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常見「化學治療」的三種副作用

癌症病人常見「化學治療」的三種副作用

2010/3/5

化學治療產生的副作用因人、藥物而有所不同,當發生毒性時,可能會造成療程的改變,包括降低劑量、延遲治療或停藥,嚴重的毒性反應更可能因此而造成死亡。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藥劑科藥師 魏麗雲簡述常見化療藥物引起之藥物毒性,包括皮膚毒性、神經毒性、肝腎毒性等:

● 皮膚毒性,包括手足症、掉髮等,說明如下:

手足症:手足症雖然不會是嚴重威脅性命的副作用,但是卻會對病患產生非常大的困擾。常見的個別藥物包括Doxorubicin、cytarabine, docetaxel、以及 fluorouracil。而發生的機率則與劑量有關,包括最高的血中濃度,及累積的劑量均有相關。主要症狀包括皮膚疼痛性的紅腫,最後可能造成麻痺,發生部位侷限於手掌及腳底部位。

魏麗雲說明,對於手足症的治療,一般會以局部或全身性給予抗發炎藥物,但是改善此副作用成效有限,有研究顯示,維他命B6可改善手足症的症狀,但確切療效仍需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掉髮:由於毛囊細胞分化快速,因此容易受到化學藥物的影響,掉髮速度可能是很快的,可能由微禿進展至全禿,但通常是可逆的。化療引起的掉髮是無法避免的,患者基於美觀可以假髮遮蓋。曾有研究顯示,頭部低溫處理或降低血流量可以減輕掉髮的嚴重性。

● 神經毒性
急性神經毒性較常發生於接受頸動脈灌注的頭頸癌病人,主要症狀為嗜睡、小腦失調、運動失調等。症狀包括意識混淆、激動、神經感覺性聽力喪失、定向力障礙、抽搐及深度昏迷。這些症狀通常在停藥後是可逆的。有研究建議,補充維生素B1能減輕神經毒性的傷害。

● 肝腎毒性
經由腎臟排泄的化療藥物尤其是含鉑類的化療藥,例如Cisplatin。Cisplatin所引起的腎毒性通常是急性的,有劑量累積性的,是不可逆的。腎毒性臨床表現可能出現creatinine clearance降低以及腎臟鎂離子的流失,而化學藥物所引起的肝毒性通常會見到某些生化檢查值提高。

魏麗雲表示,抗癌藥物不僅會破壞癌細胞,同時也會對正常細胞組織造成傷害,化學治療毒性一向為病患所詬病,治療療效與副作用如同魚與熊掌,往往不可兼得。醫界一直以來企圖將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因此充分了解藥物治療所引起的毒性反應是非常重要的,並且避免因副作用的產生造成劑量的降低或療程的中止,而影響腫瘤的控制,更可因此提升病患的生活品質及避免因藥物副作用引起的醫療損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