌及手指;(3)按揉曲池、手三里、陽谿、魚際等穴,幫助肌肉放鬆、神經緩解,建議用大拇指指腹輕按後再熱敷手腕,或先熱敷再按穴位,千萬不可以用力推、捏;(4)模仿搖扇子動作,或以「8」字形繞動手腕,放鬆手腕肌肉和韌帶。滑鼠位置不宜過高過遠 降低手腕負擔飲食避免過度食用辛辣、刺激或冰冷食物。醋、檸檬等口感酸的食物屬木,適量食用可放鬆同屬木性的筋絡、韌帶,但過度食用亦會讓筋絡收縮,可能加重筋骨不舒服。滑鼠的位置愈高,對手腕的損傷愈大;滑鼠距身體愈遠,對肩的損傷愈大。因此,滑鼠應該放在一個稍低位置,相當於坐姿情況下,上臂與地面垂直時肘部高度,鍵盤位置亦同。黃盟珠醫師提醒,最重要的是不要在電腦前連續工作過久。電腦族的姿勢會使得肌肉長期收縮,應定時起身做伸展操,讓手腕、肩膀及頸部有休息的時間。

上班族注意!3招擺脫「滑鼠手」

上班族注意!3招擺脫「滑鼠手」#滑鼠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1名女性上班族工作長期使用電腦,近日加班趕件,右手指麻、刺痛,貼了藥布也無法改善,就醫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若不理會將導致神經壓迫甚至影響手部功能,需多休息並復健治療,還可做3招手部運動,放鬆肌肉與肌腱,與復健相輔相成,縮短復原時間。腕隧道症候群症狀 手指前段麻痛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胡遠騏指出,患者手腕有1個約4公分長的「腕隧道」,有1條正中神經及9條肌腱從中經過。若肌膜韌帶失去彈性,隧道中壓力增加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腕隧道症候群」。容易出現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上半段又麻又痛症狀,嚴重時麻到手指沒感覺,無法用手拿東西。好發族群為習慣用手的人,包括長期使用電腦、廚師、美髮設計師、打電鑽的工人及電競選手都屬好發族群,女性又比男性發生機率高,應小心避免。運動3招 減腕部肌肉壓力當發生「腕隧道症候群」時,若是症狀時間較短、較輕微的患者可以先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使用手腕工作,接受口服藥物治療。接受復健治療,包括熱敷、電療及超音波,或自費震波治療。同時還可做手部3招運動,縮短復原時間。若這些方式都無法解決問題時,可考慮手術治療,將壓迫在神經上的橫腕韌帶切開,使神經壓迫得以減輕,改善症狀。胡遠騏物理治療師傳授手部3招運動,分別是:1) 手掌牽拉運動雙手合掌,掌心朝外,讓手掌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2) 手腕牽拉運動一手手掌朝上,另一手將其手掌往下壓且手臂伸直,讓手腕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3) 手指肌腱運動手指先屈曲,接著手指向前伸直,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5次,每天5回合。

半夜睡醒手麻   滑鼠手在作怪!

半夜睡醒手麻 滑鼠手在作怪!#滑鼠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半夜睡醒手指麻,大多數人會誤認為是睡姿不良,只要甩甩手又會繼續睡,但若是中年婦女要當心,很可能是早期滑鼠手在作祟!中年女性長時間使用電腦,相較於一般民眾可能使腕隧道壓力增加8-10倍。好發電腦使用者及長時間手腕過度彎曲者三軍總醫院復健部醫師吳永燦表示,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女性因手腕較小易受壓迫,發生率較高,好發年齡在45到54歲間,盛行率在女性較高約為7%,男性約在1%,現代人常用3C產品,發生率越來越高且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起床手麻容易誤以為睡姿不良延誤就醫吳永燦醫師表示,早期症狀多表現在手指,會出現麻木刺痛感,病患常因手麻痛而醒來,但大多數的人會以為自己睡姿不良,認為只要甩甩手便可以減輕症狀,因此常延誤就醫。中期更進一步出現細微的動作障礙如拿筷子、杯子、扣鈕扣等握力變弱、手中東西會開始拿不穩狀況發生。後期大拇指基端的肌肉萎縮、感覺喪失等,甚至有些病人只要手腕處被輕輕一碰便會像被電到的感覺。面對這些神經病變應盡早就醫,若無儘早治療很容易造成不可逆的傷害。3種新式療法都方便促進神經修復三軍總醫院研究發現,除了非侵入式的體外震波可刺激生長激素,達到止痛與組織修復再生的功能;另外更證實以5%葡萄糖水做神經注射可有效降低神經發炎腫脹。另外,同時也證實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 PRP)相較於傳統手腕護具治療,可更顯著改善病人症狀及促進神經修復,施打一次可改善症狀至少一年以上。不但效果較葡萄糖水更顯著及持久,多次施打效果更顯著。適用中、重度患者,針對嚴重且不想接受手術患者是一相當不錯選擇治療方式。

又麻又痛!當心滑鼠手已報到

又麻又痛!當心滑鼠手已報到#滑鼠手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進入3C時代後,罹患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人數大增,其實,從門診案例來看,不只是電腦重度使用者會患上此病,其他重覆性腕部活動的工作者也易罹患,如早餐業者、農夫、家庭主婦等,導致手腕又麻又痛,尤其晚上時常麻到影響睡眠,甚至騎機車只要一催油門,就麻到催不動,影響行車安全,不得不慎!重度使用腕部 使腕隧道空腔口徑變小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連宮瑩表示,正中神經(median nerve)由手腕穿過由腕骨及韌帶組成的腕隧道,到手掌支配大姆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一半的感覺,也支配大姆指屈曲、外展等相關肌肉的收縮,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是正中神經在通過腕隧道時,受到壓迫而產生的疾患,也就是說,重度重覆使用腕部者,易使腕隧道空腔口徑變小,擠壓到正中神經,產生手掌麻木和抽痛的症狀,若病變到中後期,支配大姆指外展的魚際肌肌群就會萎縮,而影響到姆指屈曲和外展的動作。 早餐業者、家庭主婦 都是高危險群 連宮瑩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他不是電腦族群就不會患上「滑鼠手」,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只要重度重覆使用手腕就可能患上此病,早餐業者就是因一再使用手腕煎蛋餅,患上腕隧道症候群,其他還有採果或採茶、除草的農夫、木匠、裝配員,手腕也一再使用,家庭主婦也常使用手腕擦地板、切菜,都是高危險群。 年輕化趨勢 女性患者多於男性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女性患者又多於男性,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懷孕的婦女、糖尿病患者、洗腎患者、肥胖或代謝功能異常者、類風溼性關節炎、創傷或腫瘤患者,連宮瑩醫師表示,重覆性腕部的工作者,一定要讓腕部適時休息,藥物治療大部分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或緩和神經性疼痛藥物,局部注射類固醇也有很好的症狀緩和效果,也可使用副木來固定手腕,減少腕部的活動,降低局部發炎反應。重要的是,一有痛麻的症狀就要馬上就醫。

無視滑鼠手小心雙手萎縮?!

無視滑鼠手小心雙手萎縮?!#滑鼠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每天從早到晚都在打電腦的人嗎?小心長時間使用滑鼠,可能會擺脫不掉「滑鼠手」的困擾。復健專科武家安醫師表示,上班族因長時間使用電腦,若使用方式不當,會出現滑鼠手和電腦症候群,如:肩頸錐心痠痛、手指發麻、關節疼痛、手腕手肘關節不適等情形。其中,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初期症狀多為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一半會麻木,如果不妥善治療,可能會導致手部感覺喪失,嚴重甚至會手掌肌肉萎縮,民眾可輕忽不得。建議民眾,滑鼠手除了經由正確有效的復健治療,平日也可補充適量抗氧化營養素,例如蝦紅素(Astaxanthin)等抗氧化劑,來幫助減緩或消除因發炎反應所帶來的大量自由基。武醫師說明,腕隧道是位於手腕處,其中有一條正中神經通過,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神經感覺與掌間雞肉與魚際肌,一旦腕隧道因故被擠壓或因代謝故變變窄,壓迫到正中神經,手指會出現麻痺、無力;若置之不理、腕隧道症候群會逐漸惡化下去,嚴重恐會掌間肌肉萎縮、手指觸覺喪失。其中,女性由於內分泌關係影響,比起男性更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而腕隧道症候群會發生於許多職業中,任何需要手腕背屈的動作、腕部反覆的動作或直接對腕部施予壓力者,如:電腦工作者、修路工人、按摩師、家庭主婦等都可能比較容易發生;此外,婦女懷孕期間會因水腫而使腕隧道症候群症狀加劇,產後會自然舒緩,不需擔心。腕隧道症候群是可預防的!針對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武家安醫師建議民眾,可採取腕部使用護具休息以及3-5週的復健治療,但對腕隧道症候群來說,預防即是最好的治療。平時應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背屈姿勢,電腦工作者則可在腕部墊個軟墊,減低腕部壓迫;若從事需要手部用力反覆的動作者,可使用工具以幫忙減少腕部支點槓桿的壓力。此外,平日也可適時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如蝦紅素)來幫助減緩或消除因發炎反應所帶來的大量自由基,並改善腕隧道症候群的不適症狀。蝦紅素能減緩發炎物質的產生而減緩疼痛感,可改善滑鼠手症狀營養師趙函穎表示,蝦紅素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蝦紅素能抑制發炎物質的產生而減緩疼痛感,且其抗氧化效價為葉黃素的2.75倍、β-胡蘿蔔素的11倍、維生素E的550倍,是眾多抗氧化劑中,抗氧化效價極高的營養素。武醫師也表示,根據美國蝦紅素對緩解腕隧道症候群的人體臨床試驗報告及專利認證發現,有此困擾或想對身體其他部位慢性的炎症得以舒解者,均可每日適量補充。同時提醒民眾,當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的一半,出現「麻」的警訊時,在數天內無消除,千萬別拖延病情,當即就醫,不應讓病情發展到最後掌間肌肉萎縮,掌指功能喪失。

大陸修職災法 滑鼠手、頸椎病將列入職業病

大陸修職災法 滑鼠手、頸椎病將列入職業病#滑鼠手

很多人上班的時候,都需要打電腦,當同樣的姿勢久了,就很容易出現頸椎的毛病,造成一些職業傷害;根據大陸網站報導,大陸最近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時,打算將滑鼠手和頸椎病等列入職業病。這個消息一出,很多上班族大表贊成,但是也有雇主質疑如何判定滑鼠手與頸椎病是工作造成,造成雙方的爭論。大陸新版職業病防治法主要發起人之一的黃漢林表示,新版職業病防治法中最為重要的觀念就是對職業病定義的修正,像是過勞死、長期盯著螢幕致眼部損傷、職業性腰背痛、頸椎病、滑鼠手等上班族容易得到的疾病,都有機會納入職業病的範疇當中,可以說是中國大陸對於職業保障的進步。但是有專家就指出,頸椎病可以分為五級,到底是哪一級的時候可以列為職業傷害;還有打電動、在家沉迷上網,也都會導致頸椎病,該如何認定是職業傷害。再來就是賠償問題,一旦被認定是職業病,該如何賠償、需不需要區分等級等,都是需要考慮的問題。該專家還表示,如果勞工要訴請職業傷害,要找誰來界定,如何進行調解與仲裁,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有大陸的醫學專家表示,這次修訂職業病的標準,是非常值得給與鼓勵,因為這十多年來,職業傷害的狀況已經大大不同了,但是該專家也表示,與其去煩惱職業傷害,還不如學習正確的坐姿與習慣,才能更有效預防滑鼠手的發生。工作的時候,上臂和前身夾角保持45度以下,並且每隔一個小時就要活動一下雙手,如做一下握拳、捏指等動作,才能有效預防滑鼠手。至於想要維持頸椎的健康,就要保持正確的睡姿,挑選合適的枕頭是防止頸椎病的好方法。此外,看書、看電視和使用電腦的時候,每隔1小時就應該起身活動一下,做一做頸椎保護操,這樣才是避免自己頸椎受損的不二法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