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心導管檢查

預防冠狀動脈疾病-心導管檢查

2009/6/4

一名四十五歲男性,兩天前胸悶至急診求診,在使用藥物之後緩解回家。兩天後,患者至心臟科回診。患者有抽菸的習慣,患有高血壓且未規律服藥,在胸悶時使用硝酸甘油舌下含錠可以改善症狀;通常是工作的時候會胸悶,休息或躺下的時候可以改善。在病史訊問和檢查之後,醫師認為患者的心電圖有陳舊型心肌梗塞的跡象,並且又發生不穩定心絞痛,建議住院治療並且考慮施行心導管檢查。患者很猶豫,問「醫生,什麼是心導管?」

台東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 邱威儒表示,通常醫師會建議施行心導管檢查,絕大部份是強烈懷疑患者有冠狀動脈疾病,就是心臟的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而造成的疾病。隨著年齡增加,合併糖尿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等危險因子,易在動脈管壁內層堆積脂肪形成的斑塊,造成冠狀動脈狹窄,並可能減少血流,甚至完全阻斷。此時患者可能因此產生心絞痛的症狀,甚至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心導管有好幾種,最常指的是「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而這是目前診斷冠狀動脈疾病最準確的方法。冠狀動脈攝影是在局部麻醉之下,由股動脈或橈動脈置入導管,沿著血管到達心臟的冠狀動脈,注射顯影劑,在X光機底下檢查是否有阻塞?由於技術的進步,目前絕大部份的心導管檢查可由手腕的橈動脈進行檢查,可減少由大腿股動脈進行檢查所帶來的併發症,以及術後必須壓迫止血、平躺六小時以上的不適。

做完檢查後,結果及臨床病況,醫師會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做不同的建議。邱威儒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可能有底下三種情況:

一、若有顯著的硬化狹窄,而且影響血流,而且狹窄的型態是適合接受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者,可以考慮內科的介入性治療。
二、病患沒有冠狀動脈狹窄,或是狹窄不顯著且未影響冠狀動脈血流,可接受藥物治療及生活型態調整,避免疾病惡化。
三、當左側主冠狀動脈有顯著狹窄,或是三條主要冠狀動脈都有顯著狹窄,如果合併有糖尿病或心衰竭時,就應考慮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治療。

經過幾十年的演進,心導管檢查已經是相對安全的檢查,但是只要是侵入性的檢查,都會有風險。目前全世界心導管檢查的風險,據統計合併症約有1%,包括血管穿刺部位假性動脈瘤、心律不整、腦中風或全身性動脈栓塞症、動脈血管損傷等,嚴重者甚至會造成病患死亡(死亡率約為0.1%)。雖然有風險,但是如果心臟冠狀動脈有問題,如果不檢查或是治療,依然會有心絞痛、影響生活品質、心肌梗塞或是猝死的可能性。

這位四十五歲男性在醫師詳細解釋後,住院治療並且施行心導管檢查。檢查結果發現患者的冠狀動脈左迴旋支有95%的狹窄,在氣球擴張術和支架放置術後,患者的心絞痛改善並且恢復正常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