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

2/6口罩購買實名制 到底去哪買?

2/6口罩購買實名制 到底去哪買?#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將於2月6日上路,健保署表示,為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健保署強化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將由中華郵政配送口罩至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民眾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偏鄉地區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如有疑問,可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健保署服務專線諮詢:市話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改撥02-4128-678。購買資格條件如下:本國人具健保加保資格:1.已有健保卡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2.無健保卡者,請儘速辦理加保手續或補換發健保卡後,持健保卡購買。3.尚未加保者,請持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購買。每人每張證(卡)可購買2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外籍人士1.具有健保加保身分者,請持健保卡至健保特約藥局購買。2.未具健保加保資格者:外國人、外籍(大陸)配偶、陸生等,請持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購買。購買規則與本國人一樣,每人每張證(卡)可購買2片口罩,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居留證或入出境許可證末碼雙號者(0、2、4、6、8)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1、3、5、7、9)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民眾如欲查詢哪裡有「健保特約藥局」,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首頁「社區特約藥局專區」查詢: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名單下載1.健保特約藥局名單2.無健保特約藥局之鄉鎮衛生所名單 特約藥局查詢1.條件查詢:設定搜尋條件,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查詢。2.地圖查詢:點擊指定縣市的圖示後,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進行查詢。 口罩數量查詢:同時,健保署另建置新系統,預計2月6日開放查詢每間健保特約藥局之口罩數量,歡迎民眾利用。民眾也可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點選「院所查詢」,提供3種查詢方式:1.地圖查詢:點擊所在縣市的圖示後,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進行查詢。2.條件查詢:設定搜尋條件,選擇所在縣市、鄉鎮市、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等條件進行查詢。3.附近院所:特約類別請點選「藥局」,可直接呈現自己所在地半徑1公里至10公里內之所有特約藥局位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實名制買口罩 2/6起持健保卡購買

實名制買口罩 2/6起持健保卡購買#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讓全球掀起搶購口罩之亂象,為遏止國人搶購、囤積口罩的風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3)日宣布,口罩販售實名制將於2月6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口罩,並讓資源利用公平及透明。指揮中心表示,變更口罩販售方式重點如下:一、政府徵用的口罩,在民生方面,原先超商通路自明(4)日起停止販售。二、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三、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可於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另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購買規則相同;同時,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四、針對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指揮中心強調,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麻疹警報!東南亞旅遊當心

麻疹警報!東南亞旅遊當心#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第2例麻疹病例為北部11個月大女童,2月中旬隨家人至峇里島旅遊後,3月5日即出現發燒、腹瀉、科氏斑及紅疹等症狀並於3月14日確認感染麻疹。疾管署表示,個案可傳染期間(3月1日至9日)曾隨家人參加國內團體旅遊,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537名接觸者,包括家人、旅遊同行接觸者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其中1人已離境,將透過聯繫窗口通知相關國家;其餘接觸者將自主健康管理18天,由衛生單位持續追蹤監測至3月27日。中國大陸今年1、2月增600病例今年截至目前共2例麻疹確定病例,感染地為中國大陸及印尼。中國大陸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病例數持續增加,今年1至2月每月增600例病例,印尼去年累計約1,600例確診病例,較前年下降約70%;另泰國今年截至3月初累計近700例,為近3年同期平均4.3倍;非洲幾內亞近期疫情快速上升,今年截至2月中累計約1,500例,其中2人死亡,約4成行政區受影響。由於印尼、泰國、幾內亞等三國近期麻疹疫情升溫,且國外也出現於這些地區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即日起提升該三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目前中國大陸、印尼、泰國、印度、哈薩克、羅馬尼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幾內亞、獅子山及奈及利亞共10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注意。出現發燒、鼻炎恐為疑似症狀麻疹傳染力極強,約5至10%患者感染後會有中耳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民眾自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等流行地區返國,請留意自身及嬰幼童健康,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戴上口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醫療院所遇有疑似個案也應提高警覺、依法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

春節旅菲、大陸民眾 小心禽流感、麻疹疫情#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民眾大多會外出遊玩、走春!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旅遊務必先瞭解當地流行的疫病再前往,並詢問醫療專家是否需要注射疫苗或預防性用藥,才能快樂出門、健康平安歸來。目前國際間傳染病疫情不斷傳出,如中國大陸之H7N9流感、印尼及菲律賓之麻疹、東南亞國家之登革熱等疫情;民眾若要前往各地,需特別謹慎注意,如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且食用煮熟的禽肉、蛋等製品,並注意個人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以免感染禽流感;至於預防麻疹,民眾可先注射MMR疫苗(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再前往流行地區,提升保護免疫力;登革熱預防方面,則務必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防蚊劑等,避免蚊蟲叮咬。國內旅遊 也需注意預防措施此外,衛生局提醒,在國內旅遊的民眾也需做好健康防護措施,如登革熱疫情因境外移入個案增加,造成本土疫情風險仍然存在,防蚊準備不可少;年節假期聚會增加,個人衛生與飲食衛生也要多加留意,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或腸胃道傳染病,健康過新年。

大陸麻疹流行 今年病例數爆表

大陸麻疹流行 今年病例數爆表#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目前麻疹流行,今年的病例數是去年同期的6.3倍,台灣民眾前往此地時,需特別謹慎注意,可透過注射疫苗,有效降低感染麻疹風險,今年台灣境外移入麻疹案例,截至目前止共有5例,其中4例來自中國大陸。台灣5例境外感染麻疹 4例來自中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日公布第5例境外移入麻疹案例,北部一名44歲男子8月上旬出現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紅疹等症狀,就醫確診為感染麻疹,他於七月下旬出差至中國大陸時感染;為了防止疫情擴大,衛生單位已掌握88名病患相關接觸者、觀察健康狀況,目前尚未發現疑似麻疹症狀者,將會持續進行追蹤,疾管署呼籲前往麻疹流行疫區的民眾,可接種疫苗減低感染的風險。疾管署說明,中國大陸目前麻疹疫情嚴重,病例數是去年同時間(1-7月)的6.3倍,且台灣今年出現5例境外移入的麻疹病例,就有4例來自中國大陸,其中3例罹患麻疹的患者均未滿一歲,病例中的嬰兒因不到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的年齡,卻跟著父母前往中國大陸而受感染,因此呼籲民眾應該避免攜帶未滿一歲和未完成MMR疫苗接種的幼兒,前往麻疹流行疫區。接種疫苗 防範麻疹最佳武器麻疹的傳染力強、可經過空氣、飛沫傳染,且出疹的前後4天都具有感染力,接種MMR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因此除了上述情形需避免外,民眾若未曾感染麻疹、或是接種過但隨著年齡增長、抗體可能衰減的情況下,有前往疫區的需求,可以在出發前2-4週進行疫苗接種,降低感染和傳播的風險。除此之外,民眾若不慎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追蹤和防治。

禽流感來襲! H7N9病毒知多少?

禽流感來襲! H7N9病毒知多少?#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於3月31日發布中國大陸全球首例H7N9流感死亡個案新聞,至今(9日)中國H7N9流感確診病例數共24名確定病例、7名死亡病例。而H7N9流感就竟是什麼樣的疾病?會有什麼樣的症狀?需要如何防疫? H7N9流感病毒屬於禽流感病毒,大陸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長舒躍龍表示,H7N9是種新病毒,外殼是H7N9,但內部是H9N2,是2或3種禽流感病毒的變異,且流感病毒的重組或重配非常容易發生。至於這種病毒產生的相關疑問,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而H7N9禽流感病發3至5天內的初期症狀為發燒、咳嗽和呼吸急促,與普通感冒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適等症狀類似,及後發展成肺炎,若病情嚴重,在約一周左右,會突發呼吸困難至衰竭,伴有心臟、肝臟、腎臟的衰竭,因而死亡。因此,民眾若出現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戴口罩並儘速就醫。究竟H7N9流感會不會人傳人?世界衛生組織則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中國大陸的H7N9禽流感病毒有人傳人現象。不過,專家表示,是否會「人傳人感染」,的確是未來H7N9禽流感病毒發展走向的關鍵。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此病的傳染源推測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傳播途徑推測為經呼吸道傳播、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直接接觸病毒或經受病毒污染的水而感染。因此,從事禽類養殖、銷售、宰殺、加工業者都可能是高危險群。因此,疾管局提醒民眾,應避免直接接觸家禽、鳥類或其糞便;接觸過家禽、鳥類或其分泌物後,要立刻用肥皂和清水徹底洗淨雙手;若非必要或無防護下,請儘量避免前往高病原性禽流感流行地區;勤洗手,雙手避免任意碰觸眼、鼻、口等黏膜。另外,吃雞鴨肉或蛋類,會不會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疾管局解釋,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尚無實例顯示人們經由食用「煮熟」的禽肉製品而被感染,但食品若無經過任何食物品質之控管,衛生條件等環節實難以評估,建議民眾若能避免則盡量避免。

「愛」中俄?俄國平均日有200人染愛滋

「愛」中俄?俄國平均日有200人染愛滋#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因應世界愛滋病日的到來,近日有關愛滋疫情的新聞屢上頭條,但除了關心我國愛滋病現況之外,根據疾管局今(30)日資料顯示,愛滋病例在中、俄兩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甚至在俄羅斯平均每日就有200人感染愛滋! 據疾管局資料指出,中國大陸1-10月新增68,802例HIV感染者,截至今年10月底累計報告492,191例HIV感染者,存活383,285例。經性途徑傳播佔84.9%(去年同期為77.9%),其中男男同性傳播佔21.1%(去年同期為15%);疫情嚴重的9個省份累計HIV感染者佔全國的79.9%;15-24歲青少年和50歲以上老年人感染數逐年上升。1-10月報告34,157例愛滋病,較去年同期增加12.7%;1-10月共發生17,740例愛滋病死亡病例,較去年同期增加8.6%。另外,俄羅斯1-10月共703,781人感染HIV,其中90,396例死亡,平均每日200人感染,感染者中約60%為重複使用針具引起,39%為異性性行為感染。1-10月有4,398例母嬰垂直感染HIV病例,其中529例死亡。該國1-6月HIV感染人數較去年同期高12%,每5年病例數可能加倍。

前往中國大陸等地 防範抗藥性結核病

前往中國大陸等地 防範抗藥性結核病#中國大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近日發表一篇由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人員於2007年所進行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結核病抗藥性問題嚴重,5.7%新發生病人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再次接受治療的結核病人,25.6%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兩岸交流日漸頻繁,不僅經貿往來、申請就學與旅遊人數也逐年增加,因此國人前往中國大陸等地應特別留意防範。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結核病與抗藥性結核病的差異性在於對結核病藥物是否抗藥,沒有抗藥結核病大多治療6個月可完治,抗藥性結核病則至少需要2年以上,不僅治療時間長,服用藥物的種類及副作用更嚴重。不論是哪種結核病在防治方法上都一樣,預防是首要重點,而炎炎夏日大家都喜歡到有冷氣的地方,所以有冷氣的環境人群也較多,此時盡可能不要待太久的時間。許明倫局長呼籲民眾可從以下方法防範結核病: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如有咳嗽超過三週的情形應儘速戴上口罩就醫,新生兒請按時接種卡介苗。適當的戶外活動增,提高抵抗力;如結核病自我檢測:5分以上請至各大醫院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