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泉水

有食譜》排鈉還能消疲勞!營養師激推「蔬果礦泉水」4步驟補礦物質

有食譜》排鈉還能消疲勞!營養師激推「蔬果礦泉水」4步驟補礦物質#礦泉水

近年隨著現代人對於健康、環境的意識提升,「蔬食」變成了全新的飲食文化趨勢,多吃蔬食除了可以排除身體裡的鈉,也能消除疲憊感,讓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韓國蔬菜營養師洪性蘭於《蔬食是一切的答案》一書中,收錄了各種方便攝取蔬菜的生活訣竅,也分享多道蔬食料理、飲品,幫助讀者打造蔬食習慣。以下為原書摘文:

瓶裝水選擇8撇步 才能喝水護健康

瓶裝水選擇8撇步 才能喝水護健康#礦泉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多喝水可促進新陳代謝,維持身體健康。除了將自來水煮沸之外,許多民眾習慣到便利商店隨手買瓶水解渴,前陣子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針對臺北市便利商店、超市大賣場、加水站及製造工廠等進行包(盛)裝飲用水水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總計抽樣30件,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食藥署針對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訂有衛生標準,包含飲用水質必須符合規範,分別對於重金屬(砷、鉛、鋅、銅、汞、鎘)、微生物(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及溴酸鹽訂有限量標準。購買包裝飲用水的注意事項:1)水源別:例如地面水、地下水、自來水等。2)水源實際地址:產品標示是否有廠名、廠址、電話號碼。3)儲藏在乾燥陰涼處,避免暴露於高溫環境。4)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5)瓶蓋瓶口是否緊密完封。6)確認瓶裝完整性:容器外型無凹陷。7)水質是否澄清,無懸浮物。8)挑選有信譽的包裝水品牌。開封後應儘快喝完 避免細菌殘留在瓶口此外,喝包裝水時,若以口就瓶,容易讓口中的細菌殘留在瓶口,或混入包裝水中,在高溫下放置一段時間,包裝水中的細菌易大量繁殖。包裝水開封後應儘快喝完,若長時間擺放,飲用時應避免接觸瓶口或分次倒入杯中,減少孳生細菌。如果可以,建議煮沸後再飲用。至於塑膠包裝水放置於高溫車廂內,是否會溶出塑化劑造成健康危害?食藥署進行包裝飲用水高溫儲藏的溶出試驗時,試驗挑選極端的儲藏溫度,取常見PET材質包裝水,在50-60℃的環境下連續儲藏7天。儲藏期間包裝明顯變形,但塑化劑DEHP(di-(2-ethylhexyl)phthalate)溶出結果都是未檢出,由於一般PET製造過程不會添加塑化劑,民眾不用擔憂。

快來查你常喝的包裝飲用水合規嗎?

快來查你常喝的包裝飲用水合規嗎?#礦泉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解市售包(盛)裝飲用水之衛生安全,針對臺北市便利商店、超市大賣場、加水站及製造工廠等進行包(盛)裝飲用水水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總計抽樣30件(包含8件包裝飲用水、8件桶裝水、9件加水站及5件餐廳提供顧客的飲用水),檢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重金屬(鉛、汞、鎘、砷)及溴酸鹽,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檢視16件包裝飲用水、桶裝水產品外包裝標示,標示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 (合格名冊請詳閱https://is.gd/4kEAVA)。依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國內生產包裝水及以容器盛裝並直接販售之桶裝水業者應於產品標示中明確標示水源別及水源地點」規定,臺北市衛生局亦針對16件(含8件水源地為外地之瓶裝水及8件臺北市列管工廠生產之桶裝水)飲用水之外包裝標示查察並針對其「水源別」類別分析:10件為自來水、3件為地下水體、1件為其他純淨海水經電透析再蒸發而成,另2件進口包裝水則不適用上述規範。民眾購買包裝飲用水的注意事項:1.水源別2.水源地3.產品標示是否有廠名、廠址、電話號碼4.產品是否在有效期限內5.瓶蓋瓶口是否緊密完封6.容器外型無凹陷7.切勿購買含有懸浮物或雜質的商品,發現產品有上述現象,請不要再飲用。如對產品的「生菌數含量」有疑慮,建議可煮沸後再飲用,任何純淨水長期放置或儲存都會變質,且開封後的包裝水放置室溫或冰箱中,細菌數都會增加,因此民眾應注意包裝飲用水是否包裝完整,並存放在陰涼處,開罐後宜儘早飲用,避免陽光照射或放置車箱內,且空瓶也不適合重複盛裝飲用水使用,以減少塑化劑溶出之疑慮。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

缺水時期! 民眾應注意飲水安全#礦泉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今年春雨降得少,水情緊繃,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環保署提醒民眾注意飲用水安全衛生,最好經煮沸後飲用,同時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水,儲水時應加蓋且不宜超過二天,避免污染。為確保民眾飲用水安全,環保署已要求各地方環境保護機關加強自來水、簡易自來水等水質、水源水質抽驗及包裝、盛裝飲用水水源水質抽驗工作;針對水位偏低或進行清淤工作的水庫,加強該淨水場清水水質檢驗工作,以保障民眾飲用水安全。此外,環保署呼籲,在缺水時期民眾飲用水應注意不要飲用來源不明的水,取用山泉水、井水以洗滌為主,如果要飲用必須煮沸殺菌、民眾如須購買包裝飲用水,請留意其食品衛生標示、若有儲水習慣,在儲水時應加蓋,避免二次污染,並不要貯存過久(不宜超過二天)、飲用水應煮沸後再飲用,以確保飲用水的安全。環保署表示,乾旱期間自來水事業單位也都已採取應變措施,加強淨水處理效率及消毒作業,確保水質安全,民眾如有任何飲用水問題可直接洽詢各地自來水單位或環保機關。

瓶裝水迷思? 環保局:白開水較優

瓶裝水迷思? 環保局:白開水較優#礦泉水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瓶裝水和白開水,你會選哪一種喝?環保局表示,白開水無論在價格、水質檢驗把關項目以及環境友善程度等方面,都遠較瓶裝水為佳,鼓勵民眾多飲用白開水。目前瓶裝水把關是依「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衛生局抽檢僅規範十個項目,但白開水卻依「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管制項目高達五十七項。毒物科醫師也說,瓶裝水因為產製過程比較複雜,容易出現二度汙染,甚至經過高溫曝曬會產生金屬物質銻,引發肺炎或心臟病變。反觀白開水除了自來水廠每日針對水質檢驗,並以二十四小時連續監測系統,時刻監測出水水質狀況,環保局每月也會定期稽查自來水管網抽驗水質。價格方面,同樣一公升瓶裝水要25元,不過白開水只要0.01元,價差2500倍。環保局呼籲民眾,可多自備容器至公共場所裝水飲用,不必花大錢購買各項指標都落後的瓶裝水,經濟環保又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