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劑

無法1分鐘走50階 恐有低肺阻塞風險

無法1分鐘走50階 恐有低肺阻塞風險#支氣管擴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抽菸多年的80歲楊姓老翁,近日覺得胸悶、喘咳,平常有痰的狀況,日前晚上睡覺時更感覺像是被勒住脖子、無法呼吸,以為是因為農曆7月被魔神仔鬼壓床,走訪宮廟求神問卜,症狀依然嚴重到喘不過氣。經家人協助送醫後才發現是「肺阻塞」;彰化基督教醫院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表示,楊老先生所幸及時經長效型的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症狀得到顯著的改善;不過除了藥物之外,咳痰的部份還是沒有辦法咳乾淨,所以安排了肺復原的復健療程之後,症狀已明顯改善,再加上戒菸,睡眠品質也已獲得顯著改善。肺阻塞的早期表徵要注意 持續3周以上應就醫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每年奪走6000條以上的性命,佔台灣民眾死亡率的6%-10%。喘、咳、痰的症狀多半與感冒或菸咳混淆,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反覆發作、急性惡化將增加呼吸衰竭、死亡風險。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表示,引起肺部慢性發炎係因呼吸道長期受到有害物質的刺激,其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感染、遺傳及老化等。在台灣,65歲以上約每6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以內政部人口統計,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近19萬人,推估約有3萬多年長者罹患肺阻塞,恐不自知。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甚至多數人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提醒民眾若症狀持續3周以上,就應該提高警覺。支氣管擴張劑 為肺阻塞基本治療喘、咳、痰雖看似不影響生活,據統計,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輕度肺阻塞病人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病人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第三項藥物-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無法在1分鐘走上4層樓梯 恐有低度肺阻塞風險若有「喘、咳、痰」或吸菸習慣,無法在1分鐘走上4層樓梯,只爬50至80階就感到氣喘噓噓,代表有低度肺阻塞的風險;透過日常生活狀態的評估,搭配簡易「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提醒民眾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林慶雄醫師建議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暴露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的檢查。若發現問題也能至肺胸腔內科進行檢查,找對科別、對症下藥,找回健康人生。

肺病不再呼吸困難 藥物可望有效改善

肺病不再呼吸困難 藥物可望有效改善#支氣管擴張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國外最新研究指出,一天使用一次支氣管擴張劑就能有效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病人的運動耐受力、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COPD病患常在運動中因為呼吸困難而被迫停止運動,參與第三期臨床研究的皆是COPD中、重度患者,6週後發現,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能改善呼吸道受阻現象,不讓肺在運動狀態時過度充氣,因此明顯改善運動的耐受力,可比使用安慰劑提高約12-14%。提升運動耐受力 相對生活品質會更佳加拿大魁北克拉瓦爾大學心臟及胸腔研究所醫師François Maltais表示,運動是管理COPD的重要關鍵之一;通常能夠持續運動的COPD患者,其呼吸狀態都能改善,也較少發生嚴重的症狀,並且能夠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據研究數據顯示,支氣管擴張劑的效果,能夠大幅改善COPD患者的運動能力,即表示COPD患者能夠維持獨立生活而不需要全天照護 。 患有COPD的病人通常會逐漸失去運動耐受力,且時間越久、活動越困難,甚至限制了COPD患者日常生活的行為能力,而使用治療COPD的支氣管擴張劑5分鐘後,即達到支氣管擴張的效果,並且可持續改善肺功能超過24小時,讓病人的生活品質有明顯的改善。

頭號致癌物質!吸菸、吸二手菸傷害大

頭號致癌物質!吸菸、吸二手菸傷害大#支氣管擴張劑

吸菸對個人健康的危害幾乎遍及身體的每個器官,可是絕大部分的傷害都是慢慢地發生,因此許多人忽略了其嚴重性,直至傷害已造成,才悔不當初。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內科主治醫師葉子洪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其中一個與吸菸有高度相關的疾病,可是根據過去董氏基金會做的調查,發現國內76%的吸菸者,根本不知道有慢性阻塞性肺病這種已經漸漸爬上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的疾病,而多數人也不知道吸菸是其主要危險因子,甚至將近四分之一的吸菸者已出現呼吸道症狀,但只有2%的人曾因此就醫,這顯示有必要反覆加強宣導及讓民眾多認識這個疾病。(圖:醫師強調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法門,就是遠離吸菸並拒吸二手菸)醫學研究指出,不論是吸菸,或是吸入二手菸,都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而且二手菸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菸含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70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另外,吸菸對於呼吸系統、心臟病與循環系統等,有明顯的危害,吸菸無疑是健康的一大殺手。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會逐漸惡化及無法完全恢復正常狀態的慢性呼吸道通氣障礙,這種通氣障礙與呼吸道發炎反應有關,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為肺暴露在有害的空氣粒子。這所謂有害的空氣粒子,吸菸或二手菸就佔了約九成。其他一成的原因有空氣污染、呼吸道感染、過敏、抗胰蛋白脢缺乏症及老化等。葉子洪說,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症狀是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哮喘、疲倦,惡化時甚至會有膿痰、發燒、意識不清甚至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主要是以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等藥物,輔以肺部復健運動、注射疫苗。可是最重要的就是要遠離有害的空氣粒子,戒菸當然就是最首要的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