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命頸椎病變問題 不可輕忽!

要的命頸椎病變問題 不可輕忽!

2009/9/22

頸椎是連結頭部及軀幹的關鍵,若該部位病變,輕者頸部及肩膀酸痛,重者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門診中經常有患者痛到無法忍受才來就醫,這是非常危險且錯誤的觀念,通常神經外科門診常見的頸椎疾病及治療方式包括:

1.    頸椎間盤突出:病因分外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外傷性頸椎間盤突出大半由車禍、高處跌落或跳水觸底造成;退化性頸椎間盤突出則是長期姿勢不良,過度勞累,頸部肌肉無法承受多餘的壓力,使頸椎間的椎間盤受力增加,加上椎間盤退化而喪失彈性,以致椎間盤突出,嚴重者會壓迫到神經需經由神經外科手術治療,如果延誤醫治時間,病人恐有終身殘廢之虞。目前已經有人工椎間盤可供選用,恢復效果比其它代用品還好,手術後三天就能出院。

2.    頸椎外傷:多由車禍、高處跌落、運動傷害、槍傷或刀傷引起。若只有皮肉傷則癒後效果通常良好,若傷及神經但未傷到骨髓,就需手術治療。一旦傷到脊髓,則常因神經元缺血或壞死而癒後不良,其治療重點在防止神經元惡化及維持頸椎之完整性和穩定性。

3.    退化性頸椎炎:俗稱骨刺,乃長期頸椎受力不均至局部頸椎或韌帶化所造成。中老年人需特別小心骨刺,若頸背部酸痛及上肢酸麻無力等症狀加重,必須立刻門診檢查。輕微的神經壓迫可藉藥物及復健治療,但若壓迫厲害引起劇烈疼痛、四肢無力、肌肉萎縮、步態不穩,甚至大小便失禁或癱瘓,則必須賴手術治療。

4.    頸椎腫瘤:罹患此病之人並不多見,但亦不能掉以輕心,患者以良性腫瘤居多,早期治療效果良好;至於惡性脊椎腫瘤常是移轉而來,癒後效果往往與腫瘤性質有關,目前手術治療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無法手術或者開刀拿不乾淨,則可考慮電腦刀治療(Cyberknife Radiosurgery) 。

頸椎是腦部通往周邊神經的樞紐,其重要性不可言喻,保持頸部健康的方法不外乎規律運動、正確姿勢及正常生活。一旦頸椎病變需盡早治療,否則迷信偏方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期,想再度擁有健康的頸椎就為時已晚矣!

(資料提供: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洪國盛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